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公主殿下,请容许我称呼您为狸狸,当然,我得先解释狸狸的来历。狸狸是出现在《圣经》外传中的人物,在《圣经》中仅有一次出现过,是在以赛亚书的诗篇中,诗是这样唱的,“再没有王公发号施令,再没有领主高贵身影,那里宫殿将长满荆棘荒草和蒺藜覆盖城堡。还有狸狸,四处出没,寻找她栖身的角落。”很显然,诗篇对于狸狸的描述就像是《诗经 王风 黍离》的赶脚,正所“谓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面对着荒凉破败的镐京心有戚戚焉的感叹。可见,狸狸的文学形象没那么好。
狸狸是亚当的第一任夫人,那夏娃昵,她可是亚当的第二任妻子,是取了亚当一根肋骨乃造成的,而狸狸,可不是任何人的肋骨所造,她与亚当一样,也是抟四方之土而造成的,已故狸狸性情泼辣,与亚当争吵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而争吵的理由倒是也是十分简单,你我俱是上帝抟四方之土而造,凭什么我得听你的,狸狸离家后,奔至红海之滨,没错,就是出埃及记时摩西带领以色列诸部逃脱埃及法老追赶进入迦南之地的地方。狸狸斥责前来追赶的神子,而上帝见狸狸不愿回到亚当的身边,遂又造了夏娃,可这夏娃呀,乃是亚当肋骨一根所造,以故男人成了女人的主人。 你读过《小王子》的,你知道,书中的小王子是谈过两段恋爱的,姑且让我把他和B612星球的那朵玫瑰花花园外遇到的小狐狸算是两次恋爱的过程吧。《小王子》是一本讲人生与恋爱的书,还记得小狐狸对伤心的小王子说的“请驯养我吧。”那时正好小王子来到了一个玫瑰园的面前,发现五千朵一摸一样的玫瑰花欠身的站在他面前,要知道,在B612星球上,他的玫瑰花可是对他说,我是这世上唯一的玫瑰花那。可是在这里,竟有如此之多的玫瑰花,小王子不知所措了,他很伤心,为他的骄傲被打碎而伤心(他可是真的以为自己是世上唯一拥有玫瑰花的人那)可是小狐狸却对他说,瞧你那垂头丧气的摸样,可鄙可鄙,要知道,只有被“驯养”的才是你独一无二的,你眼前的这五千多玫瑰,纵然比你的玫瑰要更为美丽,可是她们又与你有什么关系。而狐狸则是羞答答的,或者说,理直气壮的对小王子说,“呀,你要是要想不孤独,那就“驯养”我吧,虽然小王子答应了“驯养”狐狸,狐狸也教会了他下列的话,就是这些今天我看来还是感慨万千句子:“你为你的玫瑰失去时间,使你的玫瑰变得重要了。”“你要为你的玫瑰负责。”多美的语言呀,可是小王子离开了狐狸,狐狸要是他人生上的一个过客,不过他也明白了B612星球上的玫瑰花对他的意义,可是小王子最终能够回到最初的那个起点吗,回到那个只认为世界上只有一朵玫瑰花的时候吗,小王子里面并没有讲到,故事的结局或许是小王子离开了地球,继续他的旅行,遇到下一个玫瑰,或许是返回了他的B612星球,去找他的独一无二的玫瑰去了,可是,谁知道呢。
公主殿下,抱歉我喃喃自语如此长的时间,在狸狸,小王子,和B612星球上转来转去,请原谅我的语无伦次,我也不是向你炫耀原来亚当的原配不是夏娃的典故,还有,我至今还没有征求殿下您是否接受狸狸这一称号建议,还有,狸狸的故事我也没有说完就草草结束了,以至于你对于狸狸的故事想必也是一知半解吧。况且就算你接受了狸狸这一称号,也会像我抱怨到“哎,怎么不能叫莉莉而叫狸狸呀,一点文明的印记都没有。”是的,国内的翻译者确实有人把狸狸翻译成莉莉的。
其实,我第一看到小王子中狐狸所说的“驯养”时是蛮惊讶的,怎么是这样的词汇,听起来就像是主仆之间的关系一样,不过想想身边的例子理解起来也倒是容易,失恋伤心的莫过于说,我把心掏出来给某人看,百般的宠爱,末了,分手了,百般悔恨,为何我付出真心,却是此般下场,这就是那狐狸一般的心态嘛,我为你花费了时间,我掏心掏肺给你,我甘心被你驯养,那我总该成为你的一部分吧,我连我自己的灵魂的一部分都已给你,你怎么能会弃我而去,瞧见没,虽是狐狸甘愿被小王子驯养,可是在心灵上,却是小王子也被狐狸驯养了。
正如夏娃对亚当所言,我是由你的身体的一部分所形成的,你怎能离开我,而亚当也对夏娃说,你是我身体一部分所形成,你怎能离开我。可狸狸却不,虽然亚当是神所创最为聪慧的产物,可是狸狸没把自己成为亚当的一部分,当然,狸狸没有争取到平等就自己逃出伊甸园去了。
狸狸倒是蛮有趣的,既然不给我自由平等的权利,我就出奔伊甸园,我也不要那本分的称谓,什么婚姻,家庭的都抛在脑后,这倒蛮像是现代新女性的态度,就如法国总统奥朗德一般,终生未婚,其实家庭关系的一切元素都已具备,就是不愿意获得法律的承认,当然,这是不是是对传统的婚礼家庭制度的挑战,狸狸或许知道答案。
:1萨特给波伏娃的信的称谓就是“亲爱的河狸”不知道是否与狸狸的传说有关
2 公主殿下就是开玩笑的称呼啦,毕竟写给谁谁谁的信,还是得有个对象才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