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第二次翻看,倒不是因为好看,而是头脑对结尾的部分反应不过来(个人脑不大啊!),且个人感觉这文笔?翻译?有种让人难以理解的感觉(是顺序,还是思维呢?)
这本书从楔子部分就把整本书加上悲剧结局全剧透了,还把其他小说也剧了(看的版本把其他剧透删了)
本格推理向有知凶手反推理的特点,无疑看的过程会得出凶手的结论,就是证据这东西,或者动机,要自己归纳去找(好烦却陷入无可自拔)插入个人自己看时从洋二郎的死大慨就能推算出凶手了,不过这本书精彩的地方是凶手的反转自述 。。。。
个人一向对机械密室手法的实行度有所保留(小说什么你有必要么),加上个人不知能面用啥做的,能卡在钥匙扣里不留痕迹做起密室手法,文中也提过就说明什么左拧右拧,这么大动作能不痕迹实在除了小说也没什么能做的了,所以就暂且过,对于香水问题(写者我是在纠结什么),常识都自觉无论如何哪怕是喷到尸体周围,自身也会很微妙“带上”味道,不过这个很难定义就过吧!
-----------------------------------------------------------------------------------------
【】为引用原文和吐槽逻辑问题(有误可以很狠的指出)
【你们若是早来一个月,甚至早来一个星期的话……”
正在这个时候,她好象寻求最后一线光明的样子睁开了眼睛。
“你是……你是……”
她痛苦地喊着,这是她最后的挣扎,声音也越来越低。
“八十二中的八十八。八十二中的八十八。”
她的声音惭渐衰竭了。
“鲍西娅……”
这是她发出的最后的极端微弱的声音。这声音恐怕只有最先把耳朵靠近她嘴边的我才能听得到,别人大概都没能听到。这时,为她诊脉的森本博士,以沉痛的语气宣告:
“她死了。”
我不由得哭了。不光是我,高木彬光也哭了。就连石狩检察官,也忘了他的检察官身分,作为一个人也哭了。我很理解他的心情。只要是人,在这种场合,是控制不住眼泪的。我对他更加崇敬了。连被人称做魔鬼检察官的石狞弘之,也深藏着丰富的人性啊?】
从这段中可得知是从柳君的角度所写,到结尾石狞的自白书角度又如下所述,
【“不,不是。我在千鹤井香代子夫人临终之际,第一个 将耳朵靠近夫人的嘴边,听到了你们郡没有听到的一句话。这句话我现在转达给你:――石狩香代子――这是夫人留在人间的最后的一句话。”】
或许作者是为了圆开头检查官单身之谜,尽管大多作者都有玩转结局的爱好,但这算是BUg吧。
----------------------------------------------------------------------------------------
这本书对动机还有个奇怪的思路(最后自己想下应该是作者为圆三个棺材的坑还有为两人的基情对决做铺垫)。最没解释的就是杀洋二郎的动机(就因为和他老爹一样势利?)和园枝,还是就柳君而言,觉得麟太郎有参与,洋二郎也一定有?园枝也有?(杀此人是为了陷害麟太郎么?)还是说这些人之所以悲剧是因为作者喜欢全灭结局?喜欢气氛铺垫?
在翻看过程中,作者塑造的麟太郎有着近乎虚无,病态的特点,每次都与柳君对着干;而柳君则是做为正义的化身,其最终目的一一让麟太郎受到惩罚,而偶,在一次脑洞全开下竟把其想为是一篇基文,真是对不起作者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