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茜的百年驿站》读后感(十):老女孩的青春物语
今年六月份的时候,陈文茜出了一本《只剩一个角落的繁华》,十月份的时候出了这本书。由于出版时间的密集,使读过这两本的书的人会不自觉的将它们放在一起比较。在我看来前者,呈现的是一个悲观的社会观察家的陈文茜,而这一本《文茜的百年驿站》呈现的是一个更加人性化的老女孩陈文茜,仅仅是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出发,更加自我更加本真。
陈文茜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好年轻啊,要不是她在文中反复提及她已经年过半百,我是会把她当做一个女孩看待的。(所以啊,姐妹们,能装嫩的时候千万在莫要提及自己那已青春不再年岁拉)她仿佛一直没有走出少女时代,人生定格在17岁那一年。从此之后的人生,活生生的和之前的撕扯成两半。于是,午夜梦回的时候,她总是逡巡在自己的十七岁。果不其然,在《生日愿望》这一篇中,她提到了民谣歌手珍妮丝·依安的《十七岁》。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已经过了十七岁了,我听得是齐豫《stories》里的那个版本。第一次听,就被震撼被吸引,在那首看似歌颂青春的歌曲中,我听到了忧伤。后来,我听了原唱的版本,唏嘘感慨于年轻的歌者——不知道死于青春的她,是不是比我们更深刻的懂得了青春的忧伤和疼痛。一直到我二十七岁,一直到陈文茜年过半百,青春的疼痛原来从来都未曾消逝。
在十七岁之前,这个宝岛女斗士是个被隔代宠爱着家境优渥的小公主。十七岁之后,她知道了真相——原来,世间情感不是天然俱生,它需要一点一滴的累积,一点一滴的回忆。她提到了张爱玲,每一个看似冷血的才女,其实她们的“冷血”恰恰不过是遗传的一种体现,一种生活锻造的生活态度。老女孩说最终她和她的妈妈和解了,在我看来,又有很多东西改无可改,说“和解”,不过是借此欺骗自己的心而已。那种寄人篱下,而这个“人”竟然本该最亲自己的人的感觉,一定很疼痛,一定终生无法释怀。
十七岁之后,她成为一个女斗士。在十七岁那年,她通晓的真相竟然是:为自己而活,人生无需拖泥带水。我赞赏这样的态度,可是要知道,一个人内心强大,需要走过多少路?
当她作为一名从政人士,她可能不那么可爱。可是,当她只是作为一个老女孩,在思考家族过往纾解对自己爱宠的怀念的时候,她是可爱的。一百年太久,而她只走过半百,这个驿站中,她是真实的,是让我如此喜爱的写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