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声喧哗》读后感(七):内心是一个梦境——读《众声喧哗》
《众声喧哗》里,其中一个短篇叫《释梦》。通篇以逻辑写小说,以小说讲逻辑;读起来非常费脑力,非常考耐性。原以为是弗洛伊德解梦的路子,细读才知不是。小说告诉人们一个惊人发现:很多人的梦是想通的。梦有自己的逻辑,归纳是人醒来后理性的本能。照此说法推论,梦该是感性的,应了一种说法:压抑的释放。梦的线索,都是人在清醒状态中后期的整理。梦中所遇所见所想,皆是一本糊涂账。
梦境里的物质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譬如你在梦境中拾到一只鞋子,没准儿恰巧就是别人在另一个梦中遗落的鞋子。而你和此人,在某一特定磁场中相逢了。
读罢暗惊:真有这般奇异么?
王安忆说,有,奇异且合理。我觉得这想象力有点儿骇人听闻。
中篇小说《众声喧哗》。
如果缺乏足够的画面想象力,相信这个中篇很难读下去,停留在前5页便举步维艰,再也无法推进。而这恰是我喜欢的描写,背景做实做实再做实,场景迎面立于眼前,不抖不晃,踏实的,坚固的,不容置疑地带着身心走进去。
进去发现七情六欲都在里面。读一段,感到悲伤;读一段,感动惶恐;读一段,心神震荡。
小说的男主人公欧伯伯,是个鳏夫,丧偶后独居。以前,老伴在时,电视里的声音再响,俩老伴看着看着就瞌睡了。如今,电视声很小,空空的屋子里,流进耳中却格外喧哗。人,很多时候,不就是在喧哗中感到强烈的孤独么?
老伴死后,欧伯伯脑梗,失去了部分行动能力和语言能力。他只能说很简短的话。这促使他锻炼脑力和逻辑整理能力,他必须在脑子里把意思归纳得准确、简明,然后讲出来。
他对儿女说,他要开一个店。他必须开一个店,开一个店是开启一种新的生活。老伴刚去世时,他在处理后事中忙碌,尚感觉不到刺痛。多日过去,丧偶的刺痛才从心底慢慢升起,直抵心尖。这样的体验,很多人都有过——当一个人骤然离你而去时,神经是麻木的,疼痛是后来,后来的后来,后来的很多日子里,像墨水泅于宣纸上,缓而又缓地扩散、蔓延开来。
小说写到这里,描述对象一转,转向纽扣店的一个顾客。这个顾客是个先天口吃的保安,早年丧父,被母亲和姐姐庇护,怯懦善良,同样具有语言表达障碍。正是因为这种障碍,欧伯伯与保安,有了两个人私密的对话世界,与外面众声喧哗的世界相比,这个世界充满了默契、熨帖和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