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锚》读后感(三):一个仍有可能发生的故事
一个前途光明的纺织业推销员,开着自己努力辛苦挣来的高档轿车,一次微不足道事故,也就是一次抛锚,让他回家的旅程中停下。本来可能再花差不多一个小时,他就能回到自己妻儿的身边,也许那个时候他还可以坐火车赶回去,但他有些懒得这样做。他想要找家旅馆留夜住下,反正车子第二天就可以修理好,休息一晚再回去又有什么呢?
虽然附近的乡村客栈已经被订完了房间,这位名叫特拉普斯的纺织业推销员还是不急着回去,也许是运气,亦或是别的什么,一位乡间别墅里的老人,愿意免费让他留宿。热情的老者,特拉普斯很是感动。当老者邀请他共进晚餐时,他同样不敢拒绝。晚餐之时,来了三位老先生,这三位老者似乎有着很高的修养,特拉普斯感觉自己即将度过一个无聊的夜晚,如果他们进行些深奥讨论,自己恐怕插不上什么话,可能还会出些洋相。
不过他似乎有些多虑了,这三位曾是法官、律师和检察官的老者们,向特拉普斯提议了一个游戏,而他很快被这个提议所吸引了。模拟法庭,老者们还是扮演自己原来的职业,而新来的纺织推销员充当被告,对于自己的某个罪行进行审判。特拉普斯觉得这个游戏很有趣,也可以打发车子修好前的时间。而这位推销员先生,一位勤勤恳恳,吃苦耐劳,有着一定修养的先生,宣称自己并没有任何可以审判的罪行,确实,一个努力工作的而又平凡普通劳动者,身上本也不会有可以称得上犯罪的事情。好奇的特拉普斯,也想看看,这些老者们对于他的无罪辩护,又该有怎样的收场。
游戏并不同于现实的严肃,众人品着美酒,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特拉普斯的过往,包括他的高级轿车,他现在的工作,其中的氛围,就像老友间的闲谈,让人放松舒适。而就在这看似平常的交谈中,又真的牵扯出一桩本不该存在的谋杀案,而那位宣称无罪的推销员先生面对如此罪行,却又坦然并乐于接受,并在第二天早上,被人发现自杀身亡。一场打发时间的游戏,到最后却以令人唏嘘的死亡作为结尾。在审判的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事,特拉普斯的过往中究竟存不存在谋杀,导致其死亡的又究竟是什么,这个荒诞的故事,这篇名为《抛锚》的小说,使人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作者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是瑞士的德语作家、剧作家。他以犯罪小说著名,《法官和他的刽子手》、《嫌疑》都是其代表作。他曾获德国曼海姆城颁发的席勒奖、瑞士伯尔尼市颁发的文学奖、意大利广播大奖等。迪伦马特经常使用荒诞、夸张的方式,来叙述故事,并通过喜剧形式和反讽的方式,来再现社会中的种种残酷黑暗
这篇《抛锚》也很好地体现了迪伦马特的小说特点。看似普通的抛锚、留宿、晚餐、游戏,的确它们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但这些在迪伦马特的笔下,表面没有太多的逻辑脉络,但却使用了夸张的形式,设置了一个个悬念,又将它们巧妙的联系在了一起,为最后荒诞的结局构建了大致的框架
初读这个故事,感觉十分的奇怪,一个本该无罪的普通人,面对不该存在的谋杀案指控,为什么愉快地选择接受?为什么选择接受之后,在游戏结束之后,为什么特拉普斯又似乎毫无征兆的选择自杀?似乎,迪伦马特想要讽刺一种司法体系,法官、检察官、律师这些充满经验知识的专业之人,他们知晓犯罪的公式,懂得人性的软弱之处。即使面对一个无罪的陌生人,他们依旧能够通过这些一步步进行诱导,获得些线索,未必纯粹真实,但却能完成犯罪的等式,而这个有些虚假的等式却也有着一定的不可说服力,使人深陷其中。
那样程序化、诱导性的法律体系,如同一只潜伏着的饥渴野兽,使人有着未知恐惧。而除此之外,那位无罪的推销员真的只是一种衰老制度下的牺牲品吗?他真的毫无罪行吗?的确,他没有杀人的实际行为或是实际想法,但他也真的有意无意地与自己上司死亡,有着潜在的联系。我们或许没有罪恶的实际行为,却又真实地活在罪恶之中,法律上我们该是无罪,但在人性中我们又真的无罪吗?那或许只是个模拟法庭的游戏,但在过程之中,特拉普斯的诉说之中,他无罪的坚持在不断地动摇负罪感和真实情感在舒适的交谈中逐渐的体现,防备已经卸下,又或许,是不是真实面对的一种负罪感,而不单单是法律体系的逼迫,使其最终走向了人生的终点呢?
当然,人生未必有小说般的设计,社会之上,除了残酷也有着更多的正能量,但对于残酷的直视,对于不可改变之现状哄堂大笑,却使世界之本身更加清晰。迪伦马特的作品,正有着如此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