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声喧哗》读后感(二):说不清与不说清
我好像向来没有什么判断力,对一本书的好与坏只停留在我是否对我的胃口以及我能否从中看出什么文本以外的东西。而王安忆的这本《众声喧哗》,同时满足了我这两方面诉求,可我却仍说不出它到底是好还是坏。许是阅读习惯原因吧。
早些时候,读她的《遍地枭雄》《上种红菱下种藕》都能够被里面不起眼小人物所历经的传奇生活抑或平凡不平凡成长触动,也能从她《小说家的十三堂课》《王安忆读》里收获些小说以外关于小说的种种。彼时,对于王安忆的各种文字产品,我都是喜爱的。
自那样一段集中阅读王安忆之后,我就很少再翻读她的作品了,一方面是我的确懒,再者,可能是阅读这件事对于我,好像出了些什么问题。我在图书馆也摸过《天香》,却不曾翻开。其实就是畏惧些什么,担心我再也读不出早前阅读时的味道。
《众声喧哗》没有给我那致命的一击,倒不是我耐力足够好,而是第一篇同名小说消解掉了我的失落,这消解超过了后几篇的失落建立
《众声喧哗》节奏很慢,一个说不清的老头,和一个说不清的小保安,就算简单对话也会拉长时间,填入上海弄堂里的市井喧哗吧,他们俩,每一个都是实在存在,在文字营造出的缓慢节奏里,我阅读到了他俩的生活,明白他们的相遇,那份相遇,淡然,甚至称得上寡淡。而六叶姑娘出现,为这份淡然增加了无数生动温暖。与老头和囡囡不同,我看不到六叶的过往,却从她的话里隐约明白,她其实与另二人没什么区别,虽然话多且碎,也没有几句真正称得上是真话,与“说不清”二人组,她这个不说清,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同。
三个人热闹生活一度让平淡的市井变得温馨比不上一家亲,又没落后太多。囡囡是喜欢六叶的,七浦路一行把所有的情愫一次性倾倒个够,他到底简单,老人心知肚明的,却又故意含混着,只调皮或其他什么缘由地偶尔捉弄一下他。直到后来六叶的男人找来,囡囡的喜欢幻灭,故事才算画上一个休止符。
老人当然知道六叶几乎没说过什么真话,除却衣服被水淹没时的真情流露,她的话十有八九都虚无缥缈。可囡囡不知道,却也能在路边夜市上看到六叶一家三口忙碌时,不大动声色,许是忙于在心底扣子吧。那“一定会还”的几千块钱,也就在夜市嘈杂人声里,随夜风飘散了。这是一篇爱情,也是一部市井小传奇。
诚然,我知道它们在解读爱,解读感性,我只知道这些,再多就满是混沌。我合上书,还盯着雪白的封底发了好一会儿呆,再回头想时,就再也记不起《众声喧哗》之外的“故事”与细节了。
说起来,我其实也挺狭隘的,需要找一个东西来当我的纽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