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民主》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论民主》读后感10篇

2018-09-12 03:27: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论民主》读后感10篇

  《论民主》是一本由[美] 罗伯特·A. 达尔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17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论民主》读后感(一):关于民主的经典品评

  政治思想家观察政治学的一些元概念时,总仿佛是透过一道多棱镜来实现的,每个人对这些概念的阐述都透露出自己独具特色智慧,而民主作为最为古老的政治学概念,自然吸引了无数政治思想大家的目光,不提萨托利的《民主新论》,仅以《论民主》为题展开论述的就有达尔和科恩两人。

  其中罗伯特达尔的《论民主》这本书,分辨从民主的起源理想的民主、现实的民主、民主的条件和民主的前景方面论述,可以说是为对此概念及整个政治学感兴趣的读者与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全景式的展现,为人们理解民主提供了一个指南

  政治学要想真正发挥帮助人们理解政治,参与政治,提升政治智慧的作用,就必须对一些基础概念作出易于理解的阐述,而达尔《论民主》显然可以做到这一点。

  《论民主》读后感(二):民主指南

  之前看过达尔的一本《现代政治分析》,也许是因为今年看的书太杂太快,记忆明了,总要看着目录才记得看了些什么。之后总还要再看一次这些书。

  或许过早的接触了反民主的思想,对民主总有点鄙夷不屑,认为那只不过是大多数的暴政而已。因此也就带了些颜色来看这本书。

  达尔在《论民主》这本书里对民主说得很清楚,包括民主的起源,什么是民主,为什么民主,怎样民主,理想的民主和现实的民主,有利条件都说的很清楚。

  这书有两个地方比较吸引我。

  一个是达尔在论证为什么要实行民主时,他基本承认民主时大多数人的政府,而他认为只有民主政府(主要指理想中的民主政府)可以提供一个最大的机会让人们去践行自主决定自由也就是说生活在自己选择法律下,这让我想起了大概率与小概率事件,小概率事件固然重要,但是大概率事件才是经常发生事情,所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也是需要保护的,虽然他们可能会在民主社会中显得强势一点。但毕竟已经顾及到了大多数。越想越觉得有一点政治暴力感觉,还是要继续看书继续思考,希望能在好好读一下《理想国》和孟德斯鸠的书。

  另一个是在探究有利条件的地方,让人觉得还比较客观接受非民主以外的政治体的存在,这让作者不那么显得狭隘

  如果说非得说这书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那就是不够细致,什么都点到为止,没有细究。

  《论民主》读后感(三):当达尔谈起民主时,每个人都应该洗耳恭

  在这个复杂主题上,达尔的探讨值得称道,他的写作风格清晰、准确、符合常识并且通俗易懂

  ——《纽约时报书评

  由于达尔清晰的分析与流畅的写作,公民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弄明白其中的问题。任何一个想了解民主的人都应当读这本书。

  ——《弗吉尼亚季刊评论

  这是一本通俗易懂的权威著作,一位知名的政治学家写了一本有关民主的入门读物,澄清了民主是什么,为什么值得我们追求,它如何运转以及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等问题。

  《论民主》读后感(四):长翅膀的达尔

  介绍中说,这本书试图将复杂的民主理论通俗化。尽管如此,却依旧觉得晦涩难懂吃力阅读带来的结果,像是极苦的中药丸,无可奈何得咬一口总要停歇一会才有勇气,咽得第二份苦。可当吃完一整粒中药丸,片刻休息神清气爽之时,暮地发现疗效甚佳。此书将疗效充分发挥,如老中医般不急不缓,详细了解病症,和缓又条理清晰地给出原理药方,治与不治,在一念之间也在历史之间。

  总觉得达尔身上长了一双翅膀,从公元前500年的古希腊罗马起航,探究早期希腊城邦国家诞生的民主,继而跨越北欧,在挪威,丹麦和瑞典,还有英国做停留,关于地区集会的新线索让我们追随着达尔直冲理想,去看什么是民主,实行民主的原因,然后他矫健的翅膀带领我们走向现实的民主,我们看到了议会制与代议制,也更为深刻认识宪法政党选举制度,最后他将翅膀交给了有利于民主的基础条件,对军队警察控制,民主信仰与政治文化友好的外部势力市场经济,多元化的文化。同时也交给正在奋斗成长的人们,去更民主的生活。

  在这双有理有据严谨的翅膀上,我看到最有承载力的部分市场资本主义

  达尔在阐述为什么民主会在世界传播时,提到了市场资本主义,他说:“市场资本主义制度在国家间广泛传播,市场资本主义不仅带来高速经济增长巨大财富创造了一个庞大而有影响力中产阶级,他们同情民主观念和民主制度。”

  市场资本主义的产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提高人类生活水平,在吃得饱穿得暖的日子聪明的人类开始进行教育,以培养出更有品味,生活更有质感的一群人,他们就是中产阶级,中产阶级看到了自身本该拥有权利,为了利益,为了更多的幸福,他们去争取自由和平等,在政府与人民的逐渐妥协中,专制中央集权政府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更民主公平的生活。

  达尔有个很精彩比喻,他说:“民主和市场资本主义就像被不幸福婚姻捆绑在一起的两个人,虽然冲突不断,却又能让婚姻维持下去,因为双方都不愿意分开。如果用植物世界来做比喻,两者是一种对抗共生的关系。”[ 罗伯特·A·达尔《论民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140页

  ]

  突然想起现在很流行一句话,分不开,合不来,这算不算,爱?

  达尔在后一章的叙述中也提到:“一旦市场资本主义与民主制度所引发的社会和政治转型完成,就会出现根本性的改观。现在,由市场资本主义引致的资源不平等导致了公民间严重政治不平等。”[ 罗伯特·A·达尔《论民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149页

  ]

  市场资本主义与民主之间分不开,也合不来。

  我想这算爱,因为彼此有所需要,彼此习惯,共同支持,而在这一过程中,旧的矛盾在被化解,产生新的矛盾,再被化解,这是一个逐渐交融的过程。同样的市场资本主义与民主,也处在一个磨合时期,摩擦之中双方都会受伤,可没有伤痛,如何意识到问题进而解决,继续前行呢?

  恍惚之中,看到一个长有翅膀的美国人,飞行的不似鸟儿那么顺利,但却欣喜的和我们分享民主的天空有趣见闻

  《论民主》读后感(五):民主是为了使我们看得更清楚——读达尔《论民主》

  读的关于民主的书多了,发现大多数学者都是把民主越弄越精致,越弄越复杂,令人无所适从。但是民主的研究正如民主本身一样,应该是我们看得更清楚,而不是将我们的视野打乱。

  不可否认,关于民主的论证,牵涉到意识形态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词语之战。民主的标准依赖于对于民主的理解,甚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定义民主。谁掌握了关于民主的话语权,谁就可以定义其他国家是否民主。但是现在,非西方自由主义国家,在民主话语权方面已经觉醒了。这也就需要将民主的研究回到本质上来。

  首先不能忽视的是,在人类历史上很长一个时期,民主的含义并非如今天一样,很长时期民主是一个贬义词,又有很长一段时期民主只是一种装饰品,真正存在于现实的民主历史并不长。

  其次,观念的民主不等同于现实的民主。

不管怎么样,我们应该记住,标准仅仅描述了一个理想或完美的民主。

  在每一个民主的国家里,现实民主与理想民主之间的鸿沟是很难跨域的。

  第三,民主与其说是一个有或无的问题,不如说是一个多或少的问题。

  第四,实现现实的民主,完善现实的民主,需要从价值判断进入经验判断的领域

  作者在第5章列举了民主的十大优点

  第6章探讨了作为民主的前提的内在平等,即公民参与管理时在政治上的平等。

  第7章认为,公民的内在平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民能力。在公民能力不充分时,不宜贸然谈论政治平等。基于普通公民政治能力的不足,可以允许政治精英为人民的代理行使管理权,但是必须以包容性的公民权的存在为前提,同时也包含一个包容性的教育制度。

  第8章提出,弥补大型民主代议制不足的途径在于加强监督,即自由、公平、定期的选举,表达自由,独立社团和包容性的公民权。这里仅仅局限于代议制即选举民主的范围内在探讨如何在现实中完善民主,而没有考虑到参与民主和协商民主。

  第9章左右又一反笔调,谈论了即使是完善的选举民主、代议制也不可避免会出现被精英操纵的倾向,另外,作者对国际民主并不抱太大希望。这都是非常现实的看法,没有像其他论述民主的人那么乐观

  在第10章中,作者就宪法与民主制度的关系做了一些非常有趣的探讨。

所有这些高度稳定的老牌民主国家都存在某些基础性的条件(underlying condition),它们有利于国家的基本民主制度的稳定。由于这些有利条件的存在,我们所描述的宪法变体,就不会对基本民主制度的稳定产生很大的影响

  作者认为基于西方自由主义的那些基础条件对于宪法是否能够保持稳定具有决定性意义。因而认为,在非自由主义国家,很难建立稳定的民主制度。这不同于那些将自由主义民主制度作为普适制度的学者的论调,难能可贵

  在第11章中,作者最后留下了一些关于民主宪法的思考。他认为国家的绝大多数基本问题无法通过宪法的设计得到解决,更多地取决于基础条件,所有的宪法安排都有不足之处,不存在能满足所有标准的宪法安排。

  作者在最后一各部分就论述了对于民主有利与不利的条件。

  作者的分析框架可以说是非常之经典,笔调也是很简练优美的,当然许多结论我并不赞同。我对这本书的喜爱更多的是结构安排、风格和作者的性情的喜爱,也是我想要学习的。比之于萨托利,这确实是一本能够使人对于民主看的更清楚,头脑更加冷静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