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变》读后感(四):解拆人性欲望:罗生门Vs地狱变
芥川龙之介被誉为鬼才作家,擅长描写人物性格及其玄妙心理转折,洞悉人性最深层的丑恶与黑暗。作品风格经历三个时期,初期以宫廷、江 户、明治时代等历史题材背景;中期则融入写实,且带有自传成分;晚期因饱受精神肉体的痛苦折磨,风格偏向黑暗、沉重。个人尤其喜爱他初期的历史题材小说。初期,芥川龙之介的个人经 历有限,取材于历史,巧妙丰富了作品素材,人物主角基本是小人物,避免了主角光环过大,人所共知,进而可以凭自己的心理感悟精准表达人物的人性欲望。成名作《鼻子》,刚看下去,就让人感觉滑稽,很有画面感。鼻子长度五六寸,像一根香肠一样拉在脸中央。每次吃饭,都要由弟子用木条把鼻子抬起来。看到这,想象那个情景,让人忍俊不禁。难怪当时大作家夏目簌石也赞赏有嘉。故事很简单,但芥川龙之介把内供的心理随着鼻子的变化而活灵再现,哈哈一笑之余,不禁细想,他是如何写人性欲望的? 把芥川龙之介的两篇代表作《罗生门》和《地狱变》,作一分析。 一、都是懦弱小人物 《罗生门》的仆人是被雇主长年雇用,能被长期雇用,侧面已说明仆人任劳任怨;《地狱变》的画家在知道大公想纳自己的女儿,除了摆臭脸,请求辞退女儿外就无所作为。 二、突发事件触发性格转变 《罗生门》的仆人在罗生门的城头上,看到一老妪在拔死人头发,老妪并为自己的行为做了一番振振有辞的解释,激发了仆人做恶的勇气;《地狱变》的画家为追求画画逼真,请求大公烧槟榔车。当看到火烧车上的人是自己的女儿后,整个人变的恐惧悲伤,激发了一直以来绘画求真的欲望,目不转眼的观察人车火烧的情景。 三、展现另一个自私的“我” 《罗生门》的仆人为了活下去,由初时对老妪拔死人头发的讨厌,到变得毫无愧色的扒掉了老妪的衣服;《地狱变》的画家为了绘画的逼真,在面对女儿在车上火烧的悲痛欲绝,已全忘记自己是如此疼爱女儿,整个人沉浸在熊熊火光中。 《地狱变》的画家,对逼真的极致追求,有着芥川龙之介本人的影子,芥川龙之介笔锋精炼,对文字有种近乎洁癖完美要求身心承受压力极大。在其遗作《齿轮》留下了最后一句,“有谁可以在我熟睡时悄悄地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