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樱花树先生》读后感(二):一种期待:不一样的书写
很久之前在微博上知道我的朋友妤洁要写一部“与之前不一样”的小说,很是期待。此前妤洁的作品我也零散看过一些,对她状物言情而细腻到极致的笔触与文字间流动出来的温暖与清新有很深的印象。在接触《致樱花树先生》时,对作者所说的“不一样”产生的阅读期望值在作者十五万字的诚恳叙述中得到了满足。——我在看完后迫不及待地找到妤洁,在第一时间跟她分享了我从《致》中得到的惊喜。我是如此激动,而这种激动值得我用文字记录下来,与那些长久以来关注妤洁写作和将要认识妤洁的读者分享。
小说讲述的是一位身患重病而善良纤柔的女生花喻的暗恋,以及勇敢成长的故事,温暖而治愈。作者深知这类题材并不讨巧——在眼泪被过多消费的时代,让口味越来越刁钻的读者为在病痛中死去活来的主人公掬一把同情的泪似乎并不容易。但是作者还是毅然将十五万字的心血付诸这个故事,并赋予了这个已被写得泛滥的题材不一样的气质和品格。与其他小说专注于悲情的演绎不同,小说并没有刻意设置悲喜跌宕的极端情节。相反,作者淡化命运投影在主人公花喻身上的悲情,在如梦似幻的唯美氛围中将少女暗恋的妙曼与生命的忠诚从容不迫化于笔端,令人动容。这样,花喻似乎并不完美的人生在作者有节制的叙述中达到另一种生命乃至审美上的完美。当然作为一部青春小说,我们也不难在作品中看到青春小说中的常见人物类型以及情节模式。(如校园的风云人物,不起眼的女生突然得到校草关注)但是这些并是作者所要大书特书进行渲染的部分。读完小说,你不会记得这些些,你会牢牢记得那位如同樱花一样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