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茜的百年驿站》读后感(七):最特别的陈文茜
这本《文茜的百年驿站》拖了将近一个月才看完,跟看的上一本《只剩一个角落的繁华相比》,这本里面的文章比较散,没有针对性,有时政、有家庭、有朋友,有人生感悟。如果说《繁华》是属于青年和读者的经济读物,那么这本书,则是完完全全属于陈文茜的,她自己,她的生活,她的思想。
我看过的女性作者中,陈文茜对我来说是最特别的。她看上去就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五十几岁了但她的皮肤看起来还是非常紧致,关键是她总是带着奇怪的眼睛和发饰,涂着鲜艳的唇彩,看上去有点搞怪,很难想象是介于妈妈级和外婆级之间的人的打扮。政经类我先看的刘瑜再看的她,虽然看刘瑜多过她,但是我觉得她的水平在刘瑜之上。刘瑜口水话较多,落点也比较大,但是陈文茜却不一样,她的情感和笔触都是十分细腻的。看她的文字,我觉得不是“砰”地一下撞击我的心,而是一丝一丝,深入渗透到我心灵的某个角落。
第一部分主要是她的亲情,写外婆的部分,虽然离我很遥远,但是一个小女孩真挚的感情却可以感受到。我甚至觉得她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在对外婆表达思念,而忘了她也是可以做外婆的人了(如果她没有选择单身的话)。
第二部分写了几个不同寻常的名人:gaga霍金、张忠谋。她在这里写霍金,不像在写一个科学家,而是把霍金写成了一个超脱尘世、站在高处俯瞰世界的哲人。甚至在这本书中,文茜不止一次地重复霍金的观点:“人类若能知道宇宙如何开始,将是人类理智的终极胜利”“人类的一切,只是偶然”。。给了我一次重新认识科学的机会,科学也可以是哲学。当我们明白我们的存在只是一个偶然,我们的想问题是不是就会不一样了?这甚至让我有去看量子物理的冲动。
第三部分有近的朋友、狗狗,有远的乔布斯、杰奎琳。写狗狗的第一篇无疑是最感人的,陈文茜记得跟狗狗在一起的每一个细节,狗狗离开的每一个细节,我开始有点理解人与狗之间的这种感情,真挚单纯,关于陪伴和守护。乔布斯的关键词是热爱与奔跑,而黄公望的人生哲学被陈文茜用八字道明:既无爱恨,也无执着。放生的一文也是这本书最感动我的一篇文章之一,陈文茜厉害就厉害在这里,她不仅跟我们真切地分享这种体验,更分享她细腻的情感。眼睛在字间穿梭,我的心仿佛跟着她虔诚地参与到放生鱼儿的仪式中。她让我看到了她的情感,更让我看到鱼儿的情感。仅凭文字参与到了这个过程,我也觉得,这是一种良善。刘若瑀的部分有点看不明白,感觉她不仅是舞蹈,更好像是灵修,待以后再研究吧。
第四部分完全是海啸和辐射下的日本、福岛。陈文茜写悲伤,成千上万具尸体躺在海滩上;她也帮人们克服恐惧,因为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有一天注定会消失。其后借她同事的眼睛,我看到了核泄漏后的福岛,“人生本来不是说逃,就逃得了”,福岛的生活,仍然安静,那里的人们,淳朴,祝愿他们平安。
第五部分比较杂,有中东,有电影,有历史,有真相。我总觉得陈文茜对中东有比我们更多的关注,虽然那其实离我们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