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下第一楼》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天下第一楼》经典影评集

2018-08-04 02:2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下第一楼》经典影评集

  《天下第一楼》是一部由夏钢执导,巍子 / 王姬 / 濮存昕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下第一楼》影评(一):天下第一楼

  《天下第一楼》是2004年夏钢导演执导的一部民国题材电视剧,改编自同名话剧《天下第一楼》,演员有巍子,王姬,张嘉译,李光复,周莉,濮存昕,韩善续,修宗迪,张炬,邢佳栋,张永强,陈宝国等。电视剧《天下第一楼》以话剧为基础讲述主人公卢孟实个人奋斗直至楼起人空的命运展现旧社会平民百姓自我奋斗但最终无法实现身价值的悲剧

  我很喜欢老舍先生作品那样的风格,天下第一楼,人文特色丰富。那些嘎嘣利落脆的介绍各种菜品台词。为什么,因为这是文化,因为编剧懂,不懂,能写得这么嘎嘣利落脆吗?这戏里,充满了这种文化的味道。其二我又喜欢作品的人物描写,老舍先生的人物画框里普通市民描写尤为吸引人,这些形象也与京味文化相辅相成

  电视剧场景更丰富,人物线索更庞杂,每个角色都有丰富的感情描写,人物命运也更加扣人心弦。这部剧称得上演技担当汇聚的戏了,编导十分重视再现那个时代故事与人物关系,并把它表现活灵活现。中间穿插老北京的建筑、吃穿等等,更让观众跟着戏走,这就是最大的成功啊。

  《天下第一楼》影评(二):从烧鸭子到唐鲁孙到老北京再到其它

  很久以前就看过此剧。最近看唐鲁孙的谈吃系列,看到烧鸭子那部分突然就想起来这剧来。重温了一遍,谁知温故而知新,倒叫我看出许多新的东西来了。

  许多人都的把剧中福聚德等同于现实中的全聚德,其实除了都是卖鸭子,福聚德和全聚德也没其它共同之处,就不必对号入座啦。

  看这种有点年头片子,也会给人一些惊喜比如说演瑞大爷的张嘉译后来因出演宋思明而红的一塌糊涂,而那个有点二百五的唐二少爷后来就成了让无数女人心牵挂的伍六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戏之外的人世变化,又有谁能料得到呢!

  怀疑编剧们至少把唐鲁孙谈吃看了3遍以上,剧中细节好多都出自他的大作中,很多典故像是战场大宴,宫人自制面酱、鲥鱼的故事,还有剧中出现的各种场景——戏园子、正阳楼、大酒缸,还有各种梨园逸事,仿佛就是从唐鲁孙的笔下走出来一样,不紧不慢,带着老北京人的亲热劲,给您娓娓道来

  说到唐鲁孙,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个旗人作家老舍和他的大作《茶馆》了,巍子演的演的卢孟实,总是揣着一只手,让我不由地想起了电影版《茶馆》里的王利发,这种小动作不知道算不算抄袭,但至少挺讨巧的,让傲气的巍子看起来更像一个掌柜的,没那么咄咄逼人了。只是不论是剧中的跑堂王子西,还是茶馆的王利发,老北京生意人亲切热乎又不低三下四殷勤劲儿如今早已绝迹,现在的北京服务员不是趾高气扬耐心极差,就是呆头呆脑不知所谓,真不知道他们哪儿来的这种怪毛病

  一向都很喜欢民国的散文,从梁实秋到郁达夫,从小英子到祥子,无比迷恋那个古老又亲切的老北京和城中各色普通又生动的人物,只是一次北京之行,彻底凉了我着向往之心,如今的北京城早已不是旧日的北京,我还执着地想要一寻旧梦,那不是太天真了嘛!突然就想起剧中那段,刘金锭重回紫禁城,对着旧日宫殿放声大哭,洋医生的那句话“为什么你们中国人都不喜欢古老的东西,还要拼命的把他们忘掉!”。也罢,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什么叫可惜,心中有惜才能叫可惜,饮食如此,文化也是如此。

  借此来缅怀我那个只有在书里才能找回的老北京。

  《天下第一楼》影评(三):格格不入

  全片只有一个主题:格格不入。

  看到17集才相信,常贵原来在话剧里也是并列的男一。摘录如下:以前啊,人家称您一声修先生,那是冲着克家老少爷们面子。奉承您,是想您在他们面前多说几句好话,捞点好处。怕的不是您,怕的是您的主家,并没有把您放在眼里。现而今您不靠他们,靠自己本事挣饭吃,开头您可能不惯。您反过来想想,您虽然没以前气派,可您比以前硬气,这口饭您吃着顺溜。您不再看人家的脸色活着。

  我常贵是个粗人,干了四十年的堂子,人都说臭跑堂的,连我儿子都看不起他爸,可我自己看得起。自己先得看得起,别人就不敢看不起。堂子也是人,凡是靠自己本事挣饭吃的,都是响当当的人。

  《天下第一楼》影评(四):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这么好的电视剧豆瓣就这么几篇影评真遗憾

  因为是从话剧衍生出来的三十二集电视剧,编剧还是同一个人,话剧的绝大多数情节、台词都被拆分进了电视剧的各个段落里。不容易的是没有稀释,在没看话剧版之前并不觉得哪一段生插得突兀。不算夸的说,电视剧版几乎就是将话剧版隐含着的细节交代出来,并没有注水或者硬抻的意思,没有什么水词儿比较话剧版的内容在电视剧里的别样表达(比如某句某人的台词分给了另一个人说),或许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在基调延续了话剧“一个人干事八个人拆”的凄凉意的同时,电视剧版对很多人物的再塑造都颇具玩味。卢孟实的狠辣手段刚愎脾气,犟直性子都做了几倍的合理化放大,对其最终的悲剧命运也有些情节上的悲悯——比如说他在老家新起的宅院低价买下。王子西、修鼎新这些原本在话剧中面目模糊的“大群众”,也一者矮化,一者拔高,成为了各有一番作为性格人物。倒是编剧用情最深(在话剧最初版中是与卢孟实并行的男一号)的常贵,可能发挥空间已经不大,因此更多的新加入情节都是同义重复

  因为情节需要,电视剧版新加入的角色可谓满筐满谷。大体而言,都是加分之作。福聚德的死对头“适意居”一干人等,从重情斗狠的纨绔公子到大彻大悟的入世老板,瑞英应该是可以媲美卢孟实的经典角色。包括有胆有识也有差有错的瑞英之母,甚至剧中下坏手最多的花鼻子,都不是简单平面人物。将话剧中的“李小辫”一角拆成刘小辫和刘金锭父女,李小辫的性格台词基本被老爹继承,而刘金锭女扮男装,痴恋“卢哥”,豪迈仗义的角色赋予,带动卢孟实感情事业两条线走向无可挽回毁灭的剧情,基本掩盖了因为拆分角色而带来的事实逻辑上的可疑之处。至于卢孟实家乡的老妻,唐家两位混世魔王心机深狠、一黑道霸蛮的妻子,玉雏丫鬟小翠、原籍丈夫阿根,以及清朝遗老遗少的群像,都是画龙点睛的绝佳创造

  或许电视剧是面向大众艺术,对于玉雏话剧中妓女身份,就做了一层严肃的剥离。既讲了她凄惨的船娘身世,又明确表现了她不愿委身于娼妓之门,也未住入福聚德。当然,对于她“红尘巨眼”的激赏,帮助卢孟实将鸭四吃改为八吃从而渡过难关的情节依然在。点明应该哄着大少爷学戏,支二少爷去天津温柔乡的段落固然删除,但有了在二人情义已逝之后依然义不容辞以身犯险搭救入吴佩孚之狱的卢孟实这一段,话剧版中这唯一的女性角色的灵魂就不会丢失。当然,由于电视剧版加入了更多的柔情戏,以及演员选择表演方式不同,使得新版的玉雏不再是老版的那位牺牲自己的刚烈女子。这份从容源于人物身份的根本性变化——不再坐实了是妓女,这也是“大众道德观念”导致的一个无奈

  在情节上,由于话剧中福聚德大楼是“幕间而起”,大幕一起一落便已告成,电视剧就必须将如何垒土奠基的过程一笔一笔地道来。于是,有了承办劳军宴,吸纳散户存款等等故事的出现,又因为张勋、溥仪、张作霖、吴佩孚这些历史上的头面人物走马灯式登场,使得电视剧的前二十余集完全成了传奇大戏。传奇大戏之余,还有福聚德适意居的“商海斗法”,这都使得唐家二少等等拽卢孟实后腿的一条暗线变得凌乱不堪,前后矛盾(话剧里一次推挡债主说辞电视剧中对着同一拨人竟然用了两次)。而自从“八抬大轿”的大楼盖成,电视剧的整体气氛就变得悲凉了。这种变调十分考验编导的勇气——毕竟与世俗口味不符,但这也是必须为之,水到渠成的。

  《天下第一楼》作为一部群戏,人艺的班底是支撑丰满重要条件。李光复的常贵,韩善续的罗大头,都是话剧版的本色出演(虽然不是一版之内)。常贵的善解人意卑微弯腰;罗大头的憨直脾气,小错不断,均得到了十足的展现。其中在话剧版中稍显单薄的罗大头,终于经过情节性格的反复渲染变得相当有血有肉,宛在左邻,也算对得起韩善续老师为了话剧里一个挑鸭子的动作到烤鸭店亲身实践几个月的生活积淀。有趣的是,在初版话剧中,李光复与在电视剧里扮演王子西的修宗迪分饰二少爷、大少爷。而到电视剧里,唐家二少一再刁难二人(唐家大少唐茂昌的饰演者张永强在话剧中却是克五的不二之选),这种角色转换,颇见演员功力。电视剧行业里的熟脸们的露脸也相当过瘾,许还山的张勋,陈宝国的吴佩孚,方子哥的瑞泽,洪宗义的大执事,马精武的刘小辫……

  配角之上,便是主角。巍子的卢孟实,王姬的刘金锭,张嘉译的瑞英,濮存昕的修鼎新,周莉的玉雏,五个主角能够立住——特别是当年并不大红的张嘉译,给了观众一集集看下去的动力。巍子利用细节塑造一位“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饭庄掌柜,一个左手悬在腰上的手势,几个不经意间的动作,一帆风顺时的春风得意与屡做屡挫的满心不甘,都与人物浑然一体。而濮存昕在全剧的后半段逐渐发力,将一股苍凉意揉进对克五的一拱手和背对一挥手里,让这个翻新角色的古调之风令人反复咀嚼。

  今日重看这部十一年前的电视剧,不禁佩服导演的眼光。比如张嘉译,比如邢佳栋,当年默默无闻,如今大红大紫事实上,从当年的表现看,他们已经具备了今天成就潜质。能够将一位比话剧版弱智了250倍不止的二少爷演到令人生恨,邢佳栋单得一个“楞”字精髓。而从年少意气,到回音壁见玉雏最后一面主动邀卢孟实喝酒的人生况味的变化,张嘉译的展示也是不易

  仔细追究起来,卢孟实的人生际遇,完全当得起一个“命中注定”的判语。言里言外,都是一个庄稼汉进入商界上层,难免遭人歧视,即便能力通天,也因为个人见识的局限,打不破“自我得之,自我失之”的宿命故事。这种阶级视角,无疑是“细思恐极”的。

  但这部电视剧真正让我震撼的,是在我第一次看到它的十一年后。如果印象不差的话,《天下第一楼》自央视首播之后,几乎没有得到再次播映的机会,或许也缘于此,首播时新闻透露出的“续集”也最终无踪。此次重看,切身体会到了在那样一个年纪小学年级),看到这样一种表达世事繁华难久,人生难求回报,但即便如此也不能丧失活着的尊严和“气势”(就像最后一集修鼎新讲的鲥鱼)的价值观的电视剧,无疑奠立了我至今的人生观世界观。这让我由衷庆幸自己早生了十年。

  《天下第一楼》第32集(约37分钟起):

  “这鲥鱼的味道,全在鳞上。“

  ”这个鳞在水中是七彩的,鲥鱼知道自己的鳞金贵,如果发现有一片挂在网上,它就不动了。”

  “它是心疼自己的模样,宁死不破相。”

  “说来道去啊,还不得让人吃了它。”

  “尘归尘,土归土。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命。这鱼啊,也一样。”

  《天下第一楼》影评(五):盛宴之后的萧条——观电视剧“天下第一楼”

  从小不喜欢看名人传记,对名人那些枯燥刻板伟大故事毫不感兴趣。最近这些年,娱乐之风盛行,开始了对名人的解构与深挖,一时之间,名人们似乎一下子变得有血有肉情感丰富起来。一直高高在上伟人们也有人性弱点臭名昭著多年的大恶人竟可能是忧国忧民的大忠臣!不过是另一轮的跟风而已,不说也罢。

  对我来讲,那些名人们即使变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仍然抹不掉骨子里的傲慢自负,再加上为了成功经常不择手段心狠手辣,往往看得我胸闷。由于这个原因,几次看“天下第一楼”都没有追着看完。

  然而这始终是一部好戏,因为有话剧的好底子饱满的细节再创作。老北京本身就有说不完的故事,其中的御膳美食和京味方言更是别有特色,再加上民国军阀特殊历史时期下剧变的人物命运,自然十分好看

  剧本丰厚的老北京素材让该剧看起来色香味俱全,情节的设置和推进也引人入胜关键是人艺的老戏骨们撑起了整部戏,把福聚德饭庄里的人生百态和苦辣酸甜演绎入木三分。可惜了,老北京那么考究的美食文化,在新中国的变革中消失殆尽,如今的京城老百姓,只知道抡圆膀子大吃涮羊肉大喝二锅头了。

  巍子这位演员一脸傲气,演起戏来却像模像样,十分内敛并贴合人物。主人公卢孟实是个极有头脑和眼光的生意人,却最终以失败告终,非常耐人寻味。从大方面讲,人生如一场盛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风光过后总有满目萧条。从细节上分析,卢孟实虽然精明能干魄力有加,但在管理方面终有欠缺,尤其是用人方面,没有处理好饭庄内部的很多人事矛盾,导致最后失意收场。同时在处理竞争对手的问题上过于强硬自负,因此结怨太深。关键的还是,人在风头无两的时候难免忘乎所以刚愎自用,事情做得太足太不留地步,早晚是要自食其果的。

  这是一部男人的戏,而且没有年轻帅哥,所以招式对白都韵味十足。仅有的几个女人原本是很好的点缀,但犯了如今电视剧女演员的通病——只顾美艳动人,不顾时代剧情。饰演玉雏儿的女演员过于娇艳清秀,那些精明能干看起来就让人难以信服。她贴身小丫头的扮相和谈吐,更是明显的新生代俏丫头腔调。王姬那个从小女扮男装的角色是新添的人物,果然总给人硬加上去的感觉。

  然而这部戏那种万事皆空的悲剧基调,仍能给人很多触动。正如最后片中的那幅对联所说:

  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

  只三间老屋,时宜明月时宜风。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话剧版的“天下第一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