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且不谈该书中提到的程序最优与否,本书在给广大的程序员上了一堂关键的编程品德学。就如同科学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科学家应该具有什么品德展开讨论一样,本书也提出了作为一个出色的、有责任心的程序员应该具有的品质——让他人更容易看懂自己的代码。
从个人经验来谈,身边很多人编程时都是考虑如何完成程序的使命,很少有人去考虑别人是否看得懂。结果造成当别人看你程序时看不懂,问你你又不耐烦讲这种局面数不胜数
本书从根本上——即编程的基本思想层面,告诉广大编程的人要具有编程的责任感方便大家的同时才能方便自己。所以该书对程序员在思想启蒙上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