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白》读后感(四):麦克白的毁灭是具有代表性
读完《麦克白》,我觉得他是具有代表性的注定要“毁灭“的人才。麦克白的下场源于两个因素按捺不住野心助纣为虐无畏。就像韩信之流,功高盖主,偏偏还雄心勃勃所向披靡
中国古代君王忌惮大将是有道理的,用“杯酒释兵权”也好,用告老还乡迫害也好,伴这样的英雄如伴虎。像岳飞者,固然一片丹心,但于百姓、明眼人来看,远胜过糊涂君,说到底也是不利统治秩序的。只是,当大将孔武有力心怀不轨时,君主仁慈无知时,篡位往往就是历史必然轨迹了,哪怕篡位者如莎士比亚解释的那样有着“亲戚”、“主人”的身份
麦克白夫人固然是事件重要推手,但麦克白的野心在女巫的预言中已蠢蠢欲动,他自身并不缺乏勇气,因为他几乎是无畏的。即使有所胆颤,他也能叫嚣着驱逐班柯的鬼魂正面迎击麦克德夫。正如现在很多人说的那样:“人还是应该敬畏一些事物”,越是无畏,在歧途中滑得越远。
……
.S.
【关于班柯】女巫说,班柯的子孙会当上帝王,最后却是邓肯的儿子马尔康。查了一下资料,据说是莎士比亚为当时的赞助人国王,似乎是班柯的子孙写的。而在《苏格兰编年史》中班柯是弑君的同谋者,还有资料认为班柯的子孙在很多年后确实当上了君王,也有资料表示班柯和书中写的他的儿子都是虚构的。
【麦克德夫】感觉这个名字就像麦克白的对头~书中最后简直是命运开了麦克白个大玩笑——“会移动的森林”、“麦克德夫还不足月就从母亲肚子里剖腹产出来”,所以“不是妇人所生的人”。但是看的时候不懂,为什么麦克德夫是怎么对麦克白起疑的。
【写作】翻译过来时,不少句子都是押韵的,朗朗上口,不知原文是否也是如此~这部小说人性阴暗面描述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