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了一个身材矮壮,身着破碎衣衫却十分整洁的男子每天出现在市政厅前的广场上布道,与此同时他还有一只形影不离的黑狗。他的讲解心平气和,而且也不偏激,但是却很难让人信服,大概是因为这只狗过于惊悚,使得布道效果大打折扣。我逐渐被布道者吸引并每天尾随他,直到有一天被他邀请去了他的住处,我很快与他女儿陷入爱情,才发现原来他是从一个拥有家财万贯的富翁变成了执着的布道者。那只黑狗一直与布道者形影相随,但是却没有名字。女儿非常害怕这只狗,直到有一天父亲也害怕这只黑狗,于是女儿祈求我帮她杀掉这只黑狗,当我拿着枪去杀黑狗的时候,父亲已经被狗撕碎,女儿也消失了。我花了三天三夜去寻找她,全程的警察也进树林搜索,却一无所获,直到女儿带着黑狗出现在我的面前。
小说以布道者象征着对真理的执着追寻,而这只没有名字的黑狗则代表着没有被认可的黑暗可怖的人性罪恶,它虽然每天跟随布道者,并且和布道者同床睡觉,却一直没有名字,则意味着这种能够被意识到的黑暗面却不被人们所正式,黑狗则无法被赶走。布道者最后被黑狗撕碎,宣告着忽视罪恶面去寻找真理最终是无法成功的。然而小说在此并未结束,而是开放式的结尾让人们继续思考,女儿带着黑狗出现在我的面前,故事终将往何处发展?是驯服了黑狗才回来的还是被黑狗威胁控制着,这是没有答案的。
迪伦马特在思考着权利与真理较量之间,谁能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