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人民公社》读后感(九):味道公社
《味道•人民公社》是「味道 三书」中接触的第一本。原以为杂文看起来会相对更花时间,但这本书真的特别有意思,开始之后根本停不下来。作者的每一个选材,每一个立场,每一个出发点都让人感觉出其不意又无比有意思。从一种食材的古今历史,众人对其的态度,背后的故事,都让人对每一天吃下的食物有了另一种思考。生禽的屠宰、斋戒与祈祷、请客之道、食物运动……很多日常的食物背后关联着很多日常我们并不关注的历史,僧人是否从一开始就只能吃斋,一本菜谱也可能历经波折才能送到被赠之人手里,而如今提倡的饮食文化又是否是最佳之选,节俭与浪费又该如何抉择。这些平日我们很少关注的话题点又一次从书中被唤醒,让人进入新的一种思考,文章就像一块敲门砖,重要的是这门后面的世界。
《味道•人民公社》从很多社会角度出发,展示了很多我们平时忽略了的现象,一顿日常便饭吃出一个社会,涉及面又不单一局限,让人有很多不一样的思考方向。文字叙述丝毫不生硬无聊,反而生动有趣。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文笔,能将味道写得如此与众不同,让人受益匪浅。文章的排版也很棒,相同话题的文章在一起,让人进入同一个特有味道的世界游历一圈后,带着该食物特有的味道再进入下一种味道的世界中,但上一个味道绝不会被掩盖,即便已经进入另一个味道中也还常回味起来,让人反复寻味。在带着一身“人民公社”的味道的同时,进入下一本“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