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声喧哗》读后感(三):王安忆眼中曾经的上海
这次能够有幸阅读这本书都是因为无心的一瞥,这本并不是很厚也不那么显眼的书,只是因为它是书架中唯一一本没有卸下包装的,所以显得非常的格格不入。我的强迫症不允许这样的存在,它驱使着我去卸下那层透明包装。在那之后,我才真正的注意到了这本书的书名与它的作者。这位作者看着非常的眼熟,念出来也觉得肯定在哪里听过,突然,想起小学的时候老师总是说一本书叫“长恨歌”,然而它的作者和手上一样,都是出自王安忆笔下。“长恨歌”是使她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个人代表作,同时她也是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和上海复旦大学的一名教授。这本“众声喧哗”是王安忆2013年一月一日出的关于上海的6篇短篇小说合集。然而令我影响深刻的还是第一个比较来说长篇一点的小说,同名“众声喧哗”,但里面的“爱套娃一样爱你”和“游戏棒”也让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影响。在第一个短篇小说“众声喧哗”中我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老上海元素比如说里面的建筑街坊邻居,都是曾经四合院风景。包括里面运用的许多对话都是以上海话音译成普通话,一般不是上海人的话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了解这些对话的意思。在这个占据书一半的短篇小说里,作者完美的用文字展示主人公四合院的变化。这位主人公是一位老爷爷,曾经的他和儿子女儿还有自己老伴幸福的住在这院子了,但现在的老爷爷用着一个不算一件房间的小屋子腾出一半作为他的生计,一家不起眼的纽扣店。而正是在这家比起现代大商场显得微不足道的纽扣店里那一个个有趣伤感的故事;一个个有着不同经历背景人们邂逅让我们可以再一次心如止水的坐下来好好地品读这一本书。在这场邂逅里的一个年轻正直的保安,一位貌美动人,口齿淋漓的女商人,他们的故事又是怎么样的呢。在这个小的最多只能站两个人的纽扣店里,老人与保安的故事,保安与女商人的故事,女商人与老人的故事期待着更加多的人去发现,去探索,去欣赏,去怀念。而另外的五篇短篇小说真的很短,每一个的篇幅都不超过15到20页,但最后一篇“游戏棒” 是来描写这个游戏的。这个游戏玩过的都知道,非常需要定性,而能把这些动作心理描写体现的如此自然也真的展现了王安忆的写作描写实力。在这里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去读读这本事有时间的可以看同名“众声喧哗”,而没事也可以看看里面的五个非常简短的短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