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迪伦马特之前,因为《诺言》和《法官和他的刽子手》被归为推理名著的缘故,我一直先入为主将他想象成一个类似格雷厄姆·格林的作家。然而,一旦真正阅读他的作品,这个巨大的误解就不复存在。翻开《抛锚》,我便被迪伦马特的黑狗迷住了。
《狗》的情节充满神秘的暗色调。我遇到一位布道者,他的布道无可挑剔,可与他形影不离的一只巨大的黑狗却使他布道的效果打了折扣,而布道者却对黑狗视而不见。我逐渐被布道者吸引,来到他的住处,并与他的女儿相爱。布道者的女儿是父亲虔诚的信徒,但对这只无名的黑狗非常恐惧。终于有一天,布道者的女儿告诉我,她的父亲也开始害怕这只狗,请求我杀掉它,可是我却来迟一步,布道者已被黑狗撕碎。女儿失踪三天后,在深夜寻到我的住处,而那只黑狗,像羊羔一样跟在她的身后。
在结尾之前,黑狗无疑象征着人性罪恶之类的东西。虽然黑狗每天跟随布道者布道,晚上与布道者同睡,但布道者选择无视它,也不肯给它取名。名字意味着合法性,意味着对归属的承认,没有名字,就意味着黑狗无法被赶走。布道者用忽视罪恶的方式歌颂的所谓真理,注定是脆弱的,当他发现这一点,对黑狗产生恐惧时为时已晚,他的死宣告了对剔除人性的真理世界的追求的彻底失败。
如果小说以布道者的死亡作为结束,似乎一切都清晰可辨,可问题是小说没有如此结束,黑狗与失踪的女儿同时出现了。失踪后的现身,似乎预示着这个曾经父亲的信徒可能发生了一些转变,但这一点我们无法确定。我们同样无法确定为何黑狗跟随着她,他们是达成了和解,还是她无法摆脱呢?既然羔羊在圣经中是对耶稣的指代,那原本象征着罪恶的黑狗呈现出羔羊的面貌又意味着什么呢?迪伦马特将结尾放在了这种模棱两可给未来蒙上的阴影之中。
为何迪伦马特认定布道者必然失败?《阿布·夏尼法和阿南·本·大卫》给出了部分解释。犹太教神学家和伊斯兰教拉比被关在同一间监狱,在长久的对峙中,两位智者逐渐摆脱了《圣经》和《古兰经》的外在形式,从不同的宗教中揣摩出同一个伟大的上帝来。随着囚犯增加,监狱不断扩建,成为一座巨大的迷宫,这座最原初的监狱早已不为人所知,连监狱管理员也一同被世人遗忘,以致犯人和管理员都不得不靠向外围监狱的管理员乞讨为生,但外围的管理员也被遗忘,只能再向更外围的管理员乞讨。五百年后,其中一位智者被释放,他发现自己入狱前的思想被后人认作经典,可他本人却被当成可耻的冒充者和异教徒。最终,这位智者回到监狱,与另一位智者享受他们在迷宫中的自由。
监狱是权力的产物,监狱的逐年扩建,象征权力体系的不断完善,这种权力的壮大与完善,导致了人们对真理的逐渐遗忘。阿布·夏尼法和阿南·本·大卫对终极真理的参悟,相当于革除了各个教派护卫者的权力,他们的思想也就必然不会被权力的把持者们接受。布道者接受并传播的真理,必然是被扭曲的真理。
《阿布·夏尼法和阿南·本·大卫》揭示了真理在权力的囚禁下被遗忘的事实,而《抛锚》则把真理的衰变过程展现出来。一个推销员因为车子抛锚,误打误撞住到一位老法官的家中,并参与到由退休的法官、检察长、律师发明的模拟法庭游戏中。担当被告的推销员原本不承认自己有任何罪过,但在法官和检察长娴熟的诱导下,推销员强烈的认定自己犯有蓄意杀人罪,心甘情愿的接受法庭判决他的虚拟死刑。法官等人庆祝游戏圆满成功,轻松的从游戏切换到现实,推销员却无法自拔,在自己的房间里上吊自杀,永远留在了游戏之中。
法官、检察长和律师,他们是典型的经由专业知识体系培训出的人。经过数十年的法庭经验,他们自认为在对法律知识了如指掌的同时也掌握了人性的公式,因此他们总是充满信心,即使面对一个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即使此人从不认为自己有罪,他们也可以通过娴熟的技巧创造出罪恶。法官们的老态似乎暗示了一个知识体系的垂垂老矣。当一个知识体系越来越习惯于用经验生产观点,现实是什么就开始变得无关紧要。问题已不在于当你手里只有一把锤子,所有的问题看起来都像钉子,而在于当你手里有了一把锤子,所有的问题就必须是钉子,而且钉子必须存在。当这些问题显露,便是一个知识体系衰老的迹象。
宗教是权力,知识是权力,政治当然更是权力,迪伦马特总是冷眼观望着真理与权力的关系。在真理和权力的较力下,人们最终走向何方?迪马伦特的看法显然非常悲观:命运就像一辆没有司机的列车,冲向没有光明的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