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蛙镜男怪谈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蛙镜男怪谈的读后感10篇

2018-08-18 05:5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蛙镜男怪谈的读后感10篇

  《蛙镜男怪谈》是一本由岛田庄司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33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蛙镜男怪谈》读后感(一):蛙镜男,傻傻分不清楚

  故事有一个极似福岛核电站事故背景

  从“我”和警察寻找蛙镜男两个角度叙述

  故事虽然结束了,真正的凶手也落网了。但是前头铺张得很大的关于“我”的谜题却仿佛被作者忘到了脑后。

  中学时期遭遇,到底是否与母亲过错相关?

  之后,不断在龟水森林遇到的魔物难道只存在于“我”的想象

  “我”的间歇性失忆,眼睛流血就没有后续了?

  这个故事有种把两个故事生硬凑在一起的感觉,就像奥利奥,关键是中间的夹心太少了。

  《蛙镜男怪谈》读后感(二):善恶有报

  开篇还蛮无聊的,看到后面觉得还成。机缘巧合也好,命运安排也罢,善恶终将有报。

  比较有意思的是“壶算”这种诈骗手段,特意去百度上查了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版本

  现实情况是怎样呢?比方说,你对别人说“请帮我把5张10块钱换成50块好吗?”然后这时候拿出5张10块钱给对方(其中混有一张50块钱纸币假装是错当成10块钱),对方没有发觉,换给你50块钱。然后对方注意到以后,再告诉对方“啊,那你现在是四张10块钱和一张50块钱,我再给你10块钱,帮我换成100块钱吧。” 结果就是,你收到50+100=150块钱,最初的50块钱你等于是白拿了对吧。这种手段一般是欺诈年纪大又容易相信对方的老人

  《蛙镜男怪谈》读后感(三):好像这是共同的疑惑

  文中的“我”究竟是谁

  是榎木光子欲望衍生出来的一个不存在的心魔

  那性别不符合 小时候和母亲的生活状况勉强说得过去 这种类似人的心魔,对自己不堪的过去的一种隐瞒这种写法也曾出现在他其他作品中是津田一郎?

  性别符合了,但是文中对这个源的室友描述并不多,若要牵强给他扣上蛙镜男的帽子也说得过去

  文中28章说到确实被送往医院救治的只有2个人 ,这里也是一个疑点,但是前面又写道”我“去拜见过其中一位操作员的妻子,那就说明,”我“是存在的,而非一种精神体 ,是作者没有标注姓名的一个人,当这样理解之后去想故事,”我“一方面是为了引出临界事故和枣田,然后同时也对社会上的核能源抗议,另外一方面写”我“被枣田性侵,写的是弱小的我(普通百姓)在枣田(社会)的强大之下只能低头,后面写道榎木光子也是年幼亲戚嘲笑巨大的社会生活压力之下成长,那么”我“被性侵这一件事情作为了一个代表,代表了当时人们对不正当行为无力抗争的一种境况,光子和他母亲无力购买商品只能偷窃,津田无法得到光子和光子正大光明恋爱,他只能去通过搜集垃圾和猜光子的行踪获得成就感居民对住吉化研的不满也只能忍耐,等等如此。 因为实在是连接不上,只能姑且这么理解,是作者对人潜意识的挖掘,可是还是觉得收尾这里没有作交代有点遗憾 看大神有无更详尽解释

  《蛙镜男怪谈》读后感(四):二流的本格,一流的人性扭曲

  「蛙镜男怪谈」

  岛田庄思的这本书严格上来说只能算是及格,和看过的他的其他神作差距还是很明显的。所谓的本格推理在这里表现得实在是差强人意,作案手法也过于简单了。

  不像「斜屋犯罪」或者「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那样,有完整的推理和布局。就连作为嫌疑犯的榎木光子骗钱的伎俩都是这么低劣,仅仅只是「壶算」这样的骗局而已。

  好在大神的书还是有可取之处的,顺带普及辐射的相关知识,并且也揭示了人性的欲望才是一切罪恶源头。讲起来是蛙镜男怪谈,总以为会是类似于卢浮宫魅影这样带着点诡异惊吓情节,最后都被岛田给骗了,真正的蛙镜男只是一个有着童年性侵阴影心理变态根本就没杀过什么人。阴差阳错而成为蛙镜男的津田也只是一个猥琐的跟踪狂,凑巧发现了光子画皮般美丽外貌下的虚伪,真正假扮成蛙镜男的光子才是那个我们期盼中的「邪恶化身」,只是这个邪恶又似乎太低级了。连书中的刑警也坦言光子只是一个二流的杀人犯。因为经济拮据而想到了骗脑袋不灵清的老太婆,结果骗局被识破,慌张中杀了人还顺带偷了钱。杀过人的光子胆大包天,又扮成蛙镜男的模样杀了威胁过她的栆田。殊不知,在她假扮蛙镜男杀人的时候,作为替罪羊的津田已经因为偷窥而被拘留,真正的蛙镜男是想杀枣田的——这个曾经少年时代性侵过自己的恶魔,但是被光子抢先了一步。综上,「蛙镜男怪谈」描述了一群带着各自欲望的人,由于内心贪婪而扭曲的人性,每个人都带着吃人的嘴脸。这和核辐射威胁下的地狱景象不谋而合,而核辐射带来的只是身体的扭曲和病变,而真正的地狱却是人心灵的扭曲与欲望。

  「附光子壶算的骗局,老实说真的很容易弄混,感兴趣朋友可以亲身实验,本人不负责骗局被揭穿后的法律责任

  《蛙镜男怪谈》读后感(五):简化的御手洗系列感觉

  这是岛田的新作吗 在火车上看完的

  没有御手洗 本来不想读的 但是还是追随着岛田的名字翻开书

  蛙镜男在凶案现场被目击 蛙镜里一片血红 似乎是眼睛周围的皮肤都剥落了 充满了血 这样一个奇怪男子到底在做什么 然后岛田突然加入了第一人称独白 内容涉及 我 的悲惨一生 以及我所在公司发生的核泄漏事故 故事的讲述一看就是岛田特有的奇怪风味 比起御手洗系列里的独白 这个故事显得比较现实 但也有奇想部分 那就是有两个员工死去了 而我 的眼睛也受到了辐射 眼睛周围的皮肤开始被腐蚀 于是这个 我 和现实凶案发生的世界里的蛙镜男事件有怎样的交织

  像往常一样 黑暗恐怖的背景之下 覆盖的是简单 清脆真相 蛙镜男怪谈是都市传说 但同时也只是都市里频繁上演的悲剧故事罢了 时空转换连贯性差了一些 结局惊讶度又弥补了一些 主题则像那座森林一样 像是漂浮在那里 还有诈骗的这种伎俩 烟铺的生存方式 这一类的小说不用探究过多 都市传说用这种方法写出来也挺有意思

  《蛙镜男怪谈》读后感(六):比较平淡的一部作品

  大体来讲就是东京都福来市连续发生数起伤害案件,甚至有人送命。有人目击到这些案件的发生过程中一直有一个戴着泳镜/风镜类似物的人出现。同时有些章节里有一个以第一人称叙述的人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个人由于童年的经历而精神有些错乱了,又因为后来附近一所辐射化工厂的事故而身心俱毁,天天戴着蛙镜出街晃悠,时而失忆。警方追缉的时候,得到了一个还算有点出人意料的结果。

  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诡计,但是声讨辐射化工意图倒是挺明显的。应该算是社会派了吧。最后的真相稍微有点出人意料,很符合都市怪谈的主题,倒是有点合乎情理

  对岛田的社会派脉络有点兴趣的可以看看喜欢诡计的就算了。这个诡计不算非常精彩

  《蛙镜男怪谈》读后感(七):叙述性诡计?

  大篇幅的关于蛙镜男第一人称的心理描述以及悲惨经历除了混淆读者之外,丝毫考不出跟本书的主线有什么关系。就像《异味》中的吸血女鬼、《水晶金字塔》中的尼罗河传说、《魔神的游戏》中的西亚神话以及《龙卧亭杀人事件》中由“津山事件”发展而来的民间故事,不得不说岛田大神还真能扯。特别是其中还重点描写男主妹妹暧昧的关系,之后还希望妹妹在以后的情节中发挥重要作用呢,结果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总感觉岛田庄司其实是用了叙述性诡计在诱导读者,特别是三个“蛙镜男”的设定让我感觉一直以本格派自居的岛田有故意作弊的嫌疑。

  整本书还是充满了岛田对于现实的思考的,特别是对于原子能的不信任,这可能也是岛田挑战其他风格尝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