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把《老人与海》看了一遍。
引用一段话:“再加,多多少少,有谁不在杀害别人呢。捕鱼这一行一面养我,一面也着实害我。那孩子是救我命的,他想。我不能过分蒙蔽自己“。
以前认为老人的形象是刚毅的,小孩这个形象有点多余,作为助手的男孩,男孩悉心为老人着想,为老人啼哭,海明威这一安排有点作。今天读完这段话,才体会到海明威的用意。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倒“,是《老人与海》公认的主题。老人与海明威是一体两面的硬汉形象,可是强硬的背后,有多少人真正从《老人与海》里读出海明威的心声。
老人,这个打了一辈子鱼的渔人,直到年迈,不再交好运的时候,还要向世人证明他是无比出色的渔人:他技术娴熟,经验丰厚,果敢坚强,吃得苦中苦。他一入迷途就是一生。
遇见大鱼之前,猎杀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为了生存,为了当好渔人的尊严,猎杀从来不是罪过。
直到与大鱼交手后,大鱼的优雅、沉着、壮美,让老人与它心心相惜起来,他第一次摸到了大鱼的心。但他还是把这骄傲高贵的生物杀死了。老人第一次感到了猎杀的罪过。
”你不只是为了求生,为了鱼肉可卖才杀它的,他想。你是为了面子,为了自己是个渔夫才杀它的。它活着你爱惜它,死后你还是爱惜它。如果你爱惜它,那么杀它就不是罪过。或是罪过更深”?
这罪过是自我的觉醒,是老人离真实的自己最近的一次。原来,他一生是为了扮演渔人这一角色而活,从来没为自己活过。作为渔人的坚强、吃苦与捕到大鱼后的胜利,最终看起来像梦一样,虚幻而不真实。
我们多少人也是如此,作为孩子的时候,我们是自己的。为了生存,我们成为了老师、公务员、工程师......为了体面的生存,我们在各类职业里走得更深,必要时,还需要伤害别人和伤害自己。这就是老人体会到的“生之痛苦”。我们都在为自己的“大鱼”搏斗至精疲力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幸运的是,老人有那男孩来救,他最终迷途知返了。
失去了鱼,老人被打败了。虽然失败,老人找到了轻松回家的路:
“他知道自己现在终于打败,而且无可补救。他走回船尾,发现舵柄那断成锯齿的一端,合上了船舵的接孔,还可以顺利掌舵。他把布袋包好两肩,将小船带上了归路。现在他轻飘飘地航行,毫无心思,也毫无情感。现在他万事漠不关心,只顾尽力平稳而妥当地把小船驶回港去。夜间鲨鱼来袭残骸,就像一个人在桌上捡起几颗面包屑一样。老人不理它们,实际上,除了掌舵以外,他已是无所关心。他只注意到如今小船因为旁边不附重物,航行起来,飘逸而又平稳”。
在生存面前,人可以不择手段,并且毫无悔意,甚至为生存冠以富丽的理由。但是,老人却看到了自己的罪,并为之忏悔,多少遍主祷文和圣母经都不足够。海明威在拥抱 神。 神不让人证实自己的强悍,他让人承认失败后找到回家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