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娘要嫁人》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娘要嫁人》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5-31 20:3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娘要嫁人》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娘要嫁人》是一部由乔梁执导,蒋雯丽 / 张鲁一 / 于荣光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 / 家庭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娘要嫁人》观后感(一):我“矫情”故我在

  电视台首播的时候,我并没有看,因为这样的片名很难吸引到我。只是五一假期期间老婆开始在网上看,占据了我们看《权力游戏》的时间孕妇意愿是不可忤逆的,加之蒋雯丽是我喜欢演员,于是便跟着一起看了两集;后来又知道是严歌苓的作品,于是便略有些兴趣地看了些。虽然看得并不完整,但是大体的梗概和貌似重要情节都没有错过,于是乎便斗胆评上两句。

  很多人评价剧中的女主角齐之芳,大概都是用“作”“矫情”来形容,颇多鄙夷之态。一个带着三个孩子寡妇,徘徊在右派青年小戴、消防队领导老肖和各种运动中屹立不倒的老干部老李之间,阴差阳错机缘巧合,最后竟孤独一生。在这漫长过程中,有时代悲剧粗暴地干涉人们生活,也有齐之芳自己执拗选择宁可孤单

  但是,齐之芳的“作”不同于今日的各种“作”:她在自己的感情生活之中,从来没有去破坏他人的家庭,也从来没有触碰自己内心那条传统道德底线是的,她对老李是有利用其权势物质条件之嫌的,但却从未去热烈回应老李,反而是在他因病退休人生陷入最低谷的时候对他倾注了最多的关心;是的,把自己的工资诈称是抚恤金寄给齐之芳的老肖还是个有妇之夫,但齐之芳却直到老肖的老婆因为政治因素离开被打倒的老肖时,才对老肖敞开心扉

  周围的人,或是出于嫉妒,或是出于不解,或是出于莫名的道德优越感,争先恐后地去伤害这个坚持着自我、却又没有妨碍任何人的女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样的场景,与那个红色年代所唾弃的“旧时代”是多么地相似——因为那个红色年代只砸烂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和关心,却没有给这个民族添上那份自古以来缺失了的对个人选择和个人价值尊重

  我们看到过太多的破罐破摔,但齐之芳没有。虽然背着“作风问题”的骂名,面对着巨大舆论压力,甚至因此影响工作福利,这个旁人眼中善于利用自己的美色、徘徊在三个男人之间的女人却几乎比现在大街上随便抓过来的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都更干净清白。这个女人,是那样的与那个时代格格不入,却依然在众人的冷眼与嘲弄之中坚持着自我。或许,在那个抹杀一切个人价值和自由意志的时代,齐之芳内心的那一份执着才是最难以保留奢侈品

  即便比起那三个男人,齐之芳也是在坚持自我的道路上走得最远的。老李是红色年代的胜利者,但却无法阻止他的子女像那个年代诸多高干子弟一样变得庸俗狭隘冷血(一如那个在文革中掌掴亲娘老子的西南王)。老肖自认为跟不上新的时代,认为自己是属于红色年代的人,然而他又在红色年代中被打倒、被践踏;作为时代牺牲品的老肖,也从来不曾后悔检举同样是牺牲品的小戴,可见他对自己和那个时代的关系从来就没有过清晰认识。至于小戴,他一直是那个荒谬年代的反叛者,也因此曾是与齐之芳心距离最短的那个人。当新的时代来临时,被红色年代残酷折磨的小戴用新时代的方式去反击了过去;殊不知,他也在这样的过程中失去了曾经的自我,在胜利光环下被那个时代彻底改变,悄悄地沦为了失败者

  而齐之芳,则始终坚持着自己。她在两个时代都输掉了一切,却坚强地保住了自己之所以为自己的特质——一如片尾的那残存的一束花。那花,在旧的时代被围墙围住,让人们难以窥探;那花,又在新的时代随着围墙一起被推倒,只留下残存的一束。

  而留下那一束花,就像齐之芳最终与老肖的久别重逢,在我看来,实在编剧仁慈。这不是《金婚》,不是《媳妇美好时代》,不会任由主角哭闹绝望就让她获得社会亏欠她的名誉房子,更没有主角光环下的大团圆结局。因为不团圆的结局,才是人生。

  说到最后,不禁又要想起这个平淡无奇的片名的前半句:“天要下雨”。是啊,这个始终没嫁出去的娘,其实就矗立在无情的雨中几十载,任那些躲在屋檐狗洞中的人们讥笑鄙夷;她却要让你们看到,几十年的大雨也冲刷不走我的意志,而你们早在委身屋檐狗洞的那一刻,就失去做人的价值。

  《娘要嫁人》观后感(二):戴世亮

  戴世亮

  很抱歉错过了你这么久的时光,愿从此以后不再互相辜负。

  这个世界爱情是什么呢,作为年轻人我觉得不应该轻易回答,尤其是像我这样薄情的女孩子。我很爱徐天也爱戴世亮,他们就好像冬天里暖暖的灯光,不管这个世界怎样变,我还站在路口那里等你回家

  你见过春天郁郁葱葱的白杨树吗,挺着高傲额头,在春天里哗啦啦的作响,每一个叶子都在都在沿着脉络拼命的成长,戴世亮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于我而言。第一次遇见不禁会想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美好的男孩子,对啊,怎么这么好。齐之芳和朋友曾经开玩笑说:四分钱的豆腐和滴滴哒哒滴滴(吻)你要哪一个?齐之芳莞尔一笑并并不作答。是啊你要哪个呢?

  小戴的出现对于齐之芳来说就好像干燥无味生命里遇到了一场期盼很久的月光浴,“17岁的时候我的审美就定了,当我看到那个长辫子大鼓的姑娘的时候一切就已经有了它该有的结尾”,那个时候一切都刚刚好。心心相印,爱情还没染上生活的烟气,好像所有的事情满腔热血就会成功。我并不否认戴世亮对于爱情懦弱一面,相反我觉得很真实,因为想要与她风雪与共,所以才会害怕未来

  再相见我以什么话回你,过得好吗。雪夜前夕,想得太多,分享喜欢的剧照给你们

  《娘要嫁人》观后感(三):岁月美丽

  一直都很喜欢蒋雯丽,是真的很喜欢,喜欢她的容颜喜欢她的角色喜欢她的声音,看这部剧的时候不知不觉就想起了《幸福来敲门》那部剧蒋雯丽是真的美丽,漂亮时尚真心被吸引了,在这部剧里她从三十岁演到暮年,我看见的依旧是她的美丽,即使身上有岁月的痕迹脸庞不再青春,但是还是美的。前些天网上有条新闻说韩国一位牙医五十岁像二十岁的少女,很多人都表示喜欢羡慕但我总觉的怪怪的,脸上的玻尿酸感太强了,审美无能,所以在演艺圈里能真正的接受自然老去的太少了在她们五十岁的时候看到的仍然是三十岁的脸庞,我很喜欢林青霞就是因为她让我看到了六十岁的美是什么样子的,不是美容院流水线产物,不是三十年前的绝艳,但是她还是美的她的脸上或许有了些许皱纹是,身材或许有些微微发福,但这不影响她的美,岁月走过的美丽,真的很开心看到这样的美人,而蒋雯丽更改这样的,当年《霸王别姬》里开头的一抹红唇,就让我粉到现在,真的太漂亮了,前几年看到蒋雯丽上湖南台的天天向上,短发的她年近五十的她有着那个年龄的美丽,蒋雯丽的声音也是真的好听啊!!!好喜欢她,顾长卫导演幸运(嫉妒一万点| ू•ૅω•́)ᵎᵎᵎ)

  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意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面容。 ——玛格丽特·杜拉斯《情人

  《娘要嫁人》观后感(四):老李死了,这部剧就可以完了

  在看很多小说时,虽然没到结尾,但我已经觉得可以结尾了。

  张爱玲的《半生缘》中,曼帧和强奸他的那个男人结婚故事结束了。

  在王安忆的《长恨歌》中,程先生跳下楼,小说就结束了。后边的故事,王琦瑶不管有谁,都将是孤独的。

  他们是这个故事中的神,必须和主角一起迎接最后的时光。

  在这部严歌苓的《娘要嫁人》中,老李一死,这个故事也就完了。

  老李是齐之芳的保护神。

  在戴世亮离开她的时候,是老李站出来保护她和孩子们

  在肖虎离开她的时候,是老李站出来安慰她。

  在二毛动手术的时候,老李站出来。

  在文革的时候,老李站出来。

  在二毛找工作的时候,还是老李。

  老李的角色,就像是齐家的父亲一样。

  老李这个人怎么了?

  第一次见面时,已经46岁,比齐之芳年长10几岁。但是当齐之芳46岁,老李60岁的时候,还记不记的第一次见到老李的情景

  老李没文化。可是老李是直率和谈成,比多少文化人的扭曲都更接近文化的根本意义。

  老李不好看,有点胖,可也比于荣光差不离吧。

  即使在老李残疾之后,也像是齐之芳的精神靠山一样,保护着她。

  当老李躺在医院停尸间的时候,齐之芳看着老李死去的表情,她当时什么感觉?是不是觉得自己的生活突然少了个靠山?

  但是,肯定的是,在那一刻之前,齐之芳还是个女人。在那一刻之后,她就突然变成小老太太了。

  然后,齐之芳剩下的年岁,就作为一个小老太太,慢慢走向生命的终点

  《娘要嫁人》观后感(五):《娘要嫁人》于荣光与蒋雯丽剧中上演“柏拉图之恋”

  《娘要嫁人》的剧情“虐心”,但并不“狗血”,可以说是脚踏实地的一部剧。故事中没有什么“豪门夜宴”,也没有“王子”与“公主”的爱情童话,有的只是那个真实的年代与几个普通人的“真实”生活。剧中再现了那个年代中,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当然还有最主要的爱情与家庭观。剧中,漂亮寡妇齐之芳(蒋雯丽饰演)在为爱和为生存之中摇摆,遭遇了多个靠谱、不靠谱的男人,而于荣光饰演的肖虎一直对她不离不弃,上演了一段那个时代特有的“柏拉图之恋”,在 一站影视 看完《娘要嫁人》全集后,这段“虐心之恋”是让我最为感动的!故事以齐之芳的家庭、爱情、尊严、生存为主线,一直讲述到暮年的她最终得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看的最后我已经没有了眼泪,仿佛慢慢体会到齐之芳心中那沧桑的幸福——也许这才是人生中最值得的幸福!

  《娘要嫁人》观后感(六):说说戴世亮的另一面

  小戴是阳光的小戴,也是不完美的小戴,阳光下的不完美更让人心碎。小戴固然没有主角光环,但他为什么BE,在我心里简直是编剧留下的堪比世界十大未解之谜的大坑。这篇不一定解得开,但试着解一解。

  ------------------------------

  反复看小戴,觉得心都要被小戴偷走了。小戴是个迷人的,复杂的,让人又爱又恨的矛盾体。

  小戴是美的,有着让人心跳加速的,特别危险性感黑夜里发着亮光,只有狼才会有那样的眼睛。他像《狼来了》里永远不按套路出牌的那只狼,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他手握主动权,暗中注视,接近你,跟踪你,是悄无声息的,他想和你在一起,迅速而准确地,他倾尽全力去爱你,甚至超过他在法定自由限度之内的能力。他目的明确,却也爱得盲目

  小戴是芳子的私生脑残粉,他这样告白:「我不会离开你的,除非你让我离开。」

  芳子不想他离开,她情愿放弃更加衣食无忧的生活,去接受他炽热温柔。而他不久之后却突然消失在了芳子的生活里,二十年杳无音讯。这个男人给了她最重的承诺,也给了她最深的失望

  「阿姨,您只需要相信芳子说的话就行了,别人说的谁都不用信,芳子是您的女儿,她是什么样的人,您做母亲的最清楚。」全情托付的无条件的信任,由他之口说出,却不来自于他。爱她的这个男人知道母亲懂她,可他自己却不懂。

  「我当时可狂了,指点江山,指点这个,指点领导,指点同事,我谁都指点。」小戴的好为人师,其实从一开始阻止芳子过马路时,就初现端倪了。他喜欢的一直是那个在邻居家打鼓的长辫子女孩儿,他远远地望着她,和她说了几句话,从此念念不忘。他一直希望长辫子女孩还是长辫子女孩,浑然不觉生活已经将她历练成一个坚强的女人。他以强势姿态介入芳子的生活,对长辫子女孩施予同情和保护。他喜欢她的要强,却始终没学会把她的要强放在眼里尊重。小戴希望芳子把全部交给他,却不愿将自己尽数托付于对方。他无数次向旁人表态「我听她的」,却对她压抑着最深的秘密。温柔却强硬志在必得,也不择手段。他的自信不计后果,能收获甜蜜成就事业,也酿成大祸。

  爱情是重要的,面包也是重要的,小戴的爱情需要面包来维持。他把爱情当作未竟的事业追求,为了爱情,小戴更不能放弃面包,左手爱情右手面包,渐行渐远用力抓紧,结果一下子把自己扯碎。小戴啊,放下你的急于求成和盲目自信,爱情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

  小戴是天生的冒险家,也是野心家。他那让人目眩神迷的追逐是一刻也不能停止的,他追逐爱情,追逐利益,他享受爱人欢笑和孩子们的崇拜,他是奉献者,却是为了他自己而活。芳子也是为自己而活,才任性地将一纸婚约一拖再拖。但她终究是要顾及三个孩子的,她无法只为自己而活,不然她早就追到青海去了。这样一个不安于现状的小戴,如果真的和需要安全感的芳子在一起了,会有什么样的结局?

  《娘要嫁人》观后感(七):我在看,我想看,我觉得还不错

  很深刻的反应了那个年代以及现实世界的状况,说苦情的,那个年代不苦的有吗?寡妇门前是非多,何况是个漂亮寡妇,被男人惦记不太正常了吗?有人说女主很婊,跟几个男人纠缠不清。但不可否认女主这样的人以前时代很少有,现在这时代更别提会有了。对于故事情节,我更注意时代的罪恶,一个让人想去遗忘却又难以忘怀的年代。

  说三观不正的,你们是不是三关太正了?

  这部剧所描绘情节存在一定的“荒诞”,这更多的是社会环境的荒诞。这部剧非常贴近生活,我妈妈看了觉得很写实。这部剧内涵更值得让人深思,很多人说后面看不下去了,说养了一群白眼狼,或许的确如此,人都是自私的。老李假公济私,滥用职权,事实上当时正是如此,能托关系的都留了,没关系的都走了,这就反映的是时代的伪善。

  《娘要嫁人》观后感(八):一个要强的女人

  最初瞄到几眼,觉得说这个女人究竟有怎样的魅力,为什么人人都爱她。于是乎又追了一把剧。

  看到不少人说齐之芳矫情,自私。可能是我本身也矫情,也自私,我很能理解她每一步的选择。年轻的时候不肯选择老李,她不喜欢大老粗和流氓的眼神。当时也有因为老李跟大毛闹误会她才更加担心。后来年轻有才华又如此深爱他的小戴出现了,心底小资情调的她自然会爱上他。可是有些人就是用来怀念的,他以一个想不到的方式离开了。她也想等他,后来得知了他的死讯,又迫于孩子和周围的压力,她放弃了等小戴。对于肖虎,她心里满满的感激转变为爱,可总是阴差阳错没有机会在一起。说没有看到她吃苦,不知道原著是不是也没有着重这一块,还是电视剧有意删减,但还是能从细微处看出来。买菜只买处理的,别人扒掉的不要的菜叶她也要,上班时候吃窝头咸菜,唇膏过期了还一直用着,这些不是苦难的证据吗?只是因为她是个要强同时漂亮的女人,所以必须要光鲜的出门,这正是我最欣赏的一点,再苦难也要热爱生活。

  对于后来几个孩子的表现我真的是太失望,作为她的子女,她们应该了解自己的母亲是个怎样的人。老了的她还要面对各色老头,不知道她的那些孩子怎么想的。还好有那片爱的桃花林,我喜欢这个故事。

  《娘要嫁人》观后感(九):生活不能全部拥有

  一开始冲着喜欢的演员去的,加上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背景也很有味道,一口气看到第十集,剧情展开的很慢,有时候一集都没有太大的起伏,但是镜头舒缓好看看舍不得快进,尤其是柔光里的街道和房屋,红砖的平房和铁琳琳的自行车,冬日里穿着袖口开线的暗黄色毛衣,在家门前捏煤球,在阳光里逆风骑车,那棉麻格子手绢包裹的发卡。每一个画面都让我沉浸在一些怀恋中。说起剧情其实很简单,但这不是一个突出故事情节的片子,以爱情为主线的小人物之间的社会关系,理性来分析这种关系并不复杂,甚至一言以蔽之就完事的,可是情感上却复杂到让她们纠缠一生

  或许人设在某种程度上领故事说的通,毕竟现实里很少有人会追求三个孩子的母亲,除非这个母亲还没有被生活的现实打磨出斤斤计较的市井气,除非这个母亲还有美貌和生活的情怀,而之芳就是这样的人。围绕着她的三个男人,人设很典型,老李是一个人到中年的机关干部,粗鲁又迟钝,无论内外还是外在都没有吸引人的地方,更不要说是之芳这样的女人,可是在物质方面他却能满足她们,毕竟再怎么追求生活也有无奈三个孩子。本来他的到来让生活有了那么一丝的安全感,但是并没有,因为在之芳看来缺失的生活情致在这些物质面前太少了,是远远不足的。戴世亮是个清秀的文艺青年,不比老李财大气粗,他笑容明朗干净,经历过苦难但乐观,他勇敢果断明事理,追求芳子也毫不马虎,偶尔吹吹口琴,加之突如其来的表白撩的人春心荡漾,他让她的生活充满希望,这一点希望因现实而起,却让现实的残酷卑微,让她短暂的跳脱出剧痛,反观自我获得心灵的归属感,然后斗志昂扬的面对生活。即便没有物质上的安稳生活,也能幸福稳定。最后是肖虎,我不知道怎么去评定这个人他不像老李好色,不像小戴追求情怀,他就是最简单的人,简单到拥有太多太多普通人的品质不知怎么去评判,他不纯粹不典型。在其他电视剧小说里就是炮灰一样的人物,可是也许正是这些特征让他成为了最后那个人。

  之芳在这三个人之中周旋,她想要的太多,想要老李的充厚富足,想要小戴的生活情怀,想要肖虎的简单平凡,可是生活怎可兼得,这些即是因果又是矛盾,因为物质的富足让人追求更多的是情怀,因为跌宕的生活追求的是平凡。但是仔细想来多么矛盾,这让之芳纠结了多少年,或许若不是小戴的错误可能就是小戴了,这个人就是小戴了,可是阴差阳错,这些主客观的变故就这样一生过了。但后来我始终固执认为之芳爱的是小戴,因为小戴是她主观上倾向的选择,主观意志往往能决定很多事。

  其他的人物刻画也立体真实,不论是三个性格各异的孩子,还是生活阅历丰富的智慧母亲,还有热心而暴躁的哥哥,刻薄市井的嫂子,多嘴的邻居,关系和谐的同事,基本还原了一个小人物的家庭,社会关系心里状态。

  最后附一张图。给张鲁一,突如其来的少年感真是太萌了。

  《娘要嫁人》观后感(十):小戴叔叔必须要造假粮票啊

  作为鱼旦粉,只看了剧里戴叔叔的cut,另两位男性戏份没有过多了解。所以这想法肯定有失偏颇。姑妄言之。

  我想齐之芳生命里的三个男人正对应着三类人。

  肖虎:脚踏实地的工农大众。

  小戴:小资文青+投机取巧资本家。

  老李:官僚主义、权势代表。放红色文学里是地主或掌握新政权的旧阶级。

  这三类角色在近现代文学传统里太常见了,并且都有着标签化的象征意义和价值倾向。

  地主(官僚),农民(革命者),文青(资本家),就人设来说,齐之芳选择谁,是一个和爱情无关,而和阶级相关的问题。

  作为那个时代的俏寡妇,她的爱情就是小资阶级自我改造和追求进步的阶级进化史。

  她爱情的结局显而易见,这是一开始就注定的。

  小戴从一开始,人设上就输了呀。

  不说文青,资本家总是坏的。所以戴世亮必须造假粮票,也必须退出这场爱情,因为他背负了知识分子和资本家这两大原罪。

  把娘要嫁人和青春之歌比,戴世亮就是余永泽,肖虎是江华。

  何况这里有个很朴素的逻辑,踏实肯干朴素的平民百姓,要胜过心思活络有钱的商人或地主。想想各种传统的民间故事,小说人设,也许不难发现这一点。

  然而文青们总是爱小戴这一款的。

  既爱他,又不能让他成为最后的选择,所以,这么好的青年,必须去伪造两票,必须成为奸商。

  心疼我小戴叔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