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剧的诞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名剧的诞生

2022-05-20 21:16:31 作者:陈发哥 来源:陈发哥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名剧的诞生

  十九世纪的俄罗斯文学在普希金的引领下可谓人才济济,跑在前头之一便是果戈里。1831年他与普希金相识并结为莫逆知交,此后,他受到了普希金的真诚帮助和深刻的影响。同年,其成名作短篇小说《狄康卡近乡夜话》问世,得到了普希金和别林斯基的好评,称俄国文学就此进入了“果戈里时代”。果戈理的小说《外套》也是十九世纪俄罗斯文学中描写“小人物”命运的一篇杰作,在当时颇具进步意义,获得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高度评价:“我们全都来自《外套》”。

  普希金住在米哈依洛夫斯克,为了写一部关于布加乔夫的历史的小说,曾到奥伦堡去搜集材料。这座城市的官员和市民,看到来了这么一位仪表出众的人物,不知怎么搞的,当地人竟把他当作是从彼得堡派来私访的“饮差大臣”,争相奉迎讨好,闹出了许多笑话。

  他的好友果戈理很早就想写一个作品,刻画生活中到处存在的营私舞弊、阿谀奉承、贪污贿赂的现象,揭露沙皇统治下的俄罗斯官僚机构的腐败。他设想,题材要滑稽可笑,但一直苦于没有一个合适的故事,能够把他在生活中观察到的种种黑幕串连起来。

  普希金一直热心地帮助果戈理,有一天,普希金把自己耳闻目睹的一切的官场上的趣闻软事统统告诉结果戈理,同时也把这个大笑话告诉了他果戈理。

  普希金讲的笑话,激起了他的灵感。他十分高兴,立即构思了一个喜剧,把自已“所知道的俄罗斯的一切丑恶集中起来,同时加以嘲笑”。写作进行得很快,两个月内就完成了一部世界名剧一—《《钦差大臣》。

  几经周折,《饮差大臣》终于在1836年4月19日在彼得堡亚历山大剧院首次上演。这天晚上,剧院里座无虚席,连沙皇也带着皇太子来了。起初,佩带着勋章绶带的显贵、大臣们忍不住捧腹大笑,可是越到后来笑声越小了,他们的脸色也越来越难看了。最后,只有大学生、艺术家和青年公务员们在不断地交换着会心的微笑。

  据说,沙皇尼古拉在演出后把果戈理叫来,对他说:“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么笑过。”

  果戈理回答说:“这实在是出乎我期望之外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名剧的诞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