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啄木鸟和雨》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啄木鸟和雨》影评10篇

2018-06-13 20:3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啄木鸟和雨》影评10篇

  《啄木鸟和雨》是一部由冲田修一执导,役所广司 / 小栗旬 / 高良健吾主演的一部喜剧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啄木鸟和雨》影评(一):我看到是一部温情电影更是一部励志

  没想到这样一部剧情平淡没有明显笑点的电影会让我从头看到尾没有一点想动进度条的欲望,而且神奇的是,剧里克大叔和幸一笑的时候我会不由自主的跟着露出微笑,不是看喜剧的那种笑,是从心里感受到了他们,那种温暖感是我第一次从一部电影里感受到。边田幸一就像每一个躲在我们内心的初次面对社会,面对未来害羞生涩没自信甚至想逃跑的自己前行的路上有困难有他人的非议有无数次想放弃念头。也有像克大叔这样赏识自己的人,像副导演这样默默帮助自己的人,像摄像那样严厉鞭策自己的人,因为我们怀揣梦想,没有忘记自我,于是在走过这段路后终于迎来了短暂的天晴。我们的步伐从踉踉跄跄变得踏实有力,短暂的天晴后又将是一个暴雨天,不过,没关系,这回我们有了这样的觉悟!没问题的!就往前走吧!!

  役所广司大叔的演技真是自然到没话说,小栗旬是我非常喜欢演员,把害羞的幸一演的很到位,不过可能役所广司的演技太好了,所以显得小栗旬差了那么一点自然感,不过颜值弥补了(ˉ﹃ˉ) ,期待小栗旬的新作~我觉得这部电影值得八星,所以打了五分~❤是一部很有日本慢节奏味道的电影,力荐!!!

  《啄木鸟和雨》影评(二):雨停了。乏味生活里遇到的热情

  1.小栗旬的角色有趣很像我们不自信的时候,迷信着不能穿什么颜色袜子,不吃甜食就会顺利之类的。最终还是羞涩拘谨但是他不必迷信那把导演椅。

  2.一个死气沉沉的导演带领着一个死气沉沉的剧组拍一个死气沉沉的电影。

  3.啄木鸟大叔淳朴的伐木欧桑。从一出场就很好的说明了他的角色。穿五指袜和过世妻子拖鞋。给儿子做饭。和儿子打架又心疼他。

  4.非常日本的电影。温吞的表达幽默温柔又不过度煽情。虽然那个剧组真的是在拍一个荒诞且让人无语的电影,虽然日本好多好多剧都像戏里那个僵尸一样让人无语...

  5.希望小栗旬演技能更好。他的拘谨和紧张感可以更自然。支持小栗旬和他的颜。役所广司大叔演技一级棒!

  6.作为kame和松本的脑残粉希望杰尼斯让他们多接一些好的电影而不是口水片。

  《啄木鸟和雨》影评(三):细水长流 娓娓道来

  我发现日本的电影都好长啊,一般都是两个小时以上,再加上日本导演总是将这种温情片拍摄得很平淡,少有美国片中的那种大起大落冲突和吸引人眼球画面,当然更没有很多国产片里面的那种狗血剧情,所以没有超级的耐心平和心性真的很难看得来他们的片子。前部分看得没 有什么感觉,第二次继续看后面的时候,才觉得,恩,这是部好片子。

  我们更多的是平凡之人,过的是很平淡的生活,日本的很多类似片子就是将这种日常拍的很细致入微,当然这与演员的精湛表演也是有关系的,人物心态拿捏的很好,故而表现在脸上的表情眼神也都很到位。

  人生匆匆,谁是谁的过客,对于曾经闯入过我们生活的人,我们都应该心存感激,大家都有在彼此的人生中帮助对方成长过。

  《啄木鸟和雨》影评(四):人与人之间的治愈,温暖,和鼓励都是相互作用的!

  因为栗子去看了《啄木鸟和雨》,很庆幸自己看了这样的一部电影,不然也许我就会错过这样的好片。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我正在剥玉米。家里的玉米结了很多,我妈手又痛,我没有工作又不干活,所以我就一直剥着。  

  后来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觉得我很辛苦,我说是啊,我是苦命公主,从此他便叫我公主了。但是我觉得比起我妈,我活得真的是轻松多了。  

  那个时候剥着玉米很无聊就看电影,刚好看到栗子的新片。我想也正是因为那个时候,我才能静下心来看完这部片子,因为那段时间我也很浮躁。  

  总觉得日本电影或是电视剧,甚至是动漫很喜欢治愈系。那种淡淡的情怀,在无意中就渗透着强烈的治愈感,让人心里温暖起来。  

  看过很多的日影,很喜欢日影的那种风格。画面很美,文艺清新,缓缓道来。简单故事简洁对白,但是整个故事都突显出人与人之间情感的那种细腻含蓄,温暖人心。  

  很多的日影也许没有明显的戏剧冲突,没有激烈的打斗效果,但是只要你静下心来看完这些电影,你会觉得仿佛如同一位长者在一个闲暇的午后,给你讲着一个个很平凡的故事,如此温馨、如此恬静。  

  我现在写故事也有点受日剧日影的影响,喜欢那些简单的故事,也喜欢讲道理,还喜欢人和人之间相互成长,那种娓娓道来的感觉会让我心也跟着静下来。  

  看完整部电影后感想很多,但是唯一深刻的是标题的那一句:“人与人之间的治愈,温暖和鼓励都是相互作用的!——《啄木鸟和雨》”  

  其实多数日剧都是这样的,平静的生活总会因为一个人突然出现改变,在两个人相处过程中,慢慢地改变了自己,最后生活又再次归于平淡。突然想起高中时候很喜欢的一首诗,徐志摩的《偶然》。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我们的心总会被某个人,某件事所治愈,我们也会治愈别人。就像有句台词这样说道:“只要有想见的人,就不再孤单。”

  最后题外话,有时候我会看了介绍在看电影,有时候直接看电影。所以这部剧没看介绍直接看的。看到一半发现栗子是个弱气导演,于是跟朋友说,他告诉我,宣传时候就已经那么说了呀。我真的是丢脸了。哈哈。不过栗子真的是实力派,演什么都像。

  。

  《啄木鸟和雨》影评(五):平淡的电影 就像是夏日里的抹茶冰淇淋

  日影的迷人之处,有时候在于它的细水长流,像初春的细雨那样,缓缓渗入心里。但,在非日影迷的人看来,情节拖沓,且没有任何明显起伏高潮的剧情,是极容易令人发困。

  丧妻、和独生子关系紧张的伐木老人岸克彦,生活在一个小小的村庄里,日常生活就是早上起来做一份好吃便当,然后和工人们一起上山伐树,血糖偏高,所以不能吃甜的。他最喜欢的袜子是灰色的五指袜。于是每天都能看到他穿着暖灰色的五指袜,站在厨房里,安静地做着便当。然后,他在客厅里一个人吃着饭,细心地用海苔裹着米饭

  在一如既往忙着伐木的工作时,他遇见奇怪的田边幸一。

  田边幸一是一名来自东京新人导演,要在这个小村庄里拍摄他的第一部以丧尸为主题的电影,可是他对自己的工作又害怕又自卑,每天穿着的都是不同颜色的兜帽衫,早上选择袜子颜色都要花上很长时间同内在的自己搏斗,这样的人甚至于在某天晚上决定抛下整个剧组的人,背着行李要连夜从小村庄逃回东京。临走时,他把自己的剧本送给了岸克,结果准备默默地离开时,却被疯狂赶去的副导演他们像是一只小鸡一样地抓了回来。

  意外展开的是,岸克被田边的剧本感动无以复加,满脸胡渣的老男人坐在火车里像个小姑娘似的,用脏兮兮的毛巾擦着眼泪

  喏,故事就是这样开始了。岸克忽然就融入了这个剧组,像是天降神兵,他帮助田边找来村里善良的人们,为他充当临时的演员,做了一把柏木的导演椅送给他。全新的生活因为太快乐,他甚至忘记了亡妻的忌日。

  “我发了誓,只要自己在拍摄期间不吃甜点,就可以保证我的电影顺利完成。”

  拍摄最后一个场景时,突如其来大雨中断了拍摄,这至关重要的一场因为这个危机而导致进度摇摇欲坠

  “雨会停的,再过一会儿就会停的。”从远处跑来的岸克彦认真地对田边说。

  雨停了。开始拍摄。“OK,CUT”。就像是商量好了似的,大雨再次倾盆而下。

  故事的结局,客厅里岸克彦和儿子默默地吃着饭,明明没有对白,但能看到有一条线已经慢慢的、慢慢的,延伸了出去,是在前行的生活。

  最后电影停留的瞬间在于,老人忽然停下了自己手中的电锯,四处环顾,仿佛还在等待那个少年的出现。

  平淡如水的电影,如同平静湖面,从未嫌弃过丝毫波澜由始至终,不过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清凉得如同夏日里的抹茶冰淇淋,入口时略清淡回味中带着一抹甜。

  生活就是这样啊。在以为就要这样子一成不变时,平凡度过一生时,忽然会有人出现、打破平静,从你的生活里鲜衣怒马地明艳走过,留下了一些值得回忆闪光碎片

  感恩每位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的每一位。

  《啄木鸟和雨》影评(六):很慢很慢很好看

  忽然觉得是不是日本人演技好,才能把这种节奏缓慢,没有大喜大悲的电影拍得这么好看,如果 换成中国演员,几乎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自然的演戏了,不知道最后会拍成什么样子。

  其实这样的片子在拍之前就应该知道是不会大卖的,那么导演是为了什么完成这样的片子呢,还会有大牌演员愿意来演,大家都很认真的做着同一件事,不带着名利心,真得很难得。

  最近看了好几部类似的日本片子,都是人物很少,情节简单,却让人心有所动,在浮躁里看见一丝清新,就想吃了家人做的饭,谈不上如何美味,却暖胃暖心,很舒服的感觉。

  最近也看了好几部所谓的中国大片,看完却觉得更浮躁,想骂导演,演员,但更想骂自己,吃饱了撑的,去看这种毫无营养,还口感差到家的快餐

  《啄木鸟和雨》影评(七):人生的及时雨

  六月初的时候带着相机去迎月之路,散心加拍照,在海云台下地铁之后拦下了一辆出租车。一上车,我和大叔说:麻烦去迎月之路的海月亭广场。大叔瞄了一眼我的相机:去那里拍照啊?我这个摄影菜鸟不好意思说拍照,就回答就是去玩。大叔的车在红灯前停下,当时正值海云台海滩节,望着海滩上人皆接踵,大叔说:你看,这种天气就应该去海滩上晒太阳,干什么去拍照片。我回来,身材不好不好意思去。

  大叔哈了一声,话匣子和车子一起发动起来。

  大叔说:矮油,天天不知道有多少像你一样背着相机的人去那里拍照,还有从首尔坐好几个小时车来的人。你知道他们去那里都拍什么嘛?哈哈,就是那些农村家里面的大酱缸子啊,围墙啊,屋脊啊神马的。他们管那些叫作品

  我在旁边嗤嗤笑,表示理解大叔的不理解。

  看电影最开始,大叔对着让他停下来不要影响电影拍摄的剧务露出的那种难以沟通的表情,我忽然想起了2个月前遇到的出租车大叔。

  生活中有许多想大叔这样的人,他们或喋喋不休,或沉默寡言,不懂艺术不懂音乐不懂摄影不懂电影不懂任何享受生活方式不懂得理解他人,一心埋头在自己的生活里,粗线条固执、甚至偏执。电影里的老克,日复一日穿着一样的工作服,在山林中与树木为伴,吃着平淡无奇的饭,面无表情地听着天气预报,出门和去世的老婆道别,看到儿子没出息的时候会上去就两巴掌,打完了之后又会后悔

  大叔有的时候有很热心,看到抛锚的汽车就下去帮着推,实在是没有办法,3个人挤在大叔的工具车上开始找取景地。这时候的大叔应该还没有想到自己遇到的是一个多么离谱的拍摄组。导演比片场小弟还要唯唯诺诺,在自己的梦想面前变得出乎意料渺小,不能穿黑色袜子蓝色袜子也不能吃甜食,像是恶魔达成交易一样,完成电影就要牺牲自己喜爱食物。但是就算是这样也不能让他找到自己的信心,他甚至想半夜逃回东京,并且在回去之前将自己的剧本交给了大叔。

  大叔肯定不会想到只是简单地带着路居然把自己带成了”僵尸“。真难以想象大叔一开始被画成僵尸的时候会有多么无语和困惑。但是当他给自己的工友讲自己拍电影的时候,工友的反应让大叔开始有点小小的窃喜和期待。所以他开始主动接近年轻人,开始好奇故事的走向,开始为这部电影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虽然我们最信任亲近的朋友和亲人,但是更多的时候陌生人一句话或者一个举动却能带人我们最大的感动和启发。就像菜鸟导演因为一直在追问老克大叔自己的剧本有不有趣,询问自己的戏是不是需要重新拍一遍,在大叔的支持下重拾了自己的信心拍完了自己的处女作。大叔也在和和导演的相处中知道了年轻人梦想的珍贵,在亲友的面前第一次表现出支持自己孩子想法

  虽然在看之前以为电影是很平淡的文艺片,但是却出乎意料地各种笑点,特别全村人都扮成僵尸的时候真的很搞笑。并且当自己的小孩被放在木盆里面一脸紧张的爸爸,和导演一起分享甜点的老克,吃饭的姿势一模一样父子,没有刻意的渲染但是亲情油然而生。老克和导演就是对方人生中的及时雨,在适当的时间飘然落下。

  我在迎月之路下车的时候,司机大叔对我说:好好照照片啊。

  导演以后的岁月中,也有一把大叔亲自给他打的椅子,一定让他永远记得自己那段充满挫折、慌张茫然、却又十分幸福满足的岁月。

  《啄木鸟和雨》影评(八):大叔与导演

  是不是每个人的成长都是这样子的?

  从最初的战战兢兢不敢声张到最后的有模有样信心百倍,然后从别人眼中的路人甲乙丙丁到最后受别人尊重愿意伸出手认同你的才能。

  是不是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这样子呢?

  每天理所当然地吃饭工作,如果没有人打扰,这种日子根本引不起你的任何关注。但是如果有人用镜头将他们拍摄下来,将你和儿子对坐着,看着电视里的天气预报,每吃一口饭都用手指沾一块海苔放到食物上的样子记录下来,你也许会发现,这其实挺有趣的。

  一个是有一些才能却完全没有自信的年轻导演,一个是每天按部就班认真活着的大叔,大叔还有一个不怎么懂事的儿子,两个人相遇了。

  大叔对想放弃的导演说,“我觉得很有意思,看到最后,我都哭了。”

  导演一直追问着,“真的吗?你真的觉得有意思吗?”

  大叔认真地反复给着肯定回答,“是啊,我觉得很有意思。”

  也许是从这里开始的,导演开始信赖大叔,大叔开始觉得电影是一件比自己的生活要有意思多的事情。

  一直隐忍含蓄的剧情,一直铺垫再铺垫的情节以致已经让人感觉到压抑的剧情到了现在,才终于让人有了明朗的感觉。

  大叔成了剧组里最重要的人物。他能帮剧组找到很多的人,能帮剧组找到合适的拍摄场景,还能在剧组里打各种杂工。而之前描述甚少,似有若无的拍摄也终于变得重要了起来。电影的拍摄变得顺利了起来,所有人开始对这部电影的投入开始变得多了起来。导演说话的声音开始变大,当人们问他还要不要拍时,这个随时准备逃跑的导演终于开始大声说,“拍,当然要拍。”摄影师开始变得认真起来,开始为导演提出他自己的专业意见。被请来的大牌演员,拍完戏之后,对着不自信的导演伸出了手,很真诚地伸出了认同之手。

  一直随时可以解散的剧组坚持了下来,一部几乎就要被放弃的电影继续了下来。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一直被压抑着坚持到现在观众到现在大概谁都会露出一种会心的笑容。当不幸变成幸福,当放弃变成坚持,当人们变得认真而努力,任是无关者也会为他们祝福。

  只是,不知道这种笑容是不是所有选择看这部电影的人都会有。因为这部电影的感情表达实在太过含蓄,几乎已经到了稍走神便会察觉不到的地步。

  年轻导演对大叔的信赖,自始至终,电影曾来没有正面描述。只有在导演几乎就要撑不住的时候,大叔在他耳边说,“再拍一遍吧。”然后无法做决定的导演答应了。电影的拍摄,导演与大叔在温泉里交流着,明明应该是表达年轻导演与大叔之间感情交流的重要部分,但是两个人之间却没有多余的台词,电影只是告诉观众们,他们在商量着。大叔对年轻导演的支持,没有一句明显的台词,没有一句类似“加油,坚持下去”之类的鼓励的话。但是,大叔为导演做了一把不会让他感觉到不安的椅子。

  大叔与儿子的感情,只有在别人对自己的儿子指指点点的时候,“我儿子他有自己的想法”大叔的那一声吼,似乎才让人看到了看似一直不对盘的父子间其实外人无法理解的亲情。而妻子的三周年忌,大叔已经忘记了,而出走的儿子却会在家里准备好一切,然后才呼呼大睡。

  点到即止。

  那些感情,那些本该大肆渲染的亲情,友情,支持与信赖,本该用大量台词与肢体动作来表达的感情全都被一个点生生止住了。本该在那个点之后爆发的情感却被沉默地停留在了原地,那份沉默里,电影希望观众自己能够体会那份没有用语言,没有用肢体却确实存在表达的情感。

  而最后,偶然相遇的年轻电影导演与大叔,在故事发生后,还是要回到各自的生活里。年轻导演继续拍着他的电影,大叔也继续回到了森林拿起了电锯。只是改变还是发生了。

  导演随身带着那把专门为他做的椅子。也许日后他还会不自信,还会想逃跑,还会想放弃,但是因为身边的那把椅子,因为为他做椅子的人,他会变得比自己坚强。而大叔在日复一日的日子里,偶尔会停下来望着深深的深林发呆。他会想什么呢?

  《啄木鸟和雨》影评(九):编剧分析

  梗概有,大叔伐木被人告知正拍电影让小声点⇒描写大叔的生活⇒大叔再次遇到拍电影的并帮助他们后来还参与表演⇒大叔被叫去看效果片⇒大叔主动找男主并提供帮助⇒男主渐渐开朗⇒大叔也乐在其中甚至忘掉了妻子的忌日⇒大叔迷茫男主反过来找大叔⇒大叔对儿子的态度开始改变⇒最后男主拍片子遇到大雨正要放弃时大叔出现并预言雨会停一会儿事实如此大丰收⇒男主彻底改变开拍另一部电影大叔在结尾又开始了伐木

  场景有,森林,家中,温泉,工厂内,野外,溪流边,饭店里,木材厂,车站

  桥段有,无意中碰到某事,开始还不习惯或者不喜欢,后来经历某一件事或者是与其他人的交流,发现其中挺有意思的,又变得非常喜欢了。与儿子不和,后来思想转变,改变对儿子的态度,被儿子接受。大家一齐参与某件事。

  《啄木鸟和雨》影评(十):啄木鸟和雨|80后,90后,00后,一代又一代的“僵尸一代”

  在《啄木鸟和雨》里,小栗旬饰演的幸一导演要拍的是一部僵尸电影,在和役所广司饰演的伐木工人克彦同行的路上,他讲述了这部电影的剧情梗概:

  近未来,文明毁灭,日本人口仅剩下当今的2万分之一。幸存的人口遇到一个问题,生下来的小孩有时会是僵尸,生了僵尸的小孩,只能杀了扔到河里。因为僵尸会吃人,还会传染……

  幸一是个没什么信心的菜鸟导演,所以在克彦不断称赞他的剧本有趣的时候一边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一边在不断的确认着。而他之所以没信心,一方面是来自于对自己能力的质疑;另一方面,恐怕确实也是因为这个僵尸的剧本实在是泛滥,克彦大叔的称赞更多的是因为他的少见多怪罢了。

  尤其是对于从小看林正英,长大看《僵尸世界大战》,《生化危机》,《釜山行》熏陶起来的我们来说,除了其中的一句话,上面的那段设定根本完全不用讲解,只是一句“僵尸电影”就可以完全概括清楚。

  片中在幸一讲解时还特意配上了烘托悬疑气氛的鼓点,然而结果就是惊悚的气氛没有达到,倒是多了几分搞笑的意味。

  不过这一段的讲解在《啄木鸟和雨》整部电影中十分重要,首先当然是因为拍电影就是电影里的中心事件,电影的剧情推进和这个事件的发展同步进行;更重要的,“僵尸”这个意象充满隐喻,尤其是在父子关系这个电影中想要探讨的主题之下。

  幸一的剧本中,最与众不同也最为大胆的设定在于:生下来的小孩有时会是僵尸。

  剥去所有混乱的设定和离奇的情节,”生下的小孩是僵尸“这句话恐怕最能锤动人心,它直白了揭开了片中两代人的鸿沟和对立,同时又非常准确的定义了代表着社会和传统的上一代人对于他们并不理解也不想理解的某些年轻人的观感,以及这些年轻人不甘,自卑而无力的自嘲。

  僵尸会吃人——啃老的年轻人,对于父母的消耗;叛逆的年轻人,对于父母的反抗;

  僵尸会传染——年轻人“带坏”年轻人,从一个人到一个群体慢慢变质,无论是奢侈攀比,还是蛰居自闭,抑或是无缘冷漠,都是成群结队的出现,不懂的中年人的发问从“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了”,到“80后是不是垮掉的一代”,“90后是不是没有希望的一代”,“00后是不是数字僵尸的一代”。

  一代又一代,像是人类和僵尸的对立一样,两代人的对立没有沟通,和解,只剩下在一起时的逃避斥责和不在一起时的剑拔弩张。

  无论是幸一(片中主角,导演)还是浩一(克彦儿子,日语发音与“幸一”相同),在一开始时都与克彦保持着距离,他们就像僵尸一样无力,迷茫,也像僵尸一样沉默,拒绝与“人类”沟通。

  克彦阴差阳错的乱入到“拍电影”事件中成为了改变关系的契机,当他深入到“僵尸”的世界中去的时候才发现孩子们的东西是多么的有趣,老人也都年轻过,老人也不是不明白事理,改变他们的顽固既需要年轻人用耐心来说明,更需要年轻人用实力来证明,偶尔有时候,还需要让他们有那么一点参与感。

  这样说的话当我们回望现实时会觉得有些苍凉,因为“拍电影”这个契机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没有这个由头剑拔弩张的两代人似乎都很难迈出向前一步,无论是“人类”还是“僵尸”似乎都无意去主动制造沟通的情境,能做的,只有各自生活,静静等待某个事件的出现。

  导演冲田修一对于固定长镜头情有独钟,而在他的镜头下经常出现的全景和远景让环境,物的形象格外突出,人物要么只是居于画面边缘一端,要么只是画面中的一个小点, 他们在画幅内的移动,对话有时会有一种看舞台剧的感觉。

  而以物为中心,比如结尾处2分多钟的对准导演椅子的固定长镜头,则有一种新奇感,以及导演和观众默默的达成一种“一切尽在不言中”的默契。

  然而一直在拍这种平平淡淡,生活小品题材的喜剧似乎让冲田修一少了些许艺术气息,在深度上似乎总有不足。鲜明的主题,通俗易懂的情节,柳暗花明的治愈已经固定住了他现有的风格,然而就这样把“冲式喜剧”拍下去也未尝不可,毕竟一个国家的电影除了需要艺术大师来不断探索,提高上限之外,更需要电影匠人来吸引观众,充实中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