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江崎玲于奈的这本《挑战极限》之前我还打算是不是上网搜索一下理解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名单和他们的获奖原因,幸亏偷了懒,书看了大约三分之一后就开始庆幸自己的不勤快,看完全书后更是觉得完全没有知道那个的必要嘛~
江崎玲于奈先生因自己发明的江崎二极管而享誉世界,作为现代人,或多或少的都享受到了这项发明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好处,尽管我仍然没弄懂那到底是什么玩意,不过看样子体积质量性能上都要比被替代的东西优良的多就是了,这不是我关注重点。所以一群人去读《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从这本书中,我最在意的还是教育对个人一生的影响,而且我关心的与江崎先生所期望表达的追求也有相当的差异
从江崎先生的自述来看,他的少年时期成长不可谓顺遂,战争年代,尽管是主动侵略方,但老百姓受的苦丝毫不会因为战争主客场而发生变化,中考遭遇失败,大学读到二年级又因战事中断学业,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好的学习环境,面对这样的条件,大多数的国人都会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之类的话进行自认为高明的总结,而事实是,青年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为发生这样的事?今后又将会何去何从?科学家与政治家的不同之处正可以从中体现,我朝第一国相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物理学家被炮火吓得直哆嗦后却还是习惯性的一头扎进课堂。看似前者正义伟大,实则后者更从科学救国。我年少时钦佩开国总理,如今文科毕业后觉得实业家与科学家亦是乱世中流砥柱十有八九要被认定是汉奸了吧~
功成名就之后的江崎先生先后在美国日本都专事教育领导工作,虽然在获得诺贝尔奖后依旧在科学工作中不懈耕种,继续斩获具有国际性影响的专业奖项,江崎先生表现的与古今中外的学者们殊途同归——卸甲归田搞教育。当年张謇创立集美大学等大大小小的学校并留下了人人传颂的动人校歌,江崎先生自己没有办学,但突破了重重阻力接受国立大学校长工作,在非常重视资历的日本,不难想象其中的难度,同样是在现代的中国,有曾任上海戏剧学院的余秋雨先生的例子遥相呼应。
从本书的后半部分即可看出,江崎先生致力于教育并非一朝一夕,作为科研工作者,在工作的同时非常注意于搜集各国教育资料是一种习惯,也正因为有着“丰富的感性资料”,本书中我们才得以看到江崎很多的关于美日高等教育的对比,有历史先后沿革的纵向对照,也有同一时期不同地区发展的横向比较。轻率的定论哪一时期或哪一国更好很愚蠢,我个人从书中看到的,是优秀民族培养大批合格工作者的同时产生杰出专家的历史积淀,当然在中国,这一点广受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