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的读后感10篇

2018-09-05 04:0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的读后感10篇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是一本由[台]林清玄著作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读后感(一):耐得住咀嚼

  喜欢林清玄的睿智、禅趣、淡雅,静静读来,让人神清气爽。林清玄生于台湾南部的蕉农世家,对寻常人事,甚至野菜野花石头、乞者,都具有一种与生俱来丰富情感。通过此种体悟,给人以心澄境明、大智大勇启示。他也始终坚持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其作品可谓“床头文章枕边书”。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读后感(二):从二八年华到三十而立

  遇见林清玄已经20年了。那个时候我上高中,那个时候台湾文学流行,那个时候常看16岁花季,那个时候已经离我远去,但是没想到,这个微雨的秋天,又遇见了林清玄。起初读他的文字,只是觉得优美,走过20年,很多事从纸上跑到现实中,经历过之后再度林清玄,别样滋味。可是,我一直还记得初读林清玄时那少年情怀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读后感(三):我们都需要

  文字非常优美,越品越美,阅读就是享受

  在阅读中,我注意到,林老师写这些书时,不过35岁,如此年纪竟有那么高远境界,为之震撼

  从他的文章中也能发现,当时林老师所处的台湾社会,与当下大陆神似,读这些书,怎么那么及时呢?

  好读,令人欢喜。我愿意推荐给所有的读者,大多数读者静心阅读定会喜欢。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读后感(四):世事如水,我只舀一瓢菩提水拿来饮。

  读林清玄,是从高二开始。而现在读他的字,时常要听古筝

  我是一个不太爱评论一本书好坏的读者。我认为,读书,自己慢慢地读慢慢地吸收就行了。如果去评价书的好与坏,也只是自己暂时的、感性的、不客观的评价。因为你现在喜欢这本书,并不代表一直喜欢。

  但是这本书,紫色菩提,书封是我喜欢的,名字也是我所喜欢的。书中的内容是林清玄对人生的感悟生命知觉,他的字,像僧人口莲花的禅偈,能让洗去我们烦躁的心。

  文笔有限,只能这样唠叨几句了,反正我是喜欢林清玄的人。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读后感(五):林清玄入山修行,自掌声和喝彩中走出

  林清玄入山修行,自掌声和喝彩中走出,写成“菩提十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纪,震撼文坛。时至今日,“菩提十书”被媒体推为“四十年来最畅销及最有影响的书”。

  《紫色菩提》是菩提十书的第一本,紫色是很难用的颜色,书封用紫色的书确实不多,这套书第一本就用这种颜色,是有风险的。

  但林清玄这样解释:紫金色是最尊贵、最上品的颜色,菩提是觉悟。因而紫色菩提是最尊贵的觉悟。

  内文没什么好说的,林清玄的经典散文,读了不止有十年,沿袭了他一惯的文字风格,但又不同于他以往的作品,因有“菩提”,说的多数都是佛学禅理故事,写的是林清玄作为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对生命与人生感悟,读起来倒是通俗易懂,颇具哲理,还能叫人明白诸多佛学知识

  现实这样猥琐,读一读这样的文字,对安顿身心、平息烦恼确有好处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读后感(六):舌尖上的文字

  这个标题可能会引来一些吐槽。

  好吧,我承认,我是个吃货

  吃货和林清玄应该没甚么关联。如果非让我把二者牵强地扯到一起,那么我只能如此这番地扯下去:

  有些吃食需要你开动所有的味蕾,需要开动你口腔中所有的器官、分泌物、消化酶来零距离地和食物亲密接触、覆雨翻云。然后你会在尽享美味时大呼一声:“爽”!

  或者两个字:好吃

  又或者三个字:真好吃!

  其实,读书和吃东西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一种需求

  林清玄的文字我很喜欢,那是一种无需烹调即可入口的食材,而且是绿色的、原生态的那种食材。即便是用你的舌尖去点触,即会有那种沁人心田的、妙不可言感觉让你回味、回味、再回味。你不会吃得大汗淋漓,你也不会大呼:老板,再来一份!因为这份食材是稀少昂贵的。因为仅凭舌尖上的那一丁点也会让你闭上眼睛来在以后的岁月中去回味。

  这份食材不会在饕餮盛宴出现,你也不会经常吃到。如果有幸你品尝到如此绝妙的美味,那么也许是在一份清汤寡水的农家饭中,那么也许是在你人生旅途上偶尔的驻足之处。

  林清玄的文字,一份可遇不可求的食材,你会如我般有幸么?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读后感(七):我是一片慢慢下降的茶叶

  这本书是以讲佛理的方式,来告诉我们如今的生活已经是如此的不堪。我们在经济发展浪潮里得到的很多,失去的也很多。不巧的是,我们得到的是我们可以吃的更好,穿的更好,玩得更新奇。但是我们失去的过去原本可以有的一颗敬畏的心,一个朴素灵魂。我的人生阅历不长,但是也见过那些物质富有精神却空无一物的人。于是他只能不停的用物质来填补自己的精神,永远不满足,越补越空虚恶性循环,每夜纸醉金迷的只是为了让自己逃离一个人的夜。

  林清玄的文字让我真真切感受到了他对现在这个社会的浮躁浪费,无 节制的挥霍的悲痛,以及他心里涌出的对普罗大众慈爱。我们为了什么活着,我们追求什么。我们赚钱,是为了生存,满足生存之后,是为了更好的生存,这一点没有不同。可是当我们能够很好的满足自己的物质需要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走到了分叉口的时候,一部分选择了开始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而另一部分人则去追求更更好的生活。殊不知,在物欲的追求上,用没有止境。而另一部分追求自己精神世界富足的人,自己的心越来越充实,心里强大了,自然就能沉淀下来,他们安静充实自己,安静地打磨自己的棱角,安静的将自己变成一个快乐的人。

  我们做不到每个人都是圣贤,每个人都能够像书中的大智慧的人一样去度人,也许对我们来说,我们能做的只是度自己,用一辈子的时间,度自己,然后以自己强大的力量去感化其他人。看完这本书之后,我真心觉得,就让我们做一片在水中慢慢下沉的茶叶,不争不抢,于安静中释放自己,终究有芳香四溢的那个时候到来。

  《林清玄经典散文菩提十书之紫色菩提》读后感(八):尊贵的精神营养

  不久前,有位年轻时物欲很强的大姐要我向她推荐一本书阅读,人到中年的她先是遭遇婚姻不幸,然后是孩子叛逆,现在时时感到内心的空虚和对生活的种种无力。以前从不读书的她现在想要读书充实一下,却又不知读什么好。我当即向她推荐了林清玄“菩提十书”里的《紫色菩提》。我刚刚看罢朋友送我的国际文化出版公司淡紫色封面的《紫色菩提》深有感触。所谓好书一定是要读完了有所感悟有所获得的,那位大姐说,她看不进去这样的书,我告诉她,一开始一定要硬着头皮看,渐渐的会看进去,然后会钻进去,慢慢的体验它的好处,看这样有禅意书本身就就是一种修行,在浮躁的现实中让人的心安静下来。人生的修行有各式各样的,生活在节奏极其快速的都市的我们不见得有时间每天去做瑜伽冥想、当苦行僧或者一定要出家才能得到内心的净化,阅读干净的书,也是一种简便的修行方式,这适合每一个人。

  《紫色菩提》在台湾已经出了很多版了,受欢迎程度和其影响力可见一斑。而这次大陆版的“菩提十书”是在大陆地区绝版二十年后的再度授权出版,这无疑弥补了很多人的遗憾,是一件很好的事。被称为“最清明的文章和最美妙声音”是几十篇富含哲理参悟人生的千字散文,我们经常在《读者》上看到类似的文章。在《紫色菩提》中,林清玄这位“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的作者深受禅宗思想的影响,他的作品饱含了深远的禅意,如同潺潺流水中国风景水墨画,而清净、素朴、清新、智慧、幽怨恰是当今大陆社会极度缺乏的精神。说起禅宗好似很深奥,不能轻易理解,我想假使一位得道高僧给大众讲解恐怕难以被人理解,但林清玄用禅宗的思想剖析了生活中人和事,可以说他的做法是一种禅宗思想的普及,更令人易接受和采纳。

  书中从始至终透着人文关怀,这正是我们现在亟需的精神营养,多年的经济飞速发展后,越来越多人缺乏人文关怀,内心空虚乏力,很多人患上了精神疾病,不少名人循入空门,独守青灯。在日常生活中,我的身边就有好几人信佛或投身其他宗教信仰,虽不能否定他们的做法,但绝大多数人还是不能完全舍去红尘放弃家人。其实现实中的绝大多数人只是需要让自己慢下来,然后稍微给精神一点营养,有点信仰会很幸福

  有人喜欢深挖又很八卦,说林清玄婚变后,在台湾人气大不如前才来大陆发展的。其实我们不必像崇拜神一样去看待一个人,林清玄也只是个作者,是个平凡的人,但这并不影响他能写出优美的散文,就像历史上很多贪官污吏亡国之君都是大名鼎鼎艺术家一样,没必要纠缠创作者身上的八卦绯闻,我们只去欣赏和享受他们的作品就好。我想,在看完林清玄的《紫色菩提》后,如果读者还纠缠于这个人的那些事,那么他并非很好的读懂了书,因为菩提非明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