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饕续笔》读后感(五):每周一书《老饕续笔》
《老饕续笔》是我看过的赵先生的第二本书。前一本《旧时风物》我很是喜欢,于是就拿了这本《老饕续笔》来看,看完也觉得清新无比,果然是赵先生一贯的风格
我是在飞机上看这本书的,从上海到纽约,14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正好看完这本书,为我漫漫飞行之路增加了不少亮色。本来在飞机上就觉得食欲不振,看了这本书也仿佛望梅止渴一般,不觉得飞机餐有多难以下咽了。
《老饕续笔》是赵先生平日下馆子,吃东西的一些随笔,我对于介绍菜式滋味篇幅并不感冒,喜欢的是菜品背后的故事,过去的年味,过去的时光。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们仿佛可以吃到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然后,我们现在也仅仅是为了吃而吃,而吃背后的文化、意境却很少有人去关心了,我们只关心的是如何拍出一张漂亮的照片放在社交平台上,仅此而已。
赵先生有不少文章是写吃背后的东西的。比如曾经的文化,我们小时候常常有的年味,一家人其乐融融聚在一起,吃着菜,天南地北地聊着,笑着,菜品的味道、卖相已经不是重要的了,那种轻松氛围却永驻人心。可现在年夜饭我们怕麻烦总喜欢到外面去吃,于是乎,再也没有那种氛围了。印象外婆家那一直炖着菜的煤饼炉和飘着悠悠的香味也成为了记忆。赵先生还有一篇小文是讲自己知青时候在戈壁滩上过年的故事。虽然是普通馒头,虽然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却吃出了最香甜的味道。吃的情绪有时和我们身处的氛围息息相关,常常有人说我们吃的不是味道而是情怀可能当时你觉得好吃的东西,过了这个时间点就是普通平常之物了,但在那时那刻,却是美味珍馐。
当然赵先生有一些小文我并不喜欢,仿佛是带有广告性质的软文。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我还是很喜欢这种清淡的小文,读起来不累人,也不需要从头到尾全神贯注地读。哪天想到了,抽出来,随便看看也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