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2周记忆魔法实战手册》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52周记忆魔法实战手册》读后感10篇

2018-09-02 04:2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52周记忆魔法实战手册》读后感10篇

  《52周记忆魔法实战手册》是一本由多米尼克•奥布莱恩 (Dominic O'Brien)著作,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14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52周记忆魔法实战手册》读后感(一):记忆魔法

  这是一本实战手册,记忆力是反复练习成果,如果真的想提高记忆力,可能真的需要花52周的时间进行系统训练

  从这本书中也学到一些记忆的方法,譬如想象+联想+地点路径记忆法,当然思维导图调动左右脑的功能帮助记忆也是一个非常不过的工具。左脑负责分析主管逻辑,而右脑负责感知富有创造力充分调动左右脑的能力,在记忆时确实能事半功倍

  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说明,人在记忆信息时,往往是最开始和最后部分的信息容易被人记住,而中间部分则不容易被记住。这一现象被称为“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所以记忆的东西需要反复复习,多米尼克也建议“五次法则”,即立刻、一天、一周、一个月和三个月这些时点都进行一次复习,那么短时记忆就能向长时记忆转化。

  另外,现在有许多记忆力的比赛,世界纪录的保持者都有一些自己独特的记忆密码。这些密码重在个人归纳、联想与反复的练习。而且,记忆力比赛的项目也是有规律可循的,譬如扑克数字、二进制数字、年份姓名电话号码等等等等。有时候需要花费一些时间进行系统的记忆编码,才能真正意义上提高记忆水平

  《52周记忆魔法实战手册》读后感(二):对研究记忆术的人有指导作用

  记忆术的书我看了很多,看的原因就是因为记忆力不是很好,特别是很羡慕那些过目不忘的人,所以对记忆术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电视热播的《最强大脑》节目里的选手,有一大部分都是记忆术的高手,所以看了记忆术的书之后,没有被节目误导太多。

  节目中的选手都是包装过的,当然我承认里面的人都有很好的能力,但是节目组不会告诉你,这些选手的惊人的记忆能力,是通过后天锻炼出来的,而是渲染选手如何“突然发现自己某一天有这方面的能力。

  我想很少人天生就记忆力超群,即使有,除了那种天才外,我等普罗大众表现出来的才能,都是后天学习来的。 有的人可能发现无意中发现了记忆术的某个诀窍而让人惊奇,但是既然有记忆术,就有规律,所以读完这些书,就能够了解神秘的记忆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了。

  这里就把书中常用的记忆术给列举一下:

  1. 连接法:

  这个办法是通过想象,把要记得东西给相互关联起来。比如最简单的要记住10个要去超市买的东西,或者10个东西,通过关联方式能够记起来。

  举个例子吧,如果要记住下面这10个词,用这个办法可以很快记住,不但几天不会忘,我一个月前用这个方法记得10个东西,现在还能回忆起来。

  红旗大象牛奶学校足球皮鞋矿泉水厨房,美国。

  要记住它们,可以做一个故事形式: 开着一个插满红旗的车子,不小心撞倒了一头大象,大象骨折了每天都要喝牛奶,好了之后它去学校踢足球,发现皮鞋太小穿不上去,我们给大象买了几吨的矿泉水,然后去厨房做饭,最后发现大象太能吃了,只好把它送到美国去了。

  2. 记忆宫殿

  第一个方法适合记住少量东西,如果有几十个几百个东西,就要用到记忆宫殿的方式。 卷福主演的《神探夏洛克》里面,那个通过丑闻材料控制政界的坏蛋,就是记忆宫殿使用专家,而且他在剧中讲解了如何使用这个记忆方式,看来编剧也是了解这个方法的。

  一般可以用路径法来定桩,找一个熟悉的路径来定位,然后把每个要记得东西来放到相应的桩上。 如果需要记忆上百个上千个东西,就使用罗马房间法和路径法结合的方式。

  如果你客厅里面你可以设各种定点的东西,比如书柜桌子,墙上的钉子卧室里面也可以放置几十个这样的东西,一般我们也不需要记那么多的东西。

  3. 数字编码

  如果要记住很长的数字,可以把数字形象化,从00-99 把数字编码成有意义物件,这样就可以记住很长的数字。

  当然书中还有很多记忆的方式,特别是作者创立的多米尼克系统,简直是虐死你,不是专业靠记忆术吃饭的人,实在是没有必要去记住这么变态复杂编码。

  虽然说书里面很多记忆术和工作学习没有关系,但是作者在书中讲解的很多记忆术,却还是非有用的,这种有用是指,第一你可以了解那些让人瞠目结舌的记忆术是怎么回事,第二就是你可以通过训练自己来记住一些简单的知识

  总之,书是好书,就是看你愿不愿意去照着进行练习了。

  《52周记忆魔法实战手册》读后感(三):阅读心得

  最近在读《52周记忆魔法实战》,也跟着做一些练习。之前也有接触有关记忆术的一些方法,比如Mentalist和最近的英国短剧《夏洛克》。记忆方法就那么几种,剩下的就是练习和努力记忆了。心得有这么几条。

  1、人类幼年的记忆虽在发展之中,但记忆能力很强。很多时候我们记不起发生事情,但学习辨认形状颜色、数字,辨识面孔情绪等等都需要记忆力,这些记忆已经不在意识之中了。

  2、随着人成长语言能力得到提升之后,记忆方式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图像记忆开始转为抽象记忆,我们记录数字、词汇、逻辑关系,而儿时的那种以图像为主的记忆方式被有意无意地放弃了;儿时接触现实不多,更多的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和以此建立的联想,那时候,人分不清想象和现实,人逐渐成年之后,必须分清楚什么是现实,甚至需要分辨现实中的真假,所以,现实信息成为我们的生活重心,想象则被逐渐摒弃,而大脑需要通过关联关系来搜索记忆素材途径就少得可怜了,恢复想象则是重新打开记忆能力的一把钥匙,越是稀奇古怪的想象越能让大脑兴奋好奇,从而刺激神经产生记忆回路;再有就是好奇心脑子越用越活,越记越多,儿时的我们什么都不懂不会,所以充满好奇,成年之后不再有好奇之心,也就不去记忆什么了,草草掠过,没有认真观察,也就不会有记忆,更没机会在脑中反复复习,记忆力也就越来越差;最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作用告诉我们,要时不时地复习,复习过程若是记得住,正向激励,越来越喜欢记忆,把记忆过程变成兴趣,记不住,就成了痛苦,逆向激励,结果就不爱学习。

  3、补充上一条,想像力真的很重要,胡思乱想也可以。

  回头看,第二条太长,概括一下,1、恢复使用图像记忆;2、勇敢使用自己的想像力;3、多一些好奇心;4、认真观察你的生活的每一点滴;5、时不时地回忆曾经记忆过的东西,从中寻找乐趣

  最后一句评价本书,我认为书中最好的一点是他的每一章的测试题目非常给人信心和激励。同时同情一下老外的多米尼克系统,要把数字先转字母,中文同音词多,显然数音系统先天优势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