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点亮夜空的星星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点亮夜空的星星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1 03:0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点亮夜空的星星的读后感10篇

  《点亮夜空星星》是一本由[意] 劳拉·阿尔巴聂赛 著 / [意] 黛丝戴丽雅·圭恰尔迪尼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8,页数:2018-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点亮夜空的星星》读后感(一):插上翅膀,遨游星际—评《点亮夜空的星星》

  仰观浩瀚的苍穹,点点闪烁的群星地球人类折射着宇宙天地间的神秘。走入天际走向星空,我们的孩子们很是有必要从小开启宇宙科普的慧根,探索无穷的天文知识宝库。

  围绕着天文知识的主旨少儿科普读物《点亮夜空的星星》用着独特表现形式推出神奇的星际旅程。手捧读本足不出户,读星座故事孩子们可以兴趣盎然地借由本书答疑解惑天体知识和天文学概念

  在陪伴孩子共读这本少儿科普读物的过程中,我觉得本书有着诸不少的亮点值得一提,首先,本书的如题方式着实趣味新颖。相较于传统的就天文阐述天体知识和天文学概念,本书则是别出心裁地引入了星座故事的形式展开话题。这种带着浓厚神话传说色彩元素娓娓道来着内含深意的天文科普知识很是吸引小读者们的阅读兴趣。借由着故事到理论概念的转换,孩子们相对比容易接受理解。我觉得其中的精妙更甚至于抛砖引玉似地激发读者们对天文学知识的浓郁兴趣。除此之外,我们中国的读者在阅读这些星座故事的同时也可以品味到西方古典韵味。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阅读新触点。其次,本书之中的内容采用了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分享。无论是各个星星的造型,还或者是某个局部的星空图分享,又或者是色彩艳丽卡通图案配图插画,天文知识大揭底就此变得形式多样,花样迭出。避免了纯粹文字形式表达上的枯燥单一感觉,这般绘声绘色讲解无异于让我们感受到更加深入学习天文科普知识。再次,本书涉及的内容还是非常地广泛。观星指南,观星工具移动天空这几大章节注意细数开拓着孩子们的天体科普认知。在本书之中,我们假若细心的话还能看到很多重点支持被编者以粗体字标注。便于孩子们的解读和学习。有点及面,由面及整体,我们的小读者收获丰富有趣的天文科普知识。60个星座,60多幅精美星空插图,8幅南北半球四季星图让我们大开眼界地走入星际的世界

  通过整体的阅读和学习,我觉得本书的阅读定位很适宜开拓孩子们对天文学知识的兴趣。虽然这里的知识点都是简单地讲解介绍,但是我们却因为着这样趣味的启蒙很是可以让读者们充满阅读兴趣。竖立基本的天文学星星的知识体系框架,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地借由其他更多的天文学书籍巩固加深了解。于是乎,我们的孩子可以在天文的知识殿堂中尽情地挖掘其中的秘密

  插上翅膀,遨游星际。《点亮夜空的星星》为我们的孩子打开了天体知识的殿堂大门,揭开了与众不同的星际阅读学习之旅。

  《点亮夜空的星星》读后感(二):你记得起你有多久没看过星星了吗

  还记得童年时唱过的那首儿歌吗?“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许多小眼睛……”或者,还记得你有多久没有将关注目光手机电视上移开,去看一看宁静的夜晚以及星空了吗?除去阴雨天,你还记得就像很久之前那繁星缀满夜空或者近似的情景过多少次吗?不管你的回答如何,只要有机会,还是要像很久之前那样,带着孩子一起去数星星,去重温一下曾经体验过的那些格外美好、有趣的时刻——事实上,真能够看懂夜空里的星星的话,那就远比手机和电视要有价值得多了!

  如果是在乡村的夜晚,除去月圆之夜那少数几天,是不难看见满天的星星的。但是在城市里由于各种各样原因,比如光污染空气污染,夜空里的星星也仿佛越来越少了——但其实,它们就在那里,它们或许会一直在那里等着每一个喜欢星星的去看一看它们、去了解与围绕在它们身上的那些优美的故事,去学习更多的关于星空、星星的有趣的知识!

  在等待下一个夜晚的星空到来之前,还可以抽出一些时间,来看一看意大利的劳拉·阿尔巴和黛丝戴丽雅·圭恰尔迪尼合作的一本名为《点亮夜空的星星》,了解一些关于星空、星座和星星的知识,这样才能更有准备地去看懂那些星星。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即使不是一个专业的天文学家或者天文爱好者,估计在耐心细致地“消化”了这本《点亮夜空的星星》之后,也足可以做到把夜空里的星星果真“点亮”,就好像面对一个个很久未见的“老朋友一样,彼此凝望、守护着!那绝对称得上是一个美好、难忘的时刻。

  在《点亮夜空的星星》这本科绘本里,不仅有一年四季北半球和南半球的星图,还详细地介绍了大熊座(这里有北斗七星)、小熊座(这里有北极星)、仙后座(这里有第谷记录的人类肉眼可见的发生银河系里的最近一次超新星爆炸事件)、猎户座(参宿四就在猎户座)、金牛座、大犬座(这里有天狼星,而且事实上它是一对双星)、牧夫座、乌鸦座、狮子座(狮子座流星雨也挺出名的)、天鹅座(由天鹅座“尾巴”处的那颗名为天津四的星星,很容易可以延伸找到属于天琴座的牛郎星和属于天鹰座的织女星)、天琴座、天鹰座、天蝎座、飞马座、御夫座、双子座等十六个星座,北半球和南半球的都有。对照星图和星空,仔细地查找一番,自己也可以判断到底像还是不像。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陈冬妮认为:“暗夜的星空,是同文明纽带;不同的国家民族,对人类共享的同一片星空有着各具特色的神话传说。无论这些神话与传说是否为今天的我们所理解,它们都是人类对于神秘莫测的宇宙,对于未知、不解的最懵懂的探求,寄予了人类对美好的无限向往。”确实如此。

  《点亮夜空的星星》读后感(三):来场说走就走的星空探寻之旅——读《点亮夜空的星星》

  自人类出现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对周围世界的探索,尤其是浩瀚神秘、变化无穷的星空,更是对人类充满了无穷的吸引力。无数个星星点缀的夜晚,人们静坐在广袤夜幕下,观察遥远的星空,编织着与星空有关的梦,形成了一段又一段关于星星的美丽传说和神话故事。这些故事历经千年,流传至今,更激起了人们对星空的无限向往。那么,21世纪的我们,又将如何借助前人经验,去更好的观察星空,去探索夜空里的星星的秘密呢?也许你不需要多么高端仪器,仅需要拿着这本《点亮夜空的星星》,便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星空探寻之旅。

  《点亮夜空的星星》有着专业而高端的设计团队,它的作者劳拉·阿尔巴曾写过二十多本童书,并出版过一百来篇针对成年人的文章,2013年获得意大利安徒生奖。它的插图作者黛丝戴丽雅·圭恰尔迪尼则于2014年获得意大利安徒生奖最佳插画家称号。在这本科普绘本里,我们将一同见证两位大师风采

  《点亮夜空的星星》这本科普绘本通过有趣的星空传说、人类探索天文的历程、丰富的物理知识为孩子们解开宇宙星空的奥秘。同时,它也是一本观星使用指南。通过《浩瀚星空》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想象力,让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遨游神秘的夜空,探寻星空的秘密。好奇心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源泉,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孩子们带着观星工具——我们的双眼和《四季星图》,开启了他们的星空探寻之旅。

  《点亮夜空的星星》作者劳拉·阿尔巴不愧为物理系的高材生,绘本不仅知识性强,而且同时具备严谨性和逻辑性强的特点。在带领读者观测星空之前,便根据时间顺序为我们提供了北天和南天冬、春、夏、秋四个季节的星空图,在星座的介绍顺序上,也是按照全年可见、冬季可见、春季可见、夏季可见、秋季可见的顺序,便于不同地区的孩子们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实时的观察,实用性和操作性非常的强。而绘本中涉及的如光年、视运动等物理知识,作者则根据孩子们的认知特点,从孩子们熟知的生活入手,运用打比方、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列图表、摹状貌等的说明方法,把原本枯燥晦涩的知识讲解的简单明了

  与很多的科普绘本不同的是,《点亮夜空的星星》在讲述星座的时候,首先讲述了关于星座的传说故事,再去讲述关于星座的科普知识,这样不仅激发了孩子们探寻星空的兴趣,而且使得这本知识性强的科普绘本充满了故事性和趣味性,非常适合孩子们的认知特点和阅读兴趣。而在插图的设计上,既有充满着神话色彩的生动形象的故事人物,也有充满着严谨性与科学性的星空分布图,便于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观察力。

  浩瀚的星空有着无数的小星星,这些小星星又在按照不同的轨迹组成不同的星座运动着、闪耀着。用它们微弱星光吸引着人们去探寻其中的奥秘。带上这本《点亮夜空的星星》,伴着人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在静谧的夜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星空探寻之旅吧。星空的无限奥秘等着人们去发现、去探索、去揭秘。

  《点亮夜空的星星》读后感(四):跟着四季星图来看不一样的星星

  作为为孩子选书的人,我必会好好阅读一本绘本才给孩子给。而这一本和星星有关的《点亮夜空的星星》我十分喜欢

  现在很多人见面聊两句会问,诶,你什么星座?我说我是处女座,然后就会引来一堆莫名其妙笑声。自带自黑属性处女座的我,此刻就会出来争辩两句:我们处女座并没有那么会来事,只是做事更注重认真细致而已。在这本讲星座、讲星星的书里,作者很明确地指出:“本书讲的可都是科学知识,至于人们对人出生那天太阳后面是哪个星座产生了兴趣,这也是科学知识。不过,随后有人认为出生时太阳后面的星座可以影响个人性格,这可就跟科学没有半点儿关系了。”是的,这本书是关于科学,而不是某种“玄学”或是仅为了靠近“趣味”而绘作的书。通过生动的绘图和简明的解释,翻阅数遍下来,对漫天的星星可以说比阅读前多了更多的理解。

  通过讲解星座背后的神话故事,让读者会对星座的形状、所处的位置以及邻近的星座有了更具体认识。虽说是引进自意大利的科普绘本,可是里面仍然有很多“中国化元素”:“在‘牛的右半边脸’上,有一个明亮的星团,这个星团被称作昴星团。中国古代的人们认为,这个星团是有七个姐妹变成的,她们手牵着手,在夜空中徜徉。”(第37页)在说到金牛座的时候,书中还引述了中国古代的七仙女传说,一下子就把我带到以前看《欢天喜地七仙女》这部电视剧的青葱回忆中去。

  书中还详细地绘制了以意大利佛罗伦萨为观察地点的冬季、春季、夏季、秋季四季南北两天的星图,哪些星座只在哪个季节被看见、或在哪个半球能被看见。内容十分详尽,而且指向明确。

  最近的天气凉快舒服,真是迫不及待在晴朗的夜里跑到空阔地方,跟着这本好玩的星星书去夜观星空呀!

根据大熊座的形态描绘的大熊模样,十分有趣!拟人化地描述星座的形态,让读者更容易理解抽象的星座你猜猜,封面上都有哪些星座?

  《点亮夜空的星星》读后感(五):无与伦比的星空之旅,等你来开启

  “牛郎和织女之间真的隔着一条银河吗?”

  “天空划过的流星,那是一颗星星掉了下来吗?”

  小时候,仰望星空时,我们总会大人们这样类似问题

  这些问题或许已经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被一一解答,或许至今还心存疑惑

  确实,浩瀚无垠的宇宙有太多的奥秘了,要想去探索它,我们不仅要有足够的好奇心,还要具备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如果这些你都已经准备好,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开启一场无与伦比的星空之旅了!

  北斗童书2018年度倾力出品重磅之作《点亮夜空的星星》,由意大利安徒生大奖作者劳拉·阿尔巴聂赛与绘者黛丝戴丽雅·圭恰尔迪尼联合打造,将知识性与趣味性完美结合,又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科学理性渗透其中,是爸爸妈妈送给孩子们的最好的礼物

精美的《点亮夜空的星星》封面图

  翻开这本充满智慧和趣味的天文科普书,你会看到......

  一.天文和人文还能够这样结合

  人们大多都知道,地球只是宇宙空间中非常渺小的一颗星球,在人类诞生的亿万年前,或许早已经有无数的文明产生又湮灭了。宇宙本身是不以人类客观意志为转移的存在,人类文明产生之后,先祖们对于头顶的星空,是既好奇又敬畏的。

  星空沉默不言,但自有人类替它言说。于是人类几千年的历史进程,宇宙星空总以另一种感性的方式参与其中,有奇妙的玄想,又有理性的烛照,既是天文,也是人文。

繁星点点的夜空

  《点亮夜空的星星》便将天文与人文非常巧妙地结合起来,书中涵盖60个星座及部分相关传说,在了解天文知识的同时,还能看到各种各样神秘有趣的传说故事。

  比如,通过本书可以知道,我们中国人熟悉的“北斗七星”,在古希腊人口中其实叫做“大车”,它是大熊座中一个闪耀的星群。

书中大熊座的介绍

  要想更清楚地了解北斗七星,我们首先就要知道大熊座是什么:

  大熊座是北半球一个全年都可以被观察到的星座,它的形状很像一头尾巴很长的熊——关于为什么这头熊的尾巴比一般熊的尾巴长,书中也给出了解释哦。

  在古希腊神话传说中,这头大熊其实是一位名叫卡利斯托的美丽少女,她的美貌为她招来了宙斯的妻子——天后赫拉的嫉恨。为了保护卡利斯托,宙斯只得把她变成一头美丽的母熊,并拽着她的尾巴抛向繁星点点的夜空,就这样,卡利斯托的尾巴被扯长了。

神话故事

  知道了大熊座,我们也很容易能找到北斗七星,反之亦然。因为,北斗七星就位于大熊的臀部和长尾巴的位置。

天文知识

  天上的繁星总能组成许多奇妙的图案,而世界各地的人面对同一片星空,却进行了许许多多不同的联想和想象。

  北斗七星的形状在古希腊人眼里像一辆大车,在古罗马人眼里像七头公牛,而我们的华夏先祖们,则把它看作一把长柄勺子。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古时候叫做司南),与北斗七星的形状就十分相似呢。你可以在纸上画出它们,然后再依次用线连起来,就能够很清楚直观地看到啦!

  怎么样,是不是既能学到天文知识,又能感受到非常有趣的人文故事呢?

  二.超多知识性与唯美兼具的星空图,审美科普两不误

  《点亮夜空的星星》作为一本天文科普类书籍,除了文字性的讲解,还配有相应图解,图文结合,一目了然。

  比如,南天的猎户座会不断升起和落下,下图就清楚地表现了它在夏季的白昼和夜晚的不同位置。

内文天文知识示意图

  抬头仰望星空,我们会觉得夜空就像一块深蓝色的布,而星星就排布其上,组成了一个又一个美丽又神奇的星座。

  但是,翻开《点亮夜空的星星》你就会知道,星座其实是一种视觉假象。

  “实际上,夜空并不是一块平整的黑板,它是有深度的。同一个星座里的星星离我们的远近可能有着天壤之别。比如,仙后座五颗主星离地球的距离,就从50 光年到500 光年不等。”

书中视觉假象示意图

  视觉假象与人们观察星空的角度有很大关系,我们通过这幅图就能很容易明白了。

  本书的配图除了科普性极强外,精致生动也是其一大特点。

精美的内文插图

  插画笔触可爱,配以适当的饱和度,能够牢牢吸引孩子的目光。

插图中还有组成星座的星星哦

  每一个星座的讲解前,都配有一幅这样的插图,既能精心表现其星星的排布情况,又与相关神话传说、故事的内容相结合,构思非常巧妙。

形象的年龄比对插图

  具体讲解书中知识,如“星星的颜色与象征着它们的年龄”时,会配以形象的插图,更为通俗易懂,从而帮助孩子们加强理解。

  对了,这本书还配有8幅南北半球四季星图哦!

可以观察春、夏、秋、冬四季南北半球的星图变化

  全景式大幅跨页星图,非常直观地表现全天88星座的布局与形状,简洁而不简单。同时,它们也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因为,同一个星座在不同季节,它的位置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呢!

  我们就拿仙后座来举例吧~下图表现的就是它从冬天到秋天的变化了:

瞧,同一个星座,不同季节的位置变化。

  可以看到,一年四季中,位于南天的仙后座的位置和形状始终都在变化,而这需要孩子们在大幅星图上细心地观察、认真地记录才可以发现哦。

  三.可操作性强,教你如何畅游宇宙星空

  通过文字和图片认识了16个星座,相信很多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发了。

  但是,千万别着急!要想畅游宇宙星空,你还需要掌握寻找它们的技能。

浩瀚的宇宙

  要想亲自找到夜空中美丽的星座,只要翻开《点亮夜空的星星》,你就能找到答案。

  本书除了带领读者认识这些星座,了解它们的人文故事,还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

  比如,北极星是我们都非常耳熟的一颗星星,它能够为迷路的旅人指引方向。但是,要怎么做才能找到它呢?

  很简单!首先我们要找一个比较开阔的、适合观星的高地,根据你所处的季节打开书中的星图,很容易就能够找到前文所说的北斗七星了。当然,这里可不是终点。

  接着,找到离斗柄最远的那两颗星星——好学的孩子会知道,那两颗星星分别叫做天枢和天璇。

  然后,我们用两根手指(最好可以用食指和中指比出一个“V”字形,并把指尖分别放在那两颗星星上,闭上一只眼睛)测出它们的距离。保持手指距离不变,并重复比划五次同样的距离,这样就可以找到北极星啦!

找到北极星的方法

  对了,还要恭喜你:找到了北极星,你也就找到了小北斗。它属于小熊座,形状就像微缩版的北斗七星呢。

  我们还可以通过北斗七星其它的星座。比如,从北斗七星长方形的两个顶点(离手柄最近的那两颗星星)出发,沿着与找北极星时相反的方向,就可以找到狮子座了。

找到狮子座的方法

  狮子座是占星学概念中的“十二星座”之一,歌曲《狮子座》中唱道:“七月份的尾巴,你是狮子座。八月份的前奏,你是狮子座。”但大家知道吗?在天文学中,狮子座是一个春季可见的星座,在12月到来年6月才清晰可见呢。

  如果你喜欢流星雨,那么每年11月左右、十分壮观的狮子座流星雨就非常值得一看了~狮子座流星雨在我们中国的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察到哦,不过,在寒冷的冬天可要多穿点衣服,小心感冒!

  好啦,我们的星空之旅远远没有结束。想要继续探索浩瀚无垠的宇宙吗?那就快快把这本《点亮夜空的星星》带回家吧!这里有足够多的天文知识武装你的大脑,有趣味无穷的人文故事丰富你的想象力,还有大幅星图和星空插图帮助理解,开阔视野! 这么棒的集知识、趣味、审美于一身的科普读本,你还等什么呢?

  意大利安徒生大奖作者、绘者珠联璧合之作

  《点亮夜空的星星》

赶快开启这场无与伦比的宇宙星空之旅吧!

  当当购买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329034.html#ddclick_reco_reco_relat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