我今年31了,写这本书的时候才24,正是我最喜欢自己的时候。当时第一稿只有两周就写完了,一周在北京一周在北戴河。
我觉得我写了一本会被中国文学史记住的书,不用笑,我就是这么想的。写完之后忽然很怕死,觉得这书都写完了,走马路上要是被车撞死可太亏了,我还没接受鲜花掌声呢。
后来徐静蕾刘璇金海曙等几个朋友读了,都说不行,我便又用了忘记多长时间了,写了第二稿。当时给了《收获》,编辑叫走走,很喜欢这小说并且很鼓励我,说没有问题一定可以发表。半年后被他们领导毙了。
我觉得,不管问题是出在我身上还是出在老爷爷们身上,我能改动的只有自己,于是写第三稿。当时我改《探宝记》改累了,就写两笔短篇小说,陆陆续续给《城市画报》写了一些,这些短篇大部分都收在《失踪女》那个中短篇集里。这本书现在没的卖了,连那个出版公司都倒闭了,我争取今年年内再版一下这书,这次弄薄一点,可以让大家塞在大衣口袋里那种。
2007年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扩写《失踪女》,原先《失踪女》叫《CC不要动》,是一个剧本小说,这一个月我严格规定自己每天1000字,把它从3万字改成了大家现在看到的样子,6万字的一个中篇。像父亲乐队里几个主要人物,都是在这个版本里才加上的。
《失踪女》写完之后没多久,书里的前媳妇跟人跑了,我觉得我可能要疯,一个月内胖了20斤,这据传说抑郁症。但当时身体好,不像现在这么娇气。《探宝记》说的是个人成长感触,里面的女主角甚至都不是2007年弃我而去的这一位,所以我觉得有必要重写这小说。不管损失有多大都要重写,我对这事严肃认真,这事情就不会戏弄我。
套用一个广告词,人生不是过的怎样而是怎样去过,我想我永远摆脱不了焦虑,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写小说,像个手艺人在工房里打磨漆器那样反复的打磨它。诸位不必查书了,我这属于典型的分裂型人格。看过巴尔扎克写的《不为人知杰作》么,我觉得他老人家说的好,反复打磨一样东西是因为你停下来就活不下去,打磨的结果对读者来说是怎样的有时候倒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生命是不是沁到了作品里面去。
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喜欢这本书,你可以说出种种喜欢或者不喜欢理由,就好像你到一个陌生地方去,饭馆老板端出来一盘你从来没有见过的菜,这菜合不合口味我不敢保证。我只是通知各位,这菜是慢火熬了的,谁要是喷重了老子小心我罢笔给你们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