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猫城记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猫城记读后感10篇

2018-08-19 05:1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猫城记读后感10篇

  《猫城记》是一本由老舍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214图书,本书定价:22.00元,页数:2013-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猫城记》读后感(一):让你哈哈大笑,却又陷入沉思的荒诞小说

  文/书单来了丨2018-03-28 → 阅读原文

  在看这本书之前,完全没想到,老舍先生竟然也会写这么天马行空幽默讽刺小说!

  一架飞往火星飞机坠毁了,“我”是唯一的幸存者,却被一群长着猫脸的外星人带到了他们的猫国。

  在那一段时间里,“我”可真是见了猫国的不少怪现象,比如猫人极不团结,总是要内斗,但同时又非常惧怕外国人

  猫国明明有着极为悠久历史,却大都是不学无术、不懂装懂的大草包。最终猫国在一场战争中全军覆灭……

  大家一定看得出来,老舍先生写的其实就是中国近代最屈辱的那段历史,批判的就是当时还蒙昧未开的国民

  但是他却能够写得言辞优雅但又不失犀利深刻

  不得不服,老舍先生在讽刺这件事上真是比旁人高了不止一个段位!即使今天读他的作品,仍然会觉得过瘾爽快

  《猫城记》读后感(二):老舍写的最差的一部书-一棵隐藏极深的大毒草

  可以说老舍的惨死早在文革之前三十年、也就是1932年写《猫城记》时就注定了!

  不知道是他写得太深刻了,还是写得太差了,反正我是看不懂。他似乎想批判旧社会,又似乎还想预言新...闭嘴

  在这本书里,老舍从交通教育文化等等各个侧面疯狂攻击我国传统文化和当时的改革,时而含沙射影、时而旁敲侧击、时而当街叫骂、时而隔山打牛!他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赤裸裸地批判了改革。还好他批判的是当时的改革,所以没有被列为禁书...

  开头故意写得很枯燥,似乎希望审查的看得无聊睡死了,随便盖章通过。剧情展开后讽刺很尖刻,后面越来越激进偏颇刻薄怨毒,令人发指言论简直让人不堪卒读!害我读了好几遍也冇看明白!估计柏杨就是看懂了才写的《丑陋的中国人》。

  所以比起鲁迅,老舍确实更应该得诺贝尔奖,因为诺贝尔奖就是来妖魔化中国的,这边都恨死他们了。任何时候中国都未曾宣传、也不会宣传《猫城记》,否则就是找死。因为读懂了猫城记,就读懂了某个国家...这本书比《1984》和《动物农场》早了一个时代,那两本大毒草是西班牙内战二战之后才写出来的,那时候有人明白过来不足为奇,中国的《猫城记》可是领先了一个时代。《猫城记》的罪证截图在下面,很不全,大量观点目不忍睹、耳不忍闻、口不忍言...闭嘴

  老舍的小说里,老百姓公认最好的是《骆驼祥子》,其实是电影出名了;

  小说评论家一般认为《四世同堂》最好,这是电视剧普及了,这本书的原稿散失了很多,后来又惨遭...闭嘴 某些人恶意删改,早非原貌;

  老舍自己说他的《离婚》写得最好,我仔细看了实在不知道为什么他这么说。

  老舍自己介绍过《猫城记》是他写的最失败的,失败在冇人看懂,没人看得明白!写了这号东西,建国后他老人家也说自己几乎不敢回国了,他不回来倒好了,那不就能活下来了吗!他得保首领了,不就能写更多的好书让大家看了吗...说错了,是写更多坏书毒害人了吗!这部纸质书把《离婚》和《猫城记》放在一起就对了,一部最好的,一部最差的!

  其实老舍写得最好的一部书肯定无疑是《正红旗下》,这部自传体小说写得一眼就看出有《红楼梦》的格局气势可惜也像红楼梦一样不全,因为还没写完他就被闭嘴 ...红卫兵逼自杀了。《红楼梦》至少还留有四分之三的原稿和狗尾续貂的结局,《正红旗下》我估计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留下来,铺垫背景,剧情刚展开就中断了,痛心啊...

  有特色的截图

  《猫城记》读后感(三):不一样的老舍之作

  我之前从没看过老舍的书,也不喜欢这个作家原因说起来也蛮好笑的:因为我不喜欢北京口音,也就是所谓的京腔,很多读者都觉得口语语言是一种写作优点,然而个人觉得带有强烈地域性的语言是有两面性的,本地人看来当然亲切,比如我看沈从文,然而外地人看起来,其实是非常有陌生感和隔阂感的,比如我看老舍。我当年看《骆驼祥子》的时候,打开看到第一句就被吓得关上书了。所以,看《猫城记》这本书纯粹是个偶然,一开始只是觉得这个题目有意思,并且发现好像是老舍的“冷门”作品,所以产生兴趣

  一开始,我的阅读体验非常好,没有了那些典型的口语体,文字看起来干净了很多,甚至连他最爱的北平都没出现,是他所有书里风格独特的一部——强烈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贯穿整书。

  “我”因为飞船出了故障流落到火星的猫国,这个猫国上的人不种地不工作也不吃饭,整天只做一件事——吃从外国来的迷叶,看到这里我大概能明白这本书想说什么了,迷叶****猫国是什么就不用说了。

  在猫国,“我”有一个还算得上朋友的人,小蝎。作者借小蝎之口,写出了猫国种种荒诞可笑的现象,我印象最深的是小蝎说的一句话:“人没有人格政治家不懂政治学校里没有教育”,猫国基本上是烂到根上了,从上到下全都无药可救。可能因为作者本身是从事文化事业的人,对猫国教育的描写和批判是最狠的,看得我一个师范生确实是非常心痛,不仅是为曾经的历史心痛,还有对未来担忧,从我看到的各种新闻现实情况来说,现在的教师都是弱势群体学生才是大爷。虽然我一直都对传统文化持反对态度,但是“尊师重道”这一条我却是非常同意的,我愿意把这里的“道”看作“知识”,如果一个国家连老师和知识都不尊重,那么离覆灭也不远了。

  对教育的另一批判便是我们教育的本质:老师只想赚钱,学生只想拿证。教育只是一种形式,教育的内容没有实际用途。这样的描写让我很难不联想到现实,别的专业我不太清楚,但中文这个专业,有多少东西能用于现实呢?除非当语文老师,继续教以前学过的东西,或许自己的学生以后也会再教下一批,一直这样进行知识循环,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然后呢?这样的意义在哪里呢?

  还看到一句书评:“大家都在等老舍全集,但是看到‘大家夫斯基’这几个字,基本上可以确定只要这本书里这几个字还存在,老舍全集就不可能出了。”所以我想了很久这个每个人张嘴必说的“大家夫斯基”到底指的是什么?革命自由共和?虽然依然不确定,但我觉得它其实是一切,是革命,是自由,是共和,是xxx,但它同时什么也不是,因为仅仅是一句话而已,“大家夫斯基赶走了皇上,后来却自己当了皇上”这句话正好验证了我的猜想

  猫国最终逃不过灭亡的命运,而在最后一刻国民还在内斗,还在怪小蝎不让他们投降。而“我”在见证了猫国的灭亡后不久就被法国发射到火星的飞船接回地球了,书里的他只是一场悲剧旁观者,而现实中最终却没逃脱掉另一场悲剧。

  还有一部分值得说一下的就是这本书的序,为什么要把序放在最后说呢?因为还未读正文时看序只觉得有趣幽默,我还大呼是看过最有个性的序,看完全书再看序,更像是一种绝望的苦笑和痛咥。

  《猫城记》读后感(四):思想改变行为

  主人公是一个平凡人,这在文章开头便提到了,然而接受了地球上文明,所以难以接受猫城上的居民的行为。

  希望能够拯救这个绝对走向灭亡的文化,却发现自己能力意志根本难以改变这些猫居民根深蒂固的思想。我们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然而这个人也是因为有他自己的想法所以在装;但是一个凹凸不平的锅你如何要把它变成重新塑形?只能将其再次融化回到起点重新打造。

  蝎子可悲的,和其他猫居民不一样,其他猫居民在主人公看来大多是笑话(那些和主人公相识的惨死的人表示这个社会笑话造成的惨剧)。悲观的思想却饱含深度渴望社会变好却又害怕失败。和主人公的相遇,主人公不断对蝎子的劝说,给予了蝎子勇气,却不足以战胜他内心恐惧。如果主人公没有遇到蝎子,蝎子大概永远都在矛盾中度过。尽管最后战争失败。

  看这本书的时候是压抑的。每翻到一个新的章节都会希望能够发生好事,至少不至于像主人公一直在说的那样:迟早要灭亡。然而老舍先生在描绘环境手法上非常得体,在整篇故事渲染了灰暗色彩:天空房屋、毛色,几乎又能够看到悲剧发生。这本书的观看体验竟也像主角一样,悲观,但还是怀着一点点希望。

  结:在一个大家都生活得安然的环境中,意识到其实社会的污浊,想要保住自己的意志是一件何其艰难的事情;你为了生存必须隐藏自己,否则会被视为另类;尽管你清楚的知道这个社会的病态

  然而思想的正确与否,没有人能够肯定。证明这一切的,只有残垣断壁时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猫城记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