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下的天空》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地下的天空》经典观后感集

2018-07-16 02:1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地下的天空》经典观后感集

  《地下的天空》是一部由张弛执导,李晨 / 罗德元 / 郑罗茜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地下的天空》观后感(一):你我皆凡人

  一个平淡朴实故事

  却又是血淋淋的现实

  导演镜头语言安静,委婉

  这安静里隐藏着不甘,委婉里包含着妥协

  大明与井水相爱,却逃不过流言蜚语

  井生与朵朵相爱,然而现实的差距让两人渐行渐远人生的岔路口开始了就再没有交集

  丁“”宝根,一个老实巴交矿工,一个又当爹又当妈的父亲,一个放不下妻子丈夫,当孩子们都好了,再也放不下心中的牵挂

  印象最深的三个镜头

  大明在井下凝视着摄像头,紧皱眉头眼神绝望

  井生在KTV唱完“哪怕有一天有你共我”,静默

  丁宝根坐上了寻找妻子的汽车山路崎岖,蜿蜒

  人,终究还是逃不过命运安排,你我皆凡人,理想有很多,但现实也可以妥协着幸福

  《地下的天空》观后感(二):得活

  三段式叙事结构,记叙了贵州矿区,姐、弟、父亲各自的人生轨迹,被命运羁绊小镇人生,出路不多,梦想也大多沦为奢侈品生活充满着妥协与隐忍,压抑的人生多伴苦涩无奈。片尾崎岖山路十分形象展现角色人生的艰辛九曲十八弯,前路漫漫。诚然,人生并没有太多戏剧性的编排,实现梦想更没有通达捷径,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大部分时间是在日复一日重复中度过,最初的热情精力也日渐消磨几近殆尽,但无论处在哪个境地,如果已然无法前行,那就放下执念,暂且退守,得活当下;怀抱希望,那点微光可以消散慌张无措,支撑到最后。当「忍受」逐渐转为「接纳」,生活也许能回馈更多可能性心境也可以变得豁达舒朗,就像那条蜿蜒绵亘的山路之后铺展开来的山野那般广袤无垠,即使是晦暗的地下天空也能任鸟飞。

  《地下的天空》观后感(三):地下的天空,没有光。

  千辛万苦下载到的,看完感受就是太丧了┐(─__─)┌

  片子很短,半小时一段故事,一共三个男人三段故事。

  在这个封闭的小县城小山村里,所有人都围着这个矿山而活,走不出去的人,坐在矿井车里就如困在牢笼。剧情特别平淡,而且阴暗颓丧,很少语言,第一段故事宋大明不过四五句台词,全都靠演员肢体表情表现影片风格和日本、台湾小成本文艺影片很像。镜头摄影讲究,由远及近再及远,不同时间相同相似场景对比完全可以替代人物的语言,不仅不会看不懂,而且沉闷压抑感更强。

  我试着解读影片的意思,李晨的宋大明懦弱安于现状和沉闷是一类人困死在这里的代表,没有希望,麻木的活着;另外一类人就是黄轩的井生,再怎么挣巴也是徒劳,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最不愿意回到的生活里,转瞬即逝愿景就是泡沫,生活冲你喊:醒醒吧傻瓜!于是我们醒了,无可奈何接受这一切。井生的父亲最后坐着长途车企图离开这里去找井生的母亲,结尾定格在弯弯曲曲令人目眩的盘山道上,似乎已告诉了我们那个没有讲出来的结果

  《地下的天空》观后感(四):生命轮回

  今日看了轩的处女作《地下的天空》。这是一部很沉默的电影,总共加起来的话也没有几句。大多数时候都是人与人只见相对无言抑或是人与景之间想看两不厌。

  你我皆凡人,这世间多得是凡人,包括井生,井水,张大明。张大明安于现状,井水无奈屈从于现状,井生经过和现状的一番缠斗后妥协于现状。就连井水井生的父亲,丁宝根,这个始终不愿意离开矿井,始终执着于寻找妻子的撑起一个家的顶梁柱,最终也到了城里和女儿一起住。最后的一幕,公交车掀起一片黄沙绝尘而去的那一刻,他的眼睛里有些无奈有些怅惘

  井生是叛逆的,有着所有曾经年少时的叛逆,不屈从于矿井工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不想重复世世代代职业生涯经历没有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招工被骗,终于回到现实,接受了现实。那个在KTV唱歌的画面,唱到最后只任音乐流淌而无演唱,脸上残留人事的无奈,看过多少海市蜃楼,终究千帆过尽,回到终点,回到世世代代的矿井。

  片末丁宝根退休,丁井生接替了他的位置,这是一个结束,又是一个开始,生命的轮回。而生命里的多少岁月,正像井水出嫁前抛弃在水里的红色皮鞋,又像井生和初恋的最后一次见面,再也回不去了。它们终究被过去埋葬,只属于矿井之下的,地下的天空。

  《地下的天空》观后感(五):不是戏的戏

  因为黄轩,看了《地下的天空》,影片很安静,所有的台词加起来还没老师一节课说得话多。人物也很简单,一个矿区单身爸爸,外加一儿一女,走到人生某个拐角的三个人上演了一场不是戏的戏。

  井水,本来有自己的男朋友,或者是不安,或者是不敢,最终嫁到了城里。

  井生,典型坏孩子,曾经敢于追爱的孩子,最终还是下了井,取了最近的姑娘

  丁师傅,在矿上忙了一辈子,最终动了所有的积蓄,去远处寻找那个只知道姓名年龄大概摸样但始终没有停止思念的妻子。

  第一次感觉到电影可以拍的这么真实。真实的让我无力去想,无力去不想。就是那种感觉,无力。就好像一种慢性病,治也不是,不治也不是,好像只能承受习惯了它是生活的一部分。

  妈妈常说的一个字,命。丁师傅说考不上学的孩子,只能下井。他们的意思应该是差不多的吧。好多人都选择了命,选择了顺其自然。不是他们没有挣脱过。不是的

  我呢,未完,待续。

  《地下的天空》观后感(六):平淡的人生

  看到只有三片影评,不由得高兴了一下,这样我的文字就不会淹没在那些影评家的文字中了。

  同样,因为黄轩来看这部电影,想必很多妹子也是这个原因吧,电影拍的其实挺普通的,感觉有点像那山那人那狗,不过这部电影完全是一种灰色人生,看了之后不由得对生活失去了希望,轩说过做演员有时候是体验一样的人生,有时候会难以走出来,其实看电影,读书也有这种感觉,但是这种感觉并不坏,因为这种感觉反而提醒我们不在其中,所以回到尚且乐观的现实里我们还是很容易的,我们大概只是在这些感觉中体验一种内心焦灼,大概就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吧。

  有时候觉得自己的人生和电影中的轩一样,处在一种困境中,无法找到解决的出口,过一天算一天吧,就像这句台词,有太多无能为力了,只得向人生低头。

  说说轩吧,说实话,此人确实给人一种阴郁的感觉,不过在奇妙朋友中看出一点暖意,总觉得这个人一定是经历了很多不开心才会如此阴郁的,所以非常同情他,他说他现实中是嘶吼的人,这点也可以看的出来,总觉得双鱼座的人很可怕,觉得他们不稳定,随时会因为自己的喜好放弃你,或者因为他们追求东西,对于这样的人我已害怕接近了,只敢远远地看着,看他们那团火焰熊熊燃烧着,燃尽自己。

  电影中的镜头。剧照中轩似乎在唱歌的那张很吸引我,我一直很喜欢在电影中放主角在ktv唱歌的镜头,我觉得ktv是一个亦真亦幻的场所,很迷人。这种镜头我觉得拍的最好的是春娇与志明中春娇在KTV唱别问我是谁那段,我记得有个影评是说,春娇独自唱着,开始唱的平静,后面的人像背景一般各自干着自己的事情,直到春娇哭了唱不下去了歌声停了下来,他们也没有任何反应,看到这里我总是想哭,可能哭了五六次以后才控制下来。这部电影中也有一个镜头是轩和他的好友在一切都无望的时候在ktv唱了一首海阔天空,大概是因为电影前面的铺垫不够还有两个演员唱歌的表现力不够,这个镜头没有春娇的那个那样感人,但是在我心里已经排到第二了。

  不管是轩还是自己都有各自的路要走,我们各自承受,各自享受吧,如此便好。

  《地下的天空》观后感(七):挣扎、挣命与妥协

  影片围绕丁家三口和姐姐的疑似前任(也许只是青梅竹马)展开,描述的是在远隔闹世的矿上,有这样一群人在挣扎与妥协。片中角色的语言并不丰富主题色调以冷色调为主,也是暗示了一种在这种没有出路的生活中人们的一种麻木与生活的黯淡无光。

  影片先后以井水、宋大明、井生、丁父为主要描述讲故事娓娓道来。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家庭,乍看是无波也无惊的。但细查自有猫腻,最开始的时候,井水下班回家吃饭,饭桌上只有父亲姐姐弟弟三人。原来你们是个没有女主人的家庭,父爱伟大也无法填充母亲带来的温暖,那些内心的深藏的无处倾吐,那些缺少关爱的叛逆,终将爆发。再至后来,原来母亲是被拐卖至此的妇女,也难怪乎姐弟二人与众不同、不安于室的小宇宙,他们的老父亲是没有这样的基因的,而他们知道外面有个世界,有他们的母亲,此是因。

  井水和宋大明是习惯了彼此存在而内心距离遥远的两个人。井水渴望的不是矿井,她近乎绝望的眼神中藏着愤怒与不服,她在挣扎,“不要送我鞋”(不吉利),“让我想想”(相亲后)都表明了她对现状是既不满又不舍。这些宋大明不懂吗?他懂。但是宋大明无能为力,他只会挖矿,无法给予井水想要的生活,而且只会妥协。所有宋大明的镜头都是沉静死水,一如他的人,无能,所以唯有听天由命。宋大明爱井水吗?爱。宋大明在影片中只说了四句话“我只会挖矿”、“给你姐(鞋)”、“你姐呢”、“去县城吧?”。少得可怜的几句话,每句都和井水有关。要知道,能让一个沉默的人开口必是他所牵肠挂肚事物。然,他不是丁家人,他没有躁动的细胞。他不融入矿工之间的琐屑之中,因为他本身并不爱矿工生活,但是他安于这样的生活。这样的两个人不会有结果。在办公室“捉小三”一幕后,两人站于台阶栏杆两侧,画面被栏杆一分为二,预示了井水和宋大明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结局

  井生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井生。至少在姐姐出嫁前,他还是个穿着校服乖乖上学的好少年。至于为什么会变成闲逛的逃课生,我认为是宋大明和姐姐井生的分道扬镳以及出嫁所致。长姐如母,这个弟弟应该是在姐姐的关怀下长大的,他依赖姐姐,此处可以从后期给姐姐去电为数不多的谈话中均问及何时归来可以看出。而第一次欢喜地叫着“大明哥”替姐姐代收鞋和一句不发报复似的还鞋之间的反差,似乎隐隐告知我们这个少年世界观的崩塌。原来大家认为的一对儿不是一对儿,原来美好的并不美好,原来一家人是可以分开的,原来的这条路走不通,原来的这条路老子我不想走了。于是在惯于逃课后,影片用大量的镜头和画面来描写这位反叛少年的心路历程:放任不羁爱自由→蹦跶无果听天命

  如果说宋大明的镜头是沉静如死水,那么井生的镜头就是水花泛起涟漪,最后归于平静。在应招去北京当保安之前,但凡是描述井生的镜头都是晃的不行:他表达着不能下井、和女孩子讨论着高考、找老师学唱歌、包括骑车飞奔,摇晃的镜头说明着他摇晃的内心,像没头苍蝇一样乱撞的行为是最好的证明。即使选择了自认为正确的一条路,但是未来迷茫使他动摇,无处着落,他没有目标。渐渐地随着他逃课的事情被父亲知道,镜头不那么抖了,仿佛他的内心镇定了,没有了欺骗的生活放佛踏实了少许,也找到了唯一的目标:去北京当保安。再之后,保安招工骗局败露,井生通往北京的大路被截断,他的镜头也日渐趋于静止,其实折腾了一圈也还是没能逃回原来的路,曾经说过的大话最终还是没能实现,唯有任认命。

  比较有意思的是井生的一些情节的前后对比。一是和女孩幽会讨论未来时候的画面,是二人站在类似于一个幽黑的涵洞(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个词)中向敞亮的外部看,外面的世界正是寓意着未来。两个画面分别在招工败露事件前后,前者画面中,外部世界相对占画面比例很大,很饱满;而后者则是占很小部分,周围包裹着无尽的黑。这是井生对于未来的心境变化对比。也许曾经迷茫,但是至少还有希望存在着憧憬,但是后来却是无以为望。

  外部世界相对占画面比例很大,很饱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