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王安忆这种盛名之下的人物,我总要先远离,等到不小心自己也觉出好了,再转回头来也不迟。作者不怕等待,我也不急。
在图书馆遇到《众声喧哗》,首先是看到它装帧素雅、有情绪,夹在书脊中间不声不响,但你看得见。抽出来,翻到手里,开本大小字体行距、触握手感都刚刚好,便抓起来,坐到沙发上去读。
全书只有7篇文章,10万字,194页,非常符合我的“图书馆翻书守则”。在我看来,图书馆不能读大部头,累,会有读不完的紧张感,压力大,无法完全进入书中。也不能读历史著作,还是累,人名地名太多,耗元气。图书馆里书挨着书,一排排,一架架,都是灵魂的坟冢,一行行的扫过去,目眩而头晕,人们整整齐齐的坐着,看书、写作业翻译资料、开电脑、小声说话,各个年龄层的男女坐在各自的位置上,保持安静,非常安静,安静到有一种纯天然的压抑,虽然互不声响,但思考噪音激烈吵嚷,我也不得安宁
图书馆适合读的有散文、随笔、推理小说、短篇小说。《众声喧哗》的厚度刚刚好,也许一两个小时就可读完,不用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