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读后感(十):路口的亚努斯
——木木勺
亚努斯,古罗马的守护之神,是所有门户通道的守卫者,差不多管着一切事物的开头,英语中的一月(January)就是从他的拉丁文名字而来(Januarius)。亚努斯是一位双面神,他的头上有前后两张面孔,向前的脸眺望未来,向后的脸回顾过去。
一手拿着开门的钥匙,一手拿着吓人的长杖,这位古老的神——亚努斯守卫在各个路口,千百年来,不知吓退了多少胆小的人们。
挑战总是显而易见的,而且看起来坚不可摧、高不可攀,如果你退缩了,就没可能找到机遇。绝大多数的人们更偏向于纵容自己的懒惰,耽于享受现状,既没有勇气,也没有毅力。好在我们还有勇敢挑战的人,他们不畏艰辛,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终于寻到了荆棘下的路,然后再努力拓宽,然后带人们走得更远。
江崎玲于奈先生就是勇于挑战探索的一位先锋,在生活和专业的各种阻挠下,他仍然不屈不挠,坚持寻找前进之路。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在挫折面前,他是狮子一样的王者。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像江崎一样的勇者,人类的文明才能不断进步吧。
江崎的贡献不仅体现在他发明的超晶体二极管如何提高了计算速度上,更体现在他对教育的关注和热衷上。江崎推崇创造力,鼓励年轻人不囿于既有藩篱,保持好奇心。他广为人知的“江崎黄金律”有五不原则:不可受制于迄今为止的行事经验与规范;不可唯大学者马首是瞻;不可沉迷于无用无价值之信息;不可逃避,坚决贯彻自己的主张,发挥创造力;不可错失孩子般无止境的好奇心与天真烂漫的感性意识。
传统教育观念里,通常对孩子灌输强调的是集体的规范统一,要削除忽略个体的差异性,以集体为重,纪律第一,认为服从、调整改正、自我牺牲是光荣的。致力于把丰富精彩百花待放的一个大花园修剪成颜色统一高低相同的灌木,何其不智也!
每个孩子都有绚丽的想象力和无穷无尽的好奇,他们眼中的世界充满了有趣的谜题。
请不要根据什么已知的概念定义来指责、否定孩子们吧,更宝贵的是独特的眼光,和无畏的胆量。
亚洲文化的国度里,历来看重次序、尊卑的礼节,即传统文化里所谓的“纲常”。这一点在日本民族身上尤为甚之,好在他们崇尚顺应、秩序的同时,还能尊重自然和人性的本真。江崎在一个处处讲究遵守既定成规的国家长大,却能提出尊重个人成长发展的自由,是和他在西方国家的所见所闻分不开的。
他在书中提到美国和日本的差异——同样是搞研究,日本的学者就严守科学理论的阵地,认为以之牟利是不光彩的,可美国的专家却以研究能带来商业利益为最大动力……
只有深刻认识到了差距,才能勇起直追。
不要被“诺贝尔”和“物理”两个看似艰涩高深的词汇骗了,这是一本八十七岁的智者所写的书,书中谈论的不只是科学的精神,还有对年轻人的期望,还有对战事家事的回忆,对生命中挫折和成功的总结,还有很多很多。
相信他的经历和感悟定能给人面对挑战的勇气,以致下次在路口遇到双面神亚努斯时,能不畏其杖,勇敢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