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恨歌》里走来的王安忆,一顿足一回首,周身散发出的古朴而峭拔的香气就缭绕着你不能自已。她用绵密的文字将流淌的光阴收纳进一个精致的“月光宝盒”。有时,让盒内的光线向外漏出一点点,而她讲述的故事就顺着这丝丝缕缕的光线在读者的心头蔓延开来。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符号。这些符号既代表着这座城市千百年来舍我其谁的独特气质,也暗藏着历史厚重的表象之下断裂与重建的文化基因。说到底,城市是由人构成的,每一种文化背后都折射出当地人民的生活旨趣。可悲的是,如今在城市化浪潮中迅猛发展起来的各大城市,却陷入了“千城一面”的窘境,走到哪里都是高楼大厦摩肩继踵,高架桥遮天蔽日,一座城市独有的风貌已经消失殆尽。在讲求高效、商业、现代化的今天,那些具有历史传承意味的文化符号早已难觅踪影。
也正是在这一片望不到底的繁盛之中,欧伯伯的纽扣店却在悄无声息中暗自生长。欧伯伯坐在午后二三点时分的光线里,看着“太阳经过路南老公寓的山墙折射,收集了一些颗粒状的影。”“听着汽车从街心开过去,轮胎和路面的摩擦声听起来很远,比无声反显得静谧。”在这样一个“时间的局部”里,欧伯伯的心中渺渺的升起一股空旷无际之感。他的纽扣店开在商业街的末梢,那些店“这时开那时关,不停的更换业主和经营”,唯有欧伯伯的店,在城市的这一角落,保持着专项业务,就是纽扣。
正所谓“一粒沙中可窥见整个世界。”欧伯伯的小纽扣里也折射着整个宇宙。这纽扣店牵扯着欧伯伯一大家子的微妙的关系。欧伯伯的妻子走的干净利落,欧伯伯的四个儿女商量着父亲日后如何生活。固执坚强的欧伯伯仍坚持一切照老样子,各人过各人的,这倒让儿女们放心,日子也就一天天过下去。只是每到夜晚来临家中看着电视,一个人的时候反显得格外喧哗,欧伯伯想起了先于自己一步离去的妻子,老太婆不在的事实,是渐渐的浮出水面的,然而“刺痛的感觉却滞留下来,一回比一回留的久”。王安忆用十页左右的篇幅将这个纽扣店的故事的前奏一点点铺排开,光线伴随着文字在纸上游走,忽明忽暗。
老太婆走了,欧伯伯得了场脑梗,语言中枢开始不听使唤。尽管说话变得不太利索,但欧伯伯还是把自己的意思传达给儿女们,看样子老爷子又躲过一劫,将自己日后的生活作了安排。家里经过权衡,最终还是同意将纽扣店开起来。欧伯伯这才意识到,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街区已经天翻地覆换了人间。而欧伯伯的这间纽扣店所在的马路,就像是新世界的一条漏网之鱼,似乎过去的日子又回来了。而就在欧伯伯做白日梦的瞬间,他遇到了这个故事的第二个主人公——一个英俊挺拔却严重口吃的男保安“囡囡”。这家古朴的纽扣店成了小保安日常流连之地。这个保安自幼丧父,在母亲和姐姐们的呵护下,衣食无缺,没灾没病的长大,上学就业,从家里到社会,一步未脱,唯有一班车落下了,就是婚娶。纵使他有口吃的毛病,也不应该悬空。囡囡性情极温和,待人诚恳老实,然而本来身姿挺拔的正当年的小伙子却禁不住保安同事们的“诱惑”,打起麻将来,这打麻将是分输赢的,输了就要罚钱,起初一点一点的,倒也遵循规矩,可是日子长了,对于他这样的“新手”来说,输的次数渐渐的越来越多,眼看着小伙子因为打麻将背也佝偻了,眼神也空洞了。欧伯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却没有对小伙子说明。一个是因为脑梗而使语言功能受损的老头子,一个是自小就严重口吃的年青小保安,他们之间的言语交流充满了一种“心照不宣”的契合,不用说的很明确,几个字,或几个眼神,双方就明白了彼此的意思。输钱输多了的小保安无奈之下终于向欧伯伯开口:拿点钱来用用!然而本想训诫小保安一通的欧伯伯心中百炼千锤也终究化成了绕指柔,欧伯伯只留下三个字:不要急!这简短的三个字让小保安潸然泪下,看似答非所问,但内中的奥秘非有慧根者不能拆解。
日子一天天的捱过去,固守着一方天地的欧伯伯在期然之中迎来了一个转机。店里来了一个自称为“六叶”的北方女人,将自己的身份攀龙附凤一气,说是要租下欧伯伯的纽扣店里的一间开服装店,本着互利共赢的目的。欧伯伯与“六叶”争执好半天,才同意将纽扣店的一半租给她。这个女人可是把做生意的好手,不仅擅长自吹自擂,将自己家的货物说的天花乱坠,为人还爽快泼辣。“六叶”的到来,仿佛给日薄西山的纽扣店注进了一丝跃动的亮色,听着“六叶”阐述自己的经营思路,欧伯伯和囡囡都颇感新奇,可是别看欧伯伯上了年纪,对于“六叶”的想法,欧伯伯自有一套领会的要旨,言简意赅,让囡囡都不得不佩服老爷子的与时俱进。
“六叶”带着一老一少去进货,让他们也看看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虽然老爷子对于“六叶”的打扮很是摇头,但也对她的能干心生佩服。就在三个人渐渐的混熟了之后,一个男人带着哇哇大哭的孩子找上门来,之后“六叶”就跟着消失了。欧伯伯和囡囡再见到“六叶”时,是在马路的对面,她正从黄鱼车上卸衣服,空了的纸箱里,坐着那小孩。“六叶”穿一身红,抹着巧克力色的口红,她的妆容那么深,“拓宽了昏暗的光线,越拓越深,越拓越广,照亮了夜市”,沉静中,却有一股子广大的喧嚣。欧伯伯和囡囡就站在原地,一直未敢近前。
小说行进到这里,也就划上了句号。王安忆在这部小说里有意淡化了小说的故事性和情节性,将行板一样的语言和微妙的情感缝补进小小的纽扣里,扎扎实实的穿入了我们的内心。读王安忆的小说,尤其是让她享誉文坛的《长恨歌》,对于细节的描写(例如光的描写)都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众声喧哗》里对于光线的描写同样出色,她以“光”的形态开篇,充满了丰富的意象性,把一种时间的无涯与苍凉演绎的活色生香。
小说中的三位主人公:纽扣店老板欧伯伯,小保安囡囡和卖服装的“六叶”,他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这座大城市中最不起眼的螺丝钉,做着最平凡的工作。欧伯伯有他的烦恼,就是他后半生没了老婆子以后的孤独如何派遣;小保安有他的无奈,碍于面子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唯一懂他的人欧伯伯年纪也大了,身边自始至终也没有一个可心的人,虽然到最后,囡囡帮六叶忙上忙下,可人家六叶却是早已有主的姑娘。而六叶呢,细腰长腿涂脂抹粉的“潮流达人”,又怎么会在乎这一老一少的喜怒哀乐?三个人,因为纽扣店的缘故而聚在了一起,这个纽扣店也就是他们的临时栖息地,小保安对它的感情自不必说,但六叶毕竟不一样,她的身世“来路不明”,欠欧伯伯的两千元钱也没还,说明她做人的信誉也有问题。到最后一个陌生男子领着一个小孩,她一句话没留下就跟着人家走了,可见六叶也有她的不得已。说到底,六叶只把这个纽扣店当成是人生中一个小小的站点,她就是一个匆匆过客,没必要跟这一老一少深交。小保安呢,却把这纽扣店当作人生中一大流连忘返之地,在这里,他不需要跟人搭腔,也无需碍于人面,他和欧伯伯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相携而行。纽扣店是他的避风港。
从《众声喧哗》中,依稀能看到《长恨歌》和《天香》的影子,都是那么的唯美而惆怅,小心翼翼的掀开“月光宝盒”的一角,让一些时间的光线漏出来。
然而这些隐藏在城市末梢地带的小铺面,因为有着固执之人的坚守,才能获得一席喘息之地。城市中最后的一抹余晖落在欧伯伯的小纽扣店里,人声渐远,帐幔支起,盛夏的暑热才泛起,那日复一日的孤独却如此的深入骨髓。
王安忆告诉我们:没有任何一样事物能逃脱时间的掌控。孤独如是,人生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