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茜的百年驿站》读后感(六):我所深深向往的女子
在地铁上打开这本书后,我让儿子读了前言。
“此书为我早逝的外婆而写。她早已远离,但从未于我的记忆中消失,我总是想着她。
想着她。
三十七年来,我把她离开我之后的一切,一直带在身边。
三十七年来,毫无遗漏。”
八周岁的小儿一字一顿的读完,抬起头看着我,满眼都是泪水。我知道,他也惦记着在老家的外婆了。
虽然我没有特别地想念我的外婆,毕竟她老人家还在老家活得很滋润,很精神,我时不时也会回去探望她,但我想念我的奶奶,也能感受到了儿子突然地心疼,于是忍不住心中一紧。只是有点害羞,怕给人瞧见了,就轻轻地拭擦去眼角的那一滴眼泪。
陈文茜的这本书,就这样,扑面而来地,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很喜欢陈文茜,她是一位内心非常强大的女性,她的文字,从来不华丽,却能直抵人心。
在政治上,她强悍而独立,既有睿智的头脑,又有极强的口才、超快的反应能力,名气极大。但这样聪明独立的女性,却又不因此而失去女性的魅力,一本《文茜的百年驿站》,便散发出属于她的柔软和温情。
追忆往事,她娓娓谈起许多独特的过往,谈她的外公、她的外婆、她的母亲、她的好朋友、她的孩子们——那些忠诚的博美犬。那些沉睡的故事,在她的细细的笔触中,犹如白描图被轻轻的扫上颜色,一点一点的生动起来,一点一点的鲜明起来……我为她的童年而心疼,为她的外婆而叹息,为她的狗狗而落泪。
在书中,还收录了一些她对名人的采访、看法,以及对世界各地的各种人文关怀,这些内容,又同样反馈出她这一颗博爱的心。
这一本书,依然花了我很长的时间去阅读。看看停停,停停看看,因为在阅读中,我需要不断地去体会、不断去思索她所抵达的世界。这也让我同样警醒,为何在我们周围,我听不到像她这样博大的女性声音?
随着年龄的增大,华丽的文字对我来说已毫无吸引力,只觉得满眼苍白,倒不如那些真挚而纯朴的文字。这也导致我现在更偏爱勾勒时代的拉丁小说、探索人性的欧美小说,而不太喜爱很多现代文艺女青年所写的叙述古典诗词的散文、大同小异的穿越、玄幻小说。那些或高雅飘渺的意境、或力拔山兮气盖世的YY故事,看多了,都觉得傻里傻气,倒不如看人的内心来得有意思。
但我们现在整个中国大陆的文学大气氛都有这样的倾向,这是不是值得我们反思呢?
李敖大哥称赞陈文茜是最聪明的女子,确实如此。以如此勇猛却又无伤的状态生存在这个肉弱强食的世界,凭借自己的胆量、勇气、智慧,独当一面,骄傲得令人心疼。她是我所深深向往的女子。
非常地喜爱她的这本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