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人民公社》读后感(一):一部有味道的社会学
同是离经叛道的人,在梁文道这么多的书里,首先就挑选了这本《味道-人民公社》阅读,当时重点看到了“味道”两字,我这种好吃懒做的人平日不学无术就只能先从稍感兴趣内容入手了。乍一看来以为说的是食物点评,其实重点在“人民公社”四个字上,作者首先就从启蒙运动到法国大革命饮食变化看法更新表态了饮食评论里的大学问,虽然目录里每篇文章标题浅显易懂,甚至粗俗豪放,但每篇文章作者皆能追本溯源说出个观点道理,更为惊叹的是这是一本内容充沛学科,其中不少举非常多科学家社会学家美食家的实例,涉及范围不仅仅是食物,更有哲学佛学经济、社会、历史音乐等等,常人道众口难调,但这里总会找到你感兴趣的一篇。 话说回来,这种评论类的书籍也仅仅作为作者的一方之谈,但内容充斥节奏紧凑,不妨可以作为一本有趣的饮食社会学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