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鹿鼎记》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鹿鼎记》的读后感10篇

2018-10-03 04:0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鹿鼎记》的读后感10篇

  《鹿鼎记》是一本由金庸著作,广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23.00元,页数:201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鹿鼎记》读后感(一):奇葩

  纵观金庸的武侠小说,男主角中韦小宝是一个绝对例外,这小子武功在众多男主角中可能是最差的一个了,但是这又无损他一路上爬官运亨通,从一个市井无赖,到假太监,到首领太监到尚膳司副总管太监到御前侍卫副总管、骁骑营正黄旗副都统、骁骑正黄旗都统、到最后的抚远大将军、一等鹿鼎公。相对于其他主角,韦小宝并没有成长一代大侠,却当了一阵子大官,除了官场,韦小宝在天地会,神龙教都担任过重要职务,还是俄罗斯的伯爵,不过韦小宝这些职位和他在朝廷的职位有密切关系,基本算他官场成就的副产品

  《鹿鼎记》读后感(二):读罢小记

  在短评中就写说,虽然算是金老的铁杆粉,但对《鹿鼎记》这一部一直是深感抵触的。没读之前曾暗自决定不看这一部,哪料到此番会为了“学术”之故,终究拜读了金老的封笔之作。

  《鹿》篇幅很长,途中的确感受到其作为金庸最成熟之作的魅力所在,但好笑的是,读到很多情特别是涉及阿珂的各处,经常看得火冒三丈,心里半玩笑认真地劝自己:息怒,息怒。再看到豆瓣上热门短评以不乏粗俗的话痛骂阿珂,更是想掀桌向这些人砸过去。阿珂何错之有?同为女子,深感阿珂在莫名就从了韦小宝之前的所作所为都是人之常情,对他们口中的“韦爵爷”实在算是客气的了。那些站在男主角本位的直男癌们,难道整日意淫还不过瘾,非要公然强迫全天下美貌女子都要围着自己转,像双儿一样百依百顺不成?大概是为了使韦小宝坑蒙拐骗七个老婆行为显得稍微正当一点,洪教主、刘一舟、郑克鏯等前任,全被塑造成一干要么床事不兴,要么贪生怕死猥琐形象

  现下看来,这部小说实在是太三观不正了。但小说的好坏自莎翁起就不再以价值正确与否来衡量了,正如金老爷子后记里写的:小说中的人物如果十分完美,未免是不真实的。小说反映社会现实社会中并没有绝对完美的人。小说并不是道德教科书

  对金老爷子的观点是举双手赞成的,自己阅读过程中的暴躁情绪也是再真实不过,其实这都得益于金老功底深厚吧。前言里讲小说的成功是让读者对人物感到或爱或憎等情绪,这一点上金老无疑集了大成

  惭愧,第一遍读罢,对学年论文的启发现在看来甚少,倒是全被过于激烈的情绪左右了头脑。但这部广受好评作品好歹是拜读了一遍,感想复杂啊。

  《鹿鼎记》读后感(三):真小人—韦小宝

  花了半个月的时间终于把这套书看完了,有些意犹未尽。和金庸其他的书比起来这部《鹿鼎记》大不一样,主人公韦小宝既没有“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高大情怀,也没有浪荡潇洒风流不羁的性格,更没有苦大仇深、以拯救天下苍生己任悲苦命运,有的仅仅是市井流氓安身立命的小情怀。从救茅十八开始又到救茅十八结束,金庸用这么个市井小人物对他之前创造正统侠义人物进行一次彻底颠覆,戏谑了政治也戏虐了自己创作武侠意识好像是说:一切不过一场游戏,何必认真呢。

  书里的内容相当精彩江湖庙堂两条线穿插进行。在朝堂中从擒鳌拜开始,韦小宝向开了外挂似的,官运平步青云,一直做到鹿鼎公;在江湖上莫名其妙做了天地会青木堂香主后也是屡立战功,甚至被要求做总舵主起义。韦小宝就用这两个身份与众多敌人周旋,以“三寸不烂之舌化险为夷。似乎与武侠不大沾边,我也一度当成YY小说看的。可是,越往下看越觉得不大对劲。韦小宝与YY小说人物还是有区别的。YY小说的主角肆意妄为,怎么爽怎么来,没有丝毫底线。韦小宝的节操虽然有点为问题,但始终坚守孝义,算得上是一个“真小人”。

  比起伪君子来说,真小人反倒磊落,真实,可爱。为了擒拿鳌拜,韦小宝不惜用江湖人士所不齿的“撒石灰”;为了留住方怡,提出以救刘一舟为条件;明知阿珂不喜欢自己,偏偏往人家身上凑,还找来天地会、沐王府等人洗耍抹黑郑克塽······但为了康熙的安危,不惜挺身挡下九难的奋力一击;为了解救九难,又挺身与桑杰喇嘛斗智斗勇;为了救天地会群雄,不惜杀害多隆,事后惴惴不安;为了保康熙王朝稳固放弃千辛万苦得来的宝藏······狡狯与侠义同在,最终全身而退是他应有的结局

  小说里的韦小宝真情流露次数并不多,其中陈近南被刺死后情绪最为激烈,文中写到:“韦小宝哭道:“师父死了,死了!”他从来没有父亲内心深处,早已将师父当作了父亲,以弥补这个缺憾,只是自己也不知道而已;此刻师父逝世,心中伤痛便如洪水溃堤,难以抑制,原来自己终究是个没父亲的野孩子。”读到此处,我的心里一下子就被戳中了。跟平日里爱护自己的长辈突然逝世一样,好难过。没想到这个机灵狡狯,平时满不在乎少年内心深处对师父(父亲)也会有如此眷恋。反观刘一舟、风际中、郑克塽等人,平日里道貌岸然,一到关键时刻就露出了本性,什么反清复明,什么解民倒悬,都是狗屁。嘴上都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

  书里的康熙是个睿智的人,明知道小宝是反对他的天地会头目,明知道他绝不会遵从自己的意愿去剿灭反清分子,可是后期任然重用他。原因用一句是概括,那就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真小人也会是义胆忠肝的好友

  倘若碰到这类人,请你好珍惜,不是所有人都会这么幸运的。

  《鹿鼎记》读后感(四):从《十面埋伏》到《鹿鼎记》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李延年《北方有佳人》

  《十面埋伏》里章子怡饰演的小妹第一遍跳这个舞的时候,就想起了《鹿鼎记》里的陈圆圆。

  然后陷入对《鹿鼎记》的不可自拔中。

  ——一位武侠小说宗师级人物的最后一部长篇武侠小说,主人公却是个不会武功的顽劣少年。

  武侠小说中的主人公,无不一身超凡脱俗的绝世武功,资质愚钝者如虚竹有逍遥三人传功,无心习武者如段誉有北冥神功作弊,又或者像郭靖有一个武功逐渐增强的过程;而这些主人公的性格,要么迂腐,要么敦厚,要么至善,总有一个数个熠熠生辉闪光点,甚至像萧峰(乔峰)那样可以说侠之大者一生磊落,完美符合社会道德标准

  但出了一个韦小宝,韦小宝出身妓院,虽然有陈近南为师,但懒癌不断发作终究武功低微,所凭仗的,一是宝衣匕首二是逃命法门“神行百变”。韦小宝为人也算不上是个好人贪财好色嗜赌如命,精通的不过是精神胜利法,唯一的优点只是从评书里学来的“好兄弟,讲义气。”

  他是个俗人,是个小民,说白了,是个无赖。

  然而机缘巧合下救了茅十八,来了北京城,识了小皇帝康熙,深得信赖一路青云

  他是每一个人写照,汇集了每个人身上的劣根,他知道“小玄子”真实身份一样会惶恐,看见陈圆圆一样会流口水,更不要提赌赢了拿了银子一样会乐不可支,娶了七房娇妻一样会享尽齐人之福。

  如果说郭靖乔峰是英雄,完美符合道德标准。那韦小宝打架撒石灰,赌博出老千,一无是处,就是一个反英雄反传统追求自我追求快乐的人。

  他是个真人。因为他追求的自我追求的快乐,是真自我真快乐。

  真到甚至有无数人质疑《鹿鼎记》是他人代笔,质疑《鹿鼎记》根本不算是武侠小说。

  但影君坚信《鹿鼎记》出自金庸之手,为什么主人公不会武功,或许是因为《神雕侠侣》中的一句话:“紫薇软剑,三十岁以前所用。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以前持之横行天下。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而金庸老先生已然无剑,仍胜有剑。

  影君想,陈圆圆临死之时一定不愿自己的一生是被吴三桂李自成这类大人物,或者某种层面上可以说是英雄人物的人如此对待。她一定更愿意像女儿阿珂一样守着一个会说甜言蜜语,会疼她爱她怜她惜她的韦小宝。

  哪怕韦小宝看见她之后失礼至极的流口水。

  哪怕韦小宝不曾武功独步天下,不曾指挥千军万马,更不曾坐拥天下。

  对家国英雄的人未必是女子心中的英雄。

  陈圆圆一定不愿意吴三桂和李自成为她相杀。

  小妹也一定不愿意刘捕头和金捕头为她相杀。

  **********************************************************************************************

  叫我影君,欢迎玩耍。

  欢迎关注公众号“影君问”。

  我在这里等你。

  《鹿鼎记》读后感(五):不开悟的韦小宝及其他

  1

  最好的小说都可当神话童话看待,金庸把韦小宝写的这样立体丰满,隐隐带有某种神/童话原型人物的色彩,他的一系列冒险经历皇宫,官场,江湖,寺庙大海异域,好像天方夜谭中的辛巴达或阿里巴巴,相应的,他也收获美女和宝藏。

  韦小宝生于“扬州十日”之后的扬州,浩劫之后重生城市,他的古灵精怪,左右逢源,带有邪性的纵横家般的口才,给我的感觉像是废墟上重新繁荣了一座城,城中开了一朵不可思议的花,如此丰艳,但根子扎在死尸血泊蛆虫中。

  2

  韦小宝好赌好色好财好义好自由,可以值得一个“真”字,所以我也认为他是上上人物,当然不足为训的地方也着实不少,比如大量的内心独白,都说明他不知道“尊重”为何物,可是他连自己都不尊重,也就让人无话可说了。

  只要需要,他就和人结拜,打成一片,莫名其妙的让我想到胡兰成引用过的那两句诗,“此时语笑得人意,此时歌舞人情”,长袖善舞的男人,也未必没有一种魅惑。

  在爱情上,他最爱的是阿珂和双儿,恰好代表了两种爱情,突如其来激情细水长流深情,他对阿珂的爱情非常令人动容,不要说值得不值得,阿珂确实只是绣花枕头,那又怎样呢,真性情的王菲唱到,“谁说爱人就该爱他的灵魂,否则听起来就让人觉得不诚恳”。

  而七个女人加起来也比不上他与康熙之间的情感力度,书中屡次说康熙是将韦小宝当成另一个自己(替身),实现他可望不可即的自由历险,这是一种神马样的“羁绊”啊!而韦小宝在外头思念康熙的时候要胜于任何一个女人吧。康熙发圣旨诬他杀了自己的师父,导致天下群雄与他作对,他就只能靠向自己了,为什么让我联想到任盈盈发布命令让各路教徒击杀令狐冲好将其留在自己身边保护,简直如出一辙啊!

  3

  天地会出奸细的时候,韦小宝也暗地做过推测,怀疑过各人,但没想到是风际中,让我想到电影《御法度》,这一段很可以扩展来成一个独立的故事。金庸的武侠小说还是偏古典的形式,因此故事空间留白很大,适合重新阐述解读演绎。现代小说就要精致细密的多。

  韦小宝虽然大字不识,但是凭借说书戏文的影响,浸淫在千年的历史经验里,加上他自己从赌博上的心得,不能不说是另类教育。同样受益于传统戏文同样游戏心态又同样好色的胡兰成,与他隐隐然有种对称感。

  4

  让我想到开悟一类的话头,是因为韦小宝在少林寺,与书呆子澄观一起,被其他和尚讥笑为“一大一小,两个呆子”,简直是大滑稽,这两个完全画风不同嘛。但是正因为韦小宝十足十的是一个红尘中人,反而让人联想到”红尘诸色“背面的”空空如也”。但韦小宝从来没悟过!他始终在风月宝鉴的背面,酒色财气,样样俱全,但是他没有翻到正面的时候。

  比如他设计让人逼阿珂与他成亲,从阿珂嘴里讲出那么多无情无义的话,读者都觉得这个女人未免太没良心,他倒毫不介意,也没任何反省。师父死了,与康熙闹翻,种种人生苦恼,他也并没有思省,灵性世界与他简直沾不上边。但是他过的那样好,心安理得,反而让人啼笑皆非,觉得,似乎这样也很好。

  不只是他,《鹿鼎记》一书甚至没有一个人是开了悟的。比如顺治,说是看破红尘,但是听说董鄂妃的事,还是非激动,李自成,做了和尚,还是一个枭雄的样子,哪有什么变化,最后知道李西华是李岩之子,有所触动,但是他怎么不想想其他被他害死的人呢?九难,又一个出家人,仍然充满复仇执念训练徒弟杀自己的爹,这都什么玩意啊,最后绝尘而去,也只是因为触动了旧日恋情而已。陈近南,临死还要效忠郑家,不让小宝报仇。冯锡范与郑克爽,也算是“国破”了吧,也无非安安静静做个失败者而已。

  再比如康熙,小宝把毛东珠抓回来后,他想到如果不是她把董鄂妃的孩子杀了,以顺治对董鄂妃的宠爱,当皇帝的就不是他了,但是这一类的想法他不敢多想,在因果的链圈上方,他稍稍瞥了一眼就马上掉头了。

  对金庸这样一个佛学者而言,尤其是他之前的《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充满了悟思,他的封笔之作,居然全无任何“悟性”,也算是极其特别了。

  5

  鹿鼎记里没“悟性“,但是有真性情。

  韦小宝在对阿珂的激情中也是他最见性情的时候,精灵一样的人物变成了和澄观一样的呆子,这种“痴”令我激赏。当他在柳江木排上遇到了胡逸之,两个各自不同“痴”法的男人碰在一起,有种难言的诗意,譬如桃花对李花。结果他们都被吴六奇给深深鄙视了。哈哈。但是就是这个吴六奇,过后将小船驶入惊涛骇浪中,虽然他既不会水性,也会晕船,仍然要狂放一把,由韦小宝在旁边腹诽衬托,更显潇洒。最后甚至唱起了《桃花扇》的《沉江》,不懂爱情又何妨,这绝对是上上一流的人物!

  《鹿鼎记》读后感(六):抵不过一个双儿

  韦小宝娶了七个老婆,沐剑屏、方怡、双儿、苏荃、建宁公主、曾柔、阿珂。可在我看来,即便是其余六个加在一起,也抵不过一个双儿。

  天地会跟沐王府发生误会,可双方却依旧不让步。为了报复沐王府,天地会将沐剑屏绑架来交给韦小宝,当作人质。韦小宝从小在妓院长大,男欢女爱的很正常。可毕竟自己也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所以面对一个情窦未开的小少女,无非也只是言语上的调戏罢了,并不想真的怎样。而沐剑屏的反应,从开始被绑架时的害怕,被韦小宝用言语侮辱时的气愤,待得韦小宝出门回来时的报复,到看见韦小宝对自己好时的动容,面对韦小宝奋不顾身相救时的感动,韦小宝遇险时的担忧,最后分别时希望他能跟自己在一起,感情真可谓是一步又一步。果真是日久生情,可这个情,真是所谓的爱吗,不见得吧。先前说过,沐剑屏情窦未开,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出处理感情的事。而从小在妓院耳濡目染的韦小宝,可谓是风月场的老手,当然有贼心但贼胆不够大,否则沐剑屏被点住穴道的时候他霸王硬上弓,这小小女子也无可奈何。只不过是满嘴的花言巧语,将涉世未深的沐剑屏唬得是云里雾里,不知道如何是好,那就索性全都信了吧。可那时韦小宝对沐剑屏并没有多余的心思,只是存心调戏。后来说要娶她当老婆,不过是因为想要讨得方怡随口一说,并无情义。后来心甘情愿地跟着韦小宝,只是因为这是她生命中第一个谈及爱恋的男人,但至于这个男人是好是孬,全然不放在心上。从小在王府里养尊处优,到后来被天地会绑架,之后又被俘虏在神龙岛,一生没有遇见过可以跟她无虑谈笑的人。她不知道除了韦小宝之外她还会不会遇见别人,那么就是他了吧。至于沐剑屏对韦小宝到底是什么感情——感恩,感激,担忧,欢喜,爱慕,厌恶,离不开——连她自己,也不知道吧。

  方怡为沐剑屏的师姐,为了行刺皇上而大胆进宫,结果差点被抓。幸得沐剑屏听见了在窗下躲避的她的声音,并恳求小宝去救她,才免于一死。可方怡心高气傲,有着青梅竹马的师兄,于男女之事自然也明白一二,也知晓一些深明大义。看到韦小宝这样的油腔滑调,又不知羞耻,不禁一肚子气。虎落平阳,龙游浅水,无奈却又宁死不屈。可以说,她一开始是打心眼里看不起韦小宝这等口无遮拦却又毫无本事之徒。但毕竟承蒙救命之恩,也只好忍气吞声。但于一些底线处,还是会破口大骂。知道自己性命无碍之后,所担心的,自然是自己的心上人了。可以说方怡早就心有所属,所以只好求韦小宝去救救自己师兄。都这般情形,韦小宝自然会好好敲一笔,于是便要求方怡做他老婆,如此才会去救她师兄。虽然当时方怡随口就答应了,但其实并不觉得韦小宝有通天之能,可以救得,所以赌注大小也自然没放在心上。没想到后来韦小宝果真救人出来,而方怡一向叫誓言看得极重,只要师兄能活命,那比什么都好。但说出口的话却不知道如何是好,好在韦小宝倒也只是嘴上占占便宜。紧接着看着韦小宝拼了命把师兄送她的钗子给自己拿回来(拼了命是有的,但不是为了这个钗子,是因为身份被海大富给揭穿,还撞破了假太后的秘密),已是感动不已。后来到跟韦小宝分别之时,竟心生不舍,方才知自己的心意,便告诉韦小宝自己不会食言。患难见真情而已,可这真情,却不深。方怡被神龙岛给抓取,被迫服食毒药。为了活命,在船上对韦小宝频送秋波,迷得韦小宝神魂颠倒,只为了骗得他跟自己去神龙岛。换句话说,方怡为了自己能活命,不惜把韦小宝送上绝路,可韦小宝依旧心甘情愿。让我胆寒。

  苏荃本是神龙教教主夫人,可由于这段夫妻是被逼迫的,所以一直对教主心怀不满,而教主也因此对苏荃礼敬有加,不敢有丝毫冒犯。后来见韦小宝见到自己,对自己的容貌大加夸赞,虽然自己曾被教主捧得天花乱坠,但此时赞美之词从一个少年嘴中说出,听起来却又别是一番滋味。教主被反的时候,苏荃终于说出了心里话,她不开心,从第一天起就不开心。不仅是因为这个教主夫人是被胁迫的,而且教主从头至尾只想过他自己一人,他的王位,他的权力,他所拥有的以及所要征服的一切,从未想过旁人。而此时韦小宝舍命救她,使得苏荃好感顿生。况且身上已经有了韦小宝的骨肉,除了韦小宝,恐怕也没有更好的去处。但跟着他倒也不坏,至少韦小宝不会一门心思的只考虑自己。两人之间有没有什么感情基础,对彼此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都不重要了。

  建宁公主完全就是一个心理变态加受虐狂。从小性格顽劣却又无人管教,长大后更是嚣张跋扈。想找人打架,无奈人人都忌惮她公主的身份而不敢冒犯,使得她一肚子的怨气。直到遇见韦小宝,这个基本没有君臣之礼的假太监。可毕竟身份不同,韦小宝开始也只是一味忍让。可却发现这个公主打架竟然来真的,处处都是杀招,还差点废了自己的命根子。气不打一处来,便开始反击,没想到却深得公主欢喜。公主便把他带到自己的居所,自己扮女仆韦小宝扮贝勒,受虐倾向非同一般。后来被皇帝赐婚给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心中成千上个不愿意,但军令如山,不得已,还好旅途上有个韦小宝作伴。谁知道两人在路上愈发大胆,竟然偷吃禁果,云雨一番。年轻人血气方刚,尝得鱼水之欢后,怎生放得下,夜夜如胶似漆芙蓉帐暖。可韦小宝还是深知圣命难为,他跟公主之间没可能。可建宁的倔脾气就又来了,非韦小宝不嫁,也不管吴应熊怎么办也不顾皇帝哥哥会怎么想。将计就计,阉割了吴应熊,并装得楚楚可怜,让旁人相信他这是罪有应得。后来随着韦小宝东奔西走,南逃北往,毫无怨言,并为他生了个女儿。而曾经谁也不放在眼里、行事恶劣不堪又不知悔改、满是一副纨绔子弟的公主,竟甘愿为了韦小宝,收起自己的刺,就算心中有气,也会碍着苏荃以及其余夫人面,忍不发作,这天差地别的改变,也算是叹为观止了。

  曾柔只是众多反清人士中的一个,身份地位比起沐剑屏、方怡来也并不如何显赫。在与同门众人准备行刺韦小宝时,失手被擒。韦小宝一是看见她美艳不可一世,二是童心大起,决定以掷骰子来决定是否放他们走。最后输掉,一诺千金,并把两枚骰子送给曾柔当做纪念。虽然道不同不相为谋,但曾柔一下子被韦小宝答应放人时的英雄气概所震撼,倒也心怀感激。于是之后一直把这两枚骰子待在身上,可心中念念不忘的,依旧是在当时看来是豪情万丈(这词本从来不应该拿来形容韦小宝,可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曾柔这样看那也就罢了吧)的韦小宝。一见钟情到后来甘愿陪伴,可歌可叹。

  对阿珂,韦小宝给我的感觉便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先是在少林寺初见阿珂,见色起意,说什么也要娶她当老婆。之后机缘巧合认识了阿珂的师傅,随即拜师,这样就可以天天名正言顺地见到阿珂。可阿珂对韦小宝没有什么好感,可以说是讨厌至极。况且,阿珂一心迷恋郑克塽,于旁人倒也没放在心上。韦小宝看见这俩人在一起就来气,于是百般刁难姓郑的。这也更加让阿珂憎恨韦小宝,并几次三番的想要杀害他。阿珂曾对郑克塽说,看见韦小宝如此侮辱他,那比韦小宝侮辱自己还要难受,她必定要让韦小宝得到报复。阿珂一心只在郑克塽身上,韦小宝对郑克塽越是刻薄,她越是讨厌韦小宝。从不曾给过韦小宝好脸色看,每次遇见韦小宝非打即骂,言语间的厌恶是一点情面都不留。她表现出了一个人能讨厌和排斥另一个人时,所能表现出的最极端的所有,而且是明晃晃的,丝毫余地都不留。在韦小宝面前,阿珂对郑克塽的喜爱也显露无疑,那时对于阿珂来说,郑克塽是人中龙凤,世间男子没一个及得上他,韦小宝不过是自己最讨厌、最不想看见的第一大对头(没错,是对头,因为韦小宝总是处处跟郑克塽为难)。阿珂对韦小宝的感情已经如此明显,韦小宝依旧想讨她做老婆,发了疯的想。就像段誉发了疯的想娶得王语嫣一般。两人之间种种水火不容,一个人拼了命地讨好,一个人拼了命地厌恶。经历万事之后,阿珂选择韦小宝的时候对其依旧没有任何好感,只是因为一来自己怀了韦小宝的孩子,二来呢,不是因为阿珂觉得韦小宝有多好,而是她发现了郑克塽有多坏。既然木已成舟,选择也没什么意义了。她对韦小宝没爱,只是生活已经让她没得选。韦小宝之于她,就像段誉之于王语嫣,我选择你不是因为我喜欢你,而是因为我得不到自己喜欢的人。这到底,是谁的悲哀。

  上面这六位,有真情也好无心意也罢,都没关系。全都不及一个双儿。哪怕说起来,双儿对韦小宝也不全是男女之情。她只道韦小宝是她的命运。就如同冉阿让之于珂赛特一般。不一样的是,韦小宝是她全部的感情。她没想过要逃离。

  从小父母被杀,幸得庄家夫人收留。后来由于韦小宝的救命之恩,庄家夫人便将双儿赐给了韦小宝。在庄子里,还帮忙包粽子给他吃,接着帮他熨烫衣物,贤惠可见一斑。三少奶奶的抚育之恩难以报答,所以其命不可违,只好天涯海角,跟着韦小宝。出得门后,将三少奶奶的话一股脑地全都告诉了韦小宝,如此坦诚跟信任。听着韦小宝说要将她送人,眼眶瞬间红了,不过还好只是自己会错了意。韦小宝在少林寺奉命保护老皇爷,双儿便在少林寺山脚住着,毫无怨言。但怕韦小宝是朝廷的大官,而自己跟朝廷有着不共戴天之仇,好生为难。胖头陀抓住韦小宝,逼问四十二章经。双儿生怕韦小宝有什么闪失,跟着便上去没有丝毫犹豫。接着因为方怡到来,双儿自然回避。韦小宝虽然稍许歉意,但想得还是跟方怡二人世界的好,倒也松了口气。后来一路保护韦小宝,深得其信任,连天地会的大小事物也一并参与了,还跟天地会的英豪拜了把子。后来为了找寻四十二章经中的秘密,和韦小宝一起拼地图,当然韦小宝只是稍微出了力,大部分都还是双儿做的。把拼图拼出后,满是欢喜地跟韦小宝讨论如何解谜,丝毫不觉得之前受过累。之后也不辞千辛万苦,跟着韦小宝去寻宝,途中遇上了神龙教的人,拼命护住韦小宝。随后陪着他逃亡,在雪中杀鹿以食,却也觉得快活。随后在俄罗斯帮韦小宝打点各种事物,并护他周全,还好凭着韦小宝三寸不烂之舌两人才有命回得中原。韦小宝奉命去扬州修祀堂,顺便衣锦还乡,双儿自然也跟着去,谁知道遇到了老对头。双儿奋力抵抗,还是不敌。韦小宝只好死马当作活马医,跟桑结义结金兰,两人才免于一死。看见大仇人吴之荣,双儿为了不伤及韦小宝的仕途跟面子,低声哀求,生怕韦小宝不答应。还好此时的双儿对韦小宝来说,已经足够重要了。谁知道又遇上了神拳无敌夫妇,双儿被打得节节败退,可还是一心只系着韦小宝,于自己的性命安危全然没放在心上。后来韦小宝身份被康熙揭穿,康熙为了一网打尽天地会的反贼,要韦小宝邀其众人去他家会合并决意以大炮轰死。还好众人逃出,但却不见双儿,原来双儿见韦小宝进宫太久,担心事情有变,竟自行跟着风二哥进宫去找寻,韦小宝在双儿心中的分量,可不是一般的轻。韦小宝跟清兵打仗,自忖身上有四宝,一曰匕首,二曰宝衣,三曰轻功,四曰双儿。不知不觉,韦小宝已把这个舍身给自己的双儿,当做生命的一部分了。后来跟其余六位夫人共处,倒也从不争宠,只求韦小宝能一辈子如此逍遥快活,就已足够。可伴君如伴虎,整天为韦小宝担惊受怕,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被康熙给摘了脑袋。最后借着七位夫人的劝说,归隐于深山中不再问世事。

  明明身上有着血海深仇,但却因为韦小宝在朝廷做官而进退两难的,是双儿。胖头陀要杀韦小宝,肯陪着韦小宝去死的,是双儿。想让韦小宝跟着他所谓的老婆共度良宵,自己便悄然跟在后面且小心翼翼不被发现的,是双儿。哭不是因为自己被关起来,而是因为被关起来后就见不到韦小宝的,是双儿。扮作军士,一路不辞劳苦,只为暗中保护韦小宝的,是双儿。跟吴六奇拜把子之时,满是不肯,因为觉得自己身份不配跟韦小宝会中之人相称的,是双儿。因为韦小宝一句玩笑话,便熬夜做拼图,将几个星期的工作量一个星期就做完了,还蛮是欢喜的,是双儿。寻宝路上遇见洪教主,混迹在官兵之中,一直等到深夜没人发觉,舍命相救韦小宝的,是双儿。天寒地冻,在雪中捉鹿来杀了吃并用鹿皮做了一顶帽子给韦小宝御寒的,是双儿。在俄罗斯提心吊胆,不知归期几时,陪韦小宝聊天解闷以遣怀的,是双儿。被苏菲亚气急败坏地拖住,韦小宝劝她造反时,奋不顾身跟俄兵斗争并点住他们穴道的,是双儿。回到扬州丽春院,被桑结一行人认出行踪差点被杀掉时,拼了命反抗想要护住韦小宝的,是双儿。七女首次聚首与丽春院时,怕洪夫人加害韦小宝便点了其穴道的,是双儿。看见不知多少次想要将其先杀之而后快的仇人,却担心韦小宝的仕途会受及牵连,去低声恳求韦小宝并小心翼翼询问的,是双儿。偶遇归辛树夫妇俩,即便被打得没有还手的余地,依旧不肯求饶,但却担心韦小宝性命哭着让韦小宝快逃的,是双儿。结义兄弟被害,明白了其结义的苦心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份,配得起韦小宝这个天地会的香主,而哭得不能自已的,是双儿。韦小宝进宫禀报,可迟迟不见回来,犯险跟着风二哥深入皇宫去营救韦小宝的,是双儿。韦小宝被冯锡范制住,危在旦夕,不顾所有扑上来相救甚至想一命抵一命的,是双儿。韦小宝说服罗刹兵,在一旁帮腔作势一脸满是认真的,是双儿。韦小宝被青木堂众人误会而百口莫辩,本来不善言辞,却也能将事情的原委伶牙俐齿地说的头头是道,只为给韦小宝洗刷冤屈的,是双儿。在船上遭天地会其他香堂火烧船只,走投无路,拉着韦小宝上岸以求脱险的,是双儿。韦小宝为掩人耳目而假死,口中惨叫不断,明知是假的却仍旧忍不住担心害怕的,是双儿。

  如果不是因为双儿,韦小宝不知道要为多少细枝末节的琐事而烦心。如果不是因为双儿,仅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韦小宝是没办法把所有事情都办得这么顺利,甚至在危机时刻总能化险为夷。如果不是因为双儿,韦小宝已经不知道死了多少回了。

  虽然张无忌曾和四女同舟,但肯为了张无忌什么都不要的,只有赵敏。能让英风侠骨豪情万丈的萧峰心中一荡的,也只有阿朱。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人。你爱不爱我没关系,我爱你就足够了。

  得妻如双儿,此生复何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