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沈志华冷战五书(套装共5册)》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沈志华冷战五书(套装共5册)》读后感10篇

2022-05-21 02:09:2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沈志华冷战五书(套装共5册)》读后感10篇

  《沈志华冷战五书(套装共5册)》是一本由沈志华著作,九州出版社出版的2500图书,本书定价:360.00元,页数:2012-12-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沈志华冷战五书(套装共5册)》读后感(一):终于与杨奎松的革命四书合体了!

  《沈志华冷战五书(套装共5册)》读后感(二):严谨的学术著作

  我还是关心和中国相关的内容。

  1. 联合政府。

  3. 中国内战。

  4. 美国对中苏结盟的反应。

  总结起来:

  1. 决定国家之间关系的根本原因是实力。

  2. 任何国家都是没有节操的。政治家无所不用其极。

  3. 能最大化本国国家利益的政治家是好政治家。

  4. 山穷水尽的时候,是需要赌一下。

  《沈志华冷战五书(套装共5册)》读后感(三):一套很难啃的书

  《沈志华冷战五书(套装共5册)》读后感(四):中苏同盟:从分歧到破裂

  《沈志华冷战五书》搜集了沈志华教授1994年以来发表的部分论文,根据“冷战的起源”、“冷战的转型”、“冷战在亚洲”、“冷战中的盟友”、“冷战的再转型”五大主题,编辑为五册。这套书为系统了解沈教授在冷战史方面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便利,与以往出版的相关专著和论文集相比,此书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每本书附录部分收录了每篇文章涉及的相关档案资料,其中大部分是俄罗斯解密的前苏联档案,为深入研究此课题的学者也提供了便利。

  《冷战五书》中《冷战的再转型:中苏同盟的内在分歧及其结局》一书,重在研究中苏同盟从分歧走向分裂的历史过程,并探索其中的深层次原因,今日读此书对于我们理解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也不无现实的意义。

  “中苏同盟酝酿的过程大约5年(1945—1950),友好合作的时间不超过10年(1950—1959),其中真正蜜月期只有3年(1955—1957),而分歧、争吵直到关系破裂则经历了10多年。”导致中苏同盟分裂是由许多历史事件逐级累加的结果,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可以通过若干个大的历史事件来看中苏关系从分歧走到最后分裂的历史过程。

  “炮击金门”与“以我为主”

  1958年8月,由于大陆“炮击金门”和美国的卷入,引发了第二次台湾危机。“据台湾军方统计,到10月6日,落到金门的炮弹共474910发。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金门炮战后,利用炮弹皮制作的各种菜刀竟成了台湾的走俏商品,至今盛誉不衰。”蒋介石政府和美国都认为此次事件是中共与苏共领导人联合策划的,然而沈教授的考证则得出了否定的答案,苏方——包括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事先对“炮击金门”的计划一无所知。

  在炮击金门事件中,中苏两国体现出来的分歧有两方面,在确定基本方针上苏联主张缓和,而中国强调紧张;在协调双方行动的具体措施时,苏联主张行动一致,而中国强调“以我为主”。苏联大使馆对此是有体会的:“中国人现在表现出来的倾向是要自己解决亚洲问题,他们并不认为有必要与我们商量他们计划中的行动,尽管当局势失控的时候他们会指望得到我们的支持。”

  “天空出现两个太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