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娘(全新修订版)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娘(全新修订版)读后感10篇

2018-09-18 03:0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娘(全新修订版)读后感10篇

  《娘(全新修订版)》是一本由彭学明著作,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40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娘(全新修订版)》读后感(一):及时行孝

  “我们的现在,我们的未来,都是父母人生历史指明的方向来路。不了解父母的人生和历史,就是不了解自己的方向和来路,就是没有自己的根和本。”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快得我们只顾埋头赶路,而把我们的根忽略掉了。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以奋斗借口,等着父母老去才想起来去尽孝。“是母亲的一滴水,就得回到母亲身旁的母亲河。只有母亲,才会让儿女们的河床永远丰盈、不会干涸。”彭老师的言说直击心田催人泪下

  《娘(全新修订版)》读后感(二):世上最令人心疼也最令人敬佩的“娘”

  随手翻开几页,却被书中“娘”的遭遇深深触动,忍不住读完了整本书。母亲对子女的爱,是无条件的,是不求回报的,这点在“娘”身上,也是毋庸置疑的。但若仅是如此,就和千千万万的娘一样没什么特别了。书中“娘”身上最令人震撼的是她那包容、体谅、不囿于子女、以德报怨的大爱。娘一生历经四次失败婚姻,遭尽了村人的白眼非议,连子女也被人看不起,但娘有着自己的骨气傲气队长不分给娘那块空着的田地耕种,娘就跑了几十里路去别村借牛借犁,凭着一股宁折不屈的心气,愣是犁完了这片田。之后想到生病的女儿,急匆匆地收拾东西往家赶,却被割破了小腿鲜血直流。这时娘的委屈终于按捺不住,嚎啕大哭,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凉绝望!但这只是娘千千万万次委屈中的一次,娘的委屈太多了,是说不完的。可纵然娘的一生从未被温柔对待,但她却仍然能温柔地对待整个世界始终把别人的一丝善举和零星帮助铭记于心。就是这样一位集大爱、宽恕、明理、骨气于一身的母亲,怎能不吸引人?怎能不一睹为快好书,极力推荐

  《娘(全新修订版)》读后感(三):关于娘,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本书

  彭学明说,自己生前总是责备抱怨自己的娘,这个娘有过数次婚姻,传统观念里嫁鸡随鸡在他娘这里成了嫁鸡随狗,这让封建传统道德观的人们瞧不起,说闲话,从而对小小的作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以至于长大工作,把娘接到自己身边,将农村出身的娘置于陌生城市,他也不曾理解原谅娘,对于娘搬到城市之后的种种行为,卖咸菜,捡废纸等,甚为不解,甚至还深以为耻。娘有不懂的,或在天黑后等儿子到家时,对他的关心也成了管闲事,回之以你又不懂,说了你又不认识……娘无怨言。终于,在失去娘的一瞬间时,作者才突然意识到,他天天责骂的这个老人是对他多么的重要天下再也没有一个这样的人会付出所有的爱去疼他,爱他,包容他,给予他一切可给予的。如今,她去了。作为儿子,作者无比后悔。这成了他提笔的因由,成了他忏悔记录。作者可以这样坦诚,可见他的真心。也让后来的天下儿女能够万万珍惜,切莫徒留懊悔。

  我想,我们每个人在心中都会有这样一本书,那是属于自己的。它也许还羞于表达,也许还懵懂不知,也许还模糊不可捉,但这本书是存在的,是我们无法回避和翻得过去的。我们必须认真运笔,真心写就,以在今后的时日美美得读,不留泣诉和遗憾

  《娘(全新修订版)》读后感(四):最最温暖名字

  母亲 是这个世界上最最温暖的名字。

  记得前段时间看过韩剧1988,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依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

  这是我听过最美好句子上帝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妈妈是和神一样的存在,她无所不能,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做好了一切。

  这本书是关于作者的回忆,是一部关于母亲的史诗,也是一部关于湘西女性的史诗。作者以儿子的视角,用充满深情笔触真切细腻描述了“娘”所经历磨难,剖析了自己日常生活中误解母亲、忽视母亲、伤害母亲的心路历程,折射出一位平凡伟大中国母亲隐忍、深沉博大的爱。母亲历经重重磨难,熬尽血泪,以中国妇女特有的吃苦耐劳牺牲精神支持儿子一路走出湘西大山...

  娘 每次读起这个字,心中总是会特别温暖。记得之前在公交车上,广播里放着的是《朗读者》,高娃朗读着贾平凹的《写给母亲》,真情流露,字字钻心。老演员台词功底真是没话说,车上的每一个人那一刻都保持着沉默。有一位老爷爷掩面而泣,应该是想起了他的老母亲。

  母亲真的太伟大,她们从结婚起就一心扑在教育孩子管理家庭上。母亲教会我们做人,教会我们做事。我们犯了错,母亲会义正言辞教训我们。我们得了奖,母亲高兴的拿着奖状向十里八村炫耀...太多太多,每每提起母亲,心里总是暖暖的。

  记得看过贾玲的小品你好!李焕英》,贾玲回忆起了母亲在少女时期故事。我每看一次都会禁不住流泪。母亲,多么美好的词汇

  我爱我的妈妈,妈妈年轻时候也是风华绝代的大美女,长长的辫子,弯弯的眉毛...可是岁月在妈妈的脸留下了痕迹。但是她依旧是那个巧目盼兮,顾盼生姿的少女。

  《娘(全新修订版)》读后感(五):无题——评《娘》

  lue编辑

  对于国内的孩子和已经是社会中流砥柱成年人来说,不管爱好音乐与否,这首《世上只有妈妈好》应该是非熟悉的了。这首歌的歌词里面所赞扬的伟大的母亲的高度是很高的。对于每一位已经当了妈妈的女人而言,自己的孩子基本上就是自己的一切。为了自己的孩子,母亲能够做一切能做的事情(即使这些事情从旁观者角度来看匪夷所思)。例如曾经新闻报道中就看到这样一则新闻,讲述的是一个小孩不慎从高楼落下,而自己的母亲居然能够在一楼徒手接住是自己的孩子毫发无伤,这不能不说是奇迹

  如果说上面的例子算是特例的话,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够看到母亲对于孩子的那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如天气凉了,孩子出门上学,绝大部分的母亲想到的首先是自己的孩子的冷暖而不是自己。对于母亲的歌颂,相应的诗歌文学作品也是相当多的。如高尔基的《母亲》,井上靖的《我的母亲手记》,柔石的《为奴隶的母亲》等。在这些以母亲为题材小说中,不管中心内容反应对旧时代的抨击也好,对儿时生活的回忆也罢,这里面母亲角色母爱都是不容回避的。

  今天带来的这部由彭学明编著,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散文《娘》中讲述的关于作者自己的母亲的一生的时候,相信绝大部分读者看过之后会泪流满面。本书的题材因为是散文,里面讲述的是作者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作者的视角观察已经逝去但无法理解的年代中一位母亲是如何孤独一人为了养育自己的一双儿女忍辱负重的。

  里面大量的细节描写生动语言足以让阅读本书的我们感到心酸和不忍,由于情节文字真实性,当你看完此书绝对会为如此伟大的母亲形象震撼不已。

  翻开正文之前,首先扉页的第一页你看到的就是作者素描的自己母亲的画像,从画像中你能够看到的作者母亲的形象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人,但是在旁白注释中你会看到作者对娘的深厚感情

娘的形象

  但是这样的深厚感情在作者这里并不是从小就有的,相反这个过程还显得比较漫长。在最初的文字中你会看到作者自己对自己的娘的看法还是持有丢面子,甚至有隐隐的恨意在其中。娘当时的经历确实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在当时那个生育儿女多又面临养不活的局面,母亲前前后后改嫁了三次,跟了四个男人。为什么改嫁,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自己的儿女能够活下去,有一口饭吃。但是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里母亲所遭受的非难,遭受的屈辱在作者细腻而刻骨的文字中被形象地传达给了眼前的读者眼中,心里。

  在这本书中,娘这个形象是非常高大的,又是非常苦难的。一个女人异乡收到所有男人的欺负和排挤的时候(例如就连外乡人当时在赶仗中都能按照习俗分得一块野猪肉的时候,娘作为一个本乡人居然没有资格,这份屈辱在作者看来都尚且刻骨铭心,更别说娘了)选择了忍让,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儿女能够活下去,能够有吃的。

  本书中关于娘的经历可能有的读者无法想象,当你看完可能还无法相信这是真的,但是这确实就是真实的生活。作者在书中讲述的是自己的娘,这样弱小又平凡的女人在孩子心中能够后面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对于眼前的我们而言,我们的母亲在自己的心中究竟又是怎么样的形象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