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樱花树先生》读后感(十):last forever
后记是最贴近作者心灵的地方,先看后记是我的习惯。小鱼的后记叫“last forever”,伴随着耳机里传来带着欧美嗓音特有空灵的那句“nothing last forever”。正如小鱼说这个故事的题材simple and boring ,也正是带着simple and boring的色彩才能使结局last forever。
致樱花树先生,樱花是我最喜欢的一种花,或是在东京铁塔下,或是在东京大学门前,甚至是明治神宫前的樱花雨。很美。也很绚丽。樱花落时,我收到了带有日本邮戳的一封信。里面有一张樱花书签,一小袋散落的樱花,还有一张樱花明信片。樱花的话语是热烈纯洁,善良。我喜欢樱花,也喜欢这样的人。花喻就是这样一个像樱花一样的人,她的樱花树先生叫游光远。花喻的定义是个老好人,永远一副好脾气的样子,这是樱花的善良。但花喻执着坚定,有自己的想法,这是樱花的强烈。花喻,是樱花树少女。她有着和樱花一样的经历,她的人生像樱花的花期一样太过短暂,却像樱花一样绽放着最美好的十七岁。
“我自认为自己是有受苦的精神准备的,我想做一个像样的人,度过一个像样的人生,想尽量锻炼自己的肌肤,成为一个能够经受任何磨难的人”这是《一个人的好天气》中的一句话。我一直试图将这两本书联系在一起,两种相似的文风却表达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不得不感叹作者扎实的文字功底,说说自己,我觉得我和文中的雪绪很像,可我却不喜欢她,可我又不能不喜欢自己。“文学反映的就是生活中那些病态的东西。”也许吧,可生活就是生活,才不是什么文学故事。文学故事似乎永远都要贴上那种跌宕起伏的标签,很显然,这本书没有。作者全文诠释的都是类似于“与其花时间去哭泣抱怨,不如安静地接受,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更多喜欢的事。我才不要伤心,因为这个世界这样好只要相信,一定会收获幸福的。”的思想,这的确是个平淡甚至可以说老套的故事。我们总是想太多,做太少。瞻前顾后的同时,优柔寡断。总是认为自己做的事是have to,其实早在不自觉中自己做出了选择。所以花喻不再犹豫,做出正确的选择。花喻最后在学校里拿着相机留念,最后的电车告别,都是能在心底last forever的。
每颗真心都有属于自己的倔强柔软。每一个平淡的日常,都是能够创造奇迹的过程。谢谢这样的樱花树少女,让我明白,生活很艰难,所以我们要活得更努力。Life is hard,so we should live harder. 也许,真正触动人的,就是生活中这样那样的感觉吧。我们只是模糊地感觉到情绪,而辜妤洁捕捉到了,并且从笔尖绽放出的小美好,为青春织造最柔软一梦。我们从中拾起一个个碎片,那触动我们的,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类似场景,以及情绪。
“生活依然是白开水,可是换个漂亮玻璃杯,也会赏心悦目的。”毕竟我们活在当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