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空的囚徒》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天空的囚徒》读后感10篇

2018-08-25 05:4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空的囚徒》读后感10篇

  《天空囚徒》是一本由(西班牙)卡洛斯·鲁依斯·萨丰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298页,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空的囚徒》读后感(一):是不是可以更快地见到一本书

  这应该是一本畅销书

  比如说,我一个晚上就读完了它。几乎里面每一个情节,都想让我去继续读下去追寻最后的结果

  再比如这本书的腰封上写着“全球销量1500万册,西班牙史上第一畅销书”。

  然后在豆瓣查这本书,跟许多西语小说读者的小众化相比,原来萨丰有这么多粉丝,甚至脑残粉,他们当初无比期待这本书的出版。

  《天空的囚徒》是2011年出版的,一直到2013年一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才推出了这本中文版。不知道中间这个时间跨度,是国内编辑衡量出版的必要,还是有其他事情耽搁。不过仅仅从《风之影》受欢迎程度来看,《天空的囚徒》同样作为遗忘书之墓”的一个系列,出版的必要性还是显而易见的。

  在新媒体时代,出版业同样面临迅速未知变革。我在想是否存在一种途径,让我们可以尽早地、不依赖于出版本身地而更快看到这本书。例如由读者发起的出版意愿的征集,资金翻译的重酬,电子书网络销售推广,然后才到出版社的印刷出版。推倒传统的,繁琐的出版流程环节,打破语言屏障,更快地看到一本书。

  《天空的囚徒》读后感(二):世界太小,无处可逃

  我是被一个卖书人在书店处境艰难的时候还不情愿把全书差不多最贵的一本书卖给一个显然不爱书的买家的开头所吸引。

  “可我隐隐觉得:那本书要落到一个令我反感家伙手里,它要是离开书店,恐怕连第一段都永远无人问津。”

  “家里的老古董情感上才是无价之宝。”

  我还真以为这真是一个讲述爱书人的故事呢!

  书中人物塑造一般、故事一般、语言一般,什么都一般。然后,被提醒,这本书是一个系列中的一本,所以我没头没尾的从中间看了一本,实在是不应该说些什么的。

  喜欢费尔明,“他干过无数将这个份工作,没交过一个朋友。他花多少,挣多少,他读书,书中讲这个他不相信的世界;他写信,永远不知道如何收尾;他生活,与回忆悔恨背道而驰。他不止一次地爬上桥,或爬上悬崖,心如止水地望着深渊..."

  喜欢小罗西奥,“在她眼里,费尔明永远是那个把她从小混混手里救出来的大英雄,也许,二十年的皮肉生涯里,他是她唯一值得去爱的人。”

  还记得小罗西奥初次遇见费尔明那时,“这顿我请,”她骄傲地截住费尔明的话头:“我的男人照顾,保管让他吃饱吃好。”

  当然,他们最后没有在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确实应该是爱书人的故事,因为书中的每一个人都好像读过好多书,书中的句子信手拈来,一个个典故层出不穷,而我连《基督山伯爵》这个梗都还没过。

  书中还有无数坑,应该是留给下一本书来填的,所以我还是不说什么了。选了书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句子用来用作题目:“我只能待在这儿,高墙之外,已无我的容身之所,我无处可去。”

  《天空的囚徒》读后感(三):从狄更斯到大仲马的风格丕变

  模仿名家创意写作风格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处理的好,可以截人之长、补己之短;处理的不好,就会陷入东施效颦、了无新意窘境。在我看来,《天空的囚徒》便属于后一者类型

  《天空的囚徒》是西班牙作家卡洛斯-鲁伊斯-萨丰继《风之影》后,推出的第三部小说续作。无论从畅销程度还是文学水平角度来看,《风之影》都是一部非常成功作品,萨丰在当中所创造的“遗忘书之墓”,将奇幻与文学这两个元素做了完美结合,复古的写作风格与悬疑的故事氛围,则是极好地平衡了小说的文学性与通俗性,使得《风之影》充分具备雅俗共赏特色

  《天使游戏》是《风之影》的第二部续作,相较于《风之影》,萨丰显然在这续作中展现了更高的文学企图心,试图让自己文坛定位文学家而非通俗小说家偏转多些。《天使游戏》的风格是狄更斯式的,磨难抗争、重见光明,笔调严肃、近于晦暗。内容上虽然接续《风之影》,但《天使游戏》里放进更多人物和故事线,更将主旨意涵从单一爱情悲剧拉高至文学与生命的“永恒存在”。可以看得出来,萨丰对《天使游戏》用心深、期许高,但他在严肃性、复杂度上所做的大幅度跨越,显然影响了读者的接受度,《天使游戏》的市场口碑远不如《风之影》。

  可以预见,萨丰会在第三部续作《天空的囚徒》里头再次调整自己的写作风格,不一次放入如此多的故事线和人物,风格向通俗方向挪移些,只是这次调整的幅度有些超乎预料。无论从文风还是内容,都可以明显看出来《天空的囚徒》模仿了法国作家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前部作品里的主角马汀被捕入狱,于焉展开一系列的陷害与背叛、逃亡与复仇、侠义与报答,财宝、爱情、谜团点缀其间,人物性格对白内容皆爽朗直接,一部快意恩仇的通俗小说堂堂登场。

  从时序来说,《天使游戏》里的故事发生在《风之影》前,《天空的囚徒》则发生在《风之影》后。“遗忘书之墓”与“森贝雷父子书店”仍是贯穿前后作品的主要元素。《天空的囚徒》以双故事线方式开展,一条故事线发生在1957年,由森贝雷父子中的儿子达尼以第一人称方式叙事。另一条故事线发生在1939年,以第三人称倒叙方式进行,由《风之影》中便出现过的人物、书店助理费尔明讲述过去的经历,借此带出各个人物之间的过往恩怨,让1957年这条故事线里的人物与事件有开展的由头和方向。

  虽然“遗忘书之墓”与“森贝雷父子书店”、甚至作家马汀都是前作中的元素,但《天空的囚徒》在情节上并不很紧扣《天使游戏》,而是另外展开了一个可以独立看待的恩仇故事。前作《天使游戏》里留下的谜团,关于安瑞亚斯-科瑞里这个不死不老的堕落天使,以及作家马汀意外获得的永生,在《天空的囚徒》中并未加以解答。新作里主要是着墨于毛利修-瓦士这个身兼作家和监狱所长的新增反派人物,如何利用职权陷害马汀和达尼等人,以获得他在官场和文坛上的飞黄腾达。

  《天空的囚徒》里头最为有意思地方,其实是小说一开头那页楔子末尾的落款:“胡立安-卡拉斯《天空的囚徒》,卢米埃出版社,巴黎,1992年”。胡立安-卡拉斯是《风之影》里头的主角,大约出生于1900年,曾经在巴黎生活过一段时间。达尼在1953年时从“遗忘书之墓”里所拿到的小说《风之影》,便是由胡立安-卡拉斯所写作的。在《天空的囚徒》中,故事是由达尼以第一人称“我”的方式展开内容,情节发生的地点是西班牙的巴赛隆纳。胡立安-卡拉斯在这本书中并没有登场,然而小说开头的楔子却表明这书是由胡立安-卡拉斯所写下,并于1992年在法国巴黎出版。想来,萨丰在此预留了伏笔,将在最终重新确立胡立安的身份,他与马汀及达尼的关系,甚至是真实虚构界限

  很显然的,《天空的囚徒》是部未完成的作品,这指的不仅是未完成《风之影》这个系列,也指的是未完成它本身。小说中散落了许多起了头,但尚待解答的谜团,就像《基督山伯爵》只写到爱德蒙经历十四年的牢狱生活后,从监狱里被释放出来便嘎然停止,留下有待寻找的宝藏、必须报复的仇家、等着被揭开的神秘人物与事件,以及读者心中的迷茫空洞感受。《天空的囚徒》不仅没有解答《天使游戏》里的那个大谜团,还留下了许多小谜团。也许,萨丰会在接下来的作品中,合理地解答这些谜团,并证明这些内容上的混沌空白、以及写作风格的往复变幻,是出于精心的构想、必要的安排,而不仅仅是因为作者的怠忽与轻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