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声喧哗》读后感(十):小说的纽扣——读王安忆《众声喧哗》
小说的纽扣
——读王安忆《众声喧哗》
陈崇正
我会阅读的小说,大概分两类:一类是和自己频率相近的作家,读起来如老友相逢,喜不自胜;另一类频率相差很远,读起来非常艰难,但却能知道是好东西。前者如王小波,后者如王安忆。
《众声喧哗》是王安忆一个五万多字的中篇小说,同名的小说集中加入了其他几个短篇。《众声喧哗》的故事其实很简单,三个人物:欧伯伯、囡囡、六叶。欧伯伯是一个丧偶的老人,口齿不清,无所事事,经营一间纽扣店;囡囡是一个帅气但有语言障碍的中年保安,未婚,自幼丧父而被姐姐们宠成不合群的怪人;六叶,东北女人,活泼干练,租了欧伯伯半间店卖衣服,后来被丈夫叫回去。纽扣店,成为故事的唯一舞台。为了让第一个人物欧伯伯来到这个舞台上,王安忆用了五分之一的篇幅来交代他如何分房子,如何丧偶,如何生病失去语言能力,如何萌生开一间纽扣店的念头。欧伯伯不慌不忙出现在纽扣店里,仿佛这间店早就存在一样。然后是囡囡,第二个人物囡囡,王安忆依旧用了几千字的篇幅来介绍他的背景,如何被姐姐们溺爱而失去的成长所必需的磨砺,如何变换工作最后成为一名保安,细屑琐碎,就像一颗颗的纽扣数过去,英俊的外表和停止成长的灵魂一起浮现出来;然后是六叶,这个从天而降的女人,想寻找一个小地方做生意而撞进纽扣店,十分戏剧化地与欧伯伯开始了一段合租生活。
我没见过王安忆写书法,不知道她写不写。如果写,料想应该极规矩,藏锋起笔,沉稳蓄力,就如她所有的中长篇那样,不着急。这也有点像画画,你在一旁看着,画家没有将笔放下来,你就不知道她接下来会画些什么。待收笔的时候,回头看时,每一笔都那么恰到好处。读《众声喧哗》也是如此,布幕拉开,只见欧家一家子在两间半房子中间搬上搬下,挪来挪去,你都不知道他们在忙活些什么。然后欧伯伯失去了他的老伴,如此自然,你才慢慢知道主人公欧伯伯终于来到他应该在的地方。直到保安囡囡伸出他的手掌,手心向上,去和欧伯伯借钱的时候,故事才绽放了它的第一支花朵,才慢慢好看起来。欧伯伯因为没有借钱给囡囡而烦躁不安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导演许鞍华的电影中的生活场景,或者是台湾导演杨德昌凝固不动的镜头。盯着不动,数米,数纽扣,让人在安静中获得一种力量。这样安静的镜头一直到六叶的到来才被打破,整个画面因为这个充满能量的女人而活泼起来。六叶的锱铢必较盘活了欧伯伯的斗志,也给木讷软弱的囡囡以展现男性魅力的机会,同时也让我们产生一种阅读期待,希望一对鸳鸯能成双。但六叶原来却是离家出走的。在纽扣店这个舞台的背后,不单欧伯伯和囡囡有故事,六叶的故事是通过她自己的口述和丈夫的巴掌来交代给读者的。至此,三颗不同型号的纽扣才在各自的位置上锁定了生活的频道。时间以及时间所产生的断裂感令人感到了疼痛——谁也无法拒绝一颗纽扣悄然从岁月的外套上脱落。
现在年轻的小说作者,很少有人能这样耐心去凝视,这样不计成本去描摹。这是黑胶唱片时代和MP4时代的差别,世界或者说物的仪式感在慢慢消失,年轻的作者和读者都不敢和不愿放弃对语言快感的追寻。然而,小说语言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对诸多焊接点的处理。处理得好是纽扣,处理不好是补丁。当然,一些地方是可以通过修改补丁将之弥补成纽扣,但大部分焊接点的处理应该是天然的,落笔了,就想改都改不了。
王安忆在一次采访中曾说《众声喧哗》源于邂逅一个开纽扣店的老人。“一次走进一家纽扣店,是一位说话有些困难的老人开的。对一个孤寡老人来说,开这样一个小纽扣店是个很聪明的主意。它很轻巧,不费力,但又能保持跟这个社会的接触,不寂寞。就想为他编前史。”小说家注定是现实与想象两个世界中间的转化器。面对这样一个场景和小题材,更多的人可能会将之处理为一个短篇,可能只有王安忆这样细碎的笔法才能将之描摹成一幅宋代花鸟画。
陈崇正,青年作家。
笔名且东,1983年生于广东潮州,曾在《北京文学》《山花》《百花洲》《作品》《文学界》《芙蓉》《北方文学》《诗选刊》《星星》等刊物发表作品;出版有小说集《宿命飘摇的裙摆》《此外无他》,诗集《只能如此》;曾获第六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韩山诗歌创研中心理事,《领悟》杂志执行主编;东莞文学院签约作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