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说的真实可能要排除最后一篇《蔷薇与刀》。
其他四篇看上去确实没有跌宕起伏,案件也没有多复杂,侦探的作用只在于把他们看到的告诉我们,也告诉委托人,而判断谁是凶手、怎么作案就是相关人等自己的事了。
警察也无例外的唱配角,甚至第4篇《使用方式》中还判断错了方向,而且最可耻的还不是单纯的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而是完全被凶手引入了他们所创造出的场景中。
第一篇《伪装之夜》就写得很有趣,也很有人性,也相当真实。藏匿尸体的计划发生在三个毫无作案动机的人身上,而最后还被侦探识破了他们的阴谋,很滑稽。
第二篇《圈套之中》那份凶手下手前突然叛变这一招着实有点难以置信,但这小曲折所带来的迷惑、以及后来说出来的主谋和潜在受害者的暧昧关系相结合就显得十分有趣了。
第三篇《委托人之女》难得在结局充满了阳光,整个故事也并没有真正的凶手,嫌疑人们都是为了保护自己爱的人或自己的爱情。不过故事给我的感觉就是女主角,也就是死者太矫情了。婚外情没想到好的解决方法居然企图私奔,私奔不成就自杀,这点看来略显荒唐。
第四篇《侦探的使用方式》虽然案情扑朔迷离,但也并没有过多的推理环节,就是故事水到渠成后,真相大白。而作案具体细节由凶手门自己说出来也不是很让人看得顺畅。
第五篇《蔷薇与刀》涉及过多伦理剧情,不多讨论,作案手法也相当有难度,所以推理起来没啥意思,可谓本书的小败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