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声喧哗》读后感(六):喧哗之下的光阴流转
王安忆的文字一如从前,带着老上海的独特味道,精致,细腻,峻切,不动声色中弥漫着老时光的暖黄色格调,有一种悠缓与淡淡的伤感。
《众声喧哗》是王安忆2013年出版的一本短篇小说集,里面收集了同名小说《众声喧哗》和另外六篇更像散文的作品。
小说《众声喧哗》非常易读,篇幅不长(仅110页),情节也很简单。年纪较大的欧伯伯在老伴去世后大病一场,丧失了部分行动能力和语言能力,为打发寂寞的时光,开了一个小小的纽扣店。年轻的保安高大英俊,却因口吃而木讷胆怯,经常光顾欧伯伯的纽扣店,结果两个欠缺语言能力的人意外而奇妙地建立起了一种只属于他们的默契交流方式。然后,一个更年轻的贩衣女人走进他们狭小的空间,她的活泼干练爽利为这个小小的纽扣店注入了一股新鲜生动的力量。然而这女人却是离家出走的,没多久丈夫和孩子来将她带走了,欧伯伯和年轻保安感到了某种失落,纽扣店又回到了从前的安静。
故事就这样简单,然而王安忆的文字却自有一种魔力,像放电影一般,有声音,有光影,流转之间就完成了一段人生光阴的起伏与消逝。小说中有多处对街道光影和声音的描写,几乎从头贯穿至尾,写得非常细致,美妙动人,对烘托小说氛围、映衬人物心理变化及推动故事起承转合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小说开头:“午后二三点时分的光线,令人想起过去的日子。太阳经过路南老公寓的山墙折射,收集了一些颗粒状的影,那是外层涂壁上的拉毛所形成的。过去的日光都是这样,毛茸茸的,有一种弹性。”这样的描写一下子就将人带入到一种情境,仿佛那二三点时分的光线正照在自己身上,有一种懒洋洋的惬意与惆怅,心里有些痒痒的,又有些恍惚,于是自然而然地便随着作者的笔一路走下去。
王安忆的笔是惯写传奇人物的,而这一次写的却是极平凡的城市边缘人物:开纽扣店的欧伯伯、年轻保安囡囡、贩衣女人六叶。这三个被扔进人群就轻易淹没的人,在王安忆的笔下却各具风采,性格特点十分饱满鲜明。欧伯伯虽然老了,行动也不便,说话也不利索,但经历过几十年世事浮沉,内心笃定,充满智慧,常常在关键时关键处对年轻保安进行恰到好处的提点,尤其在那场与六叶协议税款分摊的拉锯战中,欧伯伯的精明与气势简直令人叫绝。年轻保安因为从小被妈妈姐姐们溺爱,成了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木讷孤独,羞怯善良,因为口吃反而与欧伯伯有了一种心灵上的相互同情与默契,俩人在静默的交流中建立起了一种形同父子的微妙关系。六叶与他们俩则恰恰相反,特别的能说会道,“一张口可以淹死一个两个人”,但是又怎么样呢?拿欧伯伯的话来说“太绕,走了弯路和岔路,到最后不免旁门左道,以致迷失方向”,真是一针见血,但她的活泼伶俐与欧伯伯的沉稳持重和年轻保安的安静羞怯却奇妙地融为一体,形成一种新的和谐关系。
喧哗的都市,僻静的角落,普通的人,寻常的事,在王安忆贴心关照的笔下,自有一种光影流转,气韵流长,而这就是生活、就是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