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我自诩为基础阶段中比较关心国际教育动态的教育工作者,但是读到这本《轻松教孩子》的时候还是略感愧疚。的确,长期以来,大方面讲估计除了驻加拿大领事馆的教育组,国内对于北美洲的注意力几乎全部放在美国这一块,而对加拿大这个土地广袤国家关注很少。小方面以我个人而言,除了在小学的时候,首位华裔总督伍冰枝曾因公款使用问题短暂的引起过我的注意外,后来我再没有注意过该国的教育成就,以及相关的改革创新。
相比于前些年的的教育方法引介呈现的一边倒,要么是天使要么是魔鬼舆论追捧,这几年来大量的教育类书籍催生出一种看似不偏不倚的思潮,各个国家的介绍一点。表面上看,这是一种百花齐放繁荣,但这种繁荣却犹如柯立芝时期的美国经济,充满了泡沫,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具有中国特色家庭教育”即将被炮制成型,甚至出现系统的理论,但当我们剥开虚假外衣之后,看到的就是假借“新儒学”风潮,将旧瓶子里的老醋晃出泡沫再贴上关注家庭的标签,放在市场郑重出售的行径
加拿大教育呈现出的保守风气,本书作者也承认,在新千年前后,由于科技的长足进步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孩子的成长环境已经和过去截然不同,新时期的年轻父母不能如从前一样指望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孩子给“解决”掉。当然,旧式的家庭教育方式本身也就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关于这一点,我在之前的家教类书籍评论已经提到了很多,这次只说说家庭教育中的“教学相长”与“惩罚的目的和机制”。
教学相长比较多的听说于中国的古籍,首发也许在我们,但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说,我们对该词的理解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中国的各种规范守则在提及父母需要遵守一些仪容行为方面的规范时,给出的理由大多是要在孩子的面前有父母的样子,离“身正则不令而从”的思想境界还相差甚远。我要说的就是,首先,教育相长是真的,我个人认为需要解释一下,大多数人认为这个词误解点主要在于教学相zhang(上声)被理解成了教学相长(阳平),你仔细分析下就会明白别人没有你想的那么蠢。大多数人的误解源于他们认为这个词是专门说给教师听的,由于汉语活用现象减少造成的语义迁移,“教的人和学的人都从对方那里得到学习(进步)”被理解成了“(教师的)教学和学习能力都得到了进步”;其次不管是从技术层面还是策略层面,也不论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换言之,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犹如父母与孩子,我们都在与学生(孩子)进行斗智斗勇(这样说真郁闷,不过现阶段实际就是这样)”不断提升自己;最后,不能“长”的父母实际上教出来的孩子也很少会获得成功,当然,肯定会有个例的产生,人生彻底失败的父亲有两个截然不同的亲生儿子,当记者分别进行采访的时候,两个儿子说了相同一句话:有这样的父亲,你叫我怎么办。这个传奇一度成为了天朝父母的救命法宝——你看!我怎么做都是没啥关系的!他要想好,自己会上进!这就是教育中的“异化”典型,而归根结底,即是责任心缺失。这与年轻人自己心理还没有断奶就做父母所以手足无措时髦理论并没有多大的关系。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社会现象呢,这就要说到家庭教育的惩罚机制。
我们要创立或引进一套机制,应该在论证其有用的基础之上。我们为什么要惩罚孩子,简单的说就是要让他学好。那么建立惩罚机制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呢?就我个人的教育理论简明的总结有如下四条:1 让孩子明白自己哪里错了 2 自己犯下的错误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失与伤害(外延很丰富,这里不具体分析)3 此次犯下的错误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手段)来弥补 4 以后如何避免再犯这样的错误。如果我们进行惩罚不是为了达到上述四点(我说的是全部的四点,缺一个都不行),那么你的机制就是有问题的,建议修改或者重新订立。
与之相对的,中国的父母弄出的各种惩罚机制要达到目的如下,也是四条:1 向他人展示:看!我管了(我打了他或者骂了他,总之让外人看到我对孩子进行了羞辱就行了)!我没有不管啊! 2 巩固自己的权威,使用暴力或强力告知孩子不准质疑自己的主宰地位 3 以后出了问题自己解决(实际上就是掩盖),拒绝实质性的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并自我反省,只求眼不见为净 4 借惩罚宣泄自己的各种负面情绪(说白了就是部分负面情绪的并不是孩子造成的)。经过长年累月之后,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孩子越来越擅长撒谎,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见任何增长,而且,拒绝帮助。
通过以上的对比,我们可以这样总结,朱迪 阿尔诺告诉我们:成功的父母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最后培养出能独立解决问题的孩子。等等,话还没有说完,那失败的父母是怎样的?我来补充:中国的父母解决掉提出问题的孩子(一个孩子敢提出问题,并非意识到血缘关系,而是对你的信任,在中国,“教育”的过程就是毁灭信任的过程),然后维稳,最后……就绝后了……fuck
在大环境如此的国家里,孩子的退步其实是父母自身素质退化所导致的,很多人也许会嗫嚅:那我能怎么办呢,你看我书也买了也读了,那么多理论,那么多不同的教育方法,我脑子都给弄乱了。王涛教授在他的著作《规矩和爱》中用了非常多的篇幅论述“规矩”和“爱”之间关系,那么我们对于孩子的爱是什么,爱孩子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放养式的教育与严格管理的教育为什么都可以教出成功的孩子,方式与手段千变万化作为父母要理解爱的内核:这是责任,责任会使你无畏的拒绝被来自外部环境的“像什么样子”的文化劫持,责任会让你在面对错误的时候学会设身处地的考虑孩子的困境与心理,责任会提醒你拒绝不教而诛,记住教无定法,不变的是责任,变的都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