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文正公嘉言钞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曾文正公嘉言钞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4 04:4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曾文正公嘉言钞的读后感10篇

  《曾文正公嘉言钞》是一本由曾国藩 著,梁启超 辑著作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的211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012-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曾文正公嘉言钞》读后感(一):很励志经典的话

  曾公的文字,由启超辑录。

  曾文正公一生“慎独”,严于律己同时自立立人、自达达人,乃人中之杰!吾辈学习其嘉言,可窥其为人处世全貌,卓如辑录,可谓用心良苦,吾辈自当珍惜之。

  每天读上一两条,会让人的思想一步步提升!很好的书!精华中的精华!

  《曾文正公嘉言钞》读后感(二):精华,恨不得一夜全领悟

  经过梁启超的整理,留给我们的皆是精华,每看一次收获不同,尤其是经历越多,理解也更深,到目前为止家训中的《不忮、不求》读得最多,不嫉妒奢求在任何时候都警醒着我们,与佛家中的“贪嗔痴”联系起来会发现嫉妒奢求常出于此,父母长辈教育老生常谈,但年轻时的我们又何曾认真对待过,而曾国藩现身说法,可见晚清第一名臣的厉害很喜欢本书,有种相识恨晚的感觉,每个人都值得一读。

  《曾文正公嘉言钞》读后感(三):曾文正公文集精华本

  曾文正公的文集非常之多,不适合一般人阅读,梁启超先生对他认为的精华部分做了摘录,非常方便阅读,白话翻译也挺不错,此书适合经常翻阅。

  自己对书中部分内容做了摘录,便于以后阅读,也便于想买此书的朋友事先预览,http://www.douban.com/note/235866807/

  《曾文正公嘉言钞》读后感(四):最是静字工夫要紧

  曾文公曰,病在心肝两家血亏,非键户静坐,谢绝万缘,不能调摄。

  前两天朋友在电视上无意中看到了《百家讲坛》在讲曾国藩,原来曾国藩也静坐。“唐鉴提一个方法,果然拯救了他(曾国藩)。说起来一个字,但是操作性强。静。唐鉴说:“若不静,省身也不密,都是浮的,总是要静……最是静字工夫要紧。”静不下来,一切都是空的。问题在浮,静下来才有改过的可能。”

  曾国藩之养生六事:一曰饭后千步,一曰将睡洗脚,一曰胸无恼怒,一曰静坐有常时,一曰习射有常时,一曰黎明吃白饭,一碗不沾点菜。「载于曾文正公同治十年十月家书

  《曾文正公嘉言钞》读后感(五):值得翻烂的一本入世书

  1.开篇梁启超的序言是最好的注解。曾国藩牛逼,如何牛逼,立德立言立功如何做到?

  其中提到“抑先圣之所以扶世教、正人心者,四书六经亦盖备矣。然义丰词约,往往非末学所骤能领会,且亦童而习焉,或以为陈言而忽不加省也。近古诸贤阐扬辅导之言,益汗牛充栋,然其义大率偏于收敛,而贫于发扬。”让人深刻反省古书意义特别少年时代读过的书,哪些是囫囵吞枣?哪些是精读细读?

  中国古书有最完备的入世方法论文字记载,给自己定的读书计划:熟读四书五经和史书;读完100本英文小说。 27之前怎么也完成了。

  2. 这本书得配着《曾国藩家书》一起翻,大家族意识在曾国藩脑子根深蒂固。自己牛逼还不够,还得让兄弟姐妹子孙后代都牛逼。

  给我的影响最深的地方在这里。

  3. 最好的励志书从来不是抱怨社会。而是下苦功,读书,做事尽力而为,不留遗憾

  4. 若能找到朗读的有声读物,应该把整本书背下来。

  《曾文正公嘉言钞》读后感(六):批阅数遍

  这本书读过数遍了,不想读较厚的曾国藩日记和家书的,梁启超辑的小薄本是不错的选择。本书是从金陵刻本中的《曾文正公全集》中的书札、家属、家训、日记和文集等摘抄而成,附有胡文忠公嘉言钞和左文襄公嘉言钞。版本不算很好,没有注明出处,也没有按照时间顺序或者主题归类。语录体有其好处明了直接。曾、胡、左谈任何事情,都不是无端的遐想,而是有传统脉络在内。古旧的知识,因他们以经验感悟的注入而有了新的理解,旧学经过涵养变得深沉,从而激发出新的生命力。时代面临的困境,已不允许坐而论道需要起而行之。先秦诸子、宋明理学所标举的性命之学,天理人欲的争议,对于读书做官、领兵打仗的人来说,又太过遥远。曾国藩侧身于两者之见,出入其中,得以将前者更加普及化,是人人读来能切合自身的人生体验,而所讲的道理又不出古人范围之外。而且同前人相比,曾国藩是一步步走来的人,所讲的话更能切中事理日常,无空话大话,使人有下手处,他的成功更足以作为言论代言和试金石。谈功名,“富贵功名。皆世人浮荣,惟胸次浩大是真正受用”;谈耐烦,“耐冷耐苦,耐劳耐闲”,“若遇棘手之际,请从耐烦二字痛下工夫;谈早起,“以志帅气,如贪早睡,则强起以兴之”;谈倔强,“至于倔强二字,却不可少,功业文章,皆须有此二字贯注其中。总之,治心治身,理不必太多,知不可太杂,切身日日用得着的,不过一两句,所谓守约也。

  《曾文正公嘉言钞》读后感(七):微言大义身体力行大道至简,如斯而已

  感谢梁任公先生从曾国藩全集中选出了这些嘉言,并加上了胡文忠公、左文襄公的一些嘉言合辑成册。虽然都是一些碎片化的句子,但真的是微言大义,读来获益匪浅,对为人之道大有裨益

  “敬字、恒字二端,是彻始彻终功夫。”在这两个字上自己做的很不够,志大才疏却看不上别人,很多时候都不够虚心不够亲和。更是缺少自律的精神,做好的计划一再拖沓恒心不足。希望自己不会成为因一傲字一惰字致败的人,多多自省。微言大义,身体力行,大道至简,如斯而已。

  读书摘抄:

  曾文正者,岂唯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岂唯我国,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

  其所遭值事会,亦终身在拂逆之中;然乃立德、立功、立言三并不朽,所成就震铄古今而莫与京者,其一生得力在立志自拔于流俗。而困而知,而勉而行,历千百艰阻而不挫屈,不求近效,铢积寸累。受之以虚,将之以勤,植之以刚,贞之以恒,帅之以诚,勇猛精进艰苦卓绝。如斯而已,如斯而已。

  今日而言学术,则莫若取笃实践履之士。

  人材高下,视其志趣。卑者安流俗庸陋之规,而日趋污下;高者慕往哲盛隆之轨,而日即高明

  集思广益本非易事,要当内持定见,而六辔(pei)在手,外广延纳,而万流赴壑,乃为尽善。

  吾辈竭力为之,成败不复计耳。

  敬以持躬,恕以待人。敬则小心翼翼,事无巨细,皆不敢忽;恕则常留余地以处人,功不独居,过不推诿。

  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矣。顾炎武《日知录》

  敬字、恒字二端,是彻始彻终功夫。

  敬字惟无众寡、无大小、无敢慢三语最为恰当

  天下事当于大处着眼,小处下手。

  凡沉疴(ke)在身,而人力可以自为主持者,约有二端:一曰以志帅气,一曰以静制动。

  吾辈读书人,大约矢之笨拙,既当自安于拙,而以勤补之,以慎出之,不可弄巧卖智,而所误更甚。

  词气宜和婉,意思宜肫(zhun)诚,不可误认简傲为风骨。风骨者,内足自立,外无所求之谓,非傲慢之谓也。

  养身之道,以“君逸臣劳”四字为要。省思虑,除烦恼,二者皆所以清心,“君逸”之谓也;行步常勤,筋骨常动,“臣劳”之谓也。

  大抵任事之人,断不能有誉而无毁,有恩而无怨。自修者,但求大闲不逾,不可因讥议而馁(nei)沉毅之气。衡人者,但求一长可取,不可因微瑕而弃用有用之材。

  以勤为本,以诚辅之。勤则虽柔必强,虽愚唉诚;诚则金石可穿,鬼神可格。

  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养生与力学,皆从有恒做出,故古人以有恒为作圣之基。

  若遇棘手之际,请从“耐烦”二字痛下功夫。

  君子有高世独立之志,而不予人以易窥;有藐万乘却三军之气,而未尝轻于一发。

  君子不恃千万人之谀讼,而畏一二有识之窃笑。

  耳不两听而聪,目不两视而明。——荀子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学贵初有决定不移之志,中有勇猛精进之心,末有坚贞永固之力。

  咨之以谋而观其识,告之以祸而观其勇,临之以利而观其廉,期之以事而观其信。知人任人,不外是矣。

  军旅之事,能脚踏实地,便是奇谋。

  不苦撑,不咬牙,终无安枕之日。

  古今战阵之事,其成事皆天也,其败事皆人也。

  以做百姓之心做官,以治私事之心治官事。

  挟智术以用世,殊不知世间并无愚人。

  集十人于此,则必有一人稍长者,吾令其为九人之魁,则此九人者必无异词矣。推之百人千人,莫不皆然也。

  凡事过于求好,转多不妥之处。

  榛棘不除,则兰蕙减色;害马不去,则骐骥短气,此甄别不可缓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