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平天国》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太平天国》经典影评10篇

2018-08-11 02:3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平天国》经典影评10篇

  《太平天国》是一部由陈家林执导,高兰村 / 王诗槐 / 孙飞虎主演的一部剧情 / 历史 / 战争 / 古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太平天国》影评(一):当时不错

  平心而论,这部剧在这种类型的电视作品里面算是不错的,至少凸显了洪秀全的阴鸷,杨秀清的骄狂和曾左李的智慧。相比过去对太平天国一概美化来说不能不算是一种突破。在情节方面,虽然有些感情戏有点不伦不类,但这些情节对于消解革命神圣性,将主要人物刻板偶像转变普通人创作意图来说,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至于历史真实问题,这毕竟是一部电视剧而不是史学作品很难在细节完全做到符合历史真实。何况在当时太平天国的历史作用是学界聚讼不休的一个话题,即使不考虑政治因素编剧无论凸显其正面意义还是负面色彩都会引起巨大政论,所以能拍成这样也算是很不错了。

  另外,这部剧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战争场面壮阔,在当时的影视作品中可算是无出其右

  《太平天国》影评(二):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这段时间在读中国近代史,看到太平天国这一段。无论中学的历史教科书怎样美化太平天国,我自是不喜欢这场革命,洪秀全之流无非是走中国几千年的老路,希翼用一个新的王朝代替旧的王朝,做皇帝,住宫殿,吃美味,玩美女。只是那些受他蛊惑的人民,多么可怜,把自己身家性命都托付给了这无良的革命。

  到如今依然记得陈玉成和曾晚妹在刑场上举行婚礼,石益阳背着李秀成,步履蹒跚。这些情节虽是后人编造的,可是却也深深感动了我,历史往往忽视儿女情长,而电视剧则恰好弥补了这些。

  若是没有陈玉成和李秀成,太平天国的灭亡大概要提前好几年,可惜了这两个俊秀人物,为着那不成器的天王,势必倒塌的王朝流血流汗。

  《太平天国》影评(三):剧中常识错误漏洞

  1 苏三娘是广西义军首领苏三的妻子,故称苏三娘,剧中却说她姓苏。而且电视开始时,苏三娘的丈夫还没有死,剧中却说她已经和罗达纲有百年之约了。

  2 所谓的洪宣娇并不是洪秀全的亲妹妹,她本来行黄,嫁给萧朝贵后,认杨秀清为义兄以促进杨萧的关系,她嫁萧朝贵在先,被洪秀全认作妹妹在后,剧中却说洪秀全让妹妹嫁给萧朝贵来实现政治联姻。

  3 石达开在金田起义时年仅19岁,剧中人却有四五十岁。

  4 剧中1853年洪秀全问陈玉成年龄,陈玉成说二十几岁,其实当时陈玉成才十六。

  5 1852年石达开才21岁,剧中却认比他小不到十岁的石益阳为女儿

  6 萧朝贵的旗子上写的是“肖朝贵”,旗帜上只会写姓不会写名字,更不可能错萧为肖。

  7 杨秀清封王后旗帜上还写着“中军主将”,其实这个职务早已被“左辅正军师”取代。

  8 杨秀清的旗帜颜色错成了红字红边(应为绿边)。

  9 太平军将领棺材收葬——太平天国前期禁止使用棺木,应以绸布包裹

  10 洪秀全应称呼首义诸王为“某胞”,如“清胞”,而不是“东王”“九千岁”“殿下”。

  11 洪秀全在起义时还没剪掉辫子

  12 太平军自称为“天军”“天兵”,“太平军”这个称呼是辛亥革命以后才定下的,剧中却不断出现“太平军”一词。

  13 太平军卒长以下士兵是戴红风帽,卒长以上官员将领在风帽上加黄边,职位越高黄边越宽,而剧中人不分品级,随意戴黄风帽。

  14 滥用红色,太平天国对红黄亮色的使用有严格限制,一般人除了裹头外是不能随便用红色的。

  15 太平军的旗帜有不同的颜色和规格,诸王俱有属于自己的旗帜定制,剧中没有反映出来。

  16 洪秀全厌恶喝酒,滴酒不沾,剧中却喝得大醉。

  17 太平天国禁止作揖、磕头,剧中多次出现。

  18 杨秀清基本上不识字,剧中却常常看书、看奏章。

  19 太平天国称火药为红粉,称子弹为铅码,剧中没有使用这些隐语。

  20 战争场面总是用骑兵冲锋,无论太平军还是清军都以步兵为主,不可能出现大规模骑兵冲锋的场面。

  21 战争长毛总是炮声隆隆硝烟漫天,太平军最先进武器是前膛炮,不可能造成现代战场上那种硝烟滚滚炮声震天的效果

  22 太平天国初期妇女用多抹额而不是剧中那样戴帽子,而且女性多穿大脚裤以方便战斗劳动,哪像剧中都是紧腿

  23 太平军对军容要求极严,即使在夏天也严禁赤膊,剧中却安排太平军的士兵们在光天化日之下脱了上衣操练。

  24 罗大纲在北伐前的官职是殿左一指挥,剧中却说是冬官正丞相

  25 剧中1853年3月太平军中即有"殿右十二检点林"的旗帜,而太平天国第一个十二检点林启容是1854年才封的。

  26 朱衣点是明靖江王的嫡系子孙,太平天国少有诗人将领,天京事变期间他为将军,曾奉命救援武昌,剧中却说他到天京事变还是洪宣娇的马夫。

  27 洪秀全最大的女儿在定都天京时才15岁,而他前三个女儿的驸马都是可查的,不可能有一个那么大的女儿出家。

  28 洪秀全的女儿不叫公主,叫“天金”,“仪美公主”的封号不符合太平天国制度

  29 天京城内严禁烧香拜佛,洪秀全的女儿不可能出家。

  30 洪秀全认为女孩满5岁就不能拉哥哥的手,满7岁要不能走近弟弟7岁以内,男孩7岁就不能和母亲同床,不能见祖母,洪秀全的女儿不能和陈玉成见

  31 天朝门无诏擅入者一律是死罪,陈玉成不可能擅自进宫。

  32 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城中实行严格的男女分居,禁止男婚女嫁,连儿子探望母亲都不能走近,洪秀全的女儿怎能和陈玉成谈婚论嫁

  33 太平天国虽然长发,但会把头发束、结起来,而不是像剧中那样披头散发。

  34 太平天国以鬓角发的长度判断参加起义的时间长短,剧中人的鬓角过短。

  35 童子兵的服装上写着“太平圣童”,毫无依据

  36 陈玉成是广西口音,第一次到湖南就在长沙冒充小沙弥。

  37 龙寮岭战役是伏击战,竟被拍成平地交战,太平天国几个王还一字排开对着大炮往前冲。

  38 历史上的湖口战役和九江战役是两次战役,湖口战役使太平军完成了对湘军水师的无力化,反败为胜,九江战役火烧湘军战场只是乘胜追击而已,因此这次战役通常被称为“湖口大捷”或“湖口、九江战役”,但没有把它叫“九江大捷”的,剧中完全没有表现湖口大捷的曲折经过,直接上演了九江火烧战船的一幕。但没有此前肢解湘军水师,太平军是根本没有机会在九江战役中火烧湘军战船的。

  39 历史上下令天京城内恢复家庭、允许男婚女嫁的是杨秀清,洪秀全是比较反对的,剧中的表现颠倒了。

  40 历史上杨秀清是主张接纳、认同儒家文化的,洪秀全是比较反对的,剧中的表现颠倒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