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歌舞升平》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歌舞升平》经典观后感集

2022-03-22 03:32:2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歌舞升平》经典观后感集

  《歌舞升平》是一部由张经纬执导,中国香港主演的一部2008-03-30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歌舞升平》观后感(一):《歌舞昇平》:煙花亂象,哀哭聲慟

  張經緯的第二部作品《KJ音樂人生》在早幾年成為了港產紀錄片的一個驕傲,終於港產紀錄片能走進戲院,實在反映了當中是有市場的。香港紀錄片除了主流由媒體所拍以外,近年興起自發拍片。比如說從事文藝的老中青們都嘗試了拍片的路,這個現在在反高鐵運動開始,起初只是素材,後來有機會發表成作品。影行者所發行的《嘉咸女情》與《鐵怒沿線》都是有關市區重建與社會運動,近幾年多了年青人加入社會運動當中,拿起他們的攝影機就紀錄了事情的轉變,例如盧鎮業(小野)的《那年春夏.之交》,又例如麥海珊為了紀錄香港獨立音樂而拍的《在浮城的角落唱首歌》,香港紀錄片在內容上其實是相當的百花齊放,但奈何在集資和出版上並未得到商業的青睞,致使紀錄片的拍攝在包裝與組織者身上都有著社運的一套火紅火熱的影子。

  《歌舞昇平》才是張經緯第一部的紀錄片作品,除此之外其實他一直有關心港人非婚生子女的居港權事件,幾年前應港台的需要給予他們播映。而《歌舞昇平》談的是關於五個拿綜援的家庭,在煙火盛放之時,外界營造的歌舞昇平,是否在粉飾太平,在百多萬人活在貧窮線下的香港,我們可以聽聽窮人的故事嗎?拋開影片是否會有傾向,坊間的人常稱拿社會補助金的人為「蝗蟲」,其實有些人拿綜援是迫不得意,不排除有些人是懶惰,但我們都不應該用較差的說話標籤某些人。

  二零一二年七月一日,四十萬港人上街。晚上八時,政府總部集結剛遊行到終點站的市民,恰巧是煙花璀璨發放之時。有人在政總舉起「中指」指向頭頂上的煙花,倒彩聲比比皆是。筆者在現場看到了這一幕,特別記憶猶新。為什麼香港人討厭煙花,原因很簡單。一來煙花相當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政府好大喜功,忽略港人在生活的需要,強積金掠奪打工仔的金錢,變相九折支薪。老人福利又要經過重重的審查,年青人向上流動遇到阻撓。回歸多年,社會問題一直在糾纏,情況也每下愈況,當今日再看回張經緯在六年前拍下的片,確是心酸。

  六年過去,比對昨日,工資增加了,但通脹卻避不了。六年前吃個中午飯要二十五、六元,今天要三十三至四十元不等。從前要租一個三、四百呎的單位要約五千元,今天卻要八千元。一家幾口為口奔馳要寄居劏房,不足二百呎的地方,住在工廈、唐樓等等。貧窮户在過去幾年也直線的增加,相信影片中的主人公們今日的生活也僅夠糊口。香港是個商業社會,有一種說法是綜援就是養懶人的說法,而事實上某些健全的人就是拿著福利金吃喝玩樂的,但不能指所有拿綜援的人都是壞人。讀中學時,有個同學的父母都是殘障人士,所以他家拿綜援都是人所皆知的事,大家都明白他的狀況所以不會歧視他。設立綜援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有需要的人,有些人因家境、意外而陷入財政的困境,社會補助金是保障這些人的生活不致缺乏。

  片中的五個家庭都有著他們拿取社會補助的原因,在社會上一旦他們在社群上公佈自己的身份,就會帶來不是太好的語言。讀過陳惜之的《天水圍十二師奶》,其中一個師奶就因為自己的身份而對身邊的鄰居說謊,我們觀賞影片的同時也應該想想要用怎樣的角度看待這個社群的人,是多一分的同情心還是想想這個補助制度的不足。有左翼人士希望社會擴大保障範圍,常被商家、中產批評會走向福利主義,且看歐債危機的原因就是國內長期傾向福利主義,國家財政出現資不抵債所致。而香港到底應不應該走同樣的路,在社會上各自表述。

  同樣是天水圍,人稱的悲情城市。他們的故事在這裡開始,朱希在內地娶了老婆,曾有美好的日子,但當一個男人失業,失去依靠時,女人也可以很賤。那個女人看不起這個丈夫,當初的甜言蜜語,美好生活把這個家庭摧毀了。男人不幸患上精神病,要靠綜援渡日。曼玲的丈夫生病,躺足五年,還要照顧兩個仔女,大兒子讀書不成,中途輟學,而她只是一個讀書不多的女子。生活足襟見肘,不靠綜援,她可以靠誰?

  拉旺是個泰國華僑,意外懷上幾個孩子,與丈夫離婚,單靠一人之力怎能養大家中的子女。從前未離婚之前,他們一家尚算有鋪頭,但被迫遷後男人頓如失去雙臂,精神渙散,強迫家中的夫人留在家中,猶如囚烏,她可以怨誰?金水是個七十餘歲的老婦,面對窮困,面對兒子,她只好放棄領回兒子的屍首。而其他的子女連顧及自己也有問題,又如何照顧媽媽的生活,她與兒子一同生活,但兒子關心她嗎?

  娣姐的故事還可以談一下,她是新移民,學歷不高,只好做些低下層的工作,兒子還在內地,在香港除了要應付沉重的生活負擔外更要理會內地的兒子,寄錢給他建房子。她在影片中講到「多謝香港政府的供養」,說實話筆者並不支持這類拿補助的例子,但也要知道的是這是政策錯配的問題。每天一百五十個單程證配額裡,多是農民與小學程度以下的人,佔整體移民的約三十多個巴仙。這個情況反映的是香港根本沒能力選擇移民的人,結果這些人一到香港便拿補助,拿公共房屋。事實上不值得可憐,這些的移民對香港沒有生產力,既然要離鄉別井,倒不如回家休養,種種田享受清福。不用到香港「捱苦」,但也反映了一些事實就是養兒收不到果效。

  影片中的老人家多是遇上不孝子、壞老婆,這是他們不願面對的事實,而香港就是有這樣的一群人存活在我們當中。筆者欣賞的是有些比他們更困苦的人不願拿取這種的補助,希望讓孩子明白要靠雙手努力。然而,筆者也認為短期紓困還是可以的,長期依賴始終不太好。觀看電影總得要批判一下,並不是傾軋在同情的一面,要帶出為何會有這些的問題。而張經緯在這部紀錄片中側重在人物故事,而沒有談到政策帶來的問題,感覺上看來傾向「左翼」。作為了解貧窮人士的素材還尚算可以,但並不代表香港整體的貧窮問題,畢竟這是個人際遇的問題,而不是整體社會的。

  其中有一幕令筆者最深刻的是沙田博康村的一幕,孩子在新年期間舞獅被阻撓,而勸阻的是領匯的保安員,她們指有人投訴所以就不讓孩子舞獅。然而,新年期間大家也樂一番,孩子為了紅包,鄰居為了意頭,有何不可。但這就是香港矛盾的所在,總是有人會阻礙他人的歡樂。就像煙花璀璨,映照在這一群窮人身上,特別的坎坷。大時大節就只餘下一個人,思念他們的親人。這就是影片所帶來的一份哀愁。所謂美好生活,俱往矣。未來,不知在何方。

  文/Dorothy

  《歌舞升平》观后感(二):与歌舞无关——现场记忆之一

  大梦影像的活动,网上得知,是纪录片,可看,在华师。《歌舞升平》与《最后的秘密》。我一个人从地大跑到那,记忆现场。

  《歌舞升平》与歌舞升平无关。讲的是香港浮华背后那些艰难生存的人群。

  几个人物,采访交叉。不仔细看,就觉得乱。这个人的声音还在,镜头忽的给了另外一个人,不知道导演想干吗,要对比吗,去想。

  老人先前荣威的,势颓后,被自己救助的妻子遗弃,满腔怨恨。好面子,不肯受政府社工的援助,又满脑子的杀人,杀人全家,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镜头面前,老人不遮不掩,壮怀激烈。(未完)

  《歌舞升平》观后感(三):《歌舞升平》拉片笔记

  记得有句话,幸福的人们的幸福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们却有不同的不幸。看完这部电影我才发现,原来不幸的人的不幸,也是那么的相像,同样是住在天水围的五个家庭,同样是接受政府救济的援助,同样在片中一直在叙述着自己种种过往。

  影片开头就开始讨论一个中国传统的节日—春节。按理说过年应该是每个人都应该高兴的日子,可是对于这些贫民来讲,这个节日就是一个关口,真的好想就是我们旧社会所谓的“年关”。

  朱希一直在说自己曾经是多么的阔气,天水围的工程做的多大,并且是他接济了自己的老婆,而后来当他事业闲赋在家时,想去做保安又没有证件,老婆逼他出去开工,最后甚至把他“解雇”,抛弃了这个曾经对自己有恩的男人,这让朱希有了自杀的念头,可是后来终究没有死成,然后萌生了杀死全家的念头,因为老婆弃他而去,儿子也不肯帮他,他现在只能靠政府援助度日,但是又不忍心伤害从小被自己照看大的小女儿,最终这个念头是没有付诸于行动。其实他内心里是异常的向往当初完整的家庭,所以当影片开始的时候,他就说出了自己过年最快乐的是和家人在一起,但是那种生活已经离他太遥远了。

  每当过年的时候,娣姐都会想要回大陆去,首先是因为在香港过年花费太大,在大陆会便宜一些,也是因为在香港消费高,所以大年三十吃过年夜饭后连花市都去不得,只能被华叔哄骗一番在家乖乖睡觉,实在无趣。其实娣姐的要求真的很低,娣姐是一个淳朴的女人,甚至是一个世俗的女人,但是也是一个真是的女人,一个生活的女人,十七岁便被媒人许为他人妇,受过了十几年的家庭暴力终于离了婚,来到香港,又要拼命赚钱给在大陆的儿子盖房子娶媳妇,这本不该是一个妇女所要承担的责任如今一并落到了娣姐头上,她却还是乐观的接受,生活给了她这些,她没有办法拒绝。后来嫁给华叔,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在天水围这个地方,除了华叔还有两只黄狗陪伴着娣姐,总是在娣姐坐在海边眺望的时候默默的陪在她身边,这或许胜过任何的人给予她的温暖。

  而更为年轻的曼玲,尽管年轻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对自己好的男人,这个男人敦厚善良,收入稳定,一切的条件都符合曼玲的要求,但是命运也总是不公,偏偏让这个男人中风,而且一躺就是五年,一个女人面对着中风的丈夫,还要两个没有成年的孩子,生活可想而知。丈夫的日子是可以数着过的,五年以后,当丈夫躺在病床上,曼玲静静的看着仪器上的心跳停止的时候,我感受到了曼玲的那份心痛与不舍,对以后生活的无助与彷徨,她也曾问天,为什么命运偏偏面准了她的儿女,让他们跟着一个单亲妈妈吃苦受穷,但是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答案就在现实里面,就在生活里面。

  大年三十的晚上,拉旺一个人去逛了花市,没有离婚的时候,丈夫不会给钱她去花市的,后来终于离婚了,可以像小鸟一样飞出笼子了,可是呢,接踵而来的必然是孤独寂寞,老无所依。尤其是每当过年的时候,她会让孩子们去跟爸爸一起吃饭,而她自己只能在家里吃面,然后默默的思念自己远在泰国的亲人,那里她的家里有着三十多口人,她的爸爸有三个老婆,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家庭,而现在,过年的时候只能一个人落寞的去逛花市。她的前夫本来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然而政府搬迁,强行把他拉上车,将他们一家送入收容所,让他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店面,只能挑担卖货,又因为没有牌照而被警察追赶,这种生活状态下她前夫的性格愈加暴躁,终于再一次误伤了拉旺之后导致了二人的离婚,而就在年前拉网的前夫暴毙,儿女们回到她的家里同她一起过年,不知道又和儿女在一起过年,拉旺的心中会是哪一番滋味。

  最后一位主角依然还是女人,不过是一位蹒跚老妇,金水年轻的时候嫁到香港,接连为丈夫生了七个孩子,如今已经死了两个,一个是四女儿,死于肺病,而另一个是六儿子,年轻时候吸毒,金水只顾开工赚钱,赚来的钱就给这个儿子去吸毒,那个时候根本顾不上去管教儿子,而儿子也是越陷越深,终于在一次注射之后再也没有起来。儿子死了,尸体却还在警局,金水没有去认领,如她所言,自己儿子怎会没有感情,只是真的没有两千块的认尸费,无奈只得由了人家将自己儿子尸体火化把骨灰撒入海底,听她说到这里我真的明了作为母亲的心情,那是一种多么酸楚的无奈才被逼到连自己儿子的尸体都无法认领的地步啊!当最后金水的另一个儿子说不回来了的时候,我听到的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母亲对儿子说出的“违心”的话,“才不管你呢。”如此一个老妇人怎么会不想儿子陪在自己身边呢,可是她又能多说什么?最后看到她的步履蹒跚,亦步亦趋的走上天台,去看维多利亚港的烟花的时候,我静静的早已泪眼潸然。或许,她是否又想起了那个不争气的死去儿子?

  这部影片是 CNEX 2007年度系列中的一部,主题是关于“金钱”,而导演将目光投向了这个没有钱群体,看似太平盛世,歌舞升平的香港,社会表面生活充裕,物质富足,但是,并不是在香港生活的每个人都可以享乐其中,任何一个社会都有底层,而片中的五个人,就是香港这个社会的底层。

  如今的香港虽然再不像以前,到处可见的是高楼大厦,政府廉租房和公共房屋的建设也进行的有模有样,贫民区也很少再有三十年前那种木屋棚户,贫民阶层的居住条件似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这就意味着这个社会真的已经歌舞升平,天下大同了么?我想未必的吧,尽管我们很少再看见那种衣衫褴褛的贫下中农,但是生活捉襟见肘,忧心忡忡的人们却是比比皆是。除却贫穷,这些贫穷的人背后几乎都有那么一个悲剧性的命运。不可否认他们自身存在很大的内因,但是我们社会的发展之不均,权利之不衡,我觉得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联合国对于贫穷有一个定义,那即是:“不能够有尊严的生活着。”我想尊严既是贫穷的原因,也是贫穷的结果。看着五个贫穷的家庭,听他们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我们竟然发现他们口中的悲剧命运竟是如此的相似,他们对贫穷的习惯和适应,对现实的无奈与迷茫,应该是天水围的这些人的共同点吧。

  关于剪接:本片交叉叙述,叠音剪接,由于五个人物,五条线索,五个家庭的故事,这样的剪接加强事件内部的联系,更利于使观者将五个人的故事联系起来分析。同时这样的剪接方式使影片结构更加工整,感情流露更加细腻。

  关于音乐:这部影片的音乐惜墨如金,只在少量情绪段落使用了音乐,整个音乐风格低沉内敛,却又扣人心扉,因为作者本身是以一种旁观者的态度来倾听片中人物叙述自己的故事,所以我觉得影片风格更加类似于一种白描的风格,作者不是要同情片中哪位的悲剧性的命运,只是想要把歌舞升平之下的这么一个群体的状态用视觉化的影像的语言记录下来,里面并不掺杂着作者的主观的感情在里面,作者采用了一种倾听的,客观的方式来记录,这与以往电视台之类的煽情的纪录片有着很大区别,这也是这部影片的高度所在。

  关于画面:镜头风格沉稳,内敛,以固定镜头为主,辅以少量横摇镜头,镜头画面极其富有张力,每个镜头内部联系充分,捕捉现实光影效果准确恰当且富有含义。镜头节奏感韵律感舒适。

  《歌舞升平》观后感(四):歌舞升平。我不羡慕

  尤其喜欢这片名。歌舞升平。海报那灿烂烟火,底下是多少缓缓流动的生活和面对生活的各种表情。似乎要喜欢上纪录片了,不知道是为了那份真实,还是为了那份残酷。

  那个单亲妈妈说,我又没有做过什么坏事错事,为什么要这样惩罚我。是的,这个世界究竟有没有法则?究竟什么人值得什么,什么人为何要承受如此多?相信主是不是一个出路,因为你为这个世界的无常找到了理由,如果那是安排,如果那是命运,如果那是考验。那就来吧。那是恩赐。

  那么面对没有主的人呢?

  那么相信社会公义的社工们呢?

  现在事实是,这个世界并没有按好人坏人的法制行事。什么值得不值得,应得不应得。如果没有一个因果关系,那么我们可以做什么?社会公义是在反抗这一切吗?是人类做出的不自量力的抵抗吗?如果因果关系那么容易成立,我们的生活是不是简单很多?

  无常。佛家是有多看透这一点?

  每次想到那80岁婆婆数她的儿女那里就想笑。我有七个仔女。这么多啊。"第一个仔,第二个女,第三个仔..."那么胸有成竹振振有词,"第四个女,第五个仔第六个",忽然眼神迷茫,停了下来,又若无其事地重新数起,"第一个仔第二个女第三个仔第四个仔第五个..."

  当人活到80岁的时候究竟怎样看这世界,究竟脑里还记得清什么。我不能说这是一个残忍的母亲,说让自己吸毒的仔死就好了连棺材都没有;不能说她究竟怎样度过自己的岁月。婆婆每次出场说话都充满了喜感,不知道是生活的黑色幽默,还是生活的无奈。要借婆婆的口讲述什么故事和道理?我们这一辈,会不会太年轻,以为咀嚼到其中的苦涩就有多么了不起。说不好生活本身根本就没有隐含什么意思。它只是借婆婆的口,开开玩笑。博君一笑。

  那个泰国女子在花市那一幕是让我流泪的一幕。我觉得我能体会她的心情。一个人逛花市没什么不好的。年三十晚。那么认真地看每盆花。来往的人潮。我记不清片中的声音,只有她那眼神让人深刻。那些真的把花抱回家的人,有她看花看得那么认真吗?当我们买回什么的时候,就忘记了我们在没有拥有它的时候那种心情了。她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只能享受这种心情。

  买不起花,那就自己做咯。她扬了扬手中的纸花。很好看。

  有几个地方最后要一提。

  声音和画面的错位感。

  放大的很多琐碎的声音,例如剪纸的声音,拿碗筷的声音。实在太清楚,不是陪衬。

  歌舞升平。我不羡慕。

  这个词,没有看起来那么好。

  《歌舞升平》观后感(五):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看到英文名,想起了新世纪福音战士里NERV的logo上那句God'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有人说这句的意思是“神不为者,人为之”,是说,神只身临天堂,而现世的事掌握在人的手中

  也有人说是,上帝在他的天堂,世界一切都很好,是他关照着全人类

  这句诗来自于英国诗人罗伯特.伯朗宁的Pippa's Song

  The year's at the spring;

  And day's at the morn;

  Morning's at seven;

  The hillside's dew-pearled;

  The lark's on the wing;

  The snail's on the thorn;

  God'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据说诗里讲诉的是一个叫Pippa的女孩,身为孤儿的她过着惨遭剥削的凄惨生活,可是她明知道世界上充满了不公和邪恶,但是她还是相信上帝

  不论哪种解释,拿这句诗做标题和“歌舞升平”一样,再好不过了

  《歌舞升平》观后感(六):捱到金睛火眼,仲唔系为咗揾食!

  粤语词汇中好贴切的把赚钱、工作称为的“揾食”,民以食为天,在货币化的今日,民以钱为天,有碗饭吃,需要钱;有瓦遮头,需要钱;生老病死,需要钱;飞黄腾达,更需要钱;黄金屋、颜如玉,还是钱; 香港人对揾食的理解和执着尤为深刻,正宗的港片,大部分都是关于揾食的故事,从升斗小民到富豪,赚钱永远是港人的主旋律,就连港人的成长都是跟钱有关的。 「细路祥」中9岁的祥仔,小小年纪就明白世上人人为钱:老爸开茶餐厅为钱,艾米做菲佣为钱,老妈打麻将为钱,连粤剧名伶祥哥经常被人请上电视唱歌赈灾也是为钱......,钱在所有人的心中是一个梦,是一个理想,甚至是一个将来,每个人都在搏命的赚钱。 「甜蜜蜜」中的那几段错失的爱情,错失是因为每个人需要在香港能立足,立足就需要钱,李翘希望回家盖房子需要钱,小军立足香港需要钱,豹哥要在江湖混世挨刀也是为了钱。 「夺命金」中的众生相,底层劳工为钱艰辛劳作;退休师奶为钱以换取下半生的衣食无忧;时髦的上班族换手机买化妆品需要钱;警界精英买房需要钱;帮派老大借寿敛财......;各等阶层各式人物,为钱施展浑身解数,最终人为财死,在金钱世界,无人可以幸免。 「歌舞升平」中的贫困香港人,领取政府综援的五个家庭,贫困的原因各不一样,但共有的特点就是没有钱,底层人的尊严跟钱息息相关。 “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毫无资源的弹丸之地的香港,贫者和富者之间的境遇有着比其他地区更深的彻悟。揾食在沉重的大环境面前变得尤为艰难,所有美好的愿景毫无回击之力。 香港,繁荣的辉煌已成昨日,港人的苦干、坚忍为之自豪的香港精神在经济没落的丧钟中变得脆弱,在这片物质与精神分裂的土地上,一个注定左支右绌的新世界即将上演,港片的没落,亦源于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