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色大象》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黄色大象》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5-28 21: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色大象》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黄色大象》是一部由广木隆一执导,宫崎葵 / 向井理 / 滨田龙臣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黄色大象》观后感(一):平凡也是奇迹

  奇特的电影。

  女主角内心充满了童趣,她能跟动植物对话,偶尔会感叹:“为什么大家都那么成熟呢?”

  成熟是不是意见好事呢?

  男主角重遇旧情人,醒悟到爱之所在。在故事的结尾对小男孩讲了黄色大象的故事,这是一种成长。因为即使大象离开了,去了非洲,这”也没有所谓”。因为小女孩依旧可以去非洲找他,那种互相牵扯的爱情离去了,以两心相印的方式重新来临,男孩也成熟了,或者说他开始渴望成长了。因为他发现即使长大了要面对无数的问题,也不是一件很可怕的室,他甚至希望快快长大去做很多很多丢脸事情。这种成长是冲破自我的禁锢,对成人世界的希望压过了恐惧。男主角找到了自己羽毛女主角找到了自己的黄色大象。

  月亮圆了又会缺,缺了又会圆,不用担心。女主角也不再害怕月亮,不再为月亮所操控了。也许她跟其他人一样长成“灰色”了,一样成熟了,但,这又何必担心的呢?这又何必叹息的呢?

  平凡,是否也可算是一种奇迹呢?

  《黄色大象》观后感(二):执念 孤独 安静的人 离开城市生活

  之前看了《信长协奏曲》,便有些喜欢面容纯真的向井理,然后就发现了这部《黄色大象》,老实讲我是哭着看完的后半段的……

  起初先是被电影封面打动的,暖暖的绿色和黄色的田园风,相互依恋男女舒服的麻布衣服,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宁静,我想要的宁静。

  电影开始于一副我梦寐以求画面,萌萌的小妻(宫崎葵)和高高帅帅温和的武辜先生(向井理)正蹲在他们自己开垦的小土地里收割西红柿,还振振有词的念着奇怪的咒语,那姑娘乱乱的头发,肥肥大大的衣服,爱笑的眼睛,像极了曾经的自己。我想大地小朋友就是从收到小妻送的番茄那一刻喜欢上她的吧,还很有礼貌的讲以后要送他们奶酪作为回礼。

  从看到小妻与那只叫肝油的狗狗的对话开始,我就知道这个女孩一定是个单纯有爱的人,好孩子才可以尽情的享受大自然馈赠呼吸自然同时感受他们,与他们对话,那感受就像宫崎骏的《龙猫》,想像力永远是好孩子们温暖的家。

  他们的日子平静简单美好,每天就是与仅有的几个邻里的来往,老人院里简单的工作,夜晚敲打着的键盘声,但再美的童话也会充满波澜,小妻渐渐的感觉到了她与武辜先生之间似乎被什么东西阻拦着,去海边的路途中小妻对于日记执拗,以及从发脾气到渐渐的平静微笑,她明白他已经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角色。在海边,武辜先生背后的纹身格外扎眼,以及在海边他轻描淡写的讲着的往事和最后的哭泣,他在慢慢的释放着自己,一点比一点更需要眼前这个有点神经质的女孩和妻子。只是男人往往迟钝……

  每当月圆的时候,小妻的身体就格外的虚弱,或许她还恪守在儿时病房中大象的身边。铁树听到了她的好多秘密心情,也是陪伴,她只是习惯了自儿时以来的孤独。那个日日夜夜与她在一起的男人真的会一辈子和她在一起吗,她不确定

  足利先生去世后,武辜先生也变得格外的脆弱,他玩着玩着麻将失声痛哭时,小妻给他的拥抱便是他最需要的,男人只有在最脆弱时才知道谁才是最重要的,画外音:此时该有眼泪……

  武辜先生每晚的日记都让小妻更加的孤独与焦虑,她知道他有一个他无法忘记的过去的恋人,武辜还是决定去一趟东京,小妻每一下砸的武辜先生的手都像一把把刺向自己心脏的刀,她的痛,他的痛,是身体上的,也是积压多年心理上的。

  武辜先生去了曾经恋人和先生的家,是那位先生央求他这么做的,看过很多日剧后,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对家庭爱人宽容,一席话的最后,他把他的新书给了曾经的恋人,他说那是武辜与小妻的故事,讲的是日常的生活,我想此时此刻,大家都已经放下了心里的执念。

  回忆起他们的初识,与结婚,谈不上一见钟情,也谈不上相亲相爱,但最简单的婚姻生活让他们在时光中相互依恋,相互爱慕,武辜先生开始代替黄色大象守护着小妻。

  :大地给他们寄去了奶酪,据说奶酪配番茄很好吃,教人成长……

  有时执念让我们沉湎于过去,我们用余生祭奠着那些死去的爱情,直到有一双彩色的羽翼愿意带你去一个安静的地方幸福的了此余生时,没有过多的争论利益冲突,就是那么顺其自然的开始,直到死的那一刻。无论未来的路是十一种孤独里的哪一种,都要相信,会有人替代黄色大象静静来到你身边的,挽起你的手,毕竟铁树也能开花……

  《黄色大象》观后感(三):自我的童话

  有床戏!咳咳……我发觉向井理大部分都这种外型比较不修边幅的角色,当初的提琴手和医生呢喂~宫崎葵本身气质独特所以演这角色真的很自然,看的时候想要别的演员演多少会有点做作吧。有着自己独特世界活得有点不安的妻子,有着过去阴影丈夫,相信彼此为彼此努力的活着。很沉静文艺片。

  武辜和小妻无声对抗,小妻愤怒又狠心的拿手边的一切去砸武辜的手,直到武辜受不了开口制止她那段,看得人有点烦躁又很紧张,很微妙。另外武辜和小妻私奔那晚,那个醉汉在车上唱的那首歌很好听

  《黄色大象》观后感(四):印象·黄色大象 ただいま お帰り

  电影开头不久是女主角在雨中反复念一句日文:お帰り 欢迎回来。我曾在日语课上听过,在日本,当你回到家里:ただいま 我回来了。家人会用 “お帰り” 欢迎回来 来回应你,这是一个很温馨场面

  而似乎女主角一开始只能独自练习这一对话,却无法在她的丈夫回来的时候奉上这温暖的一句。

  女主角因小时向满月祈求一个健康的身体而拥有了能听懂树木动物话语能力,还因此拥有了一头黄色大象。女主角在受伤时向铁树交流,却不和丈夫直谈,最震动的一幕是她识破丈夫的东京之旅的骗局,用杯子和碗狠狠砸伤了丈夫阻止她不让她开水龙头的手。

  幸而丈夫是去和小时的内疚而引发的情人做一个最后的了断,并让失去女儿的前情人重回了她丈夫的怀抱

  女主角最后有没有看日记?我不知道。我更偏向于她没看。丈夫走后,她陷入了彻底的寂寞,铁树不再和她交流,或者说是,她失去了原本的特意功能。她感动同村夫妇的爱情,又在一个满月,祈求月亮赐予那对老夫妻中的妻子健康的身体,赐予她丈夫回来。然后天上飘下一篇漂亮的彩色羽毛,正是他丈夫背上纹身鸟的羽毛。她一直在相信和期待着丈夫的心。

  黄色大象说她要离开了,她送别了大象,而此刻她也觉得正是自己真正长大的时候了。

  结局,女主角终于很自然的答上了那句:お帰り

  可我总觉得电影最后的主题表达总有点落入俗套感觉

  记下细腻情节(大致)

  1、他俩私奔在火车上,男主独白:那时的我们大约害怕又幸福。

  2、铁树说:忧桑真的是因为秋天吗?

  3、女主:”为什么他们都这么成熟?“

  4、11岁小男孩:我只是把姐姐读成了阿姐这样的小事就受到了他们一直的嘲笑,我接下去的人生还那么长,还会做多少丢脸的事,我害怕。

  《黄色大象》观后感(五):奇迹啊,就是日常的生活。

  没关系,你可以慢慢长大啊

  节奏很慢,故事很长。耐下心来慢慢看完,才觉得这是个披着魔幻主义的关于治愈的故事。

  妻利是个颇有些神经质的姑娘,在满月的时候就会变得很虚弱,自从在幼时梦境里遇到来自非洲的黄色大象后,就忽然间听得懂花草虫鱼整个自然界声音了。

  于是,你会经常看到她穿着森系的衣服,留着似乎被狗啃一般的刘海,晃荡在家里的庭院里,跟各种花草寒暄,在雨中仰头与雨对话漫步,甚至有一次在森林里摘果子的时候遇到蜜蜂,拔腿就跑,最后跑到邻居大婶家,一边哭一边让人家帮她包扎红肿的胳膊,此刻,看着她哭得梨花带雨,真的很想说:妻利真的还是孩子呢。

  武辜在满月的时候遇到了在咖啡店打工的妻利,看到她脆弱的神情,瞬间上前安慰说“月亮会慢慢缺下来的,不用担心。不用担心。”。

  之后他们就在一起了,但是武辜被妻利的父亲拒绝,妻利拉着武辜私奔, 他们一同隐居在乡下。

  从精美的日间饭食到晚间的性福生活,这应该一对小夫妻的山间幸福日常才对,但是他们却越来越话不投机,武辜开始写日记,对于妻子重要的事情都不和自己分享颇有些怨言,妻利则越来越作,经常一言不合就使小性子,梨花带雨。

  武辜感受到了妻子的不满,决定带妻子去海边散心,跟她讲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个真实发生的事情,喜欢的姐姐自杀在树林里,他一直自责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去找她,而任由她在树上吊死了自己。对此一直不能释怀。

  从海边归来,他们的关系却似乎没有缓和。此时的武辜收到了一封信,却迟迟没有打开。

  武辜一直照顾福利院老人去世,幼时姐姐自杀的记忆被唤起,武辜在对待生死的纠结,促使他打开了那封来自东京的信。

  武辜决定去东京,这件事导致了整部电影的高潮,即:洗手池砸手事件

  杯碗砸在武辜手上的瓮瓮的声音,以及血淋淋的镜头,看到这里,估计所有人都觉得妻利这次真的是作过了吧。

  拧巴的心情在酝酿,总觉得姑娘莫名有什么难言之隐

  原来是妻利一直在看武辜的日记,她发现了另一个世界的武辜,在那个世界里,武辜曾经喜欢着另外一个女孩,武辜这次去东京,更是别有它途。

  镜头转到N年前,当时的武辜在画展的时候遇到了小绿,因为小绿的神态像极了他幼时喜欢的姐姐,对她一见倾心

  小绿是个画家,也是个有夫之妇,在她女儿得病去世之后,她却一直无法理解这件事情,因此生活上各种歇斯底里,每周一还雷打不动地去医院看完女儿,然后一次又一次地认识到这个残酷事实痛哭流涕

  当年小绿的丈夫送给武辜小绿的最后一幅画时,武辜默默地离开了,之后遇到了现在的妻子。

  如今小绿依然有些神经衰弱,但在看了丈夫给自己的武辜的关于爱与救赎小说时, 小绿居然奇迹般地好转起来,开始认识到自己的女儿真的离自己而去。

  同样困囿在过去的武辜和小绿。

  武辜对小绿说:当年你画在我背上的那只鸟,它不是低头畏缩不前的鸟,它是斗志昂扬时刻准备飞翔的鸟啊。

  小绿触摸了自己的最后的画作,倒在地上,哭得稀里哗啦。

  是的,该过去的,总要过去。

  武辜背上的那只鸟,已经腾空而去,而此时妻利梦中的那只黄色的大象,也随之笑消失了,与大象同时消失的,还有妻利与花草虫鱼对话的能力。

  去除了各自背负的重担,夫妻二人,终于可以毫无嫌隙地继续生活下去。

  就像武辜最后的那段自述一样:

  一番大切なものはもう書かなくても忘れない。それはいつもここにあるものだから。それはいつも僕のそばにいて、笑ったり泣いたり怒ったり拗ねたり、でもまたすぐに笑ったり、ちょっと面倒だけれど、なによりも大切で、愛しくて、大好き、大好きな人、僕の妻。

  院子里的铁树说:奇迹啊,就是日常的生活。想想,的确是如此呢。

  :

  写在最后,其实电影中提到的配角邻居家的大叔大婶,以及大地和珍妮,都是非可爱存在

  大地:为了你,我好想快快地长大。

  珍妮:这里有我和大地的回忆,没有你(一脸嫌弃),而且珍妮唯一给正颜的镜头,眉眼之间颇有些张雨绮的味道

  《黄色大象》观后感(六):这就是爱的代价

  这部电影的cast就是我最爱的。哪怕没有看过原作,我都挑不出比aoi和向井理更加适合的人。

  凭借着晨间剧走红的向井和大河葵,这部片子给我的感觉和《丈夫得了抑郁症》一样,温柔的相爱的两个人。至少在性格上是那样的,简单的两个人,生活在偏远农村里,那里有着朴实的老人,总会来讨吃的的狗狗,活了很久的铁树,以及带着阳光的妻子。

  向井理扮演的是丈夫wugo,一个小说家,至今只有一本小说,带着妻子私奔到了乡村田野,每天去养老院打零工,每晚在电脑前写小说,或者写日记。

  aoi扮演的tsuma,从小身体不好,在童年里和黄色大象一起玩耍,然后莫名地恢复了健康,但是从那时候开始,就听得见植物和动物的声音,可以与他们交谈。在咖啡店打工的时候,被前来喝咖啡的wugo告白说:我们结婚吧。

  于是就有了故事开始的一个小时,清新自在的田园生活,摘番茄,靠着铁树看月亮,一起吃晚饭的两个人,在雨中跳舞的tsuma。这样惬意如画一样的故事,像童话一样不真实。tsuma就好像是保存着童年的纯真一样从未长大,单纯地看着这个世界,认真地与每个人交流,发自内心的笑容。wugo不太懂tsuma的世界,可是也在无限地包容着他。哪怕两个小时的电影都是,静静地阐述着这样简单生活的两个人我也愿意。

  直到某一天,为了寻找蚊帐的tsuma在阁楼上发现了wugo曾经的全家福,平静的生活就此被打破。(这样狗血的叙述方式我还要用多少次= =)

  wugo收到一封信,绿色的。tsuma开始不安,吃饭不说话,出去时开始不停地哭,他觉得wugo离自己越来越远,她开始频繁地找铁树聊天,两个人不知不觉开始靠着wugo的日记本交流。

  知道wugo不再选择逃避,面对东京的过去。

  放下过去的wugo,和选择原谅的tsuma都长大了,tsuma再也听不到动物们植物们的声音,wugo开始要认真写小说。只是他们还是生活在农村的房子里,过着阳光照耀的生活。

  好吧,我的包脚步剧情大概就介绍到这里orz可是这部剧的重点真的不是虐啊,痛苦啊。我就是喜欢日本导演们,不停地将时间轴拉长,演员只是重复一个动作,比如aoi饰演的tsuma可以抱腿在车上哭很久很久,久到wugo带她到了海边,不停的说着umiya,umiya,她才喜笑颜开地回应着umiya,umiya。aoi那时的笑容无可替代。

  以及wugo要去东京时,tsuma不停地开着水龙头洗碗,wugo去关上,然后tsuma想要开,两个人就着一个水龙头僵持着。镜头只是对着aoi,以及wugo吃痛的声音。但是想要理解wugo的世界,却又走不进去的tsuma只能通过不停地打着wugo的手,才能表达她的努力。就好像,拧开了水龙头,就拧开了wugo过去的大门一样。

  暗淡的背光面取景,人物表情的放大,这个就是我所喜爱的日式纯爱电影,更多静止的画面,细节流动的远景。以及aoi和向井自然的表演,成就了这样的黄色大象。

  tsuma的成长就是爱的代价。

  写这篇影评的时候,正好碰上koki退团。心理面禁不住感慨万千。从高中生到现在的社会人。迷茫,痛苦,欢笑太多的感情都是从那些,色彩斑斓的回忆里飞舞出来。是的,曾经做过团饭,然后变成o,看着黑白时期大家掐来掐去,看着自家从9-6-4。幼稚如我,曾经想,看吧,国内的组合说散就散,可是自己团好像从来就不会有人离开一样。然后此去经年,有些人已经不像当初那样重要,虽然还会撒钱,但是追档的心都变得日渐浅薄。

  生活就是那么现实,会把一个充满着热情的心,渐渐地磨平,一切趋于平淡。可是无论是谁的离开,无论大家是如何的反应。我还是想要感谢给我那样一个青春的小三团,给我那样幸福的一段时光的J家。毕业什么的真的太遥远,我还是希望无论怎样,我都可以看着你们走到三十,四十,五十也没有关系。还有当初一起爱着的姑娘们,大家都要幸福。koki也是!

  《黄色大象》观后感(七):【大鸟与大象的爱情物语】

  电影开始女主从浴室里跑出来让男主帮她把浴池里的烫熟的小螃蟹带走。

  早晨在院子里浇水,身边的羊咩咩居然会说人话。

  去田里采摘番茄,看着自己栽种的食物变得好吃。

  也有很好的邻居,单纯的喜欢着女主的小男孩、性格奇怪可爱的老头子和喜欢把XX倒在豆腐上的老奶奶。

  电影的色调和构图着实很美,是让人非常向往的田园生活。

  两个人平静的生活着,从一开始的闪婚,到日渐失去了话题。

  各自心中藏着小秘密的两个人,妹子蠢萌的,能和铁树与各种动物交流,而小说家男主每日记录下与妻子的点滴。

  其实两个人都深爱着对方,只是渐渐忘记如何表达。

  妹子比较激动的两个场景,一个是在去海边的车里,谈论起日记本的内容。妹子一直固执的想去了解日记里究竟藏着什么。

  一个是因为无人修理的漏水的水龙头,老公握住水龙头企图平复她的心情。而妹子用碗一直敲打他的手都流出血了好么!当时我只想说:卧槽这神经病啊。

  有点歇斯底里,也有点像对如此渐默的两个人做的抗争。

  在一部小清新的电影中让我感到几个欣喜的画面:

  1.夫妻的每日精致细腻清淡的食物。

  2.虽然是小清新的夫妻,但也有xxoo的时候啊哈哈哈为什么我觉得应该是无性生活……

  3.会说话的羊咩咩和牛头梗实在可爱。

  4.男主在友人逝去崩溃的时候妹子紧紧的拥抱转眼就要了晨曦渐萌的清晨。非常有爱。

  《黄色大象》观后感(八):【大鸟与大象的爱情物语】

  电影开始女主从浴室里跑出来让男主帮她把浴池里的烫熟的小螃蟹带走。

  早晨在院子里浇水,身边的羊咩咩居然会说人话。

  去田里采摘番茄,看着自己栽种的食物变得好吃。

  也有很好的邻居,单纯的喜欢着女主的小男孩、性格奇怪可爱的老头子和喜欢把XX倒在豆腐上的老奶奶。

  电影的色调和构图着实很美,是让人非常向往的田园生活。

  两个人平静的生活着,从一开始的闪婚,到日渐失去了话题。

  各自心中藏着小秘密的两个人,妹子蠢萌的,能和铁树与各种动物交流,而小说家男主每日记录下与妻子的点滴。

  其实两个人都深爱着对方,只是渐渐忘记如何表达。

  妹子比较激动的两个场景,一个是在去海边的车里,谈论起日记本的内容。妹子一直固执的想去了解日记里究竟藏着什么。

  一个是因为无人修理的漏水的水龙头,老公握住水龙头企图平复她的心情。而妹子用碗一直敲打他的手都流出血了好么!当时我只想说:卧槽这神经病啊。

  有点歇斯底里,也有点像对如此渐默的两个人做的抗争。

  在一部小清新的电影中让我感到几个欣喜的画面:

  1.夫妻的每日精致细腻清淡的食物。

  2.虽然是小清新的夫妻,但也有xxoo的时候啊哈哈哈为什么我觉得应该是无性生活……

  3.会说话的羊咩咩和牛头梗实在可爱。

  4.男主在友人逝去崩溃的时候妹子紧紧的拥抱转眼就要了晨曦渐萌的清晨。非常有爱。

  《黄色大象》观后感(九):是属于你的黄色大象(影评,或是内心独白)

  最喜欢的电影一直是《天使爱美丽》,喜欢在各种时候一遍一遍的看,开心的时候会看,难过的时候也会看,大概是电影中的每一个细节已经住进自己心里面的缘故,就这样让这部电影成为了生活与成长的一部分。然而我从未为她写过任何相关文字类的影评,仔细回忆甚至连语言形式的感受都少之又少。大概是太过于熟悉,却又未曾真正明白,便又没有勇气将自己千丝万缕的思绪归结成一篇字数有限的形式吧。

  《黄色大象》这部电影,我一共只看了两遍,却立刻奈不住内心的催促,不由自主的要将我的感受记录下来。我想,即使是一篇尽数情结的影评,也终究无法平复我对这部电影汹涌翻滚的情感,写出来的,也不是影评吧,更像是内心的独白。就让我第一次认真写下的关于电影的文字,全然献给这部《黄色大象》吧。

  捉摸不透日本电影的压抑,暗淡,以及其清新下隐藏的深刻意味,却让人内心多少有了被拂过的痕迹。看过不少之类的文艺片,却真没有其他任何一部让我这么难以释怀,大概是故事的情节人物的思绪扎进了我的心里面有了共鸣吧。第一遍看被多次打断,但终究匆匆的一直持续到了结尾,然后自己悄悄常常舒了一口气。第二遍看的很安静,一个人慢慢的看,心里面却起伏的仿佛加速了多少倍的潮汐。

  暂且不说演员,向井理如何因为参拜靖国神社遭到非议,宫崎葵如何仍然美丽可爱的像个十几岁的少女,或是电影中独特的关西腔,这些都不说,就看看电影本身,他的内容,和带给观众的感受。

  这部电影令我惊奇之处之一,在于他对于人物的塑造,每一个人物都是基本丰满的,关注中心远远不止是主人公夫妻两人,更扩展到几乎每一个的出场人物。

  邻居懵懂初长成的十一岁小男孩儿大地君,因为青春期心理的微妙改变,因为读课文口误当中出了丑,为要逃避同学的关注,竟然退学了一段时间。他悄悄的暗恋着利爱子,直到要离开乡村继续上学,他偷偷给了利爱子一封情书。利爱子读着那封情书,幼稚,却清澈明确,利爱子流了眼泪,她被孩子的真挚与坦诚感动了吗?或是追忆起了自己一去不复返的年少?一直喜欢着大地君的小女孩儿珍妮,直爽幼稚,“为什么大人结婚以后还要外遇呢,要是我和大地君就绝对不会,真想快点长大。”邻家年迈的荒地先生,与妻子过着平淡的日子,直到圣华婆婆一次重病,老人竟然慌张无助的成了不能够照顾自己的孩子,是依靠是需要。

  住在乡村的一间不大不小的农舍,有着朴素简约却充满令许多城市人都望尘莫及的田园绿色的生活。丈夫武辜步是个写字的人,大抵文人都持有一种内向的浪漫,也有自己的内心空间。他爱他的妻子利爱子,就像他爱他的文字。丈夫敏锐的心思让他常常体贴,出门前会提醒利爱子不要让风扇一直迎面对着吹,会在傍晚回家时候从口袋里拿出一块点心留给利爱子吃。对于妻子每到满月时候的心思变化,武辜步万般的猜不透,却仍然笨拙的企图安抚她。两个人生活的平静,会时常一起准备丰盛的早餐晚餐,内容许多是自家田地里面生长的蔬果。丈夫开着那辆陈旧的大头卡车,去城镇里的一家老人院看护,妻子在家中,除了每天需要的基本家务,也算是悠闲,会和邻居走访聊天。

  利爱子小时候心脏生病。说到童年时候生病修养,这真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想到自己小时候,“卧病在床”时候,有了大片大片的时间,看许多喜欢的书,有了一个自己的童话奇幻的空间,会和静态的无生命的物件说话,会和自己聊天,渐渐的竟然给自己构建了一个完全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利爱子亦是如此,生病在床孤单时候,第一次看到了黄色大象,属于她的黄色大象。月圆的夜晚,淡黄色的月光透过了利爱子的屋子,洒满了利爱子的床,洒满了她的全身,她在那里看到了之后伴随着她很久的黄色大象,黄色大象成了她亲爱的伙伴,带着她飞到全世界的许多地方,飞上天空,飞进海洋,带着她经历了许多她一人孤独卧床时候渴望感受的自由和精彩,只在每当满月的时候。这就是利爱子的成长,简单纯粹,只有她和她亲爱的黄色大象,也正是这种单纯与孤独,丰富的内心建造,让成年后的利爱子仍然像个孩子一样的干净纯真,有着一颗敏感脆弱的心,也同样像孩子般的任性且喜怒无常。

  利爱子有自己的世界,她捕捉得到别人看不到的事物,也听得到别人听不到的声音。她时常和院子里面的植物对话,其中一棵大铁树成了她的朋友和依靠。她偶尔也会和小狗小羊,或是昆虫们说上几句话。有着真实透彻的微笑,正如她善良丰富的内心。会扬起灌溉水管的花洒,开心的向着天空扬出一片彩虹的她,是有多么细腻调皮的内心呢。大概是成长的缘故,成年后的利爱子在月圆的时候总会在情绪起伏身体虚弱,莫名的阴晴不定。她为什么会如此呢?是不是想念她的黄色大象呢?黄色的大象到哪里去了呢?怎么不再带着她在世界自由的飞翔?黄色的大象不再陪伴她了吗?

  利爱子也时常做梦,现实中的遗憾,利爱子却都在梦中找到了弥补了,譬如她和武辜步那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都还是青涩不成熟的年少时候,也是一个月圆的夜,在利爱子打工的咖啡馆,他们相遇了,一见钟情,他对她说,月亮会慢慢缺下去的,别担心,不用担心,我说,我们结婚吧。利爱子被他的话治愈了,也答应了这突兀的求婚。原本仿佛梦幻的爱情故事,却构不成电影中所要表达的大段压抑与幽暗。这奇幻的相遇,确实也开启了一个故事,却是再现实不过的生活。武辜步带着他出版的小说去见利爱子的家人。作为一个理性成年人,利爱子的父亲无非是认为这样一个投身文艺的写字之人并不能带给女儿稳妥的生活,当即拒绝了。于是他们离开了,似乎是逃离了生命拟定的轨迹,似乎是挣脱了世俗的束缚,来到了乡间,开始了属于彼此的生活。

  常常想到,开始婚姻的两个人,在决定一生相守之前,完完全全就是陌生的两个人,各自有着不同的成长,不同的过去,是截然不同人生塑造之后的相遇,对于互相的曾经,可算是一无所知。然而就是这样萍水相逢的两个陌生人,竟然要携手相伴余生,生命大部分的时光,都要一起度过了,完全未知的后来,和彻底埋藏的过去,都要一并接受了,是冒险,是勇气,以全心全身作了筹码。

  电影中,利爱子一次看到丈夫幼儿时与家族的合照,问院中的铁树:“铁树,你相信奇迹吗?”

  铁树:“奇迹吗?”

  利爱子:“我啊,发现了。老公爷爷,或者爷爷的爷爷,和别人相爱。把孩子养育成人,他的孩子又和别人相爱•••就算经历再多苦难,都能真心去喜欢一个人。然后现在把他送到我身边。”

  铁树:“奇迹。所谓的奇迹,就是平凡的生活。”

  利爱子若有所思,想了想,笑了,缓慢的重复着:“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生活。”

  丈夫每天晚上都会在电脑前有时候写小说和日记,有时候只写日记。他将他一天的生活,他难于出口的感受,对于人事物的感动,都写进了日记里面,其中大多是关于利爱子。一次早餐时候,妻子偶然提起自己小时候心脏上的病,丈夫夜晚时候却在日记中写道很在意妻子未曾向他提起过这么严重的事,“什么重要的事都不跟我说,也不是刻意隐瞒,只是没讲出来而已。”也是那天,丈夫收到一封神秘的信件,信封是舒服柔和的薄荷绿色。利爱子看到了这封信将它放在了丈夫写字的桌子上,丈夫没有打开这封信将它放进了和日记本一起的抽屉里。两人默契的,心照不宣。也是那天晚饭时候,丈夫看出了妻子的不悦,说要带她去海边开心。

  第二天,他们真的去了海边,可是,在路上妻子却仿佛莫名其妙的哭起来。利爱子满心的委屈,和丈夫莫名其妙又不知所措的慌张,打破了这幅美好的海边旅程的图画。在利爱子眼中,丈夫自顾自的说着无关痛痒的闲闻故事,利爱子忍不住的哭出来,“根本不听人家讲的话,自己说自己的。”

  终于,丈夫停了车,说“啊,大海。”

  妻子说:“涨潮了。”

  丈夫说:“别担心。”

  妻子说:“是大海呀,我说,是大海呀。”

  这场并未得到释放的爆发,就这么熄灭了。

  丈夫忘记了那封信吗?还是妻子忘记了?成人的世界啊,让两个仍是孩子的大人惊惶所措了。

  海滩上,妻子问起了日记,丈夫第一次对妻子提到了自己年幼时候,在日记中写下还未到来日子发生的细小事情作为消遣乐趣。其中许多事情竟然发生,例如姐姐回家真的带给他女孩儿版的格力高作为礼物,他因为害怕所以拒绝了。之后,姐姐在树上吊死自杀了。他一直自责,为什么要拒绝姐姐的礼物,并将姐姐的自杀归咎于自己。直到现在。与利爱子相比,武辜步的童年似乎并非那么明快呢。死亡,永远都是无法避开的终结。紧接着,后来是武辜步长久以来看护的植物人足利先生的死亡,再次的,武辜步将足利先生的死亡归咎于自己。“我明明都能救他们,”丈夫脆弱的红了眼睛,像是个婴儿一般的一遍遍呢喃姐姐的名字,之后在妻子的怀抱中,崩溃的大声哭起来。两人竟这样在地板上睡着了,醒来之后,丈夫来到写字桌前,第一次的,打开了那封神秘的信,妻子在不远处,静静的看见了,却又一次将疑问与压抑留在自己的世界里来猜测挣扎。

  她对铁树说,秋天真寂寞,连月亮都显得如此寂寞。铁树说,寂寞是因为秋天的缘故吧。第一次的,利爱子问铁树,你知道老公他,有一个忘不掉的旧情人。铁树承认自己不知道。利爱子想了想,说铁树你真坦诚。利爱子所需要的真挚和坦诚,在邻家十一岁的小孩子那里找到了,在她院子中的铁树这里找到了,她是不是也正在丈夫身上寻找同样的一份诚实呢?她认为自己没找到,丈夫是不坦诚的,隐藏着他痛苦的关于死亡的回忆,还有他关于旧情人的过去,这些丈夫都藏在心中好久呢。

  孩子,总是期望在对方身上索取到同样的回报,却不懂得如何付出同等的分量,也常失望于现实与想象的落差。孩子,在成人的世界中找不到那份真诚,在心灵深处与自然的沟通中,却得到了那份最简单的满足。孩子,在自我的象牙塔中不肯出来,是为了维持原本的纯真和保护脆弱的心灵啊。

  利爱子对铁树说,但是他是知道的,他是为自己的旧情人在写小说。可利爱子不知道,隐藏,是变相的逃避,是武辜步选择的解脱方式。

  妻子压抑不住自己的不安和疑惑,开始一天天偷偷读起丈夫的日记,并在本子中贴上自己收集的叶子或种子,迟钝的丈夫终于在翻开过往的日记时,明白了。看到这里就一下子想起周国平在写作中提及托尔斯泰对于结婚后日记要被迫与妻子分享的苦恼与不安。曾经只属于一人世界的心灵告白,真诚神圣而隐秘的积累,如今无奈被另外一人挖掘探寻了。不能够继续了,躲藏在自己的一人境界,去孤独面对消化那些过往的点滴。分享,并非都是情愿,却是必要的学习过程。

  心灵纯洁的人,往往承受不住太过于残忍的谎言和太过于冰冷的事实,利爱子是这样,武辜步也是这样,他们,是如此的相像。

  日记的事情,彼此都不谈论,丈夫也继续写,夫妻二人,无声的在日记本上开始了隐藏的交流。丈夫写字压断的铅笔铅芯,越来越多的沉默,宣告了压制在深处的情绪的迟早崩塌。迸发出的愤怒与怨恨,竟然也是无声的,却是一场更加可怕的爆发。厨房中,妻子执意拼命扭开水龙头,丈夫拼命阻止。妻子用玻璃杯子狠命的开始打在了丈夫按压住水龙头的手上,两人没有言语,只是打击的声音,一下一下,一声一声。丈夫竭力忍住不发出声音的嘴唇已经白了,杯子碎了,发出声音,丈夫却仍然不出声音,也不放手,血流了出来。利爱子那往日灿烂治愈的笑容此刻早已不见了,剩下一副惨白扭曲的脸孔,和那含着眼泪的发红的眼睛。换了坚硬的陶瓷碗,继续打在丈夫的手上,丈夫不放开水龙头,继续忍着,直到最终疼的发出了声音,也大声的痛喊了两下。妻子住了手,扔下了碗,轻轻按上了丈夫那受伤的手,他们都哭了,声音轻的很。

  两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极度丰富,两个人的精神需要,甚至都相似的强烈。也许,妻子比丈夫更加的敏感,更加的喜怒无常,但丈夫内心压抑的情感,丝毫不弱于妻子。都有缺乏,缺乏爱,缺乏安全,缺乏平稳。

  第二天,丈夫离开了,去了城市,去了旧情人那里。剩下的利爱子,孤独的坐在院子前,想要和铁树说说话,“铁树,起了吗?”利爱子问铁树。没有回答。铁树没有醒来,后来利爱子一遍一遍喊着铁树,铁树也没有答应。从那时起,利爱子已经再也听不到那些不易捕捉的神奇的声音了。利爱子绝望的摔碎了丈夫与他父亲祖父们的合照。

  电影情节也就此全部的展开了。

  丈夫在文字中对妻子说,终于不再选择逃避自己不愿面对的过去,讲述了自己二十岁时如何在一次画展上遇到了和死去姐姐极相像的女人绿。绿的丈夫是著名的研究员,女儿却先天患病每周只能相见一次。彼此开始每天见面,都在对方身上拼命挖掘着贪婪汲取着,来弥补自己心灵中的巨大缺口。女人每天在武辜步的背上画着一只七彩的大鸟,直到有一天被丈夫夏目先生阻拦才结束。神秘的书信是绿的丈夫写给武辜步的,是请求他来帮帮自己那一直沉浸在女儿终究去世悲痛中病态的妻子。丈夫沉重而无可奈何,“我爱我的妻子,我很爱绿,所以才请你来。”

  夜深时候,利爱子对着月亮不停的恳求,“无论如何,请把老公还给我,拜托,求求你了。”一下子,遮在月亮前的云彩飘走了,清晰的,又是一轮圆月。与童年时候一样的淡黄色的月光又柔柔的充斥了整个世界。利爱子又听到了武辜步曾经第一次与自己相遇时候,说的“不用担心,不用担心。”

  武辜步与绿见了面,他平和冰冷几近麻木的安慰和劝告终于唤醒了醉梦中的绿,也唤醒了自己,“我一直以为这只鸟是放弃了飞翔伏在我的背上,可某一刻,我发现我错了。这只鸟想要飞翔,背上的这只鸟,想要张开翅膀。绿,这只鸟正是想要飞翔才收起了翅膀。”

  “你用这只鸟救了我,我和你一样,都活在过去里,画地为牢,所以,我第一次决定走出去,向前走,就是为了这个,我才来到这里的。”

  绿抱着自己的丈夫,终于说出,“这么近的月亮,原来那么远。”

  武辜步后背上面七彩的大鸟动了起来,抖着翅膀一下子飞走了。一根七彩的羽毛,飞落向月亮下的利爱子,“老公的羽毛,”妻子接住了飘落的羽毛,欣喜的一遍遍喊着,“老公的羽毛。”

  利爱子再一次的回到了童年,见到了她的黄色大象。

  利爱子:“鸟儿有了这个就能在天上飞了哦。”

  黄色大象:“嗯,有了这么漂亮的羽毛就能飞了。而大象则挺着灰色的身躯,和同伴在一起四处旅行。”

  利爱子:“一个人还是会寂寞吧。”

  黄色大象:“寂寞。我•••我回到同伴身边去也可以吗?”

  利爱子:“嗯。可以哦。”

  黄色大象:“可是会再也见不到我,可以吗?”

  利爱子:“嗯。可以哦。我会使劲长身体快快把病养好,然后去非洲找你。”

  黄色大象:“是灰色的哦。”

  利爱子:“这样就和大家一样了。”

  黄色大象:“飞翔这件事嘛。”

  利爱子:“就交给鸟儿吧。”

  于是,黄色大象离开小女孩,转身离开了。

  利爱子终于醒了,她终于和自己的黄色大象告别了。童年遇见的 黄色大象,在利爱子最喜欢的那本书中的黄色大象,是奇迹,是真实的,是带着利爱子自由飞翔的快乐的源头。成年后,黄色大象并没有离开她。她与武辜步月圆那晚的相遇,那同样的柔和的淡黄色光晕下,武辜步,那属于她的黄色大象,是平凡的,也是真实的,成了她之后一生的守护。奇迹,就是平凡的生活啊。利爱子将丈夫家族合影的那张照片重新放在了一个大相框里,挂了起来,“我也想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她终于接受了,平凡的生活,就是奇迹,能够融化人心的,是生活里某些微妙的细节与瞬间。

  利爱子让黄色大象走了,回去了非洲,去和其他大象一起,成了有着平凡生活的灰色大象了。他不会再带着利爱子飞翔了,飞翔的事情,利爱子知道,可以放心的交给鸟儿。武辜步,属于她的,七彩的大鸟。

  武辜步也终于面对了长久以来逃避的过去,他也告别了曾经的自我催眠。

  “我再也不需要日记了,最重要的东西就算不写下来也不会忘记,因为一直都在这里的,一直都在我身边。有事笑,有时哭,有时生气,有时任性,不过马上又露出笑容,虽然有些麻烦,可她比谁都重要,比谁都可爱,她就是我最爱最爱的人,我的老婆。”

  武辜步:ただいま。(我回来了)

  利爱子:お帰り。(欢迎回来)

  少女温柔轻盈的小心儿啊,她七彩斑斓的梦啊,从来未曾随着岁月消逝。成长啊,需要付出舍弃的代价,必须经历蜕变的疼痛。成年后,那份纯真和幸福依然陪伴着你,却因为成熟和洗涤,更美丽更温暖了,是属于你的黄色大象。

  《黄色大象》观后感(十):就是喜欢安安静静的看。

  我决定写一篇影,对这样一部评分并不高的片子。

  促使我看它的是演员表上赫然写着---宫崎葵。

  最先看小葵的片子是那部典型的小清新纯爱电影《现在只想爱你》。记得当时看着一个女孩为了心爱的人变得越来越美时的兴奋与感动,还有他们那个郁郁葱葱的初吻,真是触动到感情经历空白的我。以及片子最后惊艳的一幕震撼到瞬间飙泪。

  上一部看小葵的片子是《丈夫得了忧郁症》,温暖而治愈的色调让她娇妻的形象深入人心。而这一部片子,似乎是她得了忧郁症,有时抽泣,有时落寞,有时神经质发作。

  对于某种类型的电影,你说不上哪里好,没什么精彩剧情,没什么迷炫技术,甚至是乏闷的流水记录。它只是安安静静的展示着某种生活状态,如同我们每人平日最琐碎的生活,充斥着些许烦杂,空白与不快。它没有任何目的的诉说着生活的细节与角落,没什么深刻的意义。

  可我就是爱这样的片子,安静的与它对视共享每一帧不需解释的画面。

  丰盛精致的食物,纯白柔软的榻榻米,清新透彻的海边,男女主角互相依靠的温暖与坚定。

  他带她去海边,她却途中突然发神经似的闹脾气。

  她不停的开关水龙头发泄不快,他在一旁紧握龙头甚至被砸出血也不罢休。

  他失去旧爱慕然痛哭,她什么也不说只是紧紧抱着他。

  爱是一件并不简单的事,需要包容,需要忍耐,需要共情。

  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爱情,我们的相守。从来就没有童话中美好的一切。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片尾男主说了句“我回来了”。如同重获新生的第一天的美好。

  爱情,需要共同的保鲜。在经历了迷惑与疲乏之后,我们知道,一切都能回到最好的状态,而我们只是坚定了相守下去的希望与信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