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秘现象不神秘》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神秘现象不神秘》读后感10篇

2018-09-22 04:1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神秘现象不神秘》读后感10篇

  《神秘现象不神秘》是一本由方舟子著作,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7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神秘现象不神秘》读后感(一):小时候谜团

  这本书其实不是面向小朋友或者中学生的,更适合成年人看。对于科学精神建立有益处。书中内容把我小时候的各种谜团都一一揭开,比如麦田怪圈、百幕大魔鬼三角、埃及金字塔外星人地球上建造的基地等等,那些让人将信将疑故事不成想都是妄想狂们的杰作,就是些思想垃圾。当时有强烈好奇心,如果能看到这样一本好书,不知道该有多幸福

  《神秘现象不神秘》读后感(二):普及科学常识

  方舟子的这本书非常好,中国人的科学素养普遍不高,这种书中国人应该多看,书中讲的神秘现象,智商测验,人体自燃,很多都是见怪不怪事情,而中国人,在图书馆里你还能看到,什么ufo,百慕大三角,方舟子的这本书相当于帮我们建立理性思维对待事物客观对待,读了这本书,收获巨大。大多数不了解科学,相信奇怪怪的事,偏方,神秘现象,主要还是因为这种读的少。

  《神秘现象不神秘》读后感(三):误人子弟家长千万别买他的书给孩子

  他把自己当成了神,他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自己什么都能解释,如此狂妄其实是无知表现世界上目前有很多神秘现象现有的科学理论根本无法解释的,而方舟子却不顾大量证据确凿事实,对目前科学无法解释的神秘现象一概加以否认,这种做法本身就是违背科学精神的。自诩为科学斗士的方舟子,自己的科学素养却如此之差,他出生简直就是误人子弟。各位家长千万别买他的书给自己的孩子看,会把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都泯灭掉的。

  《神秘现象不神秘》读后感(四):我们已经了解了迷信、伪科学是什么,下一个骗子将以何种姿态出现

  这本书所针对的大多是流传范围较大的一些迷信说法,其中又以伪科学居多,如果对诸如创始论、气功、外星人、预言等迷信说法已经具备比较客观的看法,并且大致了解其产生原因,那么可以不看这本书。

  看完本书,大致归纳了以下几点看法:

  1、我所理解的科学精神,其实就是一种合理归纳、统计、试错的办法,其基本原理既不高深也不晦涩,可以反复观察求证的规律,即为客观规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真理”。

  2、“科学至今无法解释”这样的观点可谓是伪科学产生的温床,而且大家对此还深信不疑。我认为,我们不必纠结于那些未解的现象,那些东西对我们的生活并不能构成实质性影响正确态度是应立足现有的知识水平改进生存环境或逐步向未知延伸

  3、传统迷信(特指招魂等行为)基本已经穷途末路了(可能少数还存在教育落后地区),新时代的迷信更多是以“伪科学”的面目出现的,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打着科学的旗号,用高深术语和造假试验来增强其说服力受众群体多为对科学有所了解的知识人群,所以伪科学在城市传播的更为迅速和广泛。

  4、阴谋论是伪科学的帮凶,有时人们之所以相信经不起推敲的东西,其主观原因在于他们不信任政府。这种行为模式想必中国人都不陌生,但不能一味的指责民众愚昧,政府长期的行为才是真正诱发的原因。

  5、中国反封建反迷信的路还很长,其中反封建与本书主旨无关,不多讲,但是间接影响了反迷信的顺利进行。试想,官本位的社会里,风水成为了政府行为,反对声音不是那么容易听到的。

  6、方舟子其人我不太了解,但是他的书我倒是看了几本,我个人觉得,如果中国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像方舟子那么认真,又具备他那种科学素养的话,中国社会的前景还是充满光明的。但是现在嘛,呵呵,你懂的。前两天袁部长不是刚准备倒行逆施吗?

  7、怎么看待对进化论的质疑?在中国,其实没有多少质疑,我觉得这主要集中在与神创论的矛盾上,与西方传统宗教不相容且不能统一,主要体现在西方国家(他们更爱较真据理力争,哪像我们的哲学,总是可以找到中和之道,借助佛教术语就是中观论,借助现代名词叫辩证统一,哈哈,玩笑而已)。对达尔文进化论,要历史的看待,就是说可以不承认它就是最终极、最完美的解释,但是在目前阶段下,它是最符合客观实际的解释。另外推荐看看号称“达尔文斗犬”道金斯的书,比如《自私基因》、《盲眼钟表匠》等,有助于树立看待事物的科学观念

  《神秘现象不神秘》读后感(五):追求理性人的科普读物

  书分为四部分和一个总论:迷信与误区;破解世界之谜;进化与神创;谣言闹剧。每一部分我都挑个别文章细读,其余只是随手翻翻。着实是回答了一些从小至今留在我脑海里的一些稀奇古怪问题,也让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自己是怎样被应试教育所蚕食,以至慢慢丧失了好奇心、想象力和科学精神。

  迷信与误区里的几篇文章挺有意思

  文章一,方舟子大破食物相克的说法。文章逻辑就是先提出“食物相克说”广为流传,然后用几个亲身试验者的结论驳倒。结论倒是简单,食物成分是否能起化学反应,是必须具体指出并有实验支撑,而不能想当然地泛泛而谈。而“食物相克”只是中国才有的说法,外国人可没有这方面的观念,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

  文章二是“别人的食物是你的毒药”,意思可并不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而是指出一些吞食“玻璃”、“头发”等奇人异士大多是心理有疾,并无特异功能。你觉得不可思异么?那请你记住,你自己无法解释的,不等于别人也无法解释,更不等于科学就无法解释。无论一个人的行为多么怪异神奇,其中或许都有着普通不过的简单的科学道理而已。

  文章三是“辟谷”。“辟谷”一词我是最早从豆瓣减肥组里听来的,意思就是不吃饭不但能瘦,而且能排出体内积累多年的毒素,乃一举两得之利。方舟子这文章里一上来就是“人是铁,饭是钢,一日不吃饿得慌。”的比喻,接着就是一些生物学分析,人体的能量是如何供给的,如果消耗的。虽然我也经常把“减肥”挂在嘴边,视瘦身为终生事业。但是果真要做到“颗粒不进”,这不但违反人之本能需求,更是把自己的身体当试验田,何必呢?因“辟谷”惹来疾病实在是下下策啊。这不用方舟子科普,只要有点常识的正常人都不会相信“不食而活”的谣说吧。

  文章四是“蛊毒”。电视里看过,但什么是蛊还真没接触过。方舟子介绍说,制蛊是把大到蛇小到虱子大小小一百种虫子放在器皿中养,让它们自相残杀,最后只剩一种活的,就是蛊。把蛊放入食物,致人死。看起来挺可怕的。但这活存下来的毒物,是否果真为百毒之王还真经不起推敲,说不定毒物自身也被吞下肚子的虫子毒死呢。古代的传说荒诞不经

  接下来是破解血型、星相与风水的迷信。看书之前的少年时光里,星相于我还是信甚于疑,我还为自身是不受欢迎的某某座而懊恼过。但当时与老师闲谈时的一句话点醒了我,老师说,地球上一天出生这么多人,性格各异,但都属于同一个星座,你觉得这可信吗?一言惊醒梦中人,以前的我从没有从反面角度考虑星相是否可靠,只是觉得新浪频道里的星座说得可真准啊,比搜狐的详细啊。时日渐增,虽则不懂天文学,但我觉得单纯按照出生日期划分星座与性格,纯粹是心理暗示啊。大千世界形形色色,哪有这么简单的规律?而血型,按照方舟子的说法,星相学是西方通俗文化的一部分,而血型学是日本通俗文化的一部分。血型我开始觉得还是有点靠谱,因为血型可能意味着血型在身体的运行方式,不一样的血型或者真的能反映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但方舟子在文章里告诉我的却是,血型是根据血液中红细胞表面上抗原来划分的。而O型血人确实偏多,但解释可能只是因为O型血有某种生存优势,是自然选择结果,O型人的血液中同时存在抗A抗原和抗B抗原。好吧,从文章中得到的暂时是血型与性格、血型与疾病并没显著相关性

  破解世界之谜部分里让我饶有兴趣的是金字塔一文。“金字塔神秘学说”里包含的数字奥秘现象非常有意思,而且近年来在网络上大有风行之势。经常有人在群里发哪天哪天加起来刚好是哪天,对于这个所谓数字奥秘,方舟子说,自然界有许多数据可用,再随意地加上各种各样的倍数,你一定能发现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不信的话,把你家的长、宽、高、对角线、地板数目等等都量一量、数一数,然后再拿一本物理常数手册研究,一定能也发现你家充满了神奇的数字。确实如此,如此简单的道理,许多人都看不出来,却在网络那头感慨冥冥中自有安排”。

  总论是“科学时代的伪科学”,方舟子先认为没有办法给“科学”下一个大家公认的定义,并不等于科学就成了某种说不清道不明模糊东西。而我们也没必要纠缠怎样给科学下一个恰当的定义。我们更关心的是判断科学和非科学的标准。科学界对判断什么是科学,是有公认标准的,被广大科学工作者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应用着。而科学,就是逻辑加实证。逻辑上经得起推敲,实证上耐得证检验才是科学现象。

  到于科学精神,就是探索+怀疑+实证+理性,也就是寻根问底+合理怀疑+确凿证据+严密逻辑。而休谟公理和奥卡姆剃刀告诉我们的是在没有足够证据时,应如何做出选择。最初的选择可能是错误的,但是这必须靠证据才能证明。那取证的责任就是“谁主张、谁举证”。打破伪科学,得坚持传闻不是证据;逸事不是证据;巧合不是证据;眼见未必为实;权威的话不是证据(一个科学理论是否成立,只看是否有充足的证据,而不是某位科学家的说法)。

  最后是思维的误区。人并非天生是理性的动物,很难时刻保持严密的、批判性的思维能力。对于读者需要记住提:使用学术语不等于科学理论;真理无需自吹自擂;异端并不等于正确;相关的事件不等于有因果关系;相似性未必有意义;不能循环论证;无法证明不存在不等于必定存在;非此未必即彼。

  夹摘夹谈地写了一堆,明白“唯有科学和理性,才能使我们正确了解世界、人生和自己”。一方面为自身少年时期从未醒觉的“探索精神”而懊恼;一方面认为“理性”的色彩固然如方舟子说的重要,但也认为某些事情即使抹上一笔神秘的色彩,只要不是致祸害,其实也并不是不能容忍。告诉孩子们埃及金字塔是神人之笔,天造之作,不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或能让孩子们的想象飞翔,或能激起他们探究真理的兴趣么?如果任何东西都必须有个明确的truth,那么浪漫主义的想象色彩,艺术的蓬勃或许不会出现。这是本追求理性的读者的科普读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