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师作品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大师作品读后感10篇

2018-08-30 05:39: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师作品读后感10篇

  《大师作品》是一本由明珠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2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师作品》读后感(一):虚像与实体

  这是一部出自16岁少年奇幻作品,让人称奇的不仅是作者想象空间文字漂亮,也许这在少年中并不鲜见;这个少年看来更是要借助这个大师国的构思来说点自己想法和对人生认知。于是,镜子里的虚像和生活种的实体,哪个是真?谁是谁的镜子?这有点庄子的影子,但又带有些基督教的影子,还有些现在哲学思考。同样,鹿和狼,凤和凰,既对立又合一。这里的象征在少年的遐想中有着飞翔的,优美单纯轻盈透明,那些思绪有着青春老成的对立统一。这个作者在如此年纪有着这样的笔力,颇不简单,是个很有潜力的作者。

  故事里,少年明珠觉醒之时,他发觉自己被召唤去镜子世界,为接任新一届“大师”做准备。明珠正行进在成为“大师”的道路上的同时,叛党袭击了大师国,国家面临前所未有危机。叛党头领通过对人大脑麻醉控制妄图侵占大师国,杀死新一任大师作品——明珠,使国家崩溃。在镜中世界,明珠的精神导师亚特伍德遭离奇迫害。从来没下雪的镜中世界转眼间已银装素裹引导怪兽拉上明珠踏上逃命旅程。炼金术士皮娜从水晶球中看到一个黑影,显然“叛党大脑”的真身已经入侵。……一干人等保护着明珠,他必须抓紧时间赶到镜中世界的大海边,赶上那场唯独“大师作品”能观赏得到的特别海啸。在最后关头,黑影与三人在芦苇丛里交锋……

  《大师作品》读后感(二):一部极具青春气息的奇幻小说

  “残光掠影在地上斑驳地铺陈开来,没看到橙色竹叶我便弯腰拾起,有时看到隐藏在下面甜睡的小竹节虫或蚂蚁,又轻轻给它盖上。”

  刚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不免满心期待故事高潮的到来。“大师国”的叛党开始行动,要毁掉大师,他们的神秘首脑始终不见其出现。而就在明珠君进入那片只有大师接班人才能进入的领域和叛党首脑决一死战的时候,故事高潮瞬间到来,而同时故事也瞬时结束了。接下来作者把视线投放到了另一个既是虚拟又是真实地方,这里有希特勒、达芬奇,还有饭岛爱。

  也许我们都没有特别想过希特勒、达芬奇、饭岛爱的死,更没有想过他们不是死,而是去了镜中那个世界。这也是另一种可能,他们死后的另一种可能。

  当虚拟和真实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变成了书里的明珠君、迷惑而不知?明珠君总在思考,他悟到了一些东西,我想这种悟出来答案是源于作者本身吧。

  “自然法则我们无法改变。就像我们体内有血,那必定是要外流的。也正如我们的心灵,必定是要被伤害的。反方向来说,万物都具有两面性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获得了高智商,也就是智慧。既然我们拥有了智慧,那也决定了,我们必然是要创造一个文明世界的。”

  作者的思考是带有一些哲学的思考。或许这在哲学家文学家眼里看来都太过幼稚,但它们毕竟是年轻的。对于生死情爱,90后必定看不透彻,对于这些,我们不必带着老成的眼光去看待或是批判,如果人人都是少年老成,那么华语小说何以有年轻的可能?

  说到年轻,作者最终还是有些“俗套”的成分。如叛党作为反面人物,个个都面目可憎行为令人作呕;如再穷凶恶极的人终究也有对爱而善良一面

  《大师作品》,一部极具青春气息的奇幻小说,为华语小说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是一种年轻的可能。

  《大师作品》读后感(三):村上文风

  本书是一篇想象奇特的少年奇幻小说。作者用丰富想象力构建了一个现实幻想交融的“大师国”。在“大师国”里,镜子是圣物,人们可以通过镜子穿梭于现实和虚幻这两个世界。“大师”是大师国的领袖,据传他会在临死之前创造出一个少年作为继承人,而这个少年则被称为“大师作品”。本书的男主角明珠,即是“大师作品”,他被立为新一届“大师”,而为此他被要求接受各种训练,而同时叛党和大师之间的争斗也波及了整个“大师国”,少年明珠的命运何去何从,是为整篇小说想要找寻的终极意义

  本书的作者出生于1995年,是典型的90后。本书写于他16岁时,虽年轻,但文字老练,想象绚丽,是少年作家不可多得的作品。作者拥有奇妙世界观,在整篇小说中带入了他独特的少年人的思考模式,是探寻一部分文艺少年复杂深邃内心的入口。通过整篇作者,刻意看到少年们对于生死、情爱、友谊人性等等高纬度价值观探讨。作者的写作风格与早期的村上春树极其相似,显然,作者是在刻意模仿村上的文风,不失为这部作品的一个特色

  《大师作品》读后感(四):大师,非物质存在

  《大师作品》以超越时空的想象力赋予书中镜外世界与镜中世界以魔力。希特勒、达•芬奇也在书中“客串”,既非真实历史亦非凭空想象的情节,蒙太奇般的描写,穿插着变幻的叙事视角,让人在书中世界中迷失了逻辑。这本书中有很多谜团需要读者耐心领略。

  故事围绕一个架空的大师国展开,大师国有镜中世界和镜外的现实世界,两个世界中的时间和空间地位规则不同于真实世界。两个世界的某些人也可以自由出入,比如从书中可以看出,阿姆斯特朗、明珠、约瑟夫均由鹿引领从镜外进入镜内,而境外世界的叛党也在寻找两个世界相联系的介质以颠覆大师国。大师国的领袖是大师,每十年会产生新的大师。“大师似乎是一个非物质的存在,超越生命物质的精神体存在”。甚至书中还说是大师创造了地球,可见大师既是神(创造地球,无所不知等),又非神(大师是要更新换代的)。少年明珠从极慢号下车跟随人流移动,不知从哪里来,又要往哪里去。他的“意识巨大冰块迟迟不肯融化,真相仍如死灰”。后来明珠被鹿驮进镜中世界,作为大师的接班人,跟随导师亚特伍德学习。而怪兽则是自己的向导导游保镖。镜中世界里的阿姆斯特朗博士以及约瑟夫登上月球后却遭遇狂人威胁。与镜中世界对应的镜外世界也是险象环生,叛党伺机而动。直到小说的最后,我们就会知道原来叛党头目竟是约瑟夫。而结尾,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明珠是蝉,约瑟夫是螳螂,希特勒是黄雀。“后来,是希特勒拯救了世界”这种结尾让人摸不着头脑。在此之前,希特勒从未以希特勒之名出现过,而希特勒全名阿道夫•希特勒,阿道夫出现过,则已被审判致死。希特勒与阿道夫是一个人吗?可以说是,因为阿道夫存在于境外世界,怎知鹿作为镜子内外世界的沟通之物不能将阿道夫引入镜中世界,成为希特勒呢?这样说的原因是因为,正文后有“大师的实验作品指涉阿道夫•希特勒”;也可以说不是,因为阿道夫在境外世界中是受叛党“大脑”控制导致七叔乘坐的火车与另一辆火车相撞。不管镜外世界的阿道夫是不是镜内世界的希特勒,恐怕只有作者说的清楚,这是一个谜。而《大师作品》正文就这样戛然而止,《大师的实验作品》里,亦找不到续的痕迹。这种开放结局勾引着读者再次从头看起,在循环中寻找逻辑的存在。

  《大师作品》读后感(五):隐喻与谜底

  《大师作品》书中的部分人物,从近代人类历史中亦可找到原型。比如书中的特朗博士登上月球,原型即是尼尔•奥尔登•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并在月球上走的第一人。而阿姆斯特朗的小跟班约瑟夫,是最后揭晓的叛党首脑,这也与实验室中面对狂人时他的表现遥相呼应了。书中的怪兽,有好几副面孔,他的本来面目金色头发小男孩,但是却几次化身做明珠、约瑟夫、阿姆斯特朗博士等人的样貌,连明珠头上戴着的金刚圈也要变出一个来像模像样的模仿,时而调皮时而深沉。可以说怪兽在镜中世界中没有固定身体存在。而明珠直到怪兽死后,才从怪兽的眼神中察觉怪兽是自己一见钟情的那个金发男孩。或许怪兽在境外世界就是金色小男孩,又或许这只是明珠产生的幻觉。这是一个谜。镜中的阿姆斯特朗博士与镜外世界的么龙君因为爱丽丝而联系起来,具体的故事又是一个谜。书中反复出现的鹿与镜子的意象,以及鹿与狼接吻的图案,对应着怪兽对明珠讲的故事,他们代表着什么,又是一个谜。书中的人与物,不管是镜中世界还是镜外世界,凡被命名者,皆有自主的思维古语里有庄周梦蝶的典故,而在书中,庄周梦蝶,蝶亦梦庄周(例如,第一章里白鹅做梦自己是作家,而后面的兔子玩偶则名为杰克和露丝)。你看么龙君残忍的杀人武器,看灰兔子和黑兔子,他们都用自主的思维做自己要做的事情。而只有明珠,被安排提升境界、逃往海边,他是没有自主意识的。书中说,意识是更伟大力量,是时空内在核心力量的最大宿敌。明珠成长的过程,就是获得自我意识的过程,“生命是回家的过程……当你获得了纯意识,你便完整的拥有了适合当大师的肉体,你便可以真正的成为大师 ”。但最后,明珠的能力没有得到验证,因为希特勒拯救了全世界

  书中辩论生、死、形体、精神的词句,虽然有时很突兀,但是的发人深省。我不能完全解读出所有的隐喻,但我可以说,少年明珠代表着一种人类意识的初始状态,就像婴儿一样,要学习爱、好奇宽恕以成长为大师,拥有自主意识才能拥有力量。同时作为大师作品要受到约束,就是那只明珠头上的金刚圈,就像孙悟空的紧箍咒一样。精神、意识、肉体、灵魂爱意,它们是一样的吗?明珠认为不是,因为它们“如同五盏悬挂在我生命之室的灯泡”。总之,这本小说存在着对真实世界的隐喻,在文字游戏的过程中,将能指与所指割裂开来,调戏读者的理智。一千个读者眼中也会有一千个明珠,还好这本书没有给出谜底,需要读者诸君寻找。

  《大师作品》读后感(六):大师作品 后记

  有话可说,所以无话可说

  从一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凌晨到二月十二,在近校的租房,十四段黑夜

  其间无所事事

  在我与我的记忆之间,有字为凭证,你的眼睛看不到。

  这本书是一个标本。书写和出版都是一场意外。

  其中观点:叙事法,科学观,世界观,让它们以原始的张口,代替表白之难。难以病发。

  在你的安静和我的静默,之间,你的眼睛看不到。其实你不必要读,它的代价在字以外。

  《大师作品》是一场动机不纯的游戏,它担心遗忘,我将它藏起来,再也不说,像是我忘记便所有人忘记。后来有人说,它好。我赞同也是坏,为自己平反也是坏,无论如何,与坏无关。我便认為,我很幸运

  蝴蝶有风,天鹅有枪。

  原来以为是个大片,现在看起来好像过家家。我怎可能恨我的玩具,但要放下

  暂时,慼切,并不怀旧,而怪物温柔。拥有快感如此简单。

  但,请停一下,言多必失沉默语言的一部分,缺少沉默则生命不完整。

  并不那么急,但已经付出巨大代价。物质诞生必有消减。万物归零。

  我的初衷是:和痛苦并没有关係,却与羞耻肌肤亲密。当我处于不同的境地,这本书就变成良心回报

  出于一种遗忘的,粉碎的,悸动的慾望,才有大师说:你要走入镜中。从有雪的世界,走进另一个有雪的世界。

  你一样冷,一样孤立无援。你是一棵身上积满雪的生命之树。

  战争和平,都是这个世界必要营养

  别人对我说:你这样瘦,爱熬夜,眼睛有黑圈有袋而自己看不出来;从没见过你穿过三件衣服,和你的身子一样单薄;你看起来很冷。大可以轻一点,不必那么用力

  我只是没有规律,有烟但没有酒。有书但没有字。

  我走出房间,就忘记要做什麼。

  生命将要沉潜,堕落下去,无可救留。最后什么也不会留下,连尘埃也没有。你失去你的眼,如黑暗失去形状

  越来越慢,即使在平静中亦无法忍受,平静的剧痛

  小心翼翼,回邮件时比自己写都更為小心。没有值得交谈的人,值得的人不必要听我说。

  觉得轻时,就是自由。在死亡之前,人无法保持清醒

  只是生命本无重量。肉体难以承受生命的责任

  于是陷入:重复轮回、可怖。当美梦无限循环,就是噩梦。没有逻辑,并时常毁灭

  世故是一懂得就要躲开,动物都逃不出时间,就要杀。而不是写。写而无字,不如杀。

  要说的那么多,多么危险

  关于你:后来,我不再提及你的名字。从此往后,连杀:也只有我。我的眼睛从没有离开你的脸,就像我的眼睛长在你的脸上。是你的温柔给我的生命不断带来永恆。你说:自由,很重。从不,你听我慢慢细细地诅咒,在语言的死角,沉默崩坏。我说:是我怕你,我想要你,可我如此妒嫉你不爱我。我便想起致命。我们只有在生命的死角裡恋爱。因為爱情并不延续。无法停止,无话可说,连诅咒也无法反抗。后记裡没有你的名字,你的脸,你脱落的指甲,就没有你,我并不认识你如同我并不认识这个小说。你如宇宙熵寂。在生命的死角,我们唯有沉默。

  你在一个无人之境,我想要你,但请不要靠近。

  我话:你惊;让我不哭,你说你正在记认,想起来你读过我的字;上帝并不教你做人;要狠:我推开;不必理睬。

  在这个浮躁混乱,信仰失效,暴力,失眠的地球:有字,便是万幸。

  明珠

  2011-12-29

  《大师作品》读后感(七):少年的魔幻世界:华丽的冒险

  华丽的冒险

  文安颜若

  这本书的名字很好记:《大师作品》,隐隐透露着作者内心里的一点小自恋,但更多的是,他笔下的人物成为“大师”的奋斗过程。

  写书人叫明珠,这个16岁的少年。他很年轻,但是却创作出了令人称奇的奇幻作品。《大师作品》的价值,通过虚实结合的融入,现实与理想的交锋,镜子中的自己和生活中的个人进行深层次的考量和思考,对立和统一的思想中,有着鹿和狼,凤和凰的哲学的思索,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对人生的认知。或许对他来说,年轻是件好事,这正是他源源不断的惊人的想象力和创作力的来源之一。

  这本《大师作品》一书的整篇内容由一个正篇和三个番外组成,特别的意识形态和新的世界观让人着迷,少年明珠的独特想象力赋予了它一种独特的魅力。故事的整篇内容都建立在魔幻的艺术中去,主人翁明珠在觉醒之时发现自己被召唤去镜子世界,在成为“大师”的道路上历尽艰辛万难。整篇内容描述大胆、夸张,具有着爆发的想象力。就如同电影的长镜头一样,小说的描述基调比较单一,气氛略显安静,节奏也异常缓慢,然而,正是这样才能够让人有足够的回味空间。在书中,主人翁明珠的意识始终是在和一个未知的声音进行着对话,慢慢的将读者的思想都带领到那个奇妙的世界中去——“大师国”。这篇故事中,有少年明珠,也有圣物镜子,镜子成为了两个世界穿梭的载体。镜子的那一端是一个奇特的国家,而镜子的这一端,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现实的世界。镜子中的世界,有平凡的土地,也有银装索裹的雪域。这个神奇的国度,其实正是少年心中的“理想国”。而少年明珠的命运该何去何从,也是本书的一大悬念。无独有偶,书中的主角名字与作者本身是一样的,也许这是一 个有趣的巧合。

  在一般的文学创作过程中,作家每写下一段文字其实都是有其目的性和理性的动机,是一种有预期目的的价值创造过程。作家的价值认知能力直接影响着文学价值的创造。明珠的写作风格可与早年的村上春树相比,有着广阔的思维空间和炙热强烈的情感。在这个理想的国度中,对于生死、爱情、人性都有着哲学性的思考,这种具有深度的作品价值,在现代的青春文学作品中实属罕见。作者的笔锋有着浓烈的个人表达方式,在最后几个章节中,会对之前的故事有着更为深刻的诠释,整本书关联少年明珠的命运,这也是《大师作品》的意义所在。

  明珠说《大师作品》是一场动机不纯的游戏,它担心被遗忘,我将它藏 起来,再也不说,像是我忘记便所有人忘记。后来有人说,它好。我赞同也是坏,为自己平反也是坏,无论如何,与坏无关。我便认為,我很幸运。

  一个作家写的好与不好与他的年龄是没有多大关系的,而与他所经历的种种以及在此期间心理上的各种变化有关。姑且不去评论他写作的艰辛,我们读者要做的应该就是尽情享受他笔下的魔幻世界吧。

  (本文刊登于《靥莺》总第31期)

  《大师作品》读后感(八):理想国和现实的交锋

  故事的开篇读起来像电影的长镜头。画面基调单一,气氛安静,节奏略显冗长。 但这并不代表它是一个坏的开始。 少年的意识始终和一个未知的声音在对话,思维奇特渐渐引导读者进入他的世界——“大师国”。 在“大师国”里,镜子是圣物,人们可以在镜子内外两个世界来回穿梭。“大师”是大师国的领袖,在临死之际,“大师”会创造一个少年作为继承人,而这个少年则被称为——“大师作品”。少年明珠觉醒之时,他发觉自己被召唤去镜子世界,为接任新一届“大师”做准备。明珠正行进在成为“大师”的道路上的同时,叛党袭击了大师国,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叛党头领通过对人大脑的麻醉与控制妄图侵占大师国,杀死新一任大师作品——明珠,使国家崩溃。在镜中世界,明珠的精神导师亚特伍德遭离奇迫害。从来没下雪的镜中世界转眼间已银装素裹,引导者怪兽拉上明珠踏上逃命旅程。炼金术士皮娜从水晶球中看到一个黑影,显然“叛党大脑”的真身已经入侵。……一干人等保护着明珠,他必须抓紧时间赶到镜中世界的大海边,赶上那场唯独“大师作品”能观赏得到的特别海啸。在最后关头,黑影与三人在芦苇丛里交锋……

  作者明珠,本名唐明轩,一九九五年十月出生。曾主编电子杂志《太空舱》。后得知,写这部作品时,他年仅十六岁。他的写作风格与早年的村上春树颇为想象,行文中常有出彩的地方,思维空间广阔,情感热烈。他所写的“大师”包括整个国度,都是少年的“理想国”,而其中各种对于生死、爱情、人性等富有哲学性的思考,是青春文学作品中非常少见的。作者对于信仰,有了自己独有的诠释。而最后几个章节,则是对于之前那个故事的注解与拓展。是理想国与现实的一个交接点,对于整本书稿来说,是个亮点。

  《大师作品》读后感(九):另一种可能

  这本书叫做《大师作品》。大师作品?出自哪个大师的作品?仔细看看作者简介,不是大师,只是一个16岁的少年。原来我们都误会了书名,这不是来自“大师”的作品,这是一个讲述有关“大师作品”的奇幻故事。

  《大师作品》是世纪文睿出版的“虹Crossover”书系中的第三部作品。这本书没有让“虹”小说的读者失望,它纠结,它难懂,它有情绪,它还有气质。

  主人公明珠君在临死前看到了鹿,在鹿的带领下他只身来到了“大师国”,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开始。在“大师国”里,镜子是圣物,是供人们从现实世界穿越到“大师国”的唯一途径,至于明珠君,他当然也是从镜子来到“大师国”的。作者带我们发现了镜子的“另一种可能”。

  还容不得明珠君去思考发生的一切,他就已经被任命为下一届的“大师”,他是大师的接班人,也就是“大师作品”。

  在大师国里,明珠君要学习很多东西,毕竟“大师”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他遇到了怪兽、阿姆斯特朗博士、约瑟夫还有亚特伍德。现代的生活并没有磨灭本来就属于少年的想象力,作者所构筑的虚拟世界是完整的,它有它的运行规律。

  “这是独一无二的瀑布。因为在这个竹林内,重力场不是一致的。在这个瀑布范围内,它的重力场与我们是颠倒的。换言之,若你走进瀑布的水流中,你便会被倾倒,而你不会感觉到任何不适,不过在转换的一瞬间,你会感到刺激。”

  这个“大师国”不但有逆流的瀑布,还有橙色的竹叶。若你将这橙色的竹叶当做是普通竹叶枯黄后的效果,那就未免少了很多浪漫色彩。而在作者的文字里,流露的是属于明珠君的温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师作品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