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球2100》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地球2100》经典影评集

2022-05-25 02:09:2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地球2100》经典影评集

  《地球2100》是一部由Rudy Bednar执导,Bob Woodruff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地球2100》影评(一):环境问题中的智慧问题

  爱因斯坦说过,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是人类技术与智慧之间的矛盾。

  爱老所谈到的这个矛盾,可以被更为准确的表达为——人类飞速发展的科技及日益膨胀的欲望 VS. 缓慢发展的智慧。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爱因斯坦所担忧的矛盾依旧存在,而且已经被强化到几乎快要接近爆裂的边缘——我们安然享受着大自然的惩罚的同时,却依旧固执的拒绝改变。

  我不知道普通的外国人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但却看到许多中国人会这样想:美国的发展模式导致了现在的境危机,但美国没有权利要求中国人采取同样的模式来追求发展!如此愚蠢的思维方式,如果在地球上多数不富裕的人口中具有代表性的话,那么我坚信,本片所描绘的一切,很快就会变成现实。

  另外有些人,则不相信环境会成为一个问题,更不相信这个问题会威胁到人类文明的存续。他们认为这些科学家完全是杞人忧天。在他们看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完全有能力缓解环境的恶化,换句话说,他们坚信这仍是一个技术可以解决的问题。我毫不怀疑人类在科技上的潜能。实际上,不说以后如何,即使将现在已经拥有的的绿色技术普及开来,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也会大大降低。

  然而,我们也可以对此发出疑问:既然已经拥有了某些可以解决问题的手段,为什么仍然没有将之推广开来呢?表面原因是,这些技术还不够成熟,成本高、效用低。比如氢动力车的造价可能是汽油车的两倍,而性能表现却只有后者的一半,因此没人愿意买这种车,也没有人愿意生产它。而隐藏在表面问题之下的根源是:所有的转变都需要付出代价,但没有人愿意承担其成本——无论个人、机构,还是政府,没有人愿意付出和牺牲既得利益——这是生物的本能反应,阻止了人们去做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情。所以说到底,这不是技术问题,而仍然是智慧的问题。

  进一步的,我们又会问:如果今天我们人类不具有这样的智慧,那什么时候才能具备呢?明天?明年?5年后?50年后?答案是不知道。也许当问题严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类的确可以做点什么,这在历史上是有先例的,比如核裁军。可惜的是,生态系统不是原子弹,它不是靠一个电钮就可以控制的,不是依靠人的意志来运转的。即使对生态系统有最粗浅认识的人也会知道,它可以被轻易的摧毁,却很难被重建。举个可能不太恰当的例子,你可以有无数种方法污染一杯水,但要想重新净化它,对大多数人来说却是无能为力的了。所以,也许当我们真正想做点什么的时候,才发现不能像倒掉脏水,重新接一杯清水那样,简单的更换自然环境。也许到那时,将被倒掉的,反倒是我们自己了。

  影片的不足在于,它很细致入微的构建出对灾难的设想,却在最后勾勒希望时显得过分的模糊和笼统,显得号召力不足。看完影片之后,被深深的震撼之后,我们依然不知道该采取什么行动,依然只能等待圣贤来拯救——而行动,而非等待,却是拯救我们自己的唯一途径。

  不过还好,实际上有很多很简单的行动是我们可以立即实施的。

  如果有人看过姚明拍摄的反对滥杀鲨鱼的广告,就应该知道,每年有7000万条鲨鱼被屠杀,这意味着人类每天杀死19万条,每小时杀死将近8000条,每秒钟杀死2条。如此大规模的屠杀,仅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特别是中国人,吃鱼翅时的虚荣心。因此,不吃鱼翅,就是保护鲨鱼,没有消费,就没有杀戮。只要你不吃鱼翅,不去贩卖鱼翅的饭店吃饭,就是在为保护地球,更准确的说,为保护人类文明的存续做贡献。同样,你还有很多其他的行动可以采取,比如少开车,少吃或者忌吃肉食,节约水电、拒绝动物皮毛制品、不要经常更新家用电器、忍住购买最新款时装的冲动等等——总之一句话,消费行为越少,未来就越美好。

  如果你觉得,这个目标过于远大而不足以驱动自己采取行动的话,就看看你自己的儿子或女儿。你关心他们的未来吗?你是否认为自己对子女的未来付有责任呢?你愿意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而剥夺你孩子的未来吗?你是希望他们在未来生活在与你相同或者更好的环境当中,还是更糟糕的环境中呢?你是否宁可将自己的子女置于一个潜在的危险当中,也不愿意采取任何可能有助于降低这种危险的行动?这个选择应该不难做出。

  最后我想说,学一点农业知识,并且教授给孩子。就像片子里描写的那样,当工业体系因为资源枯竭、环境恶化而崩溃的时候,农业可能会变成唯一有用的生存技巧。其实从存续的角度来看,工业时代以前那种种田放牧的生活,才是最理想的生活方式。这也导致我近来越发想作一个农民。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在中国做农民,可能是一件比在伊拉克打酱油还要危险的事情了。

  如果你相信智慧是个好东西,认为自己是个多少有点智慧的人,或者至少希望自己表现得像是富有智慧的样子,那么就停止等待,停止怀疑,停止抱怨,立即行动!我相信智慧也像其他技能一样,只有实践,才能拥有。

  《地球2100》影评(二):Lucy一生遇到的苦难——我们可能的未来

  今天是2013年5月17日,雨后的天气非常舒服,我坐在电脑前,享受着科技发展和超负荷开采石油给我带来的一切,5月9日地球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400ppm,比起这个人们更愿意关心小贝退役Angelina Jolie的乳腺腾讯那屎一般的新版qq for iphone华尔街进击的中国大妈。人们已经把我国南方暴雨洪涝当成常态,即使到现在已致失踪死亡69人。除了为他们默哀我没有任何办法。不过我想现在还是处在美好的旧时代吧。

  看此篇大事记需要注意:

  1.此纪录片系abc拍摄,认为该片左倾且以政治因素看待此纪录片的政治喷子五毛狗不要看。

  2.Lucy作为虚构人物,只是探讨的未来世界的最坏情况,此处删掉Lucy的私生活和部分科学家的政治向的推断,以确保最坏的可能性。

  4.据纪录片所说,abcnews.com上有整个节目带注释的脚本,每个可能的场景均附有专家(我相信他们的专家)引言和事实。另外,不懂的请多看维基百科。

  5.英语小标题保留原纪录片所显示内容。建议先看完纪录片再看下列详(chao)细(ji)总(ju)结(tou)。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ucy的一生(大事记)

  2009年6月2日 Lucy出生

  2012年4月24日 the good old days(美好的旧时代)

  2014年8月27日 summer of the dragonfly

  许多物种向北迁徙

  2015年1月7日 油价上涨至真实价格的二到三倍

  2015年2月18日 moving day

  2015年3月13日 华盛顿抗议人群要求遏制食品价格上涨

  2015年7月14日 running on empty 加油站No gas

  2015年9月8日 偷油者泛滥/油粮价格上升/国会拨款建设新的燃煤电 厂

  2015年10月21日 wakeup call 琳达飓风(世纪风暴)

  2015年10月23日 after the storm 孟加拉难民向印度边境线聚集 天朝出现了1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短缺/数千起暴动

  各国首脑出席紧急全球首脑会议/秘书长提出到2025年降低30%的废气(碳)排放量/美国民众强烈异议/中印不愿签署(不公平)/中印要求提供相应技术(第三代核电厂的技术资料)/欧盟美国拒绝(私营企业)承担改造清洁能源的费用/不接受/拒签

  2015年 搬家到San Diego

  2016年7月4日 油价飙升

  2020年夏 北极冻土带的融化速度超过预期

  2027年 毕业train as an EMT

  2030年 人口达到80亿/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水资源短缺的巨大压力下/80%的冰川消失/大面积干旱

  2030年1月6日 the new normal 物资短缺和高昂物价成为常态

  2030年2月14日 in deep water 海水淡化企业肆意抬高水价/marry with Josh

  2031年 Molly出生

  2040年 人口达到90亿

  2040年11月25日 on the brink 在边境

  2050年 三分之一的物种灭绝

  2050年3月28日 from sea to shining sea 搬家到纽约/Las Vegas成为废墟/俄克拉荷马州虫害肆虐

  2060年9月18日 the big 'green' apple 堤坝工程 热带亚热带传染性疾病向温带地区蔓延/发现疾病/表现为高烧和手脚水疱

  2070年9月15日 big fixes 防洪大闸门

  2071年12月08日 全球变暖使苔原和冻土层消融/土壤甲烷和二氧化碳含量急剧上升/全球气温飙升/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

  2074年3月15日 plan b 二氧化硫薄雾/破坏臭氧层/计划取消

  2075年1月5日 the ice storm/after the flood 丈夫Josh离世/纽约洪水

  水污染/食物短缺/十余年前的疾病“里海热症” 重现/工厂关闭/贸易终止/世界性传播/运输业停滞/数十亿人处于饥饿边缘

  2081年 人口减少/服务设施瘫痪/供电停止/所有数据网络瘫痪/谣言传播/联邦政府崩溃/中印开战/社会崩塌

  2085年 人口锐减/文明消失

  ——————————————————————————————

  后记:

  《地球2100》影评(三):刀剑若梦

  我看这个片子属于机缘巧合

  当时我刚贴了鼻贴,正等着干了拔粉刺

  闲极无聊,就把一堆下了没看的片子翻出来刷刷

  结果就沉迷了

  和所有高超的纪录片一样

  2100的故事娓娓道来

  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设身处地的和片子里那些倒霉蛋儿沉浸在末世的浪漫里

  片子的CG是我很喜欢的那一种

  婉约的外壳里是合金一样的坚硬

  不知道为什么,我下的这个版本整个画面都偏红,达人来说说

  我看啊看,看到忘记取鼻贴

  说从前有个青蛙

  你把它放进冷水里

  再慢慢把水烧开

  它会感受不到逐渐升高的温度

  直到最后变成煮青蛙

  然后呢?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若干年以后

  我节衣缩食,花血汗钱买了个大电视

  又花了若干天下了个若干G的2100

  在一个炎热6月的晚上

  我躺在沙发上看着HD画面下的2100心灰意冷

  不愿意回忆过去

  也根本看不到未来

  《地球2100》影评(四):我们需要做的太多。

  地球2100, 看完之后,觉得自己触动很大。虽然其中的一些政治观点让我觉得很不爽(上面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一个中国人代表在那里很武断的说“我们不同意联合保护环境的协议”云云,严重丑化的我们的形象!!!),但是环境的不断持续恶化的确是我们现在需要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纪录片通过虚构一个叫Lucy的女孩儿的故事来讲述如果我们放任目前的发展形式不管,最后的后果会是什么样子。海啸,飓风,不断蔓延的疾病,肆虐的病虫害,这一切又都因为人类的对自然的改造(如单一话农作物,异常便利发达的交通)而变得更加具有危险性。

  片中女主人公的一些思想很给人鼓舞,而且也让我感到肩上担上了很多责任。的确,想想这个社会,我们在其中生长,但是我们给与过社会什么吗?如何能够最大化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我们需要做的太多。

  《地球2100》影评(五):仍然可以忽略内容而谈论和主题无关的人可以洗洗睡了

  看完这个电影的时候,我本以为这部电影的观众们应该能够有足够的觉悟:觉悟到我们的地球正在处于一个危险的边缘,觉悟到我们的种族正在把自己祖先奠定的基础一点儿一点儿毁灭,觉悟到我们应该做点儿什么去缓解这种日益紧张的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看到评论的时候,当时就心凉了:我甚至不敢相信有如此之多的人在关注的是政治,是价值观,是拍摄的手法和导演的水平,是电影里的画面与有关科幻或者科幻记录片的无关痛痒的评价。我很难不问问这些人:你们脑子里怎么就没有关于电影主题能触动的那根神经呢?

  美国价值观,美国政治,美国人的利益。让这些都扯淡吧...把心胸放到整个种族上面去,而不是某个国家或者某个群体。从建国或者更早一来就开始形成的意识形态的对立让如此多的国人失去了一种平常的心态去看待问题。能看到的更多是对类似美国或西欧政治体制的无比崇拜者,一张嘴就要打到这个那个,立誓推翻这个那个。打你MB。哗众取宠之伎俩尔。缺乏关注就想把灯光引到自己身上,这跟那些在大街上露鸟的人心态没什么差别-为了让自己成为聚光灯的焦点,哪怕是用最不要脸的手段。这种人见多了也就不怪了。

  另一种就是我看到很多留言的人,一张嘴就是美国价值观,美国政治云云。更有甚者,可以说出一大段甚或几段说政治缺一点不谈及有关本作品中心思想的文字。你们到底是何居心?说你是五毛是贬低五毛,因为就算是五毛在看,看完也应该动心,觉得自己应该写一些关于环境保护或者更深层次关心环境危机的文字。而你们张口闭口都是些意识形态的论题,哥本哈根到以前的京都议定书,说道当年欧美工业革命和资本积累时犯下的错让全世界承担是不公平的。我们也有权利牺牲环境,牺牲我们的星球去保证自己经济的增长。开我中华心!这就像当时抗日战争的时候,某党让另一个党去前线,为的是壮大自己的力量,保证内战的时候有人力。这不是战略,是赌博。我们面对的不是日本兵,是比日本兵强大千万倍的环境问题。时间容不了你在这墨迹,考虑自己私人的想法。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还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到最后很可能你自己都会消失。这已经不是区域性的环境问题了。我们知道古代例子举不胜举,一个朝代受灾荒,另一个朝代就趁机进攻取而代之。故有人说我们不能放松自己的经济,因为不一定什么时间别人就会把你也一勺烩了。鼠目寸光啊!你以为在全球环境问题之下还能发生战争么?

  牢骚归牢骚,问题还是需要解决。说空话,说大话都是扯淡,能做的也就从最初级的开始。把屋子里放两个垃圾桶足矣,一个回收的一个不回收的。这算是最简单的动作了。有人又开始说了,到了垃圾填埋场,工人没这么勤快去给你这些垃圾分类,直接都是烧了,埋了。很多地方确实如此,但是我们如果连这些简单的都不做,用别人的错误做我们懒的借口,那就是懦夫。

  有甚者,大言不惭说自己不关心后代,只要自己过得好,其他都无所谓。我相信有这种想法的人,绝对不在少数。仅一人之言当然无法让这些人触动,甚至千人都不能让他们动心。这些人才是最危险的,他们没有思想,看到的仅仅是眼前的享乐。自己的私语被满足之后,对于外界的关心几乎为零。对待这种人,除了立法已经没有其他方式了。既然道德无法约束,法律也就是唯一的武器了。

  《地球2100》影评(六):未来的一种可能性

  气候的恶变是由于人对地球能源,对生态资源毫无节制的掠夺,人类社会的崩坏也许并不是遥远的未来。在此之前总会有一些预兆,但他们如此微小,人们故意将之忽略,知道超过的自然平衡的边界,一切如雪崩一般呼啸而至,全部结束!

  我们都知道过度放牧对草场的摧毁作用,也知道旅鼠的过度繁殖之后的集体自杀,而人类在地球上的过度繁衍以及追求高消费的生活方式,已经使生态系统不堪重负了。

  一切也许从水开始,水是生命之源。对于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已经使华北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漏斗。小的时候还能喝道甘甜的地下水,但是水越来越少,而人口越来越多,机井越打越深。现在自来水管流出来的水,谁知道是哪里的水,有的时候昏黄不堪,大部分的时候虽然看起来是干净的,但是硬度极大,都赶上山泉水了能漂浮起硬币。

  石油,现代社会赖以生存的能源,拉动全球经济的资本,又能坚持多久呢?石油不仅是能源,也是重要的工业制造原料,人们习惯了价格低廉的塑料制品和运输成本。当石油枯竭的时候,能源价格飞涨,运输成本飞涨,脆弱的现代社会节有可能崩溃,世界再次变成壁垒丛生的样子。人们的生活水准大幅下降,当人们的最基本温饱难以为继的时候,道德,法律都成了废话,只有暴力才能保证生存。

  我们已经看到了国际食品、能源价格飞涨,只是涨价还不足以压垮政府,而气候的恶变,使全球极端天气频繁出现,沙漠中下起大雪,威尼斯屡遭水淹,云南大旱,飓风袭击北美,沙尘暴,泥石流。再加上不确定的地震和火山爆发。地球越来越不安分了!最麻烦的就在于如果气候异常,引起病毒变异,依赖药物的人类将猝不及防。SARS的肆虐告诉我们,对于病毒来说,地球是平的,当致命病毒来袭的时候,人人自危,躲到哪里都是白搭。

  依赖于电子信息产业,我们生活变得便利。但是电能属于二次能源,如果一次能源难以为继,电子信息社会就将崩溃,现代技术被荒废,人口剧减。人类文明将会大幅退步,因为任何文明都要庞大的种群数量来作为支持,也许人真的要回到中世纪的生活状态去。

  阿西莫夫在《基地》系列就描写过文明的崩坏,谁也难逃厄运。只有防微杜渐,节省身边一切的自愿,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推翻消费主义倡导,绿色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