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鞑靼人沙漠》读后感(三):人生伟大空虚
《鞑靼人沙漠》同千万个人生故事是相同的,它们都在诉说这样一个真相。或许它是世界上唯一的真相:穷尽一生所追求的幻梦始终只是一个幻梦。在对其的追寻中,过程成为了目的,追寻也就成为了生存的根据。而幻梦能够成真的唯一可能,只有人的死亡:死亡消解了存在的根据,也就消解了幻梦的意义。芝诺的悖论里,兔子不会追上乌龟。布扎蒂的笔下王子永远不能到达王国的边境,而鞑靼人也不会到来。
夸父抑或西西弗斯,都是人类永恒轮回的象征。其英雄性并不体现成功上,恰恰相反,它体现在失败中。如果西西弗斯登上了山峰,如果生命是无限的,那一切都没有了意义。意义只能体现在有限中,从有限中对无限的追求是英雄主义的唯一定义
宗教彼岸世界里追求无限。而在一个缺失了宗教的年代危机根源即在于无限的缺失。现实那压倒一切的力量如一座城堡将人封闭起来。城堡之外的沙漠,则如蜃景般空虚。
一名中尉奉命驻扎边境的城堡,他以为这种临时性的驻扎随时能够离开。但是,年复一年,他在城堡里等待了整整一生。支持他的信念,就是有朝一日,传说中的鞑靼人会举兵而来。而那时,他会成为英雄。
这显然是一个当代的寓言讲述平凡的日常生活背后潜藏着怎样的杀机,又是如何将人生日复一日地消磨掉。但它显然不止于此,城堡、沙漠、士兵、群山、鞑靼人,这些具体但同样高度抽象事物,暗含了更多的意义。
小说在一开始就将基调设立成一种幻梦。“九月的一天早上,晋升为中尉的乔瓦尼·德罗戈离开城市,前往巴斯蒂亚尼城堡,这是他服役的第一个地点。”这种提纲挈领叙述已经讲明了整本书的所有内容,但如此明确的叙述却遭遇了危机:乔瓦尼无法找到这座城堡。悖论在整本书中无处不在:箭已经射出,但靶子却消失了。这甚至让我们联想到安东尼奥尼在《放大》结尾处表现的一场没有网球的网球赛。闲谈意义重大:“‘这一带根本就没有什么城堡,’车夫回答说,‘我从来没有听说过那座城堡。’"
这就是绝对的现代性。布扎蒂的每一句话,即使算不上深思熟虑,但都隐藏着一种奇异的、重要的吊诡。吊诡属于寓言。它是将生活的外衣撕扯开来,然后反了个个儿穿上。这样我们能洞察很多真相。我们当然会想到卡夫卡的城堡。但布扎蒂的城堡是另一回事
城堡是一道边境。其内是乔瓦尼的母国,其外是鞑靼人的沙漠。我们当然可以说,城堡是此岸的现实世界,沙漠是现实之外的不可捉摸的他者世界。但这样的对立我们还能说出更多:城堡是文明野蛮,意识与潜意识,醒与梦,平凡与崇高……的边界
然后是沙漠。我们应该了解沙漠代表着什么。格非的《凉州词》里,他借临安博士之口说:“我在想,如果世界如人们所说有一个既定的进程的话,毫无疑问那一定是对沙漠的模仿。”在深受存在主义和拉康影响的那批漫画家的作品里,比如墨比斯,或者 Philippe Druillet 的笔下,背景总是沙漠。
还有群山。布扎蒂笔下的群山,那巍峨的、崇高的,但同样也是荒凉的山脉,体现了人类与山脉的一种深层的联系。我不必举例过多:我们能想到那名伟大德国作家的高山寓言。而乌克兰摄影师鲍里斯·米哈伊洛夫也曾经拍摄过这种山脉中的岩石,那本怪异摄影集名为《书籍疯狂结构,或山中的牧羊人为何会发疯》。
以及时间。城堡中的时间在变质蒸发,这尤其体现在起初令乔瓦尼困惑不堪,但最终他却熟若无睹的蓄水池声响。布扎蒂对时间有着持续的、深刻关注:“他将听到时间的节拍,这节拍贪婪地控制着生活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