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26 04:0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读后感精选10篇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是一本由陈磊(笔名:二混子)著作,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90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读后感(一):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看半小时漫画,通五千年历史,用漫画解读历史,引领阅读潮流(《半小时漫画中国史》是《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系列书的第2部)。

  仅仅通过手绘和段子,二混子就捋出清晰的历史大脉络春秋战国像个班级、大秦过把瘾就死、三国就三大战役、魏晋乱世奇葩、南北朝盛产败家子、大唐酷炫民族风……掀开纷繁复杂的历史表象,略去无关紧要细枝末节,每一页都有历史段子,每三秒让你笑翻一次,而二混子手绘的帝王将相则是又贱又蠢萌: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曹操、孙权,全都和你我一样,有优点缺陷,有朋友敌人,他们在历史关键节点迸发出的惊人能量铸就了三千年的精彩中国史。

  而你在笑出腹肌同时,不知不觉已经通晓了历史。

  结合看过的电视剧《三国演义》,这段历史还是比较清晰的,二混子用另一种方式讲述还是耳目一新的。TY boy三个草根兄弟,结合当下时代潮流啊!晋朝这段历史还是混乱的,原来他们喜欢清谈饮酒作诗,难怪出了那么多才子帅哥(潘安和卫玠)。

  书里出现大量地理知识好玩,可以作为初一学生的科普读物推荐

  第一次挺帅还有“湖陆风”,没有理论错误,但是听惯了海陆风还是觉得不严谨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读后感(二):趣味性很强的常识性读物

  第二部的时间时间跨度是汉朝到魏晋南北朝,一如既往好看,刚下单买了第三部。趣味性很强的历史读物,看着那些漫画和作者的一些形象巧妙比喻,时不时都会忍俊不禁。我就三个小点延伸开,讲讲我的阅读理解

曹操是怎么发家的?孙权是怎么发家的?

  曹操本是东汉末年的朝廷官员,在东汉晚节不保之时,他掳走了小皇帝,挟天子以令诸侯,在中国的北方建立自己势力范围——魏国。在与军阀袁绍的赤壁之战中,他打败了袁绍,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北方的势力。历史上将曹操成为“枭雄”,意味指强横而有野心之人。林俊杰的《曹操》里也曾唱过:“尔虞我诈,被乱世左右,谁来煮酒?”其实,曹操在历史上应该算是一个很有争议人物印象中《三国演义》里的曹操也是看起来很狡猾老头子,不像刘备那样,眉眼端正一身正气。有一套书叫《卑鄙圣人:曹操》,总共10册,出自神秘作家王晓磊,有空可以瞅瞅。

  孙权是孙坚的儿子、孙策的弟弟,他俩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时打下了江东(长江以东)基业,然后孙权就继承基业,建立了吴国。周瑜、黄盖、吕蒙都是孙权旗下有名将军

汉朝为啥最终走向衰退、没落?

  外戚政治。刘邦去世后,吕后(吕雉)控制了朝政,拉开了外戚政治的序幕。后来又出现霍家、王家、窦家,最后王莽篡权,还建立了短暂的新朝。后来,东汉复出,但元气已大不如以前,汉朝骨子里的那些弊病没改,只能一步步恶化、消亡。

  重农抑商,导致农业人口过剩,不能向工商业转化。仅存的商业,如盐铁业,已被豪强地主暗中垄断国家政权式微,无法从豪强手中取得税款。

  宦官当道。东汉时期,光武帝进行行政改革,所有宫廷职务都由宦官充任。由于太监们是皇帝、太后的身边人,近水楼台,易进谗言,也可以过滤掉很多呈报给皇帝的信息,因此颇为得势。可是士大夫们、外戚们哪里容忍得到这群娘炮指染他们一手搭建起来的政治版图,所以与宦官争来斗去,也消耗了汉朝的内力。

  娃娃皇帝太多。东汉后期的皇帝,有七八个继位时都是娃娃,年龄跨度2岁到15岁,这更加助长了外戚政治的膨胀。如果皇帝有幸长大成人,又想在身边人“宦官”的帮助上重拾权威,这更加剧了宦官势力和外戚势力间的斗争。

司马家当政的魏晋时期,出过哪些名人骚客?

  魏晋时期,为了整顿文化风气,维持政治稳定,不提倡大家讨论严肃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而是刮起了一阵“清谈”之风,谈着谈着,弹出了谢道韫、王羲之、陶渊明等文人骚客。如:谢道韫,东晋时女诗人宰相谢安的侄女,王羲之次子王凝之的老婆,还记的《世说新语》中关于她的那段咏雪的佳话吗?面对飞雪,谢安的侄子谢朗,“撒盐空中差可拟”,而谢道韫则说“未若柳絮因风起”,因着这个故事,后来人们还用“咏絮之才”形容有才情女子。又如王羲之,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书法史上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二王”。又如陶渊明,东晋末至南朝宋初期田园诗人,早年在各地当小官,最后一个小官是县令,做了80多天,受不了官僚做派,又不肯趋炎附势,于是“不为五斗米折腰”,拍屁股走人了,从此归隐田园,写下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等传世佳句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读后感(三):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

  半小时中国史2,主要写的汉朝到魏晋之间的历史,这一段历史其实也是电视剧的好题材主线还是比较清晰,但是整本看完,对这一段真实的历史还真的是感觉到非常的凌乱特别是西晋到东晋以后南北朝,感觉以前读的历史都乱得差不多了,现在是听混子曰重新来学习

  西汉到东汉之间,可能真实历史自己了解得比较多的就是吕后这一段,不过有点可惜,是这段历史在这本书中写得不多,也许是野史比较有吸引力,所以看得多一些,混子在书中也是抓住重点描写,西汉经历了一个王莽,再过渡到东汉,以及两汉与匈奴之间的瓜葛

  东汉之后,就进入更加熟悉阶段,三国---曹操、刘备、孙权。当然,除了这三方,还是一些别的集团力量,只是自己选择性忽略,在这一阶段,混子其实引伸了很多当时的成语得来的缘由,这点倒是挺有趣的。

  三国后,司马建立晋朝,不管是西晋还是东晋,在看这本书时,给我的印象是这段真实的历史真的是无比的凌乱,西晋结束后,到分裂的五胡十六国,以后同时期的东晋,只能说自己真的把过往的历史完全忘记了,所以看起来有点头大,但是混子还是指明了一条主线,只是以漫画的形式引导,如果真正想要了解这段历史可以回去找一些正史看看

  这本书也是和之前的漫画中国史以及世界史一样,风趣容易看的漫画书,简单而又非常笼统观注重点,也是一本不错的历史普及读物。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读后感(四):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二混子

  2018年 第25本

  2018年5月31日出的书,6月1日在班车上看完了,打击盗版!

  二混子明显聪明了很多,一本小书很难包括太多的情节的,想起了孔子的一句话: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所以还是抓住某个时期写断代史更好些。

  这里面写了汉代,三国和晋的历史。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感觉都是浅尝辄止。很多耳熟能详的人物,作者给了更深一步的介绍和解读,恐怕是最有价值的吧,但是大多数都知道了,只能当作复习

  里面的漫画开始远离主题,而是单独存在了,有些有凑页数的感觉。漫画作者不容易啊

  给了三星,因为晋的历史真的是不清楚,历史说也都是一笔带过。我们的历史貌似很爱描写盛世,对于乱世基本是一笔带过,比如唐是怎么灭亡的?基本没人说过

  很多乱世很难讲清楚,基本属于研究生研究方向了。觉得晋写的不错。至少是串了起来 三国介绍的很一般,基本属于三国演义的水平

  给3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