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锚》读后感(七):道德困境下的蚂蚁
把瑞士作家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扔在一堆世界文豪如福克纳、海明威、塞林格等人之中,他的小说可能不是最好的,但要是把这帮作家都拉到高考考场里答数学题,那迪伦马特肯定得分最高。他擅长此道,常将逻辑、结构、格式和数字的美感带入小说之中。
让迪伦马特享誉文坛的并非是这些各具美感的小说,而是他的剧本。他的戏剧代表作《老妇还乡》和《物理学家》是剧坛的保留剧目。《抛锚》则是他创作成熟期写的一系列短篇小说合集,精彩程度不亚于戏剧。
其中最具迪伦马特特色的是短篇《坠亡》,这篇小说奇特之处在于它有十几个主角,却没有姓名,全由字母“ABCD”来承担叙事功能——几十个字母轮番上阵,挑战读者的记忆力和耐心,稍不留意就会弄错人物。这是作者故意为之,小说是在他在1967年访问苏联后写成的。大意是某国的最高统治者A想要独享大权,解散议会和政治局。他召开大会,B至Z一齐登场,他们都是该国政要。会议上,几派得权者明争暗斗,相互利用,每人都想挤走他人获得权力,同时也担心自己随时被踢出局。
这样复杂且无主角的小说读来费力,但迪伦马特却为每个字母安排了鲜明的个性:阴险狡诈的B,徇私枉法的E,投机钻营的F,阿谀奉承的N……除了人物个性鲜明,布局结构严谨稳妥,几十个字母交叉叙事丝毫不乱,将最高权力机构的斗争写得生动有趣——这种叙事形式和结构安排是迪伦马特小说中最突出的特色,他不爱抒情,也不留恋诗意,只是构建一个小说世界等待读者进入,他不想感动读者。当然,他也有自己的主题——批判极权。
极权关涉人类的命运和灾难,属于迪伦马特关心的主题之一。与许多小说家一样,迪伦马特对人类的命运和生活追问得最多。他最关心的主题大概是犯罪,还写过几本犯罪小说。不过迪伦马特的小说与普通的侦探小说不同,他关心的不是血腥和暴力,而是犯罪中的道德困境。
《抛锚》既是这本小说的书名,也是其中一篇小说。讲述了一位洋洋自得的纺织业代理商途径乡村时汽车抛锚,夜宿退休法官家中的故事。小说里没有杀戮情节,甚至没有真正的罪犯,只是从人的心理来剖析“罪恶”,过程却远比暴力场景更引人深思。
纺织业代理商名叫特拉普斯,正开着昂贵的斯蒂贝克派汽车回家。这辆车是他晋升纺织品总代理人后所买,之前他只是个推销员。前一任总代理人死于心脏病发,刺激他的原因是妻子与特拉普斯有染。车抛锚之后他住进一位退休法官家中。法官与另两位退休辩护人、检察官每遇到新的住客总要玩个游戏,在晚宴时召开模拟法庭,审判来客的罪行。
特拉普斯初觉荒谬,坐定之后,辩护人立刻暗示人人有罪,最好的办法是向他交代,由辩护人像法庭抗辩,获取减刑。但在饭局当中,法官和检察官一再探究他的动机——为什么要与上司的妻子偷情?为什么暗自向公司另一同事透露私情(是同事告诉上司从而引发心脏病)?为什么在上司去世后再未幽会过他妻子?
法官住在幽闭的乡间,在宽大的住宅内,丰盛的晚宴持续了一整晚。随着一道道菜上桌和一瓶接一瓶的红酒,特拉普斯的态度逐渐转变——起先他深觉荒谬,丝毫不认为自己有罪,后觉自己动机不纯,大概有罪,最后主动坦白所有细节,最后要求“法庭”判决自己死罪——在这荒诞的法庭内发生的荒诞故事,让人心生恐惧,揣测特拉普斯是否路遇妖怪,最终被处以死刑。但让人吃惊的是,模拟法庭真属模拟,而特拉普斯却在第二日上吊自杀了。
这是法律之外道德的力量。近年人们好像忌谈道德,仿佛一提即会被打上“站在道德高地”的标签。道德是评判人类文明生活的重要维度,它也决定了人类的命运和灾难,值得反复讨论。不过这么说来,人类的生活好像脆弱不堪,极权、自然灾难、战争和杀戮,由外干涉它;而道德、秩序和习俗则从内安排它。快乐好像是火柴盒里的蚂蚁,要越过重重庞大的火柴棒,才能找到空间生存。
小说家迪伦马特关心的就是火柴盒里的蚂蚁。人类的生命力如此旺盛,而生活又如此可悲。他不得不警惕得看着阻碍蚂蚁生存的火柴棒,防止它们滚滚而下,压塌蚂蚁最后的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