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10篇

2018-09-02 05:5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10篇

  《我是爬行者小江》是一本由江一燕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2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一):多才又多情的南国女子——江小爬

  卷毛爬爬:可不可以不长大?

  在潮湿松软的南国水乡,在撑着油纸伞,独自徘徊于寂寞小道,怀揣着遇见丁香一样芬芳姑娘的梦里江南,在倚着门沿喝着女儿红、嗑着落花生美丽古城绍兴,满头卷毛的爬爬就这样不慌不忙地来到了人世

  “你说,这个世界上你只爱我。那一刻,为什么我的难过快乐还多?”或许,父爱都是隐忍而含蓄的,不张扬、不放纵。犹如静的水,深的流。他(父亲)默默地劳作,默默地付出,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理解,以为那是理所当然,以为他忽视了我们。他更多的是在心里惦记牵挂,嘴上却不说。他也很少会像母亲那样打电话嘘寒问暖,但他却热切地希望听到你的声音,并向身旁的母亲询问有关你的一切。他似乎总在远远地看着我们,远远地疼爱我们。

  年少叛逆乖张并没有在父亲的责骂挨打下就地屈服,相反,叛逆之心就像被使劲挤压的弹簧,愈打击坚定,愈坚定愈冲突不断。和爬爬不同的是,我并没有倔强的一个人背起行囊游走他乡,虽然我一度很想。那时,年龄还太小,而且没有足够本钱有勇气断然是无法维持下去的。一方面,我很欣赏爬爬的胆识自由不羁的个性,一方面,我又觉得这样的行为过于冲动欠缺考虑,如此的不计后果只会让父母更加伤心难过。我不想面对父母抽搐颤抖的身影,所以,我只能呆呆地望着天空,天空离我很近,飞鸟却离我很远。

  爬爬是坦诚努力的。漂泊异乡,看惯了充斥着钢筋水泥玻璃,人山又人海,金山又金海的现代化都市,才知道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故乡是如此的亲切可爱,“离开了你,我才明白我多么想回去”。毅然游学,辗转各地,公益支教,一颗坚强的心才慢慢炼成。人说,人活在世上,痛苦永恒的,快乐是短暂的。这不免让人心惆怅悲观,不过有些事情想到极致,看通看透,也便豁然开朗,不必沉溺纠结于反反复复迷茫堕落和惶恐陷入虚无主义情结。丢失爱情固然痛楚韶华易逝固然忧伤,但是爱情迷了路,可能是我们还没读懂它,芳华刹那间不见了,也许我们会更加珍惜所谓的生命,对未来也更加充满期许憧憬

  现在的爬爬,就像绍兴醇香久远的女儿红,在走过了人生的四个七年后,承载着新的梦、新的期待,背着吉他摄像机从容不迫走向远方。

  旅行爬爬:把快乐留在心底,把悲伤遗忘在路上

  曾经,听到别人旅行我会两眼放光,充满羡慕,巴不得自己背上行囊,马上去旅行,仿佛旅行是一件多么fashion和值得炫耀的事情,于是想当然的认为我喜欢旅行,天涯海角,浪迹余生,只因想摆脱单调枯燥重复的凡俗生活和寻觅人生的别样风景人情。但当我真正放下琐碎,放下忙碌,放下喧哗,放下周遭的人和事,开始一段自认为充满意义、充满情趣的旅行时,我发现内心莫名孤独迎面而来的团团浓雾笼罩着我,铺天卷地挥之不去

  原来,我还是慵懒散漫的,喜欢旅行又害怕旅行,喜欢独处又害怕独处。矛盾个体往往带来矛盾的复杂心情。我的内心世界还不够强大

  原来,快乐不是你有多少人陪伴或拥护,而是可以适应任何一种孤独。独,然后修善其身。

  陈冲这样形容爬爬,“她像一部精彩公路电影年轻的女主角,在浪迹天涯时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也让那一片天涯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苍茫山林,潺湲流水淳朴人家。爬爬拖着重重的行李箱,从远方的山的那边,来到了这儿,这段体验经历注定弥足珍贵,因为在她看来,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有的人,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便从此难忘记。”

  她用一双美丽的眼睛和一颗细腻敏感心灵记录生活中所有的美好,看着她充满感染力文字摄影,仿佛自己正和她一起在人生边上爬行流浪

  有时间,我想学学摄影,用图片记录微笑,记录沧桑,记录一段段人生。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二):从第一篇开始,浅浅失去了兴趣

  有一位友人强烈推荐,我觉得这样的书也是适合我的。

  于是就网上预订了。

  从第一篇故事开始,我很喜欢那个调调,《红》那种错过却不遗憾感悟,很静很轻,会和自己的心悄悄地对话

  后来有一些小小的故事,都是这样微微地渗入进来。

  但是看到了她去山区那个公益爬爬。我知道这是她的卖点。我也并非是一个没有爱心的人(只是我的能力远不能去做一些‘大事’),当然小江也没有去做一些‘大事’。只是这些占据整本书一半的页面,我都是翻过去的。感觉不是特别舒服

  当我看到她美美地摆着pose,当我看到那些个粉红色hello kity的收音机。当我看到她精心准备的‘朴素’的衣服,和不施粉黛素净美丽的脸庞。我知道她永远只是个有爱心的‘艺人’,她没有办法真正做那些慈善的事情。那些破旧小屋,垮塌的教室,和衣衫不洁的山区小孩,只是她的背景道具

  当我看到他们一行人,拿着专业的摄影器材,背着昂贵的登山包,和装备充足衣物,以及那个代步的吉普车。他们改变不了那些商业东西,改变不了他们身上的大城市名人成功者角色

  也许我实在是太过于斤斤计较了,但是我一点也不喜欢看那些篇幅。全部翻了过去,就再也提不起喜欢这本书的兴趣。

  也许是因为年纪关系,我想定义青春年少时候做的疯狂事!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三):文艺得理直气壮

  好像是五一那个周六,无意中看到《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的台词,又记起江一燕,长得干净美好的江一燕。和她带着单反的照片,沿路的旅途,还有甜甜的温暖的微笑。

  06年片子红极一时宿舍里的姑娘迷得茶饭不思,我不以为然。但却在多年后一口气看完了3个小时剪辑。青春片都是放给经历过青春的人看的吧。就像这本书。

  演员写书,大抵为了吸睛或者吸金。但翻开这一本,即使是英文夹杂翻译让很多人拍砖倒胃口,依然还是掩盖不了文艺气质一面。估摸着就是因为天生长了这样一张清新的脸吧。一点儿也不觉得作秀而生厌。就是天生适合安妮宝贝路线,理直气壮。

  博客体的文字,随看随过。但摸着良心依然还是赞叹她的细腻和才艺。和普通男女比较起来,更是透出女神范的魅力光环。无论文字是否俗套稚嫩描写是否奇怪和平淡,委实的那种干净晒过阳光的气质。真的太喜欢她的笑了,还有她经历的那些,隐约想来都能惹人羡慕的走过的路。

  “只有当你知道自己要什么,才不会犹豫,不会随波逐流,更不会遗憾。那么遵循自己的心,出发吧!”

  1、我的工作只是为了让我找到我自己。

  2、大多时候,相爱的意义在于为对方改变,而非改变对方。

  3、凭劳动致富理直气壮。

  4、占有是一种欲望,它常常毁灭了爱情。喜欢的一定不要占为己有。

  5、吸引也是指引,最初也是最终。

  6、原来,所有的不安都是因为太想你。

  7、幸福是该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该睡觉的时候好好睡觉,玩的时候专心玩,工作的时候享受工作。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四):真实就好

  某天和一名男同事吃饭。偶然说到小时候偷偷看家里的“藏书”一事。他说,在还不懂恩爱情仇的时候,看过古龙、看过金庸。还有一些莫名奇妙的、已经不记得名字小说,只记得是讲述游牧民族养獒防狼的故事。故事情节娓娓道来,有一种生动而真实的感受,仿佛好像我也读过一样。

  最后,他总结说,现在的“好书”,便是形容词堆积,看谁辞藻华丽而已了。

  一直想看《我是爬行者小江》,因为各种原因拖延着。现在终于开始,给我的感受是,周校长的推荐真是精彩,既有对女儿的祝福,更是一封给天下所有蒙蒙的指引书。

  在我心里,一直以“我与江一燕是有那么一点缘分”的理由,来关注着她。2007年3月,我在四川大学参加艺考,影评考试开始前,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着即将放映的考试电影。长亭外,古道边的音乐一响起,我惊喜地说:“居然是这个!”前后座考生趁着监考老师注意,向我伸来橄榄枝:“同学,这是什么电影?”。

  2011年12月,我在重庆南坪艺术中心看《七月与安生》。演出结束后,直奔后台。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是觉得来了一场,要一睹她的真容。走廊上都是人,我就站在她的化妆间门外面。突然,门开了,她护着一名大概四十岁左右的女士出来,出人意料的说:“大家等等我好吗。”五分钟后,她只身一人回来,没有随从,没有工作人员,没有保安。在场的影迷歌迷自发排成长队,她拿过我手上的笔,靠在墙上,就开始签起来。

  真实,这是她给我唯一的印象

  在《某一个安静的夜晚》里,她写道:不想接受访问,不想穿礼服出门,不喜欢应酬,不喜欢强颜欢笑。我相信,这是真的。

  但是对于她的影迷、她的观众,她却是始终面带笑容热情真诚。相信,当晚所有的人,都和我有同样地体会

  我用陈先生给她的这两段话勉励自己:

  “我希望你总是能和现在一样,是快乐的,自由的,骄傲的。世界上本没有什么必然成功模式,所以没有必要模仿迎合,去谨小慎微。青春不需要任何人任何地方帮你安放,安放在自己的手心足矣。你唱歌的时候她和你一起投入,你舞蹈的时候她和你一起怒放,你远行的时候她和你一起听风。每一个人,都会喜欢这样的你。

  我希望你再忙,也要有时间读书和学习。韶光易逝,刹那芳华,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你更需要的是你在一生中都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优雅安宁力量。不少演员费尽周折地美化自己的样子,我却宁可你花更多的时间来涵养你的才情。比如像现在这样,写一本书来记录和思想这些年来的奔跑进取,如同在上一趟旅行之后,下一趟旅行之前,拾拣满满当当的行李箱,扔掉一些不要的东西,送掉一些给朋友礼物,留下一些以后还会需要的,珍藏一些刻骨铭心的,另外一定还有些东西,我们可以看到或者看不到,但对你来说已经成为历久弥坚信仰。”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五):蜗牛爬爬

  喜欢江一燕,她的身上有一种自然、清新的味道,还有一点羞涩孩子气。最初认识的她是电视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的少女周蒙,年轻的她演技略有青涩,但不失自然且完好诠释一个女孩的倔强,困惑单纯,还有情感。而后她在电影的各种女子,都是不落窠臼滋味,而且把某些具有挑战的角色演活,比如说《双食记》的空姐coco,《南京!南京!》的舞女江香君,《剑雨》田青彤,《肩上蝶》宝宝,《假装情侣》沈露,《四大名捕》女捕头姬遥花……心喜她的天真、鬼马、感性深情。而读了《我是爬行者小江》,发现一个更加可爱的江一燕,那个像蜗牛一样缓慢坚持理想的江小爬,近乎是她最真实最美好的一部分

  江软软童鞋,可能是心性柔软,甘于淡泊,所以喜欢用平和心态生活与工作,不愿意为了一些人人渴望的东西乱了自己的节奏,而是安静的享受自己的慢生活,做着最真实最舒服的自己。她投身慈善公益事业与山区支教,独赴澳大利亚,日本等地静心求学,唱歌演话剧,那一路痕迹爬得不慌不慢。在广西瑶族区的小嘎牙村的那段支教日子,除了小江老师耐心孩子们游戏或者唱歌的那份有趣,我印象最深的是六指爷爷送给江老师的礼物——一只小小的蜗牛,那张照片里老人伸开着的掌心最戳泪点。还有孩子们齐唱小诗《蜗牛爬爬》为小江老师送行,“蜗牛爬爬,来自遥远的巴马。蜗牛爬爬,背着重重的小家。蜗牛爬爬,离开妈妈。蜗牛爬爬。浪迹天涯”的歌声里,怎么不让人心疼。音乐和知识是孩子们最好的礼物,遥远山区孩子同样更需要我们更多的爱与关注。

  其实蜗牛不易做,因为蜗牛要倾尽心力,不能有须臾的松懈才能登上人生的顶峰。但也是因为理想尚远,不急于求成,也不轻易放弃。蜗牛可以慢慢的来,哪怕是用一生的时间的登顶,只要在过程中不退步就是极好的了。江小爬喜欢旅行,喜欢做一些想做或者应该做的事,因为她什么也没想,这些对于她只是一次暂停,她知道她会一直在路上,那么就享受这过程,享受每一分每一刻。这只不失初心的蜗牛,选择安静而勇敢追随自己的个性,并且保持着它的纯粹

  看着她天真的背影与侧影,她也是一个等待回家的大孩子。长大的卷毛爬爬摇摇晃晃的,开始自己的一个人生活。直到多年以后,独立的她发现爸爸疯狂的买她第一张的唱片举动忽然明白所做的一切都让爸爸妈妈感到骄傲,才会释然的原谅当年的“狠心离家”。爸爸永远是那个最爱的自己的人,她是他喝不完的女儿红。而且这一路走来身后总是有着爸爸妈妈遥望的目光,蜗牛在外面爬啊爬,始终背着那层厚厚的壳,再疲劳也得打起精神撑熬着,回到家才有真真的放松。经历了这么多,江小爬才发现自己是对他们有多么的不舍与对现在有多么的满足。她觉得自己是一枚很幸运的蜗牛。

  “艺术爬爬”的电影日记,满怀对拍摄时光的思念,她喜欢当年的那个自己,也喜欢现在的自己,因为仍是同一个自己,看着“文艺爬爬”笔下萌发过那么多的爱情,其实江小爬也需要一段真实而美好的爱情,好好的过着小日子。希望江小爬同学带着她的希望与热爱,继续小爬,无论你去向何方,愿一路都有好风景。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六):美丽所提供的一种可能

  最近特别喜欢读美女出的书,尤其是那种图文并茂的。因为即使书中的文字很糟糕,那至少还有赏心悦目的美颜配美景。本书就是那种图文并茂的书,书中有很漂亮的照片,整体水准较好,总的来讲拍人的照片更多也更动人一些,也许是因为有一个美丽的主角吧?不过书中的文字也绝对不糟糕,有些地方还颇能令人动容。

  对于书中的文字,就整体而言,纪实的部分要比那些虚构的文字读起来舒服和动人得多。我越来越觉得真正能够触动人心的故事,绝不是堆砌起大量浮华的辞藻和臆造出成篇梦幻的场景,反而是那些朴实的场景和简单的文字。

  就本书而言,那段记述作者及志愿者们去山区支教的公益纪实部分明显就要比其他部分来得动人得多,也许是有更多的感情注入其中吧?其中的文字也显得可爱的多,有几段真的有那种令人动容的力量,看得出作者在做这些公益活动时,是真的用心了。

  其实我们现在虽然生活在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但说实话我们似乎反而与我们生活的现实有些脱离了,一方面是因为那些真假参半、目的各异的信息有时会为我们营造出一种虚幻的氛围,让我们以为,世界就应该是我们所接收到的信息里描述那样子,而忽略了其中可能隐藏的真相和所遮蔽的事实;另一方面泛滥的信息也使得我们的“内存溢出”,懒得再去追索与拷问,同时也放弃自己去寻找真实的努力。所以,我们的社会是需要像本书作者这样有影响力的人,站出来帮我们去探寻这个世界的另一面,告诉我们这个世界还有另一种生活与真相。即使他们所做的可能不够全面、不够客观,甚至是不够真实,但是至少可以为我们的可能越来狭隘、越来盲目的眼中带来另一种可能、另一种真实。

  我们美丽的作者所做的,我想正是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而这个世界会不会因此而有另一种可能和机会呢?

  而书中那些记述旅游的文字则略差一些,而且略显支离和零碎,几乎很难拼成一个完整的旅游图画,不过考虑到作者写的不是旅游游记或者攻略指南,所以做到这样应该还算及格。而更糟的是那些文艺气息强烈的情感故事,我许久不看《意林》或者《读者文摘》之类的杂志了,不知道那上面是否还在刊登类似这样的文字,说实话我不清楚那些泛滥的情感描写是否真的撑起一个故事来,也许运用得好是可以,不过我还是觉得有些故事还是更适合排成画面,而不是诉诸文字,因为如果故事真的实在乏味的话,至少还有美景和美人可以欣赏。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七):写给青春的自己

  写给青春的自己

  偷爱警/文

  爬行动物,鳄鱼、蜥蜴、乌龟、蜗牛,从凶猛的大型动物,到憨态可掬的小型物种。江一燕的书叫爬行者,似乎在告诉读者。有时候爬行的不仅仅有动物,还有人类自己。时不时爬行一会儿,让自己慢下来,潜心闭关修炼,择日出关,定当称霸武林。

  江一燕算不上一线明星,却很受小众群体的喜欢。混迹在演艺圈,绯闻少的可怜,所以说江一燕童鞋,是没有绯闻的名人,算不上名人。这次她爬着行走,低调的华贵,挽住许多粉丝的手臂。

  爬行者小江是个大智若愚的人,情感上,和同龄人一样,抱着小资幻想。《红》在法国的咖啡馆,用摄影描写一段爱情。越过20年的时间,重新回到这个充满浪漫色调的咖啡馆。一切都变了,变得熟悉又陌生。此番场景,想起王家卫《花样年华》,两个人,因为孤独寂寞,走到爱情局点。蜜糖,划过咽喉,甜的有点不可思议,如同初恋般单纯可爱,没有背叛,没有离别。“仿佛看见自己那莽撞的青春”“我们回不去了”爱情就是如此,跳出火坑,又跳进陷阱。水深火热的爱情,如此坑爹,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

  有一天爬行者成为旅居作家,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美女作家,爬呀爬的来到乌突突的山头,抒写风土人情,亲历民风民俗。不敢想象。几篇打油诗、散文玩玩就算了,旅居作家的念头还是不要实行为妙,现在的作家根本就是饥一顿饱一顿的混日子,能有几个四娘诞生,挥霍青春的激情。当演员挺好的,不但可以上山下乡,体验忆苦思甜,还能亲身体验大山里的“危险意外”,乡土民情。山里的生活和城市有很大区别,睡觉吃饭都会产生新故事,那是远离城市的另一种活法。只通过鼻孔和眼睛去看,远远不够,还有品尝和经历,才会理解什么叫做质朴感情。

  写给青春的自己,每个女人特有的梦,梦里花落知道少,只有自己能知道。青春的爱,既有熟悉的、也有深刻的,更有铭心刻骨的。青春可以用很多方式来演绎和体验,甚至可以透过玻璃窗,就能够感触到微笑的秘密。青春爬行者,对快节奏生活的调剂,对情感的放逐,对自我的抚慰。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八):《我是爬行者小江》短评

  整本书里文笔最好的两篇文章,一篇是陈道明的序言,一篇是《吻》。

  小时候特别喜欢《大汉天子》里的陈道明演的东方塑,温文儒雅,神机妙算,从此他便是心目中的男神一直没变过。一个人骨子里散发的味道是非常恒定的东西,如果你非常喜欢它,可能好多年就还是那个感觉。这篇序可以说是有着一字千钧的力量让人感到受用。

  《吻》将成年人在感情中体会到的孤独以及考虑到各方面因素而隐忍克制写的很到位,心理的一点点起伏和情绪的收放都控制的很好。文笔较江一燕的其他文章都要老道一些,思想也更加深刻。

  但是不能算是篇篇精品,这是一个缺憾,就像《鲤》杂志,基本只是为了张悦然一篇文章,这本书我大概是为了陈道明的序和那一个《吻》而买的。

  其他的文章可能就是深度不够,但是很有那种情怀,还有江一燕的调皮可爱。让人有种想要拥抱大山热心公益的冲动。

  图片很精美,送的碟片也挺好听,很喜欢。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九):我们想要怎样的生活

  文/清水浅井

  纯净,这是我对江一燕的第一印象。知道这名演员,最初是在陆川的《南京南京》,当时她饰演一名风尘女子,在她桀骜不驯的角色性格中,我依然能够从她的眼神里看到纯净和和坚定。

  这本书中,个人认为最出彩的地方既是“公益爬爬”这一章,简单而美好的支教生活,是充实人内心的灵魂之旅。在巴马大山里的日子,越是艰苦,越是充实,只有在这样,慢节奏、用心生活的日子里,你才能明白生命的真谛。这一篇章,就此让我深深被她吸引了。什么样的女人最美?内心富足,宁静善良的女人最美。

  回想一番,我看她的电影着实不少。《南京南京》中表演的充满战斗性和逆反性,与高圆圆善良温柔的角色形成十分鲜明的对比;《爱封了》中对爱情充满向往的重庆女孩,俏皮与机灵并存;《四大名捕》里的姬瑶花更是一个妩媚动感的女杀手,与刘亦菲饰演的好似查尔斯博士的冷血相比,显然更有女人味;《消失的子弹》中的杀夫凶手,那份神秘,那份高雅,恰当的表演、娴熟的演技显然把演鸟(小云雀)的杨幂甩开几条街。今天,看完这本生活随笔,更是被她的单纯与慵懒吸引。

  我们究竟想要怎样的生活。富可敌国不过一日三餐。我想要旅行,把快乐留在心底,把悲伤遗忘在路上。我想要活得简单而纯粹,“我比你想象中要简单,是你复杂了我的单纯”。我也想去支教,充实自己,用自己从社会中学得的知识反哺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心灵的平和与宁静。我明白“再远的飞行也要着陆,再长的旅行总会回家”,因此我需要一份我乐意终其一生的事业。唯有如此,我才能每天从琐碎的生活中领悟生活的乐趣。我大段的啰嗦,在江一燕的总结下,只有一句话:有一些够用的钱,有三五个知己,有一个爱你的人和一份你爱的工作。能真实而自由的活着,这些比什么都重要。

  当然,最基本的“够用的钱”,是需要我们为之奋斗的,包括“三五知己和爱你的人”也需要我们不断完善自身,付出真心,才能获得他人的真心付出。

  韶光易逝,刹那芳华,去做那些你喜欢的事,用心对待爱你的人,时间最后沉淀出的一定不会是钱财,而是真情。

  不要抱怨生活的暂时不顺,好好想想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么?不要总是抱怨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你要时常告诫自己:不只是我们付出了多少,而是我们在付出之中放进了多少爱。先奋斗吧,未曾痛苦,怎能明白平静的美好。你这一生不断地尝试,不懈的追求,不同的经历,你终会感悟:走在路上,遇见很多事,也看淡很多事,唯有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是无价的。

  http://yanrevip.blog.163.com/blog/static/2127621432013522101835579/

  《我是爬行者小江》读后感(十):这一次,我想做一名“爬行者”

  许多人问过我一个这样的问题:“你平时都在做什么?”

  对此,我总是想了想,很认真的回答:“平时有课的时候就上课,没事的话下课了就去图书馆或是自习室看看书、学学习,每逢周末或放假就回家,陪陪家人、看看书、见见老朋友什么的。”

  然后我就看到对方面带惊讶或费解的表情,纳闷的问我:“那你平时就没有其他娱乐活动?例如上上网、打打游戏、打打台球什么的。”

  我内心觉得对方肯定想说我是“学霸”什么的:“……偶尔会看看电影,开了电脑都不知道干嘛,我……比较……宅……”

  然后对方要么是不说话笑笑,要么就果断的换话题了。

  后来我就在想,我的生活是不是太简单、太闲云野鹤了?

  同样,也有许多人纳闷地问我另外一个问题:“别的女生都是把自己打扮的很美、很漂亮,怎么见你天天都是穿着一身深颜色的衣服,也不怎么收拾自己?”

  我总是默默念叨“其实我给开封特别邋遢、没有对生活的热情,穿的衣服代表我憋闷的心情”,然后再无奈的回答:“我觉得这样就挺好啊,这样穿上学也挺舒服的(每天花时间打扮自己要浪费多少时间,说白了还是因为,我懒……= =!)”

  其实,我只是觉得,不管功课再忙,我也想多留些时间去读书和学习专业课以外的我感兴趣的东西。韶光易逝,刹那芳华,皮相给我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我更需要的是在一生中都能源源不断给自己带来优雅和安宁的力量。

  许多姑娘都费尽周折的美化自己的样子,我并不反对。正如许多人感慨的“青春难再”,我们美丽的青春就那么几年,不及时绽放自己的光彩,恐怕就要等老的时候悔叹“我没有自己的青春”。

  可是,在我眼里,返璞归真的美才是最真实的美,这样的美不失个性,我更爱你们自然的样子。所以我总是会说“你本来就很美”。在我看来,许多姑娘不化妆就非常真实自然,可是她们偏偏以外人的评价来判定自己的美丑,从而开始为自己打造传统意义上的“美女妆”。然后我就默默哀伤,总是力求化成大眼睛长睫毛,PS尖下巴,人人都一样,美又有何意义?

  你连真实的自己都不爱,谁又能接受真实的你呢?

  做减法,不仅要学会对“美”做减法,更要学会对生活做减法。

  简单,才会真快乐。

  所以,我宁可花更多的时间,来涵养自己的才情,思考和记录这些年来的奔跑进取。如同在上一趟旅行之后,下一趟旅行之前,拾拣满满当当的行李箱,送掉一些给朋友的礼物,留下一些以后还会需要的,扔掉一些不要的东西,珍藏一些刻骨铭心的,另外一定还有些东西:别人可以看到或者看不到,但对我来说已经成为历久弥坚的信仰。

  就如同,经历一场长期旅行,往往比每天“打一个枪换一个地方”的快餐日程,要来得有收获、有意义。

  回首走过的近20年,有时我总觉得自己不够成熟,许多事情做的不够好、甚至说很失败。我也没能够为自己培养出一颗海纳百川、足够淡然的心,但我至少是真诚的。

  总是被骂没心没肺,但谁懂谁内心的忧伤?只有自己才能化解命运的无常。

  我们冷漠,因为彼此不信任。我们麻木,因为只关乎自己。我们窥探别人的自私,我们又何尝不是无情。我们正丢失自己的灵魂。如果这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那也将是道德文明的堕落。也许,真的是我们走得太快了,忘了拥有的意义,忘了人该有的本能,忘了人之初的内心。

  也许,我们真的该试着慢下来,留下一些时间重新审视我们的生命。

  小时候,总是急性子,做什么事情执拗的要命,说一不二,倔的像一头拉不回的小牛。于是我便匆匆忙忙的在生活中奔走,太过于认真比不认真更可悲。我总是觉得幸运不是唾手可得的。有时候,得到幸运后比不曾拥有时还需付出更多。 我有那么一点点小小的幸运其实也是那些多年来琐碎的努力拼凑的。

  朋友们总劝我别太努力,可我骨子里偏激的小资和不忿产生了强烈的化学作用。执拗于想做的事情,比外表坚定得多。但慢慢的,我发现由于我的快节奏,我错过了很多,也做错了很多。

  后来,长大了,慢慢的懂了些道理。这时候的我已经不会再被老爸老妈拽到餐桌边进行至少两个小时的思想教育了,渐渐地不愿与别人争辩、争执,所以永远只与自己较劲。只是我发现,迈一小步再一小步,还想迈一大步。不,我永远也停不下来。站的越高,越是危机四伏,欲望像荆棘一样缠绕我的身体,将我困在中央,进退两难。

  然后我就悲伤的发现,其实,我们都心羡闲云野鹤的生活,却始终奔波在云谲波诡的城市。没有理想会被鄙视,实现理想会被质疑。慢慢地,我明白,当我和身边的人一个快节奏进度时,我的快乐,少了。

  快乐是快意,稍纵即逝;慢乐是享受,持久弥新。平淡中,心是滚烫的。所以我想在爬行中感悟,不在意慢得失去速度,却害怕在飞行中迷失自主。

  我想说,新的烦恼每一天都有可能突如其来。但,你发现现在的你并不像过去那样惶恐而悲观。你回头看见,那近20年来的自己仿佛是你曾经遇见过的女孩,她们留于你的身体却不再是你。现在的你,与自己和解,对世界有辨析。

  在人生的这近20年里自己,对时间有过不同的期盼。他们引领你穿越每一个年岁,完成每一种蜕变。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自己会怎样,但你却越来越清晰过去的那些年对你意味着什么。

  由此,女孩不再害怕时间。反而对生命长河充满了期许。因为她确信她正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前行。

  也许你不再是过去那个小女孩了。但她们成就了今天的你。而今天的你,又将是下一个你的引路人。

  未曾摔倒不懂得保护自己。未曾痛苦便不知平静的美好。时间诚然是残酷的,因为在记忆里它不过是几个瞬间。但它又如此之神奇,那几个瞬间承载着满满的历经与转变。

  所以嘿……不许你再玷污我的努力。 我比你想象中简单。是你复杂了我的单纯。 一个怎样的周遭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确定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所以,在哪里都一样,做什么都一样。 我的富有是因为我一直只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无关他人的嘲讽或轻蔑,无关结果,无关世俗。我也许感性了,可是真实。我说多了,可是必须要说。最难的修行是在红尘中修炼并不染尘埃。

  走在路上,遇见很多事,也看淡很多事。

  不只是我们付出了多少,而是我们在付出之中放进了多少爱。

  我还要继续学习,进行自我刷新。这一次,我想做一名“爬行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