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病》读后感(四):我看《王子病》
这是我第一次看朱熙的作品,也是我第一次听说《王子病》这本书。但把这本书看完后,我想更多地了解朱熙这个人。这大概就是《王子病》这部作品的魅力吧。 从《王子病》男女主角的名字中,我看到了作者的用心。如果给《王子病》钉上一些标签,那么“言情“一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作者没有跟随言情主人公名字的”传统“,而是取了”季夏“”为萤“(出自《礼记》”季夏之月,腐草为萤“)这样有内涵的两个名字。作者留学期间偶然遇见萤火祭祀,想起了家乡的萤火虫。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他们的生存环境急剧恶化。作者又不自觉地想起了”季夏之月,腐草为萤“的古代的美丽、错误的传说。江季夏就是“季夏“,是”腐草为萤“的环境。在有江季夏的世界里,傅为萤凭着自己那颗坚强勇敢的心”为萤“。 看书的过程中,我的心情随着故事情节的变化而变化着。故事的开头,王子A傅为萤、王子B江季夏各自登场,。他们的性格迥异,王子A乐于助人、与各人打成一片,王子B高冷得像是不食人间烟火,我期待着他们之间的交集;当他们已经足够熟稔,江仲夏、琼华又出现并横在他们之间。我看到江季夏有爱在心口难开、傅为萤神经大条没有察觉身边人的爱、琼华和江仲夏对他们感情的破坏……被虐的心痛;最后男女主角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互相确定心意。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王子病》的故事情节过渡地非常自然情感线也特别清晰。作者非常擅于拿捏人的情绪,不管是对作品中的人物还是读者。 我很喜欢《王子病》中的女主角(可能是与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有关)。傅为萤的生身父母养父母先后离世。导致这些的人为原因,她选择忘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她独自养活养父母的女儿;有人需要帮助时,她毫不犹豫地伸出自己的双手……傅为萤,为萤,她真的像古代传说“腐草为萤”一样。陷于泥泞黯淡绝望处,却从不怨天尤人自艾自怜,从不放弃相信自己有破土重生、发出光芒的一天。这样的女生,令我感到心疼,怎能不爱?若是有人给我转述一个同样遭遇女孩,我一定会说“好惨”。但《王子病》里的傅为萤并没有让我产生同样的想法,她给我的感觉像是坚韧的野草。她身上的品质吸引了江季夏甚至目的不纯的接近她的江仲夏。通过这个人物,作者可能还想对所有期待爱情的女孩子说:与其等待别人驾来南瓜马车,不如翻身做自己的王子。 作者的人物塑造成功。整部《王子病》,作者甚少描写人物的外貌和着装,但书中的各个人物都好像是真正活着的一样。穿着褪色校服、青春飞扬的傅为萤;挂着白衬衫、大高个、傲娇的江季夏;光鲜亮丽放荡不羁的江仲夏;名媛淑女般的琼华;有一双明亮眼睛懂事的小满……大量但不让人觉得繁琐细节描写,使作品中的每个人都惟妙惟肖、立体丰盈。 看完整部作品,再来看书名。我觉得“王子病”这个名字再适合不过。“王子病”用在傅为萤身上,是说她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愿意牺牲自己帮助别人。她把自己当作了别人的王子。但她的“王子情怀”用在琼华身上,显然是一个错误;把“王子病”用在江季夏身上,大概是说江季夏含着金钥匙出身,出身贵族家庭。就好比自己是王子 ,理所当然地就有一些“王子病“。”王子病“是作者对他们或许是对更多人的善意调侃。”王子病“这个名字真的很棒! 如果要给《王子病》贴上一些标签的话,我会选择“励志“”青春“”爱情“。傅为萤的蜕变叫励志,傅为萤和江季夏在一起叫爱情,《王子病》中所有人加在一起叫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