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3 04:1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的读后感10篇

  《天真的和感伤小说家》是一本由[土耳其] 奥尔罕·帕慕克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6.00元,页数:1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一):精彩演讲文艺十足的封面

  喜欢死这个封面了呢!作为著名的“诺顿”演讲,2009年的集子现在才出,一点都不与时俱进。帕慕克先生号召大家一起来阅读小说的力量又被推后了几年。这本书和以往的都不同文学性并不算那么强,煽动性倒是很大。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二):他写的小说好不好看?

  很好的小书,介于文艺评论和文学理论之间,看完后,终于能把电影和小说的质素区分开来了。打算去看这位大作者的书了,只是担心他写小说和也写这本理论一样,不知道开头3000字要来个小高潮,读者才会有动力一直追下去,直到买VIP啊,摔~我在网上下载后真的没看下去,拿了实体书才耐下了性子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三):所以这本书是本小说?!

  本书腰封写“诺贝尔文学奖得住奥尔罕·帕慕克 诺顿演说集”

  然后版权页写“长篇小说-土耳其-现代”?!

  谁能给我解释一下这书是虚构类呢还是非虚构类啊……

  除此之外,图书分类写的是 I374.45

  这个分类是外国文学没错,但也应该是小说类才对

  :P133第四行应为“发挥想象。”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四):大师作品未来几年唯一作品。

  帕大师最新作品,未来几年唯一的作品,我们必须期待良久才会有新作品问世了。那么只能接着此书来慰藉。大师,快点出新书吧!

  这本书中收录了大师在大学里的演讲,很著名,非得集合成一个本子来发,书中不乏罗圈话,话中话,题中题,跟著名的药厂“盖中盖”一样,不知道会不会冒出个“新话中话”。全书稍显啰嗦,不过任然不乏精辟文字犀利话语。总之,小说必须读,文学必须爱,多么值得爱啊!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五):优秀作家

  读过他的《雪》与《我的名字叫红》。帕幕克是一个优秀的作家,把传统与现代,写的细腻优美

  《我的名字叫红》,用侦察小说的手笔,写那么的优美而又寓言深刻。真是了不起

  《雪》也是以现实为体裁,把土耳其的文化突破东西方的分裂意识写得那么的庞大细腻,顶。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六):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

  这是一部演讲集,作者通过六次讲演来阐述自己的文学观和小说观。   可能是由于演讲的时间所限,篇幅不长,而且也不太难以理解文章中没有过深的文学概念。帕慕克阐述了自己的小说观。作为一个二十多岁就决定写小说而且写了三十五年的人来说,这部作品倒是挺值得阅读的。   我个人觉得,对于一个受到西方影响(这点对土耳其特别关键)的伊斯兰作家,如何把西方的的文学概念领会并发展是相当值得注意的。其他的读者自感吧。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七):小说家就是用词语绘画的人

  帕慕克《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里说,每部小说都带给读者一个宇宙引领读者理解人物,而不被意识中道德判断部分主宰。小说家就是用词语绘画的人,他们可以和画家一样描绘物体,因为他们既对人物周围的物体感兴趣,也对人物本身感兴趣,他们不在小说世界之外,而是完全沉浸其中,在发现恰当的词语前,他们必须先发现恰当的意向,这也是小说家向笔下人物表达必不可少同情心的唯一方式

  很不错的一本小书,告诉读者什么是小说,小说是如何写出来的,赏析类作品,四颗星。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八):我们卖的究竟是个啥子东西?

  书中其实已一再强调,小说提供的就是一个世界,和一个人对于这个世界的解读

  同理,千千万万娃儿到底为啥子打游戏。其实道理是一样的。

  也就是说其实游戏,或者电影是在替代小说在人们中间的位置

  所以书的哪个部位写了一句,大家都在对小说的未来担忧

  其实我觉得那是对的。

  而同时电影等同样提供了固定世界和固定脚本的体验方式,将会落寞

  而游戏,vr等提供了固定世界和自定义脚本的方式则会兴起。

  因为人们更愿意自己来定剧本,只有那些对他人想法感兴趣和好奇人才会继续关心电影和小说。

  说得难听点,小说是一种交流障碍者的窥视工具

  所以其实小说调动的是大家的猎奇心,对于另一种人生了解渴望

  如此说来,只要还有,有交流障碍,对于他人内心世界感兴趣,且喜欢文字这种转码非直观乐趣的人,就一定还有小说的市场

  但是肯定是小众的了,同理电影越个人越小众。

  其实想想,小众也没什么不好。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九):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

  奥尔罕·帕慕克

  这本书是帕慕克在哈佛演讲的集合,一共六章,涵盖了帕慕克的小说观。引用并阐发席勒的观点,帕慕克把作者和读者分为了两类:天真的和感伤的。前者把小说当作事实,后者全然不相信小说家的话。这两种极端的读者是体会不到小说阅读的乐趣的。帕慕克认为小说的特点在于小说具体模糊性,读者可以参与到小说中去,用自己的想象和理解对文本进行阐释。而作者在创作中可以尽量站在更高远角度,就像中国画一样,读者一点点把它们想象出来,以通过他们的眼睛看小说的世界,理解世界如何在叙述者的视野里呈现。我们看小说更多的是看小说呈现的整个浸透意义景观

  有些作家用词语想象,有些作家用图画想象。帕慕克坚定地认为小说本质是图画性的文学虚构,依赖于我们对普通生活体验的记忆以及被我们忽视的感觉印象记忆,把这些图画具象为意义。提到主题时,帕慕克认为复杂主题分为自重,区隔感和政治三部分并以自豪感联系更易理解。在试图确定小说的中心时,我们反思生活的意义,追寻中心的从而使我们快乐。小说的中心依赖于我们从文本中获得的快乐,同时也依赖于作者的意图。小说中心的力量就在于读者对它的追寻。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读后感(十):13

  零零碎碎地总结一些里面不算入门但也还能接受的一点小说理论常识

  1

  内容:西方小说对于人物周遭的服装衣着道具等的描述

  意义:看作是心境的一种外在延伸

  2

  内容:物品名词置于不同小说内的不同价值体现

  意义:巴尔扎克——社会地位;福楼拜——个人品味和性格;左拉——作者的客观性;普鲁斯特——唤醒过去回忆刺激物;萨特——生存恶心感的症状;格里耶——独立人类神秘顽皮生灵;佩雷克——乏味商品

  3

  物品既是无数离散时刻的本质部分,也是这些时刻的象征符号

  4

  阅读的方式:

  A,从主人公视角看世界设想人物的各种情感

  ,将许多物品堆积在主人公周围,把所描述的景观细节与主人公的情感联系起来。

  5

  事件和物品,剧情描写是具有联系的。

  -----------------------------------------------------------------------

  词语和符号之外的一些

  1,小说的中心要含蓄起来,不能太明显又不能太隐蔽

  2,中心在不断地偏离,看似偏离,其实那些无心之笔都是中心所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