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19 04:55: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精选10篇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是一本由桐华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4.00元,页数:6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一):能回味的书总是好的

  算不了书评,只是回忆自己的年少时光

  小孩不都是大人世界想象般的如童话世界

  尽管我们都曾经历过年少的某段被遗忘灰色时光

  年少的时光总是“单调”,有人天生乖巧讨喜,有人木讷也总为一句夸奖欣喜不已

  但终是目的相同,总是不想看重自己的老师失望,总是不想被自己看重的圈子排挤,总是不想父母打骂冷落

  后来因为年少无知还未懵懂理所当然选择了彼此不同道路,于是在不同的环境下某一方面性格被放大了的伴随我们的青春

  有人就因为被放大了的这部分无法被自己协调平衡,所以做不到如他人一般圆滑,可以随意根据周围的环境摆弄自己的形状,像拼图一般与周边巧妙融合

  于是孤单自卑再长随

  有人能肯定自己不再关心别人的目光么?我总是不行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二):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我想如果用那些年青春的眼光,我无法真正读懂《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的文字,也许是因为那时的自己还深处年少时光里,但其实更多的是那些年怎么也无法明白回忆的心情。经久岁月之后,回忆所带来的感觉总会是很奇妙的,或许你可以在脑海里浮现出曾经所有的画面,但是关于那些记忆片段里的心情所剩下的不过是怀念的感觉了。曾经再爱、再恨、再无奈,此时都可以坦然对了。唯有在心底感叹这样一段时光,一段现在看来永远也回不去,但却只会有美好的时光。

  罗琦琦的小学初中高中,每一段的经历在回望时都成了一个个耐人寻味故事,再次回到阔别已久的学校,脑海里全部都是昔日在这里的画面,每一处的景都会有不一样的情,现在想起都会觉得无比珍贵。琦琦的小学生活比同龄的孩子多了一份精彩,也许很多人羡慕可以经历这样一种生活。的确,小小的她认识了小波、乌贼、李哥这样真诚相待的朋友。即使社会这个大染缸怎样的污浊,他们都一直小心守护着她,所以自始至终她都没有被污浊。

  她的性格就是这样坚强果敢,也许从小在她的世界里就认为除了外公,没有人真正在意她,离开了外公的生活她没有感觉到来自父母的关爱,在他眼里,父母只属于妹妹,而不是她和妹妹。所以童年甚至于以后的生活她不喜欢回家,而更喜欢在“在水一方”,对于她来说,在这里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家的感觉。她可以在那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看着自己喜欢的书,交到这样一群年少时光里无比真诚的朋友。所以在她眼里这里是最美好的地方,无论怎样的心情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依托,释放真实的自己。时间下的思考冷静过后,再重新伪装好受伤的自己回到大家的视线

  多年之后,时光早已不再是曾经,但是记忆永远定格在昔日那个熟悉的地方,她回到了这里,看着一切都有曾经自己生活的气息,虽然十年匆匆而过,记忆中还是不会风化在这里的一切感觉,她想再次见见曾经那个一直守护她的小波,此时不再想要一个解释,只是想要一种友人的相见。也许这就是时间的妙处年华轮转之后,再次的相见就是一种安慰,什么心情已不再重要

  琦琦年少时光里的感情从未曾离开过张俊,她知道关于他的一切生活,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她青春年华里的小心思都围绕着他,所有的喜怒哀乐无疑也是他的晴雨表。他们之间经历了很多,原本以为只是一厢情愿,没有想到最后就这样在一起了,缘分神奇似乎是在此刻最好的解释。可是谁也不会想到,似乎也应该想到,最后的他们仍旧没有逃脱学习魔咒

  也许在那时,多少年少时的爱恋就这样在学习面前缴械投降,所有的话题一遇上学习两个都会显得底气不足。似乎这是每一对地下恋情必须面临的选择,在张俊的意识里,学习其实不算什么,他如此的努力只是为了想要一个和琦琦的平等,一种来自内心的平等,他一直桀骜的存在,他无法接受这样的小自卑。可是对于琦琦来说,学习似乎是她找到的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可以让自己不再被忽视的方式了,学习的第一让爸妈注意到她了也让同学注意到她了,一次的成功可以让她改变只可以在小角落里与小说为伴日子,所以她想要更努力,为的这个第一。而且更重要的是她要比关荷更好,这样在张俊的眼里才可以真正注意到自己,学习可以保护起她每一次在关荷面前的自卑,她在意,真的很在意曾经的张俊喜欢关荷,而关荷却又是永远那么耀眼

  在她开始执着于寄情学习时,在张俊的世界里就似乎一下子读懂了她,琦琦不爱他,她只爱学习。而且更重要的是张俊明白,无论自己怎样努力终是无法达到琦琦的高度,琦琦需要更好的生活,而这个前途确是自己无法给予的,所以在他看来只有像陈劲那样的更适合琦琦,退出、结束是最好的选择。

  她与张俊的爱情就像所有青春里的爱情一样草草收了场,可无论对于琦琦还是张俊,似乎谁也没有真正放下过。故事的结局他们就这样桥上、桥下,隔着时光的爱情,谁也没有勇气重新拾起,唯一能做的就是守护好现在不变的生活。不过到底一切已经不再重要了,错过了就不会再回来,就像曾经年少的时光一样,不会再有了,曾经的快乐忧伤都留在了过去,始终无法带进现在的生活。

  年少时光,我们回不去了。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三):真怕有一日 那么爱我的你哄着别人说爱她 只剩口是心非 最怕有那么一日最爱你的我 桀骜到直把你弄丢

  整本书是被我急速的看完的 越到结局看的越快 因为心中在隐隐祈祷就让当年那个女孩生日时许下的愿望就成真吧

  原来还是在感情里傻傻的人最有福气了 知道好汉不吃眼前亏 假装糊里糊涂计较着的过着一辈子 看的那般清楚 那般明白又如何 就是放不下 计较着 最后两败俱伤 看到最后 张骏的女友问他最爱的女友是谁是却说最爱的是你 可心里永远明白最爱的那个人只有罗琪琪 那一刻心痛不得了 原来如此啊 原来如此啊 我们对着另一个说着再多的我爱你 却也抵不过在心底最深处 记忆最深处最爱最爱的人 我们装作若无其事 真怕有一日 那么爱我的你哄着别人说爱她 只剩口是心非 最怕有那么一日最爱你的我 桀骜到直把你弄丢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四):年少轻狂,但是我们并不愚蠢

  如果你还觉得孩子的世界幼稚的只有吃喝玩乐,那么,我只能说,你真的很傻很天真。与大部分书中标榜的孩童时期的幼稚,苍白,天真与无知相比,我终于在这本书中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东西。因此,我来写书评,说说那些年少轻狂时的我们。

  故事从罗琦琦很小的时候写起,小学,初中,高中,一步步走来。她有自己童年过往刻入骨髓痕迹影响了她的性格和心智成长轨迹。看她写小学和初中时最为有趣。因此能看见很多我们小时候影子在。

  班里学习好和最漂亮姑娘总是备受老师恩宠,而且所有东西都想和她玩,所有同学都希望和这个最漂亮的人成为朋友,于是浑身解数想要能多说上一句话

  同学之前的争执,最喜欢搬出老师来压。其实直到现在,我们这样的个性也没有变。看谁不顺眼领导压,谁不服管用老师压,借力于高位者,是我们恍若天性中存在的选择。

  孩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阳光一塌糊涂。我们都阴暗过,羡慕过谁,不屑过谁,看不上谁,又爱慕谁,希望得到老师的青睐,希望被最帅的男孩子喜欢,希望可以和哪个班里的谁谁谁认识,希望成绩好了被表扬,希望被关注,会沾沾自喜,会脸上一套背后一套,喜欢在社会上有交集,然后和人显摆,谁谁谁是我哥~虽然幼稚,却不乏心计

  小孩子的内心戏其实很多,他们争抢很多东西。那些彼此争抢的过程其实不比大人的世界来的简单,只是他们那时候最在乎最想抢到手的东西,都是对已经成年的我们不再重要的了,所以我们觉得他们幼稚,而我们每天去争抢着别的我们认为重要的东西。大家其实没什么差别

  遇见一位好的老师,对小孩子一定顶好福气的事情。我知道我是因为我的初中语文老师爱上的文学,爱上了文科,一辈子励志靠写字充实自己浅薄的业余生活。故事里也一样,好的老师成就一个人,不好的老师毁了一个人,这是我们教育中的无奈,却很现实。不是所有老师都好好好,所有老师都偏心眼,而有些老师真的坏的一塌糊涂。很多书里最多写老师的刻板古董,但是很少有人真的去描摹一个老师有多差,但是那恰恰是现实存在的。在这里看到,不禁感慨万千

  这本书的好来自于这里,社会与学校从未真正脱节,我们的青少年不可避免的在这两个世界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跋涉。大家都很艰难,只是现在的我们能做到更多,幼小的孩子能做的太少。但是这股子感觉确实也没有差别。她小小的脚步走一千米需要很久,长大了步子大了自然快些,但是都是不回头的坚持心路,同样有自己所面对环境下的诸多心酸

  故事的第二本还是重点落在了爱情上,有矫情和稍显艺术过了的感觉,因此第一本我反而更偏爱些。不得不说,桐华的书我看的不多,但是一直觉得她的古言写的有些流水账,好像有很多地方都着力不够表达不出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技术水准着实平平。但是这本书,确实当真不错的,很适合她的笔法,也确实走了心。我很庆幸没有拒绝一读。

  我们都曾年少轻狂,但是我们从来不愚蠢。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五):那些成长总是伴随着伤痛

  每个人都有他回不去的年少时光,那些快乐的,疼痛的,幸福的,辛酸的,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了回忆,即便在多年以后再回忆起来全都会变成一笔宝贵财富

  罗琦琦的成长经历浓缩了太多人的童年、少年、青年时代。那些棱角分明,那些用力过猛,每个人都可以在她的身上找到曾经的自己。好的,坏的,都可以找到一些共鸣。这也许才是这本书真正吸引人们缘故。其实故事并不是多么的完美,就像世俗里的男男女女,他们所经历的也许比我们多一些,也许还要少一些,但每一种经历我们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

  其实我一直认为罗琦琦是幸运的,有小波那么保护她,有父母那么宽容她,有一个冷漠男孩那样的深爱她。可是到最后,我一直不明白,她到底爱的是谁?小波还是张骏?

  人们年少时爱过的,到成年就不一定还在爱着。也许会守着那段回忆,但我一直认为,这时再爱的只是那些时的年少岁月和纯真情感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六):珍惜

  从小到大,琦琦自卑又执拗的性格帮助她能够一心一意获得她想要的成功,却抓不住自己的感情

  张骏啊,那样一个不羁的少年,偏偏就在这里,为你,折了腰。少年的自尊只允许自己强大的保护琦琦。却不知道那是因为自己的爱已经小心翼翼到生怕自己哪里缺了一点被琦琦嫌弃。

  “你只是挥一挥手,像扔掉废纸,说是人生必经的事。”

  可是这样掩藏下的你,是一颗如何脆弱的心。

  小波是最心疼的人。他善意的用全部的自己保护身边所有的人,不惜赔上自己。赔上一生。可是直到最后,他最怕的,还是拖累琦琦啊。

  我羡慕琦琦,她敢爱敢恨,却又怜惜她,看着爱的人一个一个远离。

  还在自以为的原点,痴痴的等着她的伙伴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七):撕裂再缝合

  人们似乎是看不起青春小说的,说它夸张,不现实,我也有过这样的怀疑,可是看过这本书我想说,青春小说很真实,太真实了。

  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琦琦很像,曾经在孤岛上历经过的一切别真真切切地写出来,那种迷茫恐惧分毫不差,所以才会在读琦琦的故事的时候,一会儿忍不住笑出声来,一会儿蜷在椅子里哭得不住。看她的成长就仿佛把自己掩在角落的过往搬出悉数,就像把一道溃烂多年的隐蔽伤疤缓缓撕开。

  最是记得张骏用关荷和琦琦赌气的时候,琦琦就那样让头磕在地上,聚光灯以外的琦琦那么孤独,可她不知道的是,躲在黑暗里守着她的许小波下意识地伸出了双手想要接住她,又是小波看到她强迫着自己开心,像小鸟一样蹦蹦跳跳跑回家时,是怎样的心疼又骄傲

  读了一些豆瓣上的书评才发现,和我、和罗琦琦一样的孩子有很多,似乎我们也因此愈发坚强,从畏缩疏离的小孩变成了坚强的、喜欢自己的人,才发现其实自己是被疼爱的,我们拥有的一点也不比别人少,只是我们的成长显得更残酷坚硬,可是最后我们也拥有了一条有万里晴空的路。

  至此,那伤疤也干干净净的被缝起,窗外阳光很好。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八):2015年第一本让我流泪的书

  当一个人故事讲得太好,你大概就不会去分析场景描写是多么美丽,人物塑造是多么性格分明。因为那一切分明就在你眼前,你能够感受到树丛中吹来的风,你能够闻到浓浓的烟草味,戴眼镜扎马尾的小姑娘就在你眼前走来走去,她的悲就是你的悲,她的喜就是你的喜。她早已不再是某一个作家创作的某一个形象,而是你的亲人,你的朋友,甚或,就是你自己……

  ——记2015年第一本让我流泪的书

  因为钟汉良看了电视剧《最美的时光》,因为《最美的时光》看了原著小说《被时光掩埋的秘密》,因为《被时光掩埋的秘密》第一次真正认识桐华——这个似乎对坚定倔强的女子很是偏爱,敢于让这样的女主人公们永远与众不同,并让她们达成自己梦想的女作家。只是很偶然的机会,读到她的《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虽然不是一口气读完,也是手不释卷、欲罢不能、无法自拔。

  手不释卷,是因为那样让人感叹与怀念的青春。如果说《被时光掩埋的秘密》与读者还有着“过于完美的环境”“过于完美的感情”这样的距离,让尘世纷扰中的人们只能当它是成人童话,《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却真真切切地描绘着每一个人的年少时光。里面那些明媚飞扬、单纯可爱、脆弱敏感、茫然无措、叛逆桀骜……那些纯粹美好却充满遗憾的爱恋、那些能挽回的不能挽回的错误、那些曾促成了如今的自己的人们、那些努力追逐的梦想、那些带着疼痛的成长……构成我们一部分的,或是整个的青春岁月。

  欲罢不能,是因为那样一个如曾经的你我一般自卑却又自尊着,脆弱却又坚强着,绝不完美,却可爱得让人心疼的女孩,多么希望在最后一页看到她能终偿所愿,她的青春是蹉跎却不留遗憾的。其实作者在书的封面上就已经大声告诉我们,并且在每一页都反复提醒着我们,这整本书,就是一段“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可为什么,还是有那许许多多牵肠挂肚的期待?

  作者从未吝啬过她对女主角的喜爱的表达,她给了她聪颖的天资、即使迷途也有人帮返的好运、真诚的友谊与指引、努力就有回报的顺遂、光明美好的前程。可是作者又是如此冷静理智,安排她失去最好的朋友、心痛着别人的坎坷、错过最爱的人、回不去那五味杂陈却异常美丽的年少时光,她也给了她许多无奈、伤痛与遗憾——一如上天给予我们的一般。

  可作者却又是个不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她让自己笔下的少年们走过残酷的青春,却不让他们走进残酷的现实。她纵使让他们抱憾,却也一定要让彼此的误会冰释;她纵使让他们分道扬镳,却也一定要让彼此看见对方心底的守候。当我以为作者要说的是人生无法亡羊补牢时,却蓦地发现,作者心底的柔软却比你我更甚,她根本不舍得让他们回不去那些年少时光。于是,那拥有万千可能的结局,就这样,让我沉浸在故事中,无法自拔……

  读这样的故事,会痛,但是不会怕这种痛,因为痛过之后,还有希望。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九):藏住那一份情谊

  这本书是坤给推荐的,说也奇怪,都已经一年多时间了,大概是去年三月份给推荐的吧。那时,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另一本是《少有人走的路》。当初也在网上找了《那些时光》电子书看,不过找到的是终场那本。后来,也只看了一点点,后面就没看了。今年6月初吧,做了个梦,梦到自己回到大学,在上着通识课吧,老师在下课前给推荐了两本书,就是这两本,《那些时光》和《走路》。这次,坚持下来了,看完了。想到更多的是,坤。

  我们是同个初中,初一初二,她在二班,我在三班。我们都是快班,她学习很好,所以,我们都知道她。但是,我们都未有过交集。初三的时候,学校调整班级,把两个班中较好的集中到三班,她刚好就坐在我前桌,那时候,她扎个马尾,整个人大大咧咧的~但是和她也算挺好的。后来,初三第二学期,她去了别的中学了。此后,便没有同再一个学校了。后来,高中,她来过几次我所在的高中,当然,我们初三班还是有好多同学在我所在的高中,她来的时候,我们也会聚在一起玩玩,说说学校情况,学习情况等。当然还有每年的大年初三,也是一个聚会。那是初中班主任的提议,那年夏天,中考完后,就组织了大家来一次出游,班主任建议每年聚一次,然后就选定了

  大年初三,自己也就是会长,虽然,很多工作都没做到位。

  大学,她在省外读,自己在省内,但是由于都有了手机,有了QQ,联系就更多了。我很喜欢找她聊天,虽然只是闲聊,但是总有聊不完的话。大二那年寒假,跟她走的很近~那年的聚会~同学们都以为我们是在一起,但是,我们也都说没有。那时候,真的没有其他过多的想法,真的是和她做一个很好的朋友。当时的想法是,自己还在上学,而且,自己也没什么资本去谈恋爱,成绩不很好,奖学金又没拿到,没有一点出彩的地方,也想到,谈恋爱,也许会耽误了她的学业等等,一大堆想法。也许是自己刻意的回避了她,冷落了她吧,再后来,比较少找她聊天,自己的更多时间,则花在了玩游戏上了,和同学一起玩魔兽,打dota。只有玩游戏,才不会使自己因为缺少和她聊

  天而空虚,我不是很有资格去喜欢她,让她去更广阔的天空翱翔吧。大三寒假聚会,我很少主动找她聊,找她说话,她也不怎么找自己说。感觉很不对劲~。但是过后也没什么,还是继续QQ上聊天,谈七说八的。大三结束了,要去实习了。在实习期间,她找了自己,说在邮箱里有些资料,需要发给她其他同学,还告诉了我密码。我答应了。但是,当我发送完资料后,我好奇的看了看,已发送的邮件列表。好像有什么神秘的邮件。就偷偷的打开看了。看到的是她,发给同学还是朋友的一封信,说什么尊重你的选择之类的,原来,她失恋了。我才发觉到,原来,之所以没这么频繁联系了,是她在谈恋爱了。原来,自己看到她的分手回应信,会这么难过。原来,这种感觉是这么的难受。当时好像通过qq联系人,找到那个男的,骂他一顿,可是我没这么做。我没敢再继续翻阅其他的邮件信息了,直接关闭页面了。虽然知道这些事情,但是,我却在后面的聊天中,未跟她提起。很怕她想起会伤心。 这一压着便过了半年。

  大四寒假,一天晚上,也和平常一样聊天,聊着聊着,便把偷看她邮件的事告诉了她。她很淡定,有一点点生气吧。但是也没什么的。这次寒假的聚会,见面的时候,也感觉她好像老躲着我。我想,可能她更喜欢和其他同学聊聊吧,毕竟自己和她平时也挺有聊的,所以,这难得的聚会应该找其他更多的同学聊。

  过了寒假,得出来找工作了。找工作期间,发现和她聊得很多,找工作的心得,想法,趣事,都有和她聊,她也很喜欢说,给些意见的~好怀念那时候的感觉。半个月后,找到了。还未毕业,就只能算是实习生。实习期间,每天晚上下班回到宿舍,也找她聊,虽然不知道聊些什么,但是,和她聊聊,真的会心情很好。

  在过一段时间,她又跟我说了~她又拍拖了。我又不开心了~可是我还是假装很祝福她,让她好好珍惜之类的~可是,这次,我的心真的痛。然后冷落了她好几天,后来,她发了个说说,说好基友不理她,我知道她说的是自己,然后,我想跟她说明自己的心里想法,但是,还是忍住了,然后找了借口,说什么工作烦心之类的话,发了短信给她。她说是理解了,但是真正理解不我还是不知道。再过了一阵时间吧,感觉还是和好了,和以前一样,还是那样的聊天。今年过年,还是一起聚了,感觉还是挺好的,可以聊聊几句,也和同学们说说几句,我试着不去那么在意和她是否和自己说话说多说少了。

  今年4月多吧,她又和我谈起心事了,说喜欢一个研究生,很成熟,很能hold住她。这次,我试着跟她说一点心理的感觉了。我说,你的感情我很不想知道,你的感情顺心和不顺心,我的心理感觉,都不是很好。她说,明白,如果她的感情顺心,就会感觉少了个朋友,聊天谈心的就会少很多,如果不顺心,又有点替她不开心的样子。其实,她都说对了,但是本质上却不知道,自己是因为心理喜欢她,所以她的任何感情我都不开心。

  看完这本书,也总结了我们俩的所有事情,也知道自己对她的情,原来是那么的深,不管以后怎样,保持这份情谊,珍惜这份情谊吧。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套装上下册)》读后感(十):随笔,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出这本书对我的意义。

  听着刘若英的《光》,让我再一次想起这一本从高一陪伴我到现在的《时光》。那一句"想问你是不是还记得我名字"依旧让我听的如此心痛,想着琦琦和张骏那段年少倔强卑微的爱情,莫名揪心的难受。

这本书里面承载了我的友情,我的爱情还有我性格的改变。最初我认为琦琦在爱情里面倔强,假装不在乎让自己爱的人觉得生疏的态度与我有几分相似。那是高一,我自认为我十八年中最黑暗的时代是这本书陪伴着我,那一年我失去了我所有的骄傲,成绩倒数,和班主任吵架,和朋友闹翻,父母的误解还有遭遇了失恋。每天就是抹黑去教室,看这本书,等下课了又抹黑回去。每天就是这样的生活,我活得迷茫自卑懦弱。直到我现在回想起来,多么想拥抱一下当时的自己,我当时总是在日记里面写,会好的时间会冲淡一切。但是那是的内心依旧是那么脆弱,总感觉别人看自己的眼神是悲悯的,总感觉自己成了别人嘴里的笑柄,一切都是那么不尽人意。后来,高二我通过书信联系到了初中年级第一的同学。那时候我们不怎么熟悉,但是我们通过写信来向对方诉说自己遇到的事还有自己的想法,我跟她介绍了这本书,她看完后也特别喜欢。我们就跟着"长弓呼叫夕四"的形式,取了我们的第一个简称"宝木"“木子”。在她的鼓励下我开始慢慢学习,从一点点小细节做起,她会跟我复印资料给我带回来,会因为我的进步而由衷开心,她带给我的是没有人能够比的。在那段学习的时间里,我最喜欢的是罗琦琦对陈劲说的那段话,具体我记不太清,那是陈劲做完演讲,琦琦和他聊天时说起的。她的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琦琦会每天规定自己记十个英语单词,不会因为停电来给自己找借口不去学习。但是我始终学不会她的那份洒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