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淑女》读后感(五):女为悦己容
靳羽西女士的这本书算是图书市场的常青树,稳赚不赔的一本,与先出的《中国绅士》齐名。我有一位老师数年前采访靳羽西的时候曾经特别提过这两本书,具体谈了些什么已经记不清了,但作为一档时事类英语访谈节目,提到这么一本特别生活化的书,可见其影响力多大。
作者序言中提到,她出身在一个懂得投资家庭中,当别的家庭还是浑浑噩噩的时候,她们姊妹几个的母亲便已经开始投资房地产,数年后,待他们长大去美国念书,母亲只稍卖掉在美国的一处房产就不用像其他的爹娘一样四处去借钱,这让靳羽西感慨万千,使她懂得了人生必须要投资,不只是在钱财方面,更在于整个人生的长远战略投资。当你的钱越来越多的时候,可能你的幸福感并没有随之上升,作者认为是身外之物太多的缘故“我到哪儿去只要带上两个皮箱”就够了。如果说前者我非常同意,那么因为这两个皮箱而认定人生不要身外之物过多理论我是不敢苟同的。若叫我说的话,羽西女士连一个皮箱都不用带,她如今连那个保持了十几二十年的童花头都已经改掉了,只要你揣一张信用卡,谁能阻止你倒任何地方去么?肯定不能。但对于大多数的女性来说,不论是突然收到一纸调令要前往异地工作或者是筹划已久的旅行,需要担心的东西实在太多,哪怕时候被证明是白忙活一场,我们仍旧要未雨绸缪,为什么呢,因为经济基础摆在这儿。我举得驳斥羽西教了我们一堆无用的东西显然是胡说。但说多么的有用也是吹捧。有几个女孩子不是想彬彬有礼学会忍耐等待,但当你风范极佳的时候人人都一个箭步抢上前去你连厕所蹲位都抢不着。酒席上当你浅斟慢饮的时候,别人就会七手八脚的把能吃的抢个精光,后下手遭殃,饿死鬼投胎的国度里,谁在乎礼仪呢……在一个大环境乱七八糟的社会里,我们依然优雅高贵一般只能用来娱己。
所以羽西有一句话说的很对,古人曾言女为悦己者容,我觉得不对,认为是女为己悦者容,今天羽西在这本书里告诉我:女为悦己容。若不是如此,美丽给谁看?就为了这句话,这本书就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