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很多家教书,这本书拿在手里很有分量,很厚实的一本书,内容实在,0-15岁,每个阶段都一一列出了孩子的一些怪异行为的原因,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家教方法。
我们都知道,惩罚和宠溺是教育子女过程中非常难以权衡的事情,就像地球两极,父母们或是信奉传统的“不打不成器”、“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惩罚式育教方式,或是对孩子呵护备至,事事为孩子考虑周全,无形中扼杀了孩子的责任心与创造力。在《轻松教孩子:135个不体罚、不宠溺的家教方法》这本实用指南中,作者提出了民主的、没有惩罚的、互相尊重的育儿方法,强调父母与子女之间要建立起坚固沟通桥梁,父母与子女是平等双方情感信息双向沟通。孩子在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是和父母一起来认知自己和世界的,只有在生命向上的过程中感受到爱和沟通,孩子才会成为天使。
自家的宝宝现在快2岁了,有点被宠坏的感觉,很任性,查阅到书中第3章:管教,而非惩罚,书中提到在对孩子说“不”之后孩子会发怒,但父母对发怒的小孩子发怒只会让怒气升级,要用心,而不是用伤害去教育孩子。这是对自己的一个警醒,要坚决对孩子进行管教,但不能因是对孩子好就可以不控制自己的情绪,要学会在孩子面前压制自己的坏情绪,要避免自己发脾气对孩子的伤害。
对于孩子乱发脾气,书中分析了各种原因,也给出了不一样的处理方法,小孩子发脾气有开始,也有结束。当孩子发脾气时,要尽可能得保护他们,帮助他们处理他们强烈的情绪,轻轻地安抚他们,让他们安静下来,把教导的话留到事后。
综观全书,对于孩子,作者一直在强调父母要做到平静,对孩子的各种非常态都要以平和的心情去对待,要与孩子沟通交流,与孩子一起解决非常态问题,真正做到不宠溺、不惩罚。
这书是要用心去看的,更要慢慢去实践,天使不是一日之内养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