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看了《味道之味觉现象》、《味道之人民公社》。味觉现象讲得是食物,基本已经完全忘完,最近看完人民公社,印象倒是有点深刻
1、关于食荤者无法批判狗肉者。这点我之前倒是没想到过。若一边吃着鸡鸭猪,一边斥责吃狗肉,是否已经将动物分了等级。或者说你可以自己不吃狗肉但不能阻止别人吃狗肉,吃狗肉的人不应偷别人养的狗。
文中关于纪伯伦提到的食肉理论,个人觉得是这个思路说法还是太矫情了。
文中提到过麦当劳承载当年的回忆,到现在出售中国区的股份。是不是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吃的要求日渐提高,简单快餐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需求。
文中最后两段,一段关于超脱生存之外的人生目标,另外段“因为强权知道,那些秽物好像是死者的残余,其实却是从他们自己身上流出来的,强权不能容忍自己的丑恶,它是不能照镜子的”读起来饶有一般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