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侠五义》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三侠五义》的影评10篇

2022-05-20 02:06:3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侠五义》的影评10篇

  《三侠五义》是一部由王少鹏执导,寻峰 / 邵英建 / 卢伟强主演的一部剧情 / 武侠 / 古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三侠五义》影评(一):无法掩盖:咳嗽、贫穷,还有爱

  有些人是不能长大更不能变老的。黄蓉长大了,多少读者接受不能,继而恨上了神雕。我倒是可以接受,但还是讨厌神雕,因为讨厌过神。(天音:谁问你来……)

  林妹妹是不能老的,如果到40岁还眼空蓄泪泪空垂,就算宝玉不哕一地,读者也受不了。

  晴雯是不能老的,到了40岁再用一丈青扎小丫头,就像赵姨娘一样面目可憎了。

  白玉堂是不能老的,20岁时耍小孩子脾气是任性可爱,要是40岁再耍小孩子脾气,那是灾难。

  甚至丁兆蕙也是不能老的,22岁的帅哥不妨俏皮,60岁的老头子俏皮不俏皮也就那样了。谁在乎?

  说到底,不光要看脸,还要看年龄。真残酷。

  一个三岁小孩可以向路人撒娇发嗲,路人多半也会接受。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供撒娇的范围越来越小。如果一个人80岁了还有人可供撒娇,对方还能不哕一地,那么这个80岁的人,太幸福了。

  不能老,怎么办?

  凉拌。

  魂归离恨天(姑且借续书的回目一用),抱屈夭风流,三探冲霄楼,在寒烟漠漠的潇湘馆内,在多浑虫的破房子里,在铜网阵的如蝗飞箭中,问题解决了。

  就连丁兆蕙,也有“包太师闻报哭双侠”。你可以说这个“双侠”是指别人,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这就是茉花村双侠的可能性。于是存疑。

  很多人为了金庸才爱屋及乌去看其他武侠,但是最后,看来看去,还是金庸。那些尚未读完金庸的人,他们还可以感受初读金庸的感觉,感受那种惊奇、悬念、刁毒……这种又陌生又新鲜又熟悉又亲切的欲罢不能的初恋的感觉,读完一次以后就永远不会再有。把初恋留给金庸。

  我读的第一部武侠小说是三侠五义,从7岁一直读到22岁才读完,期间总是卡在韩彰到开封府任职的地方,所以直到高一的时候才无意中注意到冲霄楼,15岁,读下去的决心在铜网阵的如蝗飞箭中灰飞烟灭。

  你死了,我不读了。

  确切说,直到齐鲁台要播出91版三侠五义,我才在开播的头天晚上至当天凌晨读完了三侠五义。

  多么有运气,我提前看到了齐鲁台要播出的消息,我家能收到齐鲁台。

  虽然齐鲁台播5分钟剧情要插25分钟三俗广告,我依然庆幸,在那个时候看到了这部三侠五义。

  说了这么多废话,我想说的是,这片子的导演也是编剧之一,我敢说他绝对是白玉堂的真爱粉,爱、咳嗽和穷是掩不住的,我在短短的剧情里,在捉襟见肘的道具服装里,在如今看来十分落后的特技里,在每一个有关他的画面里,看到了导演星星点点闪动的满怀爱意的磷火,直到变成漫天大火,喷涌而出。

  为他爱的人拍一部电视剧。虽然很短(因为我看的版本被齐鲁台砍得乱七八糟,我至今不知道它到底多少集),虽然没有多少人手可调用,但是尽我所能,给你最好的。

  如果导演不爱他,那就算我没说好啦。

  《三侠五义》影评(二):[经典武侠推荐]91年寻峰邵英建版《三侠五义》

  画面截图请看:

  上次在梦旅人的blog上看到了她追忆的91年寻峰邵英建版《三侠五义》, 顿时勾起了我的回忆。随即冲到百度贴吧,发现了N多也对该版三五保持着追忆的同好,顿时像找到了组织一般,感动非常。

  小时候看了不少武侠电视剧,一半是电视上播放的大陆产,一半是老爸单位租来的录像带——大多是台版的作品。

  当身边的人开始看武侠小说的时候,我对金墉古龙之类却丝毫提不起兴趣,相反对那些非金非古的流派的经典作品比较垂青,包括《三侠五义》系列,以及《四大名捕》等,特别是《三侠五义》系列,实为武侠中之最爱。

  91年上海电视台播放的《三侠五义》电视剧,原本共计11集,实乃所有三五系列电视剧中的极品。展昭扮演者寻峰,和邵英建版的白玉堂,更是在后来的诸多版本中找不出出其右者。两人与原作的贴近程度还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寻峰,现在看来也是大陆男演员中少有的长相极端符合某伸品位的男子,国字脸,笔挺鼻,浓黑眉,眼睛自然也是炯炯有神,要说唯一缺陷可能是身高矮了点@@。拍摄了诸多武侠作品,据说是全国武术冠军出身。精气神都被三五迷们评为历届最接近小说中的展昭形象的。后来的一些作品,包括包拯系列的一些作品中,展昭不是很傻,就是太女了,侠义之气荡然无存。

  纯粹的帅哥就不是展昭了,光有浓眉大眼也不是展昭,只懂谈情说爱就更加不是展昭。

  每次看到莫名其妙的展昭都会捶胸顿足:还我南侠。现在重看寻峰版,感慨万千的同时,还叹经典就是经典。

  寻峰的其他作品还有很多,《岳家小将》(岳云)、《新方世玉》(方世玉)等。可惜都无缘一睹,实在可惜。但是最为成功的作品可能也就是展昭了。

  感叹现在的男演员怎么就没有一个寻峰味道的,不是女气之流就带着些许流气,有的虽然也有侠气但却不是那种正气。寻峰这般英气+侠气+正气的英雄模子还真是少啊。[锤地]

  再来看邵英建版的白玉堂。同样是没有话说得一个演员,本身也是全国武术冠军出身——要说泱泱中华最不缺的冠军就是武术冠军了不是。最关键的是形似神似。

  白玉堂不能矫情,不能粗壮,但纤细的同时绝对不能女气。有一种少年清秀的同时眉宇之间定要见英气,有一种桀骜不驯甚至小流氓气度的同时定要有传统侠义气度。

  要说《三侠五义》中的角色,与金作品中的诸多侠义之间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三五中诸多角色各个都很有自己的个性,但是绝对不会如金作品中的一些角色那般脱离与传统的侠义情怀。如果说展昭是过于“正气”的一个角色,那么白玉堂虽然些许不驯,经常闹小孩子脾气,但正气起来却是让人快意的正,不会为洒脱而洒脱,更不会因为维持自己的正义而处处留情。

  邵英建版的白玉堂的少年英挺,和眉宇之间透出的味道,实为后人无法超越。

  三五中另一个比较难得的是丁氏双侠的塑造也是非常成功。该俩人在小说中的形象也不是太鲜明,加上兄弟俩的武功也不算最为突出,所以在历次改编中非常容易被忽略。91版找了眉目之间有点相像的俩人扮演丁兆兰、丁兆蕙。戏份相对比较突出的丁兆蕙的个性塑造得非常成功,有怪点子而充满狭义之气;至于丁家大儿子兆兰同学相对老实忠厚但正气十足也是颇为贴切。

  顺便讲下双侠的妹妹。演员虽然不是很漂亮,但是却是女侠风范的丁月华,与白老五渔场之争,到与展熊飞的比武订亲,再到后来我还没有回顾到的孤岛救夫,当年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算是三五中我非常中意的角色——当年就在想,作者这个白痴啊,人都现成的了,你在那么多侠义中加一个“女侠”会死啊。现在想想甚为好笑。

  别的下次再说。

  手上下到的版本不是非常清晰,但是也勉强一看,是山东台重播的时候谁弄下来的。被剪成了16集——杀千刀的,这样剪有意义么!

  CM下载难得飞速,某伸真是欢欣鼓舞,热泪盈眶,一口气看掉16集中的5集。颜查散和书童雨墨也已出现。

  看完以后定当再写心得。

  总之,某伸一般很少推荐人演的片子,但是这个91年寻峰邵英建版《三侠五义》却是其中之一。

  下载请见:

  《三侠五义》影评(三):短评

  前年旧影评

  看完真让我有想重温《冲霄楼》与《包青天》的冲动,展昭与白玉堂,很著名的一对了,之前也看过不少版本,但都不算正宗(《少年包青天》《包大人来了》),这版《三侠五义》的主角应该是白玉堂,戏份最多,到后面都几乎是锦毛鼠的戏了,查了一下资料,两位男演员都是武术出身,但表演起来都很好,而且形象又好,好难得啊!

  这算是第一回我对白玉堂有了比较直观和全面的了解,说真的,这个人物真的让我想起《少包》里任泉的那版公孙策,一样的自负高傲、相貌俊美(相貌上某些角度也很像),也是头一回知道原来展昭是有家室有夫人的

  不过冲霄楼里的机关,还是在《冲霄楼》里更看得过瘾啊!

  《三侠五义》影评(四):电视剧《三侠五义》的剧评

  是在许多年之后,大概大学的时候,我才完整的看了《三侠五义》原著。才知道,原来在石玉崑的笔下,白玉堂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物,甚至并不是一个最重要的人物。石玉崑的无情之笔尽管创造了那些为后人所借鉴的主要故事,却处处让人感觉到白玉堂的生是为了剧情而生,死是为了剧情而死——或许还因为他自己“阴险狠毒”的报应。然而也正因为此,人们怜惜这个早早逝去的生命,忘记了他的不好,只记得他的华美潇洒、武功绝伦、情深义重……在后世,终于有一部《三侠五义》的电视剧和一本由苏州评话艺人金声伯所写的《锦毛鼠白玉堂》,毫不吝惜的给予了白玉堂最高的赞誉,并在冲霄楼铜网阵之后,戛然而止。——玉堂死后,再无真侠!

  《三侠五义》影评(五):少小无愁恨,花媚玉堂人

  如果不是在跟人讨论了一整天白虎星下凡问题之后,深夜忽发奇想的去谷歌上搜索“邵英建”的话,我不会重新见到这部大陆旧版的《三侠五义》视频,不会知道还有许多人和我一样,曾经因为这部电视剧而对一个名叫白玉堂的侠客魂牵梦萦。

  根据网络上的资料,甚至无法确认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年份。只记得在那个收看所谓“卫视中文台”总显得有些奢侈的年代,人们对公案武侠的注意力几乎全部集中在台湾版的《包青天》上,并最终成就了何家劲的展昭经典。然而,《三侠五义》这部朴实无华却极其贴近原著的大陆片,却在齐鲁和浙江等台悄悄的播映着,被同样不在少数的人看过,并且,深深的记在心里。

  我想,我不会再有时间温习一遍金超群何家劲的《包青天》,但我会心甘情愿的单线程下载这部《三侠五义》到凌晨三点。它就像一把钥匙,能够打开那扇通往回到过去之路的大门。那些岁月其实并不完全单纯,也并不绝对美好,但它远在我苍白的中学时代之前。

  有人说,邵英建版的白玉堂,其形其神,远远超过任何别人所扮演的。或许必须同意这个观点,才能够了解为何在孙兴、焦恩俊甚至于张柏芝等人演绎的比照下,一个如今普普通通的武术教师曾留在屏幕上的形象却始终未曾湮灭。那时候没有所谓“萌”这样的说法,只是喜欢白玉堂,并记住这个扮演者,直到那张清秀而桀傲的脸已经模糊在漫长的岁月中,只留下刀光剑影与飘雪的白衣,还有一个已经符号化的留恋。

  那是一个文化荒芜的年代,总是难以想象,在我出生的时候,文革仅仅过去了七年——甚至不到十年,不到它本身曾经蹂躏过这个世界的时间那么久。那时候我们没有多少东西可看,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去看什么。假如有什么曾经在我心里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那应该是《红楼梦》和《三侠五义》。两部经典,虽然也许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明显不同,但于我之启蒙,一曰情,一曰义。哦,错了,《三侠五义》中也有情,那个名叫白玉堂的初恋情人。

  是在许多年之后,大概大学的时候,我才完整的看了《三侠五义》原著。才知道,原来在石玉崑的笔下,白玉堂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物,甚至并不是一个最重要的人物。石玉崑的无情之笔尽管创造了那些为后人所借鉴的主要故事,却处处让人感觉到白玉堂的生是为了剧情而生,死是为了剧情而死——或许还因为他自己“阴险狠毒”的报应。然而也正因为此,人们怜惜这个早早逝去的生命,忘记了他的不好,只记得他的华美潇洒、武功绝伦、情深义重……在后世,终于有一部《三侠五义》的电视剧和一本由苏州评话艺人金声伯所写的《锦毛鼠白玉堂》,毫不吝惜的给予了白玉堂最高的赞誉,并在冲霄楼铜网阵之后,戛然而止。——玉堂死后,再无真侠!

  他不是我们后来才能看到的百万军中教单于折箭的萧峰,不是独守十六年创出黯然消魂掌,阵前飞石打死大汗蒙哥的杨过,也不是倜傥潇洒却厌倦江湖的令狐冲,更不是率真善良粪土名利的段誉。石玉崑即使作为最优秀的评书艺人之一,也无法具备当代小说塑造人物的观念和能力。所有评书话本当中的侠义与公案都不可分家,但白玉堂却从一片皇权和忠义的背景中脱颖而出,充满了野性与叛逆,给人无法磨灭的印象。

  他不是一心忠于官府和功名的展昭。因为展昭,我讨厌猫许多年,所谓行事稳重的展护卫,还不是同样因以为白玉堂强抢民女而大发雷霆?与其说是误会,不如说是借机迁怒。何况这个皇帝亲封的御猫,除了招惹白玉堂又先摆出原谅人的姿态以外,在后来的情节中,实在作用太少,不论欧阳春和蒋平,甚至于黑妖狐智化的戏份与人缘,似乎都比他高得多。

  他不是淡泊通达、忠厚圆润的欧阳春。尽管欧阳春和智化是《三侠五义》中,我喜欢程度仅次于白玉堂的人。欧阳春永远值得人信任,但白玉堂却是那个血气方刚、我行我素的少年。他也许犯了许多错误,直到最后的那一个,但是他做了自己年轻时候应该做的事,正如欧阳春做着自己中年时候应该做的事。

  他不是机巧应变、精于谋划的蒋平。他并不缺少心数,甚至可以称得阴险,但他始终只是为了自己想做的事在盘算,而不是像蒋平那样,为了自己和兄弟的所谓前程,在官府出计献策。我并不讨厌蒋平,应该说,也喜欢他的聪明和贫嘴。但正是蒋平与展昭卢方等人一致的的价值观,将白玉堂带入了相府,带到了皇帝的面前,带上了那条不归之路。要知道,白玉堂始终只是为了与颜查散还有四鼠的金兰之义,才能委屈求全。否则,一个四品带刀护卫的功名,又怎能困住皇宫杀人、御园题诗的锦毛鼠?

  他只是白玉堂,一个甚至于没有宝刀宝剑的英雄。猫鼠怨深,也是自展昭以湛卢剑削断白玉堂单刀始。就是这样一个拿着单刀的侠客,却在数百年的江湖传说中秀逸绝伦,明亮灿烂,或许,是一种奇迹。

  或许不是奇迹,一切都缘于在生命最高时期的陨落。有网友说,喜欢评书中用迷信来解释那些本不可解释的事情。对于白玉堂来说,或许天命就是要这颗白虎星横空出世来扶保颜查散,甚至于皇帝也在其次。然后在死以后,他还要成为别人的旗帜。看过《三侠五义》、《小五义》、《续小五义》的人都知道,后来众侠打冲霄楼、破铜网阵,为白玉堂报仇是最重要的口号之一。这些投靠了官府的草莽英雄,到底还是需要一个更加真实和有人情味的理由来把他们团结在一起。在他们的奔走与杀伐中,白玉堂,和所有才华出众却又英年早逝的人一样,成了一个象征。

  而在少小无愁的年代,何曾能写下这么许多,只知道因为那容色,爱了那性情,喜欢玉堂,直到如今。对于白玉堂及其在各朝各代的同类,旁人有言:拧种。而我,只矢志不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