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饕续笔》读后感(二):饮馔之道与食客之心
食物与人总是一种互惠互利的角色关系味道也总是因情感产生类似化学变化叠加与递减。有时候,我们称之为文化文人概念)或爱(民间词话)。读完老饕续笔,知道一些与饮食相关的历史文化变迁家族个人经历,比如素与斋、弄堂菜与本帮菜、土笋冻与涂笋冻、sundae与圣代、北展餐厅与老莫、切面铺与二荤铺、火烧与烧饼、油炸果与焦圈儿、烤肉与炙肉、三鲜伊面与宫保鸡丁、煮干丝与烫干丝。。。饮馔之道就在这一点一滴的变化中繁衍升华、成道,留给有心人化作舌齿间的品尝与言说。我徘徊在琳琅满目超市中,时常在某个货架前发呆,想着明早一碗清粥配几种腐乳?玫瑰红方、广合白腐乳还是王致和的青方?或者海会寺白菜辣腐乳、咸亨黄酒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