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编剧工坊》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编剧工坊》经典影评10篇

2018-07-07 02:0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编剧工坊》经典影评10篇

  《编剧工坊》是一部由劳伦·冈泰执导,玛琳娜·佛伊丝 / 马蒂厄·卢奇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编剧工坊》影评(一):面对创作,我不需要你的帮助,人生也是

  编剧workshop,通过讨论共同完成一本小说。在团队成长最快的男生,用学到的方法书写自己故事,但团队需要的是妥协,和丰富细节政治正确。方法可以传授而思想却只能自己领悟

  说实话我很怀疑导演在现场所说的主旨是创作故事帮助年轻人找到人生的意义。正相反我看到的是女老师在家访里说想帮你真难,而男生说我不需要你的帮助。女老师对着电话里的朋友反思自己在写作里太主观了,而朋友一语中的创作者都是这样的。女老师通过workshop 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新项目,而能够自由书写的才是创作,不禁要站在男生的角度发问这种训练价值又何在。

  男生面对杀人的幻想和最终书写的杀人动机,帮助他完成了自我探索道路,结尾这个心智早熟的孩子没有去参军,爱海就和海为伴吧。

  《编剧工坊》影评(二):面对社会的“侵入”与“包裹

  如今,令人感到不安、甚至愤怒信息,早已迅速被“习以为常”化。这个信息时代似乎生来便以一种快速率计算方式存在。以往兴许耸人听闻事件,现在不过是手指划过的某个下一秒便忘怀的手机页面

  这部金棕榈导演(《课室风云》)劳伦·冈泰的最新作品,便讨论了这一“新常态”对生活的侵入。

  影片通过聚焦一群参与进“编剧工坊零基础写作班”的待业青年,辅借“文学影像”建构了其中的核心角色青年安托万和老师奥利维亚的内心世界,最终达到了甚至比欧容的《泳池边》还要幽深微妙效果

编剧工坊

  奥利维亚,一名知名的类型小说作家,受聘来到法国的一处海港小镇带领一群无业青年在编剧工坊中进行创作一部犯罪小说。这个团队的目标,是在结束时完成一部可以出版的小说。工坊中最有文字潜力的安托万,经常会与他人发生激烈争论

  在这张讨论桌上,小镇传统工业造船历史被做为故事的背景板。导演借以法国造船业的持续衰退影射欧洲当下面临的挑战,将各色欧洲社会热点,诸如失业潮、种族难民、圣战组织、党派纷争教育机制问题,纳入到讨论小说构成的层层肌理,化身为埋在日常中的导火索。这些线索在影片的后半段得以延展,悬疑感化入其间、难觅影踪。

编剧工坊

  影片诞生时机是值得被思考推敲的。虽然在2018年的6月才得以看见这部电影,但它实际上首映于2017年的5月,影片创作则是在2016年,对欧洲而言,这是个“危机之年”:欧债危机仍在持续、英国退欧、难民浪潮所加剧的欧洲内部矛盾极端主义势力与“民粹主义”所迅速扩张带来的威胁、川普的上位(2017年初),加剧了人心惶惶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颇具政治意味探讨并未令影片本身走向政治需求功利性,而是化为一类影响潜意识媒介手段、一股与鲜活人物息息相关的暗流涌动。

  题材上的“社会性”化,并不构成对电影艺术性的侵害;甚至于,艺术就是政治——生活中大量堆积、朦胧不清的关于政治形势所带来的社会信息,已经成了身处当代的个人,所必须面对的包裹住自身的壁垒。

课室风云东方男孩

  这不仅是劳伦·冈泰拿手的创作方式,更是连着观看了四部由罗宾·坎皮略编剧(《课室风云》/《东方男孩》/《BPM》/《编剧工坊》)后所能理解的二者延续“社会性”视角来进行创作的前提策略。这类创作需要导演与编剧敏锐追逐社会热点并迅速进行体察、还原、重新建构的能力。无论从哪一层面进行评判,《编剧工坊》都达到了“集大成”的水准

  如何在虚拟世界被庞杂的社会信息所缓慢地影响,如何找到年轻的自我对应当下世界的依托与位置,是《编剧工坊》指出的法国青年一代所面临的问题,也可以被转化为我们的自问——该“高高挂起”地活着,抑或是朝月亮理想主义)开上几枪?这类答案显然只会让人生重新陷入虚无与茫然

  影片最终,安托万投入到了自己的“新生活”之中,这大约也是导演所希望并呼吁的:平凡选择活在当下,让它变好哪怕一点,便是一种抗争

  《编剧工坊》影评(三):当我向月亮开枪时,我在想什么

编剧工坊海报

  上海电影节去看的这部编剧工坊,而且有幸买到了导演见面场。这部电影如果不了解背景的话,可能会觉得枯燥和不知所谓。电影结束后,导演的解释让我对电影的理解加深了一点,受制于对法国社会的背景知识有限,我并不能说自己理解很深,但这部电影讨论的问题其实具有普世意义,法国人让一个具有无国界、普遍意义的社会问题呈现的浪漫唯美怅然若失

  根据导演劳伦冈泰的介绍,这部电影主要讲的是现在的法国青年在社会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生活空虚无聊,没有工作,看不到未来,于是对自己无法达到的彼岸——成功阶层产生了某种嫉妒和仇视,并对一些极端主义思想抱有幻想。导演试图用编剧工坊这样一个模式,唤起这些彷徨无措的年轻人对文学、艺术的热爱,从令人失望现实中找回自己的生活意义。导演自己说:“也许你们觉得我理想主义。”我想说,是的,又想说不是的。

  我觉得导演理想主义,是因为要从根本解决青年在阶级固化的社会中找不到自身价值的问题,核心需要经济再度蓬勃大发展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机会,他们才能从被需要、获得劳动报酬和过上令人满意物质生活中确认自己的社会地位和人生价值。只有社会重新找回前进的引擎,才能给更多年轻人这种最普通意义的幸福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我绝对认同文化和艺术抱有热爱会令人感到幸福,古往今来,有多少绝顶聪明的人,内心丰富又宏大,只从自己的头脑中便获得了常人无法领会的快乐。但遗憾的是,这一礼物上帝并没有给予所有人。如果上帝赐予了我,我会珍怀感恩

  风景优美的小镇,阳光沙滩海风别墅曾经辉煌宏大的船厂,知名作家的指导,以出版为目标的群体智慧,所有的印象无不透露出一种浪漫和理想主义气息

  安托万是一个相当聪明、敏感精力充沛的青年,却受困于一个乏味的小镇,没有工作,饿不死,日常与朋友打打游戏,开开趴体,却怎么也找不到未来的方向。编剧工坊的女老师奥利维亚来自巴黎,功成名就优雅自信,教课之余顺便度假写书。奥利维亚并不知道自己的出现对安托万构成了怎样的刺激,她以为安托万仅仅是个偏激孤僻的青年,试图以精英人士优越感去开解甚至研究安托万,全然不知在这个美丽宁静的小镇之下,蕴藏的是社会阶层固化的死气沉沉。安托万羡慕、嫉妒以致仇视奥利维亚,他曾难以抑制,想要伤害她,但他最终选择自己走出勇敢的一步。安托万向月亮的射击,表明一种不信自己命该如此的信念,他将手枪扔进海里,则代表自己放弃了极端主义的想法。安托万看上去与工坊中的其他青年格格不入冲突频发,但安托万是聪明而有灵性的,他勇于表达自己,将“无聊的想要杀人”这种情绪当众宣读出来,听众们理不理解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找到了自己的路,并且踏出了第一步。所以电影的结局还是充满希望的,甚至可以说,安托万是工坊中的青年当中,最有希望的一个。

  2011年,我在瑞士参加一个学生论坛,当时有一个活动环节是一个辩论活动,主持人抛出题目全体学生用站在主持人左手边还是右手边来表示自己支持正方还是反方,并进行公开辩论。其中有个题目是:你认为自己的孩子会比自己过得好还是不好?当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会比自己过得好”,我认为自己比父母的受教育程度更高,将来更有机会(几乎必然)获得更好的职业机会,过更富裕的生活,当然也能给我的孩子更好的生活。然而在场却有接近一半的人选择了另一边,而且这些学生几乎都是西方面孔(而跟我做同样选择的学生,则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我们的孩子会生活在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社会,以及环境污染也会更加严重。7年过去了,现在我终于明白了那些来自发达国家的青年学生们的想法。

  法国青年已经遭遇的问题,中国青年们如今也正在遭遇。在一个资源有限的空间里,无论是一个衰落的小城,还是一个勃发却充满竞争的都市,我们都有可能找不到自己最好的位置,隐忍着对现状不满艰辛生活,我们总以为总要先有物质富足,再去追求精神富足,然而如果真的执着如此,我们或许会在物质富足前便精神崩溃。

  我真心相信,找到自己真正所爱的事物,让自己的大脑成为一个独立又丰富的世界体系,它是你的寄托,你的一生福祉有赖于此。越早开始,越早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