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第一次看王安忆的短篇。王安忆,还没见过她本人,因拼音像王阿姨,姑且叫她王阿姨以表亲切。平铺直叙碎碎念的王阿姨有一种特异功能。因前段时间看了大量的乡土文学,粗旷热血。这下接触到大上海小 弄堂中游曳的王阿姨。一下进入无数碎片化堆积的细腻生活。让我好好回忆这本书,还原另一片天空下生活的王阿姨。
王阿姨瘦弱、年迈、锱铢必较。她没事便坐在弄堂的躺椅上,斑驳阳光中,阿拉阿拉地呢喃不停。她穿得干净朴实,带着金边老光眼镜,斜眼看人,好像对事不屑一顾,但任何事物都未能逃脱她精明的一双斜眼。
王阿姨很有耐心,她坐在弄堂的一角,探视着挨家挨户:杂货店老头、扫地大妈、当保安的小哥子、背书包的小学生,都被她细细咀嚼了一番。她不紧不慢背出每个人的穿着言行举止生活现状,他们大拇指和食指摩挲了多少次她都有记录。没有人知道为何她具备这种特异功能,为何可以对底层的市井小民的生活描写得如此这般细腻,她无孔不入插入这个城市的骨髓中去,看到它的精华。她细致入微的讲述中融入了上海人的文化,她像是啄米一般点点滴滴吃尽所有。
王阿姨有点喜欢阳光,喜欢“流淌”,她笔下的阳光被各种形容。“流淌”在空间里的阳光,炎热夏天火辣辣直射的光影,阳光“流淌”在指缝,时间在空间里“流淌”。她最偏好用流淌二字了。她有点文艺。
王阿姨是个知识分子,学过哲学,所以喜欢咬文嚼字研究形而上学,外人看起来过于高深。对于无形,她总是喜欢以有形比拟,比如孩子的一生成长像一层层的套娃;时间也是流淌的,恰如水影波光。虽然我在最后几章节看得吃力,不过佩服王阿姨,有功力!
时间关系,下次再会王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