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读后感(八):狮子般的王者
狮子般的王者
——我读《挑战极限》
文蠹鱼
《挑战极限》,是江崎玲于奈写自己的书。我相信有些人是不知道谁是江崎玲于奈的!他是诺贝尔物理学获奖者。这本书是他回顾80余年的人生经历。大家也许好奇,这位诺贝尔获奖者会写出什么样的一本书,值得阅读吗?
这是一本装帧素雅,内容平实的书。拿起来,你会觉得很亲切,没有长篇大论,也不算张扬,用最平实的语句说自己的一生以及自己的科研。在这一生中,他所经历的人生高度,多数人望尘莫及。靠自己的努力,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上还是顺风顺水的。是个要强的人,对知识的渴求,即便在战乱年代也不忘学习,还能克服家庭经济危机时带来的贫困,坚定追求自己的目标,一生为目标奋斗。这样的精彩人生,也是自己努力得来的。文章并不出彩,但是会令你仰望。
个人履历。通过第一章详细叙述,大家很轻松就能获得这些年来,他所获得的奖项以及他的经历。在出生的大阪,生活了5年。小学至高中又在京都呆了14年。东京大学3年。就职后,在神户9年,东京4年。赴美,在纽约经历了32年的时光。回国后在茨城、筑波与东京之间,到2007年,度过15年。屈指算来,今年已是87岁的老人了!
想当年,母亲给取的名字不一般。Reona,Reo,拉丁语意思是狮子,寓意“成为狮子般的王者”。这其中寄托着母亲对孩子的厚望,希望她的孩子与众不同。用江崎玲于奈的话说,32岁拿诺贝尔奖的时候,自己那别具一格的名字才真正“名副其实”。他是感性与知性双面的亚努斯之山。因亚努斯像是双面头,也就是说,正面和反面各一张面孔。象征着一个过去,一个未来。这是一位双面神。在筑波家的屋顶上,一览无遗的筑波山有着男体和女体一样是双峰,所以他兼具有感性与知性的双面亚努斯之山。在欧美语言中常遇到的“亚努斯的二元性”,“江崎二极管”也拥有了亚努斯的二元性。后又“半导体超晶格”授予了日本国际大奖。这是获得诺贝尔奖,又获得国际奖,这样双向的荣誉实难被一人同时拥有,他,还是第一人!
本文最该关注的应该是他与专业的一面言论。不错,第二章你足可以看出一个诺贝尔物理学者才华横溢的一面。不单是科学上的,还有就是培育人才等方面上的。都值得我们仔细认真阅读,领略其宽泛领域的知与不知,看看真正的做科研的人如何做科研的。通过阅读,和你的思想碰撞一下,那火花会不会燃起你内心的火焰呢?
大家都知道,日本对中国的文化一直都非常推崇。就拿《菜根谭》来说,在工作中被称为“指南”、“教材”等,这被日本人誉为奇书。在文章最后,还想提一下,江崎玲于奈应该是一位崇尚儒家经典的人。因文中不止一处引到了孔子的言论。没想到,这位日本的诺贝尔获奖者对中国的儒学也深有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