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锚》读后感(六):仍有可能发生的事
上个月一直在读大部头,想读本短的调剂下,随后拿了本短经典就是这本迪伦马特,然后就是许多大部头读完了,还在啃这本短的。信息太丰富了。一天读一篇都消化不掉,思维太缜密,逻辑推理很严密,多看两遍还觉得漏了什么。没有哲学的底子也就读读知道个大概算了。
本书不足200页,七个短篇。书后后坐着附录,记录作者有关本书的解释以及译后记,译者的解读。编辑也煞费苦心,怕大家都不明白?
他的书读起来故事有些匪夷所思,但是细细想想又不是不可能的,或者换个方式也是可能滴。
《狗》情节很简单,一个人好奇一个讲道的老者,追踪到他的家中,于他的女儿做爱,老者曾是富翁,他日复一日的在街道上讲道直至死亡。那只黑狗一只跟着他。女儿来报告了老者的死讯然后不见了。我行我素不是是就是他们的样子?
《隧道》,火车穿行于隧道,只有一个大学生觉出了怪异。隧道总也穿不过去,列车长浑浑噩噩就想着抽烟,乘客觉得事不关己,大学生追寻到车头发现或者已经没有司机,列车就这么失控的继续,会怎样?这不是比喻?是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象征?或者说世界一直就是这个样子的?并没有一定的轨道,不过在茫然前行?
与书同名的《抛锚》,一个推销员汽车抛锚,在村子里住下,住进了一个退休法官的别墅,参与到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一个刽子手的晚餐派对,他们玩起了审判的游戏,通过言语的攻击生生激起了推销员的羞耻感,觉得自己确实犯下了重罪,在游戏结束后自杀。我觉得纯粹是他自己的压力。检察官的言语夸大了事物的因果。但是这样的事现在越演愈烈了,特别是又网络之后,被放大得更迅速了,一些原本的小事发酵成为不可逆转的事件。他的书一直不过时。确实是一个仍有可能发生的事。
《坠亡》是自他访问苏联回国后创作的。他不过是参加了苏联的作家大会,怎么就能入木三分的描写这些政客的嘴脸,太传神了,这些残酷的真相。狐假虎威者,尸位素餐者。。。
《阿布 夏尼法与阿南 本 大卫》探讨的是宗教,他们一个是伊斯兰教的神学家一个是犹太教的拉比,他们被囚禁在一起,经过了几百年他们户型成为了彼此,宗教到底是什么?不过是人们选择相信什么。
《史密斯》人呢如果入了邪道一直自私冷漠也就罢了,不能动恻忍之心,不然是杀身之祸,勾结的背后触目惊心。这时候觉得还是做个吃瓜群众还是好的。
《女预言家之死》其实和女预言家的死值钱的回顾,有关俄耳浦斯悲剧的各种可能性的分析。女祭祀不过是随口乱说,却成为命运。看着这些混乱的关系。还是不要去预测了。按自己的道德规范下的行动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