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读后感(九):《挑战极限》科学家是这样炼成的
曾几何时,我读过一部苏联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这次,我却更想要把这个书名套用到港读到的另外一本书作《挑战极限: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传奇人生》。尽管描述的是完全不同的人,但是我觉得二者之间总是有那么些许的关联。那种意志,那种精神,那种拼搏,那种坚韧-----
《挑战极限: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传奇人生》一部属于“日本的爱因斯坦”江崎玲于奈唯一授权的中文版亲笔传记。尽管身为一名中国人,我对这位日本科学家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关注于科学家的不平坦的成功路,更关注于通往科学道路之上的挑战极限,如此诸多的看点绝对不失是一本了解科学,认识自我,励志突破的书籍。
众所周知,想要成为一名世界级的诺贝尔获得者并不简单。毕竟,全世界的各个历史阶段能够获得此等殊荣的科学家并不多。那么,本书就是将一位成功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相关成长史和奋斗史通过文字的形式一一道来有关的详情。尽管本书的归类为科学类,但是我同样觉得这本书兼具了励志和激励的效果。因为书中从始至终透露着成为一名成功科学家所需要承担和付出的一切。在全书的正文起始部分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位科学家的有关获得诺贝尔奖的秘诀。与其说是秘诀,起始倒更不如归纳为科学严谨的态度,充满热情的斗志,以及随时关注的创造力的培养。毫无疑问的是,科学家有别于普通人士的重要区别就是在于他们可以以一个更高层面的来分析和创造一切原本世间没有人关注的,或者没有存在的事物。对于这样的创造,更需要关注的是过程而非结果。这里不仅需要的是严谨和一丝不苟的态度,这里更需要有的是耐得住寂寞的坚忍不拔的持续。而本书的主人公江崎玲于奈便是在如此的态度之下,以强烈的信念和自我激励下不断地成长和壮大。书中有着关于他自小的教育环境的影响,有着关于学习失败的伤痛,有着一无所有下的继续前行的勇气,有着身心受创却依然努力的斗志,更有着坚定不移地怀抱梦想追逐科学的信念----概括而言,本书的第一章节部分基本上围绕的就是这名科学家自我奋斗和拼搏的有关记载。到了本书的第二章节中,读者有可以一睹该科学家对于科学对于极限等的理解和定义。随后的第三章节则是这位科学家对于后人和下一代的寄语。通过自我的实际行动和结果,我们可以读到的更多的是那片等待着后继人才们的广阔科学天空。
机遇和挑战时刻伴随你我的左右。而读一读这本《挑战极限: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传奇人生》书却是让我们可以深思成才的有关须知和要领。既然他人可以自我挑战极限,获得生命的辉煌,那么我们同样可以从中体味和领悟某些相关的成才关联。若要取得成功,我们或许可以从这位江崎玲于奈身上学习和借鉴到某种精神的要诀。科学是不分国界,人群的;科学的殿堂等待着一批又一批有准备,有思想,有头脑,有斗志的人们去攻克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