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五):永不屈服的老人
《老人与海(译林版)》——2016-12-11日读于京东读书。本书译者是大名鼎鼎的《乡愁》的作者余光中,真想不到他的英语水平也如此了得,第一版1957年翻译,等到2010年再版又反复修改,并且他翻译时还强调要尽量模仿海明威简洁有力的句式,可谓诚意满满。
海明威的作品读得不多,上一本还是去年读过的 《流动的盛宴》,当时的书评是这样写的:“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对海明威来说的确如此,在这里,他磨炼冰山法写作、不时挨饿、享受新婚时的快乐时光、观看绘画和艺术作品、读俄国作家的书,徘徊在卢森堡公园、丁香园、卢浮宫,与菲茨杰拉德等大家交往。巴黎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而我们却很年轻,这里什么都不简单,甚至贫穷、意外所得的钱财、月光、是与非以及那在月光下睡在你身边人的呼吸,都不简单。”后来去巴黎游玩时一度曾想去海明威故居转转,但时间有限只好作罢,在卢森堡公园倒是徜徉了很久,想要找回当时海明威在其中穿行的感觉。而《老人与海》已是海明威成熟期的作品了,籍此他也拿下了诺贝尔文学奖。书中的老人,无名无姓,可谓英雄不问出处,怀着对多次出海未果的念头再次出发,这次在海上他孤独,和鸟儿对话;渴望大鱼,但又觉得大鱼是朋友,与它惺惺相惜; 他坚定,有勇有谋,锲而不舍,可最后命运仿佛和他开了玩笑,到手的大鱼又被鲨鱼洗劫一空,他没有气馁,又决定毅然前行,只是身边又多了一个正在长成的少年。
本书篇幅不长,秉承了海明威冰山写作风格,可谓是字字珠玑,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读完了,书中名言很多,象是『可是人不能认输……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屈服』等。本书充分表现了老人大无畏与命运抗争的精神,也赞美了人与自然不仅斗争,又和谐共处的美好。读完不由得想到海明威惊世骇俗的一生,特别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主动选择了用双管猎枪插进自己的喉咙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可谓是“生则重生,死则安死”——也就是“活着,就要勇敢的活下去”,活的精彩,死则“与其等到希望破灭,抱着病残的身躯痛苦呻吟死去,不如血气方刚,怀有雄心壮志,高高兴兴地在烈火中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