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活用工作术》读后感(五):用好脑回路能提高工作效率是的
“小王,你这报告怎么写成这样烂?”
“王总,我今天心情不好。”
……
每当心情低落时,大脑仿佛生了锈一般,思维迟钝,直接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相信每个职场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懂得活用大脑的人,在职场中像有助推剂一般。《大脑活用工作术》就是这样一本书,以大脑信息整理为基础讲述了将大脑所理解的东西付诸实践的工作术。我们只要稍稍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动和习惯,就能掌握它们,并自然应用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作者茂木健一郎是日本著名科学家、脑科学创意经济的领跑者,日本脑科学应用第一人。
你的两个脑回路用上来
《大脑活用工作术》将大脑学习分为两个区域,感觉区学习回路和运动区学习回路。
感觉区学习回路是指通过看、听等感觉来接受信息的区域(看清价值的眼力);而运动区学习回路是指通过手脚运动来输出信息的区域(行动力)。
和别人交谈、写文章方式表现出来这种“运动输出”是以大脑皮层的运动区和运动前区为中心实施的,而觉察运动输出结果的中心是大脑皮层的感觉区。明明知道什么是好的事情却无法付诸实施,是因为感觉区的平衡状态未保持好。
“输出的我”和“觉察的我”不是一个我。它们不直接相连,要互相交流就必须把头脑中的信息输出一次。
所以工作的秘诀,就是大脑信息输入和输出循环交替。
如果你现在脑中只有想法,试着将想法付诸实施,变成有形的东西,然后再用自己的眼睛对它的优点和不足进行客观分析,由此循环将“知道”转变为“做得到”。通过给自己工作设定时间限制来增加大脑的负荷
记得成功那刻的专注感
作者茂木健一郎提出瞬间专注能提升工作效率,就是每当我们决定做一件事,在想法确立的那一瞬间就集中精神开始做。通过这种具体的活动身体的行为人们能更有效地保持专注力;如果只是反复思考,感觉区就会开始收集周围的信息,专注力就会变得涣散
找到自己的最佳思维和行动模式。当你做成一件事时,记得当初做这件事的具体环节。通过再现同一个模式的每一个细小部分,控制专注力和成功的感觉。保持大脑持续通过寻觅喜悦获得成长,这样在我们人生道路也不断前进。
获得灵感提升创造力
获得灵感第一是坚持提升思考力,二是向世界发问。
意识逐次处理事情,无意识并列处理事情,后者多是创造力产生的时间。创造力是由侧额叶制造的经验和前额叶发出的欲望相乘后产生的,而欲望又来源于经验,所以,大量接触美好的东西是很重要的。
接着,“将无意识意识化”,指在模拟事态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内容说出来或写下来。其实就是做事输出,不然会使大脑变得非常不安。带着消极不安情绪不仅无法做任何事情,还有可能因为那些不安和恐惧而崩溃。这经常使用在精神分析领域
大脑能够敏感地觉察到自己的身体处于什么状况,所以想要无意识地控制模式,通过身体的活动给大脑发送信号做法是最简单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