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古建筑》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中国古建筑》经典影评10篇

2018-05-29 21: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古建筑》经典影评10篇

  《中国建筑》是一部由纪录片执导,中国大陆主演的一部2012-04-16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古建筑》影评(一):长草与回顾利器,其它较一般

  作为本人古建筑兴趣启蒙作品,打个三星不能算少了,再多一颗星又感觉并没有达到。可以看到很多古建的内部这一点最棒了,但如果没有实际去过,又有可能节目误导,去过之后作为回顾和纪念倒是很不错。去了山西五台山的佛光寺和南禅寺,平遥镇国寺,苏州拙政园和泉州开元寺后,回过来再看发现里面有好几处错误或者误导关注地方。比如节目说的现存唐代木建筑也包括泉州开元寺和镇国寺就不对了,现存的三座里除了较著名的佛光寺和南禅寺外还有广仁王庙正殿,平顺天台庵正殿现在已被广泛认为是后唐的,镇国寺是北汉的。

  第四集的信息比较大,涉及了木构建筑基础知识特别是斗拱有动画方便理解

  园林和民居两集看的真是郁闷,有那么多美丽内容都没有展示出来,不知道的人可能以为就这些了呢

  《中国古建筑》影评(二):时代的缩印--中国古建筑

  唐代建筑斗拱较大,屋檐比较低,显得大气磅礴,非常自信。宋代沿用唐代的风格,但宋代有过多的装饰曲线,没有唐代宏大质朴。唐代最大的单体建筑是武则天在位时期的明堂,可惜在一场大火毁于一旦。五台山的佛光寺就是唐朝建筑,驳斥了日本人认为只有在奈良才能看到唐代建筑的说法。《营造法式》是世界上印刷刊行最早的建筑著作,书中不仅描述了隋唐五代的建筑技术详细描述宋朝大兴土木的建筑理念。河北正定隆兴寺是宋代建筑的典型代表整体建筑雄伟沉稳,又不失华丽轻巧之美。这种风格宋代以后逐渐流传到日本等国,但遗憾的是在中国逐渐失传。“一个恭王府,半部清朝史”,在北京现存的所有王府建筑中,恭王府是保存最为完整、最有特色的一座。(恭亲王--奕䜣)王家大院位于晋中盆地南部灵石的静升镇,始建于康熙三年即1644年,是一片片庞大建筑群的总称,包括沧桑目的六座古堡、五道深巷和祠堂院等,总面积25万平方米以上。

  园林建筑就像是一座“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昆明湖虽然尺度略小于西湖,但二者平面轮廓基本一致。山无水不活,水无山不灵。清漪园以“衔山抱水”的形态建园,正所谓“山不能动,以水环绕之”。园林艺术强调“景露则境界小,景隐则境界大”。

  抗战期间,梁思成和林徽因在李庄完成了《中国建筑史》并用英文撰写向西方人介绍中国建筑特点的《图像中国建筑史》。抗战胜利后,1929年创办的中国营造学社作为一家民间社会团体资金日渐紧张,学社的创办人朱启钤已家资散尽无力维持,中国营造学社于1945年最终解散,成为中国建筑学界的一大憾事。中国营造学社的社员最多时达到近百人,这是个长达15年的系统工程。从创立之日起,就以清《工程法则例》和宋《营造法式》为课本,以中国古建筑为标本运用西方近代考据学、考古学,科学系统调查了190个县市,2783处古建筑,测绘重要古建筑群206组,完成测绘图1898张,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中国建筑史》和向,实现了中国建筑立于世界建筑的目标

  《中国古建筑》影评(三):发现的3个错误!

  1,太和殿

  第5集,纪录片里说太和殿面阔9间,其实人家太和殿面阔是11间!

  我记得之前去故宫,买到了一些资料,资料里说过是11间。为此我又百度了一下,就是11间嘛!

  就是数画面里也数得出来啊~~~

  2,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第7集,纪录片里读“乐”为“勒(le)”音,可初中生都知道,这时候,乐读“耀(yao)”音啊!!!

  3,慈禧的名字

  万恶的第7集啊~

  纪录片里竟然出现一句“一位叫做叶赫那拉·慈禧的老人”……

  “慈禧”是人家的徽号啊~~~

  你哪怕说人家叫兰儿也行啊!虽然现在百度说慈禧的名字不叫兰儿,叫杏贞。

  甭管人家叫“叶赫那拉·兰儿”还是“叶赫那拉·杏贞”,人家就是不可能叫“叶赫那拉·慈禧”。

  你见过有人说乾隆帝叫“爱新觉罗·乾隆”吗?!

  :乾隆是年号

  本来觉得这部纪录片总体上还不错,增加了一点简单的建筑方面的知识。谁知后来就我这个水平的,都发现了3个小错误,我实在不知道,这部纪录片是不是还有别的错误……所以给个4星吧。

  如我有错误,欢迎高人指正~

  《中国古建筑》影评(四):建筑爱好者的一些扫盲整理(第一集)

  中国的土木建筑简单而言即是“黄土”和“木材”之间的关系。本文是被扫盲之后做的分集知识整理。在距今6000多年前的半坡遗址中可以看到柱洞的痕迹,表明着那时此地有木质高柱,柱洞呈斜型,表示当时的房屋没有房梁,是小型穴居房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