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猫城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亲情日志 >

夜读《猫城记》

2016-11-0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夜读《猫城记》

  夜读《猫城记》

  今天终于读完了老舍先生的《猫城记》,这部长篇小说完成于1933年,是近现代中国科幻界的第一部经典长篇小说。作品的内容就不多说了,虽然是写火星,但基本上没有任何关于自然科学的成分,我认为这是一部社会科学的软科幻作品。我不知道老舍先生是否读过芥川龙之介的《水虎》(又译《河童》,芥川在1927年就已自杀身亡),总之给我的感觉是《猫城记》与《水虎》非常相象,都是虚构了一个拟人化的社会,老舍写了火星上的猫人社会,芥川写了地下的水虎社会,当然,最后老舍笔下的主人公通过法国的“探险的飞机”又回到了地球,而芥川笔下的主人公最后则成为一个精神病人,没有人知道主人公写下的是事实还是精神病人的梦呓。

  说实话,与一般的科幻小说不同,老舍笔下的火星并不是人们通常想象的那样具有高等智慧的火星人,而是生活着一种劣等的低智慧生物——猫人。大概正处于从猫向人的进化过程,或者,是从人向猫的退化过程。反正那里的社会很落后,大概是把老舍心中所痛恨的那种社会现象都写进去了。具体情节也就是一些奇遇,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只要还是写社会的,用了老舍一贯的语言作风,许多章节挺幽默风趣的,不过我可以看出他是在讽刺当时的中国社会的某些现象,比如男女关系,教育问题,国民性等等。

  其他的都不说了,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猫城记的最后一段,《猫城记》是1933年写的,而这篇小说的最后一段所描述的猫城的毁灭,简直就是四年后在南京所发生的大屠杀的预言。老舍笔下猫城的敌人,就是一幅日本人的形象——“他们的身量,多数都比猫人还矮些。看他们脸上的神气似乎都不大聪明,可是分明的显出小气与毒狠的样子。”。而猫城人居然说——“我们去投降,谁先到谁能先把京城交给敌人,以后自不愁没有官作。” 活脱脱就是一群遍布中国的汉奸们的画像。(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如果说科幻小说是一种对未来的预言的话,那么《猫城记》确实是一部难得的经典预言科幻,其预言的准确程度令人叹服,而且这又不仅仅是预言,通过猫人社会中所见到的一切,无异于在大声地警告国人——如果我们继续沉沦,象火星上的猫人一样,那么灾难就必将发生。

  可惜,我们的国人还是步上了猫人的后尘。

  我真的不希望这样的预言变成现实——“矮人们是我所知道的人们中最残忍的。猫国的灭亡是整个的,连他们的苍蝇恐怕也不能剩下几个。” “及至矮兵们来到山中,已经剩了两个猫人,大概就是猫国最后的两个活人。敌人到了,他们两个打得正不可开交。矮兵们没有杀他们俩,把他们放在一个大木笼里,他们就在笼里继续作战,直到两个人相互的咬死;这样,猫人们自己完成了他们的灭绝。”

  读完老舍在1933年留给我们这些文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忽然感到了深深的恐惧

  愿天佑我族——“生还我的伟大的光明的自由的中国。”

  这是老舍在《猫城记》中所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读《猫城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